1984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今天宣布,中苏两国将于三月十二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关于关系正常化的第四轮磋商。
    钱其琛副外长将再次代表中国参加。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振宇在每周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了这一宣布,但是他没有加以任何评论。
    这两个敌对的共产党国家自从开始磋商以来,已经在文化、贸易和教育方面增加了交往。但是它们在纠正二十多年来外交关系的紧张状况方面仍有很大的距离。
    北京外交官们并不指望在契尔年科在克里姆林宫的过渡阶段担任领导期间,中苏关系方面会有任何戏剧性的变化。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说,中国和苏联将于三月十二日在莫斯科开始旨在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四轮会谈。
    这将是自从安德罗波夫去世后契尔年科担任苏联领导人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谈,分析家们说,这次会谈可能会反映苏联政策未来的方向。
    【埃菲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振宇今天宣布,中苏决定于三月十二日在莫斯科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第四轮谈判。
    虽然在安德罗波夫逝世后中国表示了加强两国关系的“诚意”,但是外交人士在本首都指出,第四轮谈判将不会带来两国战略的“重要变化”,目前两国正面临“严重的分歧”。
    观察家们说,中国由于处于一场紧张的加速发展运动之中,它已多次重申:要使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在它周围有一个和平环境。正是为了缓和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才同意同苏联“会谈”的。
    接触仅仅一年半,在经济领域就取得了重大发展,两国在边境地区开辟了三个贸易交换站,双边贸易增加了。
    在文化、科技、体育与技术领域,已经为有利于两国的交流迈出了头几步。各种代表团,包括旅游团打破了将近二十年“明显敌对”而形成的僵局。

【合众国际社新奥尔良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前国务卿黑格说,中东的阿拉伯领导人因美军撤出贝鲁特对美国的可靠性产生了疑问。
    黑格昨天在图兰大学对群众说,被派往贝鲁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并无明确的使命。
    黑格说:“一项外交政策如果其开端不好,其结局必然不好。对黎巴嫩的外交政策结局就不好。”
    他说,美军的撤退给人造成美国靠不住的印象,并使阿拉伯领导人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疑问。

西方外交官认为他向选民发表讲话的时间安排证实他的确是克里姆林宫的第二把手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九日电】苏联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今天比共产党首脑契尔年科早两天向选民发表讲话,从而证实他实际上是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中的第二把手。
    这位五十二岁的既定接班人在高加索北部伊塔波沃选区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还表明,他仍然主持经济工作,他再三强调,他决心推进经济改革和现代化。
    在契尔年科二月十三日当选为共产党总书记之后,戈尔巴乔夫曾经站在这位新领导人的右边,这似乎说明他是第二把手。
    西方外交官说,但是,戈尔巴乔夫今天向选民发表讲话的这一时间安排证实他的确是第二把手。
    根据苏联历来严格的礼仪,领导人总是按照由低级到高级的次序向选民发表讲话的,而且最后两个发表讲话的人总是总理和党的首脑。
    一位外交官说:“由于总理发表讲话总是倒数第二,而戈尔巴乔夫今天正是排在这个最值得注意的次序上发表讲话,因此毫无疑问,他现在是第二号人物。”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九日电】五角大楼说,在今后十至二十年里用于军事的可能性最大的所有十五项基础技术方面,美国都比苏联领先。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德劳尔在一份提交给国会的年度报告中说,尽管“美国在绝大多数对国防至为重要的基础技术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不过,在十五项最重要的基础技术方面,苏联人在七个项目中不断取得进展。
    报告说,在计算机和软件方面,美国对苏领先距离日益拉大。
    报告还说,在所谓“潜入”技术方面,美国也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美国已利用这种技术研制九十年代的新轰炸机;这种轰炸机因设计独特和用料新奇实际上使苏联雷达无法发现。
    美国还在研究用“潜入”技术制造战斗轰炸机和巡航导弹。
    该报告说,美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其他方面是:潜艇探测、机器人研制和机器情报、信号处理、生命科学(包括遗传工程)、电信和生产制造。
    报告说,在电子—光学传感器、导航、轻型及其他先进材料、光学仪器、雷达传感器、航天器和车辆推进装置、微电子材料、集成电路制造等方面,苏联正在缩小差距。
    报告说,美国和苏联在下述五个技术方面势均力敌,即核弹头、激光和其他定向装置、常规弹头、能源和空气动力学。

