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报道,新加坡一所佛教中学的校长最近决定在学校的操场、自行车场、教学楼、食堂、校门、走廊等重要地方安装二十台闭路电视,并在他的办公室安装三块电视监视屏幕。这一措施引起教师们的强烈不满,他们担心校长用这些先进设备对教师进行监视。有的教师气愤地将它称之为“学校里的特务”,有的说:“简直就象在警察国家里教学一样。”校长则说,这些闭路电视除可加强学校治安外,还可在学生中维持纪律,因为他们知道整天在电视的监视之下,行为就要检点了。(益群)

一名担任助理督察的日本高级警官,三月一日持玩具手枪抢劫东京一家银行,抢走一千万日元现金,但被两名银行职员追上捉住。
    这名警官名叫永田,现年四十二岁。他说他之所以抢劫银行,是因为无法偿还一千万日元的房屋贷款。
    日本警方发言人说,这是日本警界有史以来第一宗高级警官抢劫银行事件。(卫民)

据香港《快报》自美国内华达州报道:美国青少年道德沦丧达到惊人的地步。在内华达州,有一位六十多岁的无助的寡妇玛德林老太太,被邻近的几个青少年结伙偷窃,并遭殴打达四个月之久,使她生活在恐怖和困难中。后来,邻居发现这位老太太的不幸遭遇,报告了当地警察,警方搜捕了三个作案的青少年,才制止了这一犯罪活动。据探警说,这伙青少年罪犯不仅偷走了她的值钱东西,还偷走她的饼干等食物。
    (红)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位八十岁的美国海军军官的遗孀,因其丈夫(海军少校)于一九七四年死后停发了退休金,她生活无着,被迫每天在超级市场的垃圾堆里以捡拾食物为生。这位军官的遗孀无儿无女,每月获得社会保障局发给一百七十五美元生活费,但每月房租就需要一百八十五美元。
    今年,军眷及支持者竭力要求美国国会通过议案,改善他们的福利保障,但是无济于事。(然)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司法部门正在调查一宗涉及面很广的假医学文凭案。这些假文凭大部分是加勒比海国家的医学院颁发的。联邦和州司法部门正在十五个州加紧追查。
    这些通常由美国人购买的假文凭售价为五千至五万美元。参加调查的人员无法估计出持假文凭的医生和药剂师的人数。美国司法官员说,这是五十年来同类调查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劳力)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各个动物园饲养的狮子繁殖快,数量不断增多,现有动物园无力饲养更多的狮子。印度当局已采取措施,对一些雄狮进行绝育手术。已对两头名叫「山加」和「加鲁」的雄狮进行结扎输精管的手术,手术前都进行了麻醉,手术后健康状况良好。这两次手术都是由一位美国专家进行的。据印度官员说,这是印度动物学历史上首次对狮子进行结扎输精管的手术。
    (淮舟)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一家自然博物馆最近透露,法国西部沿海地段,最近流行一种神秘的疾病,造成一万多只海鸟死亡。开始人们只是发现少数浮在海面上鸟的尸体,以后整个海岸边都是死鸟的尸体,最大量的是海鸥。这一现象引起法国自然科学家的恐慌。目前,政府正组织力量研究这种神秘的疾病,抢救其他的海鸟。(小可)

日报说印尼同情因反华与侵柬而陷入四面楚歌境地的越南,总想拉它一把;印尼的活动引起了东盟其他国家以及民柬联合政府的焦虑不安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七日述评】题: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印度尼西亚与越南频繁地直接进行对话,周围各国焦虑不安(记者毛利发自雅加达)
    围绕着仍然陷入僵持状态的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从上个月以来,印度尼西亚与越南的直接对话突然开始引人注目。尽管被置于局外人地位的东盟其他国家和民主柬埔寨三派联合政府焦虑不安,但是,作为东盟主席国的印度尼西亚为准备将于七月份在这个地区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仍在寻求着同越南妥协的道路,仿佛是千方百计地要打开柬埔寨问题的局面。
    三月五日在雅加达召开的东盟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在包括首次与会的文莱代表在内的各国代表面前,作为主席国的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进行了辩解。这是因为,被视为苏哈托总统左右手的实力人物、武装部队总司令穆达尼应越南国防部的邀请,从二月十三日开始访问河内,还视察了驻扎在中越边境最前线的越南部队,受到了越南方面的热情款待。
    二月下旬,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智囊团——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使节团访问了河内,并首次与越南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成员开了讨论会。还有阮基石外长原计划访问澳大利亚后顺便路过雅加达,但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的强烈要求而改变了计划,即提前动身,在前往澳大利亚途中先到雅加达。
    对于印尼这一系列的活动,东盟等友好国家产生的怀疑和猜测正在不断扩大。本月十日,在泰国政府中被称为越南通的披猜副总理将访问雅加达,以了解印度尼西亚的真意。
    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方面考虑到已经产生了出乎意料的巨大反响,也在开始修正轨道。首先是利用在庆祝文莱独立的大会会场上同东盟首脑的接触,以及同前来雅加达访问的西德总统和美国副国务卿的会谈来降低穆达尼讲话的调子。同时,总司令自己也在归途中来到对越奉行强硬路线的新加坡进行解释。
    在三月五日召开的东盟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穆赫塔尔外长说:“我们的政策丝毫也没有背离东盟的立场,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有与越南保持两国关系进行协商的权利。”
    原来两国的外交关系就很密切,这次穆达尼将军访问河内并非首次。印度尼西亚同情这个与中国对立同时又因在柬埔寨投入大量军队而进退维谷的越南,总想伸手拉它一把。人们认为,陷入四面楚歌境地的越南肯定会接受这种同情。为此,印度尼西亚就要在担任常务委员会主席的任期内,即今年七月之前把事情办好。这样,从今年初开始两国的交往便频繁起来了。
    看来,不久将以雅加达为舞台,展开激烈的外交战。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在阿根廷科连特斯附近的一个小型动物园里,一名管理人员因吃掉动物园里的七只罕见动物而被捕。
    这七只动物是世界上最大的啮齿动物,它们生活在河里,吃水生植物,目前已有绝种危险。(厥)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八日电】有人今天在议会说,警方已经结束对一个间谍案的调查,在这个案子里牵涉到三名印度退役军官。
    报纸在报道中说,与这个案子有关的四个人为美国获取主要有关印度从苏联购买武器的情报出了力。
    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和印度外交部拒绝评论此事。
    被捕的四个人尚未与美国正式取得联系。印度政府只是说,当一名空军军官把秘密情报交给无权得到的另一方而得到一笔钱时,阴谋就败露了。
    但是报纸报道说,有两名美国外交官已经离开印度,并且说,在这四个人被捕以后,印度内政部已提出要另外两名外交官也离开印度。

