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国《巴黎日报》三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采访
    施特劳斯的谈话】题:一个与美国割断关系的欧洲将滑入苏联的势力范围
    记者问:你是否认为,目前国际关系的紧张可能
    导致一场冲突,这场冲突将不再是地区性的,而是全面的冲突呢?施特劳斯答:东、西方的各国人民都希望生活在
    和平的环境中。在拥有现代化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
    时代,使用这些武器将意味着我们这个星球上的人类
    文明的灭亡,只有疯子和罪犯才把战争看作是解决政
    治问题的手段。尽管世界形势恶化了,但是我坚信将不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对于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来说,当西方在军事上
    足够强大时,他们会意识到战争将不是一个继续奉行
    他们的政策的手段,他们知道攻击联盟的一个伙伴将
    会冒无法估量的风险和带来自杀性的后果。如果我们
    能注意这一点,那么我们和将来的几代人都可以平静地从事劳动,安静地睡觉和建设幸福的生活。
    在最现代化的技术可以被日益增多的国家获得和
    各国互相依赖的程度越来越大时,每一个冲突点都有
    扩大的危险。我们在这些地区看到,共产党领导人在尽一切努力扩大共产主义的执政范围和势力范围,他
    们出口武器和意识形态,进行革命,甚至在对他们没
    有危险的地方进行战争。由于苏联人给予叙利亚大量
    援助,近东的形势已经危险地接近不可挽回的地步
    了,如果超过了这一步,事态将无法控制。因此,我
    认为,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危险目前来自近东的事件。
    问:在你看来,苏联人为什么要冒险部署SS—20导弹威胁欧洲呢?
    答:苏联的目的是:
    一、使欧洲人对爆发一场大战感到害怕和担心。
    二、挑拨欧洲人与美国人之间的不信任情绪,并且拉一派打一派。
    三、使欧洲人在他们的联盟里变成中立,接着把他们拉出来,从而逐步削弱联盟。
    四、把美国人赶出欧洲去。
    五、恫吓欧洲人,使他们放弃军事和政治行动自
    由,并从自己的裁军和中立中寻求拯救自己的道路,
    莫斯科很清楚,一个闭关自守的并且没有决定性的军事力量的欧洲,在内部涣散和外部压力下,不可避免地滑入苏联的势力范围。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四日电】(记者:兰兹伯格)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苏联领导人“仍想统治世界”,但是如果美国显示出它的军事、经济和外交力量的话,是可以同他们评评理的。
    尼克松昨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要求美国“恢复军事力量的均势”,把同苏联人进行贸易作为“一种手段,鼓励他们规规矩矩,不要胡作非为”。他还说,里根总统和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之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将是一个“非常可贵的行动”,他建议任命一个“全权大使”私下沟通两国领导人的联系。
    这位前总统说,美国和苏联政府“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成为朋友,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截然相反的,但是我们也决不能成为敌人”。
    他说,美国必需在“超鹰派和超鸽派”政策之间找到一条中间道路。

【越南《人民军队报》三月十四日评论】题:李氏访问中的北京图谋
    在赵紫阳访美、吴学谦下东南亚之后,李先念这次到南亚、西亚使人们看到,在一九八四年初北京把外交活动向前推进了一步。这些接连不断的外交活动的目的不外乎集合力量,进一步加强同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勾结,加紧破坏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以实现大汉族霸权、扩张的图谋。

【法新社巴格达三月十四日电】观察
    家们认为,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今天的
    开幕式和随后的秘密会议,使阿拉伯外长
    们能够研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取有效行动来停止两伊敌对行动。
    在开幕式后进行的秘密讨论中,各
    代表团团长在下面这一点上达成一致意
    见,谴责伊朗进攻伊拉克,但不采取可能
    危及和平解决冲突的任何可能性的过火行动。
    【法新社巴格达三月十四日电】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今天向德黑兰发出警告
    说,继续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伊拉克
    作战,“只能导致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它们同伊朗的关系”。
    这个警告是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在
    这里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结束时发表的。
    外长们还要求伊朗立即停火,采取和平行动。
    【路透社巴格达三月十四日电】阿拉
    伯联盟的外长们今天呼吁世界其他国家不
    要采取直接或间接延长伊朗伊拉克海湾冲突的任何措施。
    参加在这里召开的阿拉伯联盟紧急会
    议的外长们商定,要建立一个高级别的委
    员会,来“为结束这场战争进行国际接触,劝说一些
    国家作出和平努力,而不要采取直接或间接导致战争继续下去的任何措施”。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四日电】自发罢工今天已蔓延到一百三十二个煤矿。英国共有一百七十四个煤矿。约克郡的煤矿工人发誓要使他们的行动扩大到全体十八万三千矿工,反对国家煤炭工业局要关闭不赚钱的煤矿的计划。今天上午,煤炭工业局承认。由于这次罢工,英国四分之三的煤矿已经停产,罢工煤矿的数量比昨天大幅度增加。

