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被取缔的尼泊尔大会党的三名高级领导人和三百多名追随者十三日在默默地列队行进,试图到恒河去撒阿洛克的骨灰的时候遭到逮捕。阿洛克是三月三日在苏拉吉普尔村的一次袭击中被杀害的。(法新社)

柬埔寨抵抗力量领导人宋双十三日在新加坡建议,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之后设立一个重建柬埔寨和越南经济的基金。(路透社)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里根总统对出现一个稳定的、亲美的黎巴嫩寄予的希望已经破灭,因此他几乎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设法恢复他从卡特那里继承下来的阿以和平进程。
    据一些高级政府官员说,里根现在希望,由于黎巴嫩的事件和两伊战争使人们担心叙利亚和伊朗会占支配地位,阿拉伯温和派会同他一道根据他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的计划谋求广泛的中东和平。
    这项计划要求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同约旦联系在一起实行自治。
    这项新政策意味着保护以色列和阿拉伯温和国家——约旦、埃及、沙特阿拉伯,可能还有伊拉克。但是,这些官员承认,前景并不光明,美国主持的和平进程已经奄奄一息。
    里根甚至在他对黎巴嫩的希望破灭之前,就开始把他的注意力重新转向这个广泛的中东和平进程,恢复了美国同以色列的战略合作,并再次邀请阿拉伯温和派参加。
    在海军陆战队撤离黎巴嫩之后,里根加快了这些行动的步伐。由于美国撤走海军陆战队,和平维持部队随之解散,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决定废除他在美国支持下同以色列达成的撤军协议,和改善同叙利亚的关系。
    政府显然在设法抛弃黎巴嫩,美国政策现在注意的是叙利亚(莫斯科的盟国)和伊朗对该地区构成的明显威胁。伊朗已发动一场新的攻势,想在陷入僵局的四十一个月之久的两伊战争中取得胜利。
    美国官员认为,伊朗将不能使伊拉克遭到决定性的失败。但是他们认为,如果伊朗复活并且由于战争加剧切断阿拉伯国家通过海湾的石油出口,那么这种危险就可能导致使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其他国家参加谋求同以色列媾和的新进程。
    这些官员对本社记者说,这只是渺茫的希望,并且不大可能在十一月六日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之前产生结果。
    他们还说,可能产生相反结果的问题是来自叙利亚和伊朗的危险,而不是邀请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其他阿拉伯温和派参加和平进程的行动。
    叙利亚反对黎以撤军协议已获得成功,这表明,它准备采取行动对付侯赛因或者任何试图效仿埃及同以色列签订条约的其他阿拉伯领导人。
    一位美国官员说:“侯赛因仍然是需要邀请参加和平进程的关键人物。但是他希望美国承担义务,而美国今年对他承担义务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这些义务不仅包括美国向约旦提供武器,而且还需要美国增加对以色列的压力,要求停止在被占领的西岸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的活动。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同以叙共中央副总书记费萨尔为首的叙利亚共产党领导成员在大马士革会晤。
    正在大马士革进行工作访问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还会见了以中央总书记哈维为首的黎巴嫩共产党领导人。(塔斯社)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二日报道】题:日苏事务级协商在扩大对话一事上取得一致意见(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
    第四次日苏事务级协商于十二日上午在莫斯科苏联外交部举行,日本方面出席的有中岛外务审议官,苏联方面是贾丕才等。这次会谈将作为苏联契尔年科政权成立以来的首次日苏对话而引起人们的注意。
    这一天的会谈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四十分,双方在下述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双方认识到日苏两国实行对话的重要性,这种事务级协商今后至少每年举行一次,并视需要增加次数。
    贾丕才副部长在致词中强调说,“苏联和日本是邻邦,同时,一个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是占第二位的资本主义国家。双方坦率地交换意见是极为重要的和必要的”。中岛审议官也对协商的重要性表示同意。
    这样,两位代表就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事务级协商达成协议,并就下述问题达成了谅解:(一)要灵活运用这一协商;(二)将在扩大对话范围的意义上建立局长级交换意见的场所。
    关于国际形势,日方根据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等问题,强调了美苏对话的重要性,同时,除了劝说苏联应借新政权成立之机采取主动之外,还对苏联在远东增强军事力量,例如在远东部署SS20导弹和基辅级航空母舰“新罗西斯克”号等表示担心。
    对此,关于核裁军,苏联方面主张,先决条件是美国停止在欧洲部署新式导弹;关于远东苏军,则再次强调了苏联历来的严峻态度,即远东苏军的增强是不得不采取的对抗里根总统增强美军力量的措施。