说明:由于空气污染及其他灾害,欧洲不少国家的森林正在大面积死亡。据报道,仅联邦德国,就有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森林已死亡或在病死之中。这一结果给不少经济部门以及整个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联邦德国《经济周刊》的这幅漫画揭示了这一现象。

波恩(阴-2℃—6℃)《世界报》:昂纳克今年将访问西德
    莫斯科(晴-1℃—1℃)《消息报》:苏联同叙利亚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谈
    罗马(多云2℃—12℃)《时代报》:南非表示愿意参加纳米比亚和平会议
    伦敦(晴间多云转阵雨5℃—8℃)《泰晤士报》:叙利亚使杰马耶勒有希望在洛桑取得一项解决办法
    旧金山(雨8℃—l6°)《旧金山纪事报》:古巴减少在尼加拉瓜的活动
    纽约(晴-4℃—4℃)《纽约时报》:民主党讲坛成了批评哈特的工具
    (合众国际社)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据美国的一个战略家机构说,伊朗集结了包括妇女和少年在内的七十多万大军,准备对伊拉克发起决定性打击,但是它也许不会成功。
    这些战略家说,不管结果如何,超级大国不大可能进行干涉,世界也不大可能会陷入一场新的石油危机。
    该机构承认,它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是盲目的,因为它不详细了解双方在这场持续了四十二个月之久的战争中遭受的损失和它们剩余的力量。
    一名成员说,华盛顿的大部份专家认为,在伊朗发动这场新的攻势之后,战争将照旧拖下去。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日电】外交官和防务分析家今天说,尽管苏联打算向新德里提供种类广泛的新的先进武器,西方国家仍将继续向印度出售武器。
    他们是在对印度昨天宣布的消息发表评论时讲这番话的。印度昨天宣布,在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本周来访期间,它同苏联达成了苏联进一步提供武器的协议。
    一位西方防务分析家对本社记者说:“苏联同印度达成这项协议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完全有理由认为,西方会继续有机会向印度出售武器,即使不再象现在这样多。”
    一位印度防务分析家说:“苏联的武器具有吸引力。单价比较便宜,可以分几年用软通货付款,利率低,而且通常还有一段宽限期。”
    上个月,由于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逝世,乌斯季诺夫取消了对新德里的访问。西方外交官说,这么快就重新安排这次访问一事突出说明,新德里和莫斯科都很重视印苏关系。
    一位外交官说:“莫斯科担心印度使其购买武器的对象多样化的方针,包括同西方签订重大合同。因此他们不得不表示愿意再多向印度提供些武器。无非就是这么回事。”但是,西方观察家表示对印苏加强关系的政治影响感到关注。
    上述外交官说,印度从国外购买的武器百分之七十五是苏联提供的,他估计这种状况今后不会有引人注目的变化。
    这位外交官还说:“印度已花钱请英国、西德和法国的一些公司,研究一种新式轻型作战飞机是否可用。”印度已经从法国购买了幻影—2000式战斗机,从
    英国购买了海鹞式垂直起降喷气机和反潜直升飞机,从西德购买了潜艇。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结束对印度的五天正式访问,于今天回到莫斯科。苏联新闻机构对乌斯季诺夫同印度高级领导人的会谈一直相当注意,但是,没有发表关于会谈内容的任何具体情况。各大报和塔斯社主要是强调此行对发展苏印关系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