【法国《解放报》三月十三日文章】题:莫斯科,亚洲的首都(作者:萨巴蒂埃)(原编者按: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同一天内会见了中国和日本的代表。苏联与远东这两个大国的对话是困难的,而且这两个大国与美国的关系也使苏联感到不安。)
    三月十二日,莫斯科成了亚洲的首都。苏联领导人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和日本这两个远东大国的高级领导人。进行这场桥牌比赛的其中三个牌手是各自的外交部副部长(一方是苏联人伊利切夫和贾丕才,另一方是中国的钱其琛和日本的中岛),美国在这场比赛中是明牌。中苏“磋商”和日苏“协商”充分表明,苏联的亚洲政策既存在希望,也存在困难。
    正是在与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克里姆林宫的主人最有理由感到乐观。自一九八二年十月以来,伊利切夫和钱其琛已经进行了三次会晤。如果现在还谈不上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话,那么两国关系已有所缓和则是无可置疑的了。安德罗波夫的逝世与契尔年科的继任看来并没有使自勃列日涅夫时代开始的两国关系解冻的进程中止。
    然而,尽管两国在经济、文化、体育交流方面取得了可观的进展,但苏联总是害怕看到中美结成联盟,而苏联则要为此付出代价。美国总统里根即将访问北京一事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不
    安。而中国人则得以证明,苏联人不打算在“三个基本障碍”方面作出哪怕一点点让步。目前,没有任何
    事情可以使人认为,契尔年科要比安德罗波夫更容易通融。
    如果说苏联与中国人的对话没有取得任何可观的
    结果,那么,苏联与日本人的会晤很可能更糟。当苏
    联外长葛罗米柯与日本外相安倍二月十五日借安德罗
    波夫葬礼之机在莫斯科会晤时,他们只是确认,几乎
    在一
    切问题上,两国都存在着“根本分歧”。而苏联
    总理吉洪诺夫则毫不犹豫地说日苏关系已进入“死胡
    同”。他还说,日美关系是世界紧张局势的核心问
    题。苏联谴责日本重新武装,谴责日本把自身防务日益明显地纳入美国在太平洋的战略部署中去。
    日本人则认为,他们日益受到苏联在远东增加军
    事力量的威胁,这首先表现在苏联继续在西伯利亚部署SS—20中程导弹。日本人从未接受苏联在一九四五
    年吞并南部的千岛群岛四岛屿、而在日本称之为“北
    方领土”的事实,日本一直要求苏联归还,但枉费心
    机。我们可以担保,两国间进行的这种聋子的对话仍将继续下去。

【法新社香港三月十四日电】香港立法局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动议,要求在中国和英国就香港的前途达成任何协议中享有发言权。
        四十七人的立法局中的非官守议员们,在今天座无虚席的立法局会议上提出了这项要求,这项要求是在中英就香港问题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轮秘密会谈之前两天提出的。
    当立法局以前所未有的辩论打破了它在有关香港前途问题上的沉默时,在场的约有两百名旁听者,他们大部分是外国和本地的新闻界人士。
    被任命的立法局通过的这项动议是:「本局认为任何有关香港前途之建议,在未达成最后协议前, 必须在本局辩论。」这项动议由资深的非官守议员罗保宣读,他说,自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开始就香港问题进行会谈以来的一年半,是这里
    「非常令人担忧的时期」。(关于「罗保动议」的背景见今日本刊第二版)

【本刊讯】香港三月十四日消息:香港新闻处十四日报道,港督尤德爵士说,今天立法局就前途问题进行的辩论是「有启发的和建设性的」。
    尤德爵士是在辩论结束离开时作此评论的。
    【美联社香港三月十四日电】香港立法局三月十四日一致要求在英中最后达成协议之前就有关香港的前途的建议进行辩论。
    代表政府讲话的香港布政司夏鼎基先生把这一动议说成是「合乎情理的和可以理解的」。
    出席会议的还有英国工党议员罗伯逊和克拉克,他们于三月十四日晨抵达这里。
    这项动议是在香港总督尤德动身前往北京参加第十轮会谈的前一天通过的。

【南通社安卡拉三月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契尔年科致函土耳其总统埃夫伦,要求进一步增进苏联和土耳其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
    信件是由苏联副外长科尔尼延科昨天转交的。昨天,科尔尼延科同土耳其外长哈莱夫奥卢举行了磋商,后来,土耳其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是一次“有益的意见交流,特别是关于双边问题的意见交流”。
    在土耳其新政府组成之前,土耳其同苏联之间的关系相当紧张,但是,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它们一直在加紧发展它们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