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近些年日本出现一些私人经营的专门供应翻译人员的翻译公司。一九六四年东京举行奥运会时,许多外国游客涌到日本,他们多不懂日语,所以懂外语的日本人当时非常吃香。他们忙着给外国人当翻译、做向导。曾在美国受过英语训练的村松增美看到这种情况,即于次年同朋友一起成立翻译公司,专门提供口译人员。这些年来,日本首相出国访问,或举行国际会议时,一些翻译人员就是从这家私人翻译公司聘请的。去年铃木首相访问美国时,也是请村松增美做日方的翻译。日本的私人组织也向这家公司聘用翻译人员。翻译公司规定有严格的纪律:翻译人员对翻译的内容绝对保密。因此它得到日本各界的信赖。
    日本这家翻译公司在一九八○年又设立一所翻译学院,专门集中培养英语、汉语的口译人员。学生学习成绩优.异者会被挑选为进修生,接受有经验的老翻译指导,参加实地训练。毕业时成绩良好的,才能成为翻译公司的专职翻译人员。
    目前在东京和大阪相继出现了四家类似的翻译公司。(蓝天)

【本刊讯】据香港报纸报道,近些年来,西方各国相继出现妇女从军热,不仅女军人的人数逐年增多,而且她们从事的专业也越来越广泛。到一九八二年止,北约集团中,女兵已超过二十一万。
    七十年代中期以前,西方女兵主要从事医疗、通讯、文书等工作。现在妇女逐渐进入传统上由男人独占的军事专业。美国军队中一些妇女已经担任战车的修理员、运输机和加油机的驾驶员,军警部队中的训犬员等,少数妇女甚至进入以前法律禁止妇女参加的海军陆战队和伞兵部队。过去,妇女很少能担任指挥官;现在,美军中的妇女不仅指挥女兵分队,而且可以指挥男兵分队。
    据说,西方妇女从军热的原因有三:
    首先,军事技术的蓬勃发展为妇女从军开辟新天地。七十年代以来,军事活动中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由于女性纪律性强,办事认真,在某些专业中显示了比男人更强的适应性。
    其次,兵源不足迫使军队从妇女中寻找兵源。许多发达国家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后备兵员严重不足。因此,女性成为军队补充的一个来源。
    其三,七十年代以来西方世界的经济危机带来的失业现象越来越严重。受失业威胁最大的首先是妇女。因而也迫使妇女走进兵役局要求参军。
    其四,西方妇女文化、身体素质的提高也是女兵增多的原因。
    西方许多国家相继修订法律,取消对妇女入伍和从事某些军事专业的某些限制,为妇女从军敞开了大门,从而出现了一股妇女从军热。

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已经开始,里根已宣布竞选连任总统,里根的前三任总统是尼克松、福特、卡特。在美国近代史上,很少有三位卸任总统同时活在世上的情况。
    里根的前三任总统尼克松、福特和卡特不但同时在世,而且都在从事着繁忙的政治、经济、社会活动。这三位总统上任和下台的情况,在美国历史上也是少见的。尼克松从政多年,曾在艾森豪威尔手下当过两任副总统,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日出任美国第三十七任总统,四年后连选连任。但是好景不长,第二任总统只当了一年多,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便因“水门事件”被迫下台。他的副总统福特“因祸得福”,登上总统宝座。尼克松原来的副总统并不是福特,而是军人出身的阿格纽,此人因贪污受贿于一九七三年十月被法院判处三年徒刑被迫下台。尼克松便提名福特为他的副手。福特当上副总统八个月后,尼克松因“水门事件”下台,福特便“拣了个总统”,填补了尼克松的空缺。福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经过选举当上总统的人,这位善于理财但缺少从政经验的大资本家,当了两年多总统,“政绩不佳”没能连任,佐治亚州的“花生大王”卡特,当选为美国第三十九任总统。卡特执政四年,建树不大,竞选连任时被里根击败。