【美联社伯明翰二月二十九日电】一位联邦法官宣布暂不对控告中国拖欠四千三百万美元已有七十三年的铁路债券一案作出判决,说这个案件影响到「重要的和复杂的」国际关系。
    但是美国地方初审法院的法官克莱蒙星期一(二十七日)也没有作最终裁决,让中国政府和美国持有债券的人在三月十二日前提出听取有关中国要求不审理整个案件的理由。
    这件诉讼案件是二百四十三名持有湖广铁路债券的人提出的。中国没有理睬,克莱蒙一九八二年裁决,持有债券者有权得到债券的本金和利息。
    但是这位法官星期一说,关于他的法院的裁判权和根据法律程序对中国政府的通知是否充分还大有疑问。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署名黄海的一篇评论】题:北京唆使对立
    舆论认为,吴学谦这次访问值得注意之点在于北京竭力争取东南亚各国反对本地区正在发展的对话趋势,集合力量反对越南和印支各国,在这一地区推行它们的扩张霸权主义战略。
    毫无疑义,北京外长的曼谷、吉隆坡之行是旨在促进阻挠和破坏争取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对话趋势发展的图谋。舆论也注意到吴启程时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姆也到了曼谷。
    显然吴学谦到曼谷和吉隆坡的使命在于在东盟各国和印支各国之间制造分歧和对立。北京找到曼谷同舟共济,作为它们的跳板,既侵略、破坏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又在本地区推行它们的霸权主义图谋。北京制造的「反对越南霸权主义」的招牌,其目的也就是拉拢东盟各国,集合力量反对越南。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二月二十九日电】加拿大倜傥风流的特鲁多总理就职近十六年后,今天宣布即将退休。
    特鲁多在给自由党主席康帕尼奥洛的信中说:“担任我们伟大的党的领袖是我一生中的一种快乐。但是我现在感到,现在是让另外一个人承担这一责任的合适时机。”
    不担任自由党的领袖自然意味着特鲁多将辞去总理的职务。不清楚辞职何时生效。
    特鲁多的这一决定是在召集他手下的人开紧急会议时宣布的。特鲁多然后回家通知他的三个儿子。
    几个月来,人们普遍揣测特鲁多准备下台。在过去十六年里,除九个月的间断以外,特鲁多一直是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在给康帕尼奥洛夫人的信中说,在召开选举领导人的代表大会之前他将继续担任总理。
    【美联社渥太华二月二十九日电】新闻秘书科尔曼今天说,自由党二选出新的领导人,特鲁多总理就将辞职。
    科尔曼说,特鲁多是今天上午在一封亲自递交的信件中把他的决定通知给自由党主席康帕尼奥洛的。
    辞职将从“新领导人推选出来并宣誓就职”之日起生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撒切尔夫人办公室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和首相玛·撒切尔今天就中东问题和其他世界问题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讨论”。
    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对世界问题进行了很有价值的讨论,正如你会预料的,重点放在中东问题上。”
    他说:“他们还对双边关系进行了充分的回顾。”
    撒切尔夫人在她唐宁街十号的办公处接见了温伯格。
    这位发言人说,讨论持续了一小时。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党的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扎尔科维奇和南斯拉夫代表团成员、南斯拉夫外交部长莫伊索夫和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德鲁洛维奇。
    在一小时的亲切友好的会晤中,契尔年科同其客人就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合作以及目前的国际关系交换了意见。
    双方满意地指出,以众所周知的相互尊重、独立和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双边关系在顺利地发展,而且是稳定的、友好的,这是双方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而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次会晤重申,双方希望促进各个领域的合作,并且准备使相互进行高级访问的做法保持下去。
    参加这次会晤的有苏联党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在莫斯科开始的南苏会谈中,双方对国际局势危险地激化表示不安,对两国之间非常成功、非常稳定的双边合作表示满意。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扎尔科维奇,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代理国家元首库兹涅佐夫。
    南斯拉夫代表团是今天下午抵达莫斯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