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九日报道】大正制药公司将同中国联合研制新药
    大正制药公司八日宣布,该公司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一致同意联合研制新药,并签署了协议书。这是因为中药的主要产地——中国有丰富的药用植物。通过和日本优秀的制药技术相结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新药呢?
    大正公司为了研究药的原材料,两年前就派人访问了中国,和药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
    大正公司预定本月出售的医治消化性胃溃疡药“索伦”,就是以中国中草药广豆根(即山豆根)为原料的,所以,中国方面对大正公司的制药技术表示关切。
    在协议书中有下述两项规定:一、药物研究所积极提供标本,由双方进行各种试验;二、联合研究的成果由双方共享其权利。
    大正公司经理上原明说:“中国幅员辽阔,药用植物很丰富,到处都是药的原料。研究题目今后通过双方会谈来决定,但我们想提出研制抗癌剂,将来进一步联合研制预防癌的药物。”

【路透社北京电】西方专家表示,如果北京当局能有效地进行开采,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黄金生产国之一。
    英国跨国联合金矿公司执行董事迈可·贝克特指出,中国每年生产四十五吨左右的黄金,到九十年代中期时产量可加倍。
    西方专家指出,中国黄金产量未能进一步提高主要的问题是:管理欠佳和过度的开采。而这些问题也都是所有中国工业所面对的问题。
    一名专家说,问题是国营金矿缺少了利润激励,而金矿和其他经济控制完全没有联系。
    专家表示,虽然现在已采取了一些改革步骤,不过要提高黄金产量仍是困难重重。除了缺乏海外发展知识和没有多大的开采选择余地外,中国的黄金业也面对一些技术问题。像大部分共产国家一样,中国的黄金产量数字是个秘密,部分原因是和军事工业有关。
    官方传播媒介虽然公布了一些粗略的数字,不过西方专家对中国自七六年以来按年平均提高百分之九点八黄金产量的报告感到怀疑。
    贝克特认为,中国的每个金矿平均产量只有一至三吨,而世界最大的金矿产量也不过是五吨。
    尽管近几年来中国黄金开采业相当成功,不过仍存在不少问题。去年,中国官员就表示,新疆的黄金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共产党建立政权以前的最高产量低了许多。他们把产量的下降归咎于缺乏技术指导、技术不熟练,以及协调的欠佳等。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五日报道】题:中国已计划二○○○年在北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
    外务省首脑十四日晚透露,中国政府争取将来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设想已基本确定下来,并已非正式地要求日本给予合作。
    接近中曾根首相的人士当天也透露说,中国在考虑二○○○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与此同时,这位人士又指出下述两点:一、要把这次奥运会作为庆祝中国现在正在推行的四个现代化政策取得成就的代表性活动;二、当前是要争取在北京举办一九九○年的亚运会,为十几年后举办奥运会创造条件。
    中国一方面坚持现实的对外开放路线,一方面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政府对此历来是持欢迎态度的,认为它将给亚洲带来和平与稳定。对北京争取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将从侧面予以协助。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中国报纸广泛报道了三月十二日开展的一九八四年植树造林运动。
    中国以其面积计算在世界居第三位,但木材缺乏,这是很不正常的。这就迫使它每年不得不进口三、四百万立方米木材。主要来源是美国、苏联、东南亚。
    据加拿大专家说,中国近一半的木材产量是由东北黑龙江木材产区提供的。但现在,这里森林面积每年减少百分之二,而在最近二十年内,中国南部的云南和西双版纳林区,森林面积已减少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五。

【路透社华沙一月十日电】波兰国家银行行长今天警告遇到财政困难的工业企业说,如果它们不能改进生产情况,银行可以宣布它们破产。
    该银行行长斯坦尼斯瓦夫·马耶夫斯基说,有“几十家”从国营机构获得贷款的企业面临着破产。这是共产党当局决心继续实行影响深远的经济改革计划的最新迹象。
    他说,这些企业大多数为建筑公司,但他又说,这些企业还包括因出口市场缩小以及因造成浪费的工资政策而陷于困境的其它工业企业。
    马耶夫斯基在接受《华沙生活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想首先使这些企业把自己的经济问题整理出来,并改进生产。如果这些努力不成功,我们那时可能要开始宣布这些企业丧失清偿能力。”
    去年二月,在西南部的卡托维兹市,一家小型建筑企业因未能达到获得国家基金的、更加严格的新的必要条件而被宣布丧失清偿能力。这在战后的共产党波兰还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企业破产事例。
    根据旨在克服三年来的经济困难的波兰改革计划,各银行获得了更大的权力,可以决定哪些企业配得到贷款。以前银行是按照华沙政府的命令向各企业发钱的。
    马耶夫斯基指出他的银行决心坚持奉行新的政策。他说:“本银行只能向那些可以保证偿还贷款的企业发放贷款。”