    尼克松、福特、卡特三位总统卸任后,并没有回家养老,都在从事着繁忙的政治、经济、社会活动。尼克松经常参加国内各种会议发表演说,还不时出国访问,九年多来他访问了十八个国家,会见过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福特则担任十几家大公司的顾问,为老板们出谋划策;卡特在老家普兰斯镇写完回忆录《忠于信念》之后,到佐治亚州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每月去讲两次国际政治课,成了“政治家兼学者”。据说,卡特讲课时内容丰富、生动具体,透露了不少内幕新闻。美国有的报纸则说卡特“平庸无能”、“只会卖花生不会搞政治”。《芝加哥论坛报》去年曾邀请四十九名美国著名学者、政治家和历史学家,投票选举“美国历史上十名最佳总统和十名最差总统”,结果卡特当选“第十名最差总统”。卡特则辩解说,他当总统时完成了三件有世界意义的大事: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同苏联达成限制核武器协议;设法让美国国会通过巴拿马运河新条约。
    尼克松、福特、卡特下台后,都过着舒适豪华的生活。他们虽不再是台上人物,但每个人都设一个庞大的办公处,办公处的工作人员和保卫人员的薪金都由政府支付。尼克松当政时,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利门蒂,建造了一座现代化的办公处,名为“西部白宫”,下台后继续占有这座建筑物。福特的办公处是在他的加利福尼亚州住所内增建的。院内还修建了一个现代化的游泳池,种着世界各地名贵的花草,仅雇用花匠的一项开支,一年就达几十万美元。卡特的办公处设在亚特兰大市,室内完全是现代化设备,装饰豪华,买办公室的家具就花了十多万美元。卡特一年的退休金是六万九千六百三十美元,美国报纸说,如果是用自己的钱买这批家具,卡特绝不会这样“大手大脚”。
    美国的很多总统当政时不可一世,下台后还继续为自己竖碑立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总统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都以自己的名字建立了图书馆,图书馆的建筑费用和工作人员的薪金由美国政府支付。尼克松因为“水门丑闻”名声不好,没有以自己的名字建立图书馆。福特在密执安州建造了一个占地四万平方英尺的“福特图书馆”,还在家乡内布拉斯加州修建了一个大型博物馆。卡特也筹划在亚特兰大市一个公园内修建大型的“卡特图书馆”。
    按着美国政府的规定,卸任总统的退休金相当于一个现任内阁成员的薪金(六万九千美元),但是近些年来,美国卸任总统的消耗要比这个数目大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据说,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日杜鲁门离开白宫时,手头拮据,只得自己开着汽车回密苏里州老家。以后美国政府决定,对卸任总统及其夫人和十六岁以下的子女给予补贴。这个口子一开,卸任总统们花钱有了报销的地方,就毫无顾忌了。福特是十几家大公司的顾问,一年收入近百万美元,但是他根毛不拔,连他住处花匠的薪金都要由美国纳税人负担。卡特用一万二千美元买了一个地毯;尼克松让锁匠替他开一个丢掉钥匙的公文夹用了五百美元,这些费用都要报销。尼克松、福特和卡特三个卸任总统的退休金,加在一起不足二十万美元,但是一九八二年他们三人花掉了二千五百万美元。这些特权人物的豪华生活,引起人们的不满,民主党议员奇尔斯说,“我们宁愿多给他们多一点钱,让他们呆在家里,因为他们外出一趟要花更多的钱。”尼克松、福特和卡特三位退休总统,同美国历任总统相比,政绩并不突出,但是他们和前任三十六位总统相比,比任何一位总统花费都多,所以美国人说他们是美国历史上“花钱最多的总统。”
    (观察)

罗马(雨7℃—11℃)《信使报》:美国驻贝鲁特外交官遭绑架
    莫斯科(多云-10℃—-3℃)《真理报》:斯德哥尔摩会议第一次大会临近闭幕
    纽约(多云3℃—12℃)《纽约时报》:里根得到不再削减军费的保证
    巴黎(晴2℃—12℃)《世界报》:里根就削减预算赤字问题作出让步