马来西亚十二日保证说,它将继续在东盟范围内实行合作与保持友好关系,将努力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美联社)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要求国会就向萨尔瓦多提供紧急军事信贷一事进行表决。
    参议院即将研究向萨尔瓦多政府提供价值九千三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问题。据里根总统说,萨尔瓦多政府已经用完了国会迄今批准的财政援助。里根说:“没有这些物资和训练支援,萨尔瓦多就不能保证选举安全进行或保卫国家。”萨尔瓦多的总统选举将在今年三月二十五日举行。
    他补充道:“我们获悉,古巴人支持游击队的破坏选举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加勒比岛国圣克里斯托弗今天加入了美洲国家组织,成为该组织的第三十一个成员国。
    圣克里斯托弗岛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中部,仅有四万人口。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三月十二日电】据迈阿密大学昨天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说,苏联在中美洲的活动正在加强,但是它在那个地区的影响与天主教会和西方贸易相形之下正在减弱。
    据研究报告的撰写人雅各布森教授透露,他受国务院情报研究司的委托写的这份三十一页的报告中,有一些关于苏联在那个地区活动情况的资料是从未发表过的。
    雅各布森是国务院的苏联问题顾问,他说:“莫斯科在中美洲的活动的广泛程度和方面之多看来超过一般人所知。”
    雅各布森说,莫斯科除了在军事和经济方面介入以外,还举办学生交流和平会议、体育比赛和青年联欢活动,并在那个地区成立专业和行业性联合会以及“友谊俱乐部”。
    但是雅各布森说,苏联控制中美洲事态的能力实际上可能在下降,因为西欧国家和天主教会对那个地区的援助比原来想象的具有较强的渗透力和较深远的影响。
    雅各布森的研究工作,是在西方情报人士的报告和对苏联的书籍、军事杂志、新闻报道作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
    他写道:“莫斯科正越来越多地听取哈瓦那的意见,让古巴在中美洲的场地上控制球。”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二日电】前伊朗国王的儿子、现觊觎王位者礼萨·巴列维十二日认为,由于伊朗在同伊拉克的战争中遭受了巨大损失,“伊朗正在酝酿一次暴动”。
    礼萨·巴列维现流亡在摩洛哥,他在对法国电视台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霍梅尼政权只不过是伊朗历史上一段十分不幸的插曲而已”。他还说,他“不希望回到过去”,因为“人民在政治上已经觉醒了”。
    这位前伊朗国王的儿子进一步说,一旦他上台,他将建立“一个民主的君主立宪政体,在这个政体中,自主的人民将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就象在英国、西班牙或瑞典君主政体下那样”。
    因此,礼萨·巴列维排除伊朗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个非宗教国家的可能性。但他又说,“宗教无需干涉国事”。
    谈到两伊冲突时,他认为“长此以往,只能是伊朗占上风,因为论收入、兵力、武器装备和战略纵深地带,伊朗比伊拉克要多三倍”。他又说,“但是伊朗人民不愿占领伊拉克一寸领土。只有霍梅尼企图输出他的狂热的意识形态”。
    他最后说,“如果我即位,将应由民主选举出来的政府来决定霍梅尼的帮凶的命运。我个人认为,一个人民的最高尚之处,在于实行宽恕”。

(三月十四日)
    莫斯科(阴-2℃—3℃)《消息报》:契尔年科会见福格尔
    贝鲁特(多云11℃—17℃)《安瓦尔报》:洛桑会议决定实行停火
    波恩(阴-1℃—8℃)《世界报》:欧洲经济共同体农产品谈判取得惊人突破
    伦敦(小雨间晴2℃—7℃)《泰晤士报》:民兵阻挠黎巴嫩停火
    里约热内卢(雨20℃—32℃)《圣保罗州报》:哈特在美国南部竞选提名中以微弱多数获胜
    旧金山(晴9℃—16℃)《旧金山纪事报》:里根要求犹太人支持向约旦提供武器
    (合众国际社)

【德新社安卡拉三月十二日电】外交部宣布,苏联第一副外长科尔尼延科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次出人意外的正式访问。
    访问的目的官方称之为回顾双边关系。观察家们指出,这一访问正好同中国主席李先念明天到达这里进行六天访问碰到了一起。

(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