【路透社哈瓦那二月二日电】由于在古巴的商店和饭馆中服务态度极差,因此当局已指令服务员和其它工作人员要以笑脸接待顾客,讲“谢谢”这样的礼貌话,不要辱骂顾客。
    国内贸易部的一条规定要求工作人员称呼顾客为“同志”,并禁止女工作人员头上戴着发卷上班等等。古巴官员承认,饮食业尚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本周登在工会报纸《劳动者报》上的行为准则是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新措施。准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使用失礼的表达方式,禁止在接待顾客中玩忽职守,辱骂顾客。”强调对顾客要以笑脸相迎,不要做手势示意。
    古巴的官员们在私下承认,由于工作有保障、服务业工资较低和没有什么刺激,因此服务态度马马虎虎,有时干脆对顾客不睬不理。官员们也知道,冷冰冰的服务态度给旅游者留下不好的印象。
    当地报纸登的一幅漫画概括了新的服务守则旨在杜绝的那种服务态度。漫画上是,一个顾客和一个酒吧间男招待员彼此怒目相视,顾客说,“我不仅是个顾客,我还象你一样也在酒吧间里工作”。
    那个酒吧间男招待员回答说,“你用不着告诉我,我一听你讲话,就知道你在酒吧间工作”。

【匈牙利《每周新闻》文章】题:匈牙利的职业介绍所
    自一九八二年以来,匈牙利新建立的职业介绍所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去年大约有十万人向县政府所在地以及大镇的职业介绍所提出了申请,今年申请的人有了进一步的增加。这些介绍所为了更有效地调配人力,把可以提供的工作岗位和寻找空位子的人记录在册,从而给找工作的人和各公司提供了帮助。职业介绍所的服务项目包括为中学毕业生找工作、为大学生找暑期工作,以及为退休人员和休育儿假的母亲找工作。
    匈牙利每年有大约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人变换工作,这占全部受雇人员的五分之一强。这种劳动力的流动并不总是符合国民经济的利益,工人并不总是谋求到效率更高的公司去就业。但是,现在没有计划实行行政控制措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将要使用经济手段。
    这个任务以前是由地方议会的各个专门人事机构承担的。那些一年变换工作三次以上的人,只有通过这些机构才能找新的工作。新成立的职业介绍所不受什么限制,它们是受地方议会监督的服务性机构。
    布达佩斯、佩奇、塞盖德、杰尔、凯奇凯梅特和贝凯什乔包的职业介绍所同能够为大学生提供临时工作的各公司进行联系。这些公司提供的主要是体力劳动的机会。一些工业公司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暑期工作。一九八三年夏季,有九万名学生利用了这个机会。职业介绍所为退休者和休育儿假的母亲提供的工作包括拿回家做的工作,例如缝纫、编织等。学习考古学、博物馆学和地质学的学生往往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布达佩斯的职业介绍所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登记制度,协调对毕业生的需求和可能安排的工作。

【安莎社悉尼三月一日电】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今天提供的数字表明,澳大利亚一九八三——八四年度的小麦产量超过所有预测数字,创造了最高纪录,达到二千二百万吨。
    这个新的最高纪录是在遇到旱灾的情况下取得的。尽管这场旱灾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但每公顷的平均产量仍达到一点七二吨。这比过去十年每公顷的平均产量高得多,过去十年每公顷的平均产量是一点二七吨。

【法国《世界报》三月十三日文章】题:在未来二十年内,中国将有三分之一的农民不再从事农业劳动(作者:埃·吕克贝尔)
    五年来,中国农村经历了生产结构的深刻变革。在未来二十年内,它还要经历新的变动。据目前尚在研究中的一项计划说,在今后二十年内,约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的农村劳动力将不再从事农业劳动。这项计划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先生在三月六日透露的。在大约八亿中国农民中,劳动力约占三亿。中国政府的计划意味着,在二○○○年前后,将有九千万到一亿二千万农民改变职业。看来,这一估计与中国报纸不时提到的估计是吻合的。据中国报纸报道,中国农村目前有一亿剩余劳动力。
    这一特殊的社会变动,按照那些主张实现这一变动的人的想法,当然不应导致大批农村人口涌入大城市。而是恰恰相反,实现这一变动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农村多余劳动力要么在村镇、要么在县城搞一些小型工业、小商业和小手工业。
    从本质上来说,这样的变革是在集体组织中进行的,但并不因此排斥个人的首创精神。资金的所有权仍在集体,而所得利润——考虑到需要预先制定生产计划及必要的投资,将会公平地在集体的每个成员中进行分配。在服务行业、运输部门、小型采矿业、小规模的手工制造中,将会出现这样一些企业。
    人们现在是否又重新处于一种乌托邦式的幻想之中了呢?实际上,未来的这项计划已经部分地进入了中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现实生活中。例如,在上海郊区农村,工农业生产产值有近百分之七十来自小型工业,而不到百分之十五的产值来自农业。现在只有半数“农民”在田间劳动。
    总之,农村小型工业企业的存在,显然是“富裕农民”开始出现的主要因素。农户日益增加的专业化,使农民家庭——其中的一个家庭成员可以从事非农业劳动——的收入,在最近几年里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增长。
    减少农村劳动力、集中耕地、生产专业化、加强农村工业:这就是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中国农村发展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