    伦敦(多云0℃—8℃)《泰晤士报》:叙利亚审慎地支持杰马耶勒
    华盛顿(晴2℃—11℃)《华盛顿邮报》:莫桑比克和南非签署和平条约
    曼谷(晴25℃—35℃)《曼谷邮报》:阮基石的和平计划的目的是消灭红色高棉
    (合众国际社)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文章】题:细说面包
    烘制面包时散发出的香味,只要闻到一点便使你馋涎欲滴。
    每一国有自己的国旗,也有自己的面包:墨西哥的玉米饼,印度的薄饼和松饼,苏格兰的馒头形面包和燕麦饼,英国大小合在一起的圆形软面包,爱尔兰的苏打面包,中东的扁饼,美国的玉米包。
    各国面包的形状和大小不一样。意大利人巧手辫或绞搓生面团。把面包切开,每一片看来都不一样。意大利的厚皮面包上往往撒些茴香或芝麻,或者里面塞了火腿、加香料的香肠、松软白干酪或巴马干酪。
    法国人创造了细长的面包,有特别味道,稍微有咸味,又有一点酸,质地细致。牛角包里面是一层层黄油酥面,现在正风行全球。还有种奶油鸡蛋包,顶上有个松软的圆球。这都是法国面包师傅的杰作。
    犹太面包师傅也有他们的拿手制品,如发酵裸麦面包,上面撒有罂粟子,又松又脆。德国人也会做裸麦面包,从浅色的软面包到黑色的硬面包,一应俱全。最黑最酸的面包是俄国人又粗又大的黑面包。
    面包的种类多得出奇,又是日用的食粮,因此也进入了语言。英语里养家活口的人叫“挣面包的人”;“面包”也指货币,“知道面包哪面涂了黄油”,是说你知道利益之所在;进餐叫“分面包”;农业区,叫“国家的面包篮”。
    面包虽然是“最寻常”的食品,实际上却最不寻常,简直是营养珍品。可是人们都毫无理由地污蔑它使人发胖,只给你增加没有用处的热量。其实一片白面包的热量只有大约七十卡,而一杯全脂牛奶就有一百六十卡,一个中型苹果就有八十五卡。面包是营养专家所推荐的高能量、纤维质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面包起源于一种粗糙、沙砾般的扁饼,最早烘制这种扁饼的人,可能是石器时代瑞士的湖滨居民,这些人在八千多年前就知道把谷物舂碎,羼水,在烧热的石头上烘烤。历史学家把发酵面包追溯到公元前二千年到三千年之间的埃及,当时大概是野生酵母侵入生面团,便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发面饼。埃及人后来又发明了烘炉,把烘制面包变成了一种手艺,创制了五十多种不同的形状——圆的、立方的、麻花形的、动物形状的。
    一九三六年,纽约大都会美术博物院一个远征队在埃及阿塞西夫谷发现了几个三千五百年前的面包。令远征队里的科学家吃惊的是,其中有些几乎象现代的裸麦面包!
    摩西把希伯来人带出埃及,他们把古代制面包的秘方也带出来了。到了耶稣的时代,巴勒斯坦所有城市都有出售面包的作坊。发酵面包于公元前六百年传到希腊后,希腊人成了制面包高手,他们能做七十二种不同的面包(面包师傅一般都是奴隶,手艺普通的身价一百美元;手艺精良的身价约为两千美元)。
    罗马人进一步改进制面包的方法,发明了圆顶厚壁长柄木杓炉,这个名称来自烘制面包时用以推动面包的长柄铲形木杓。他们还发展了水推磨和最早的面粉搅拌机,用马和驴推动。罗马人重视面包,用来作为福利计划的一部分。
    中世纪的欧洲人一般都吃粗糙的黑面包,最初白面包只用于教堂仪式。原先只有修道院和寺院中才有烘炉,后来领主宅邸中也有了这种设备,富人开始用烘炉制造白面包供自己食用,因此白面包成了特权阶级的食品,地位越高的人,吃的面包越白。今天情况倒转过来,一般认为白面包是普通面包,深色的“杂样”面包价钱要贵得多。
    关于面包最富有灵感的创新,大概出现于十八世纪时的英国,那时有个放荡不羁名叫约翰·蒙塔古的贵族,三明治四世伯爵,叫人在两片面包之间夹点肉,使他能一面吃一面赌博。那种粗制的三明治就此改变了世人的饮食习惯。
    不管大小、形状和质地怎样,刚刚出炉烘得焦黄香气扑鼻的面包,说不定最能刺激人的食欲。面包成了营养的象征,在引起敬意、怀旧、甚至爱好方面,什么食物都比不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