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通社柏林三月十一日电】题:昂纳克参观博览会
    一九八四年莱比锡春季博览会于三月十一日开幕(三月十一日至十七日)。在“为了世界贸易和技术进步”的口号下,全世界有大约五千家展商参加展出。三月十一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和其他党政领导人根据以往的传统,参观了博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这次春季博览会,参加了集体展览馆的展出。李强奋大使在这里向昂纳克递交了一封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信。胡耀邦在信中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并对这种发展的良好前景充满信心。他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扩大这些关系,并为世界持久和平作出贡献而共同努力。
    昂纳克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的来信表示感谢,并请李大使转达他的问候。昂纳克说,两国贸易关系已经达到了良好的水平,但是还有扩大的潜力。

合众社预料这轮磋商不会使中苏关系立即出现突破;法新社认为磋商是在有迹象表明中苏关系已得到改善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中国副外长钱其琛今天已飞往莫斯科,参加中苏关系正常化的第四轮磋商。
    莫斯科的会谈是中国与苏联和美国进行一系列高级接触中的第一
    步。
    里根总统预定四月底到达中国,在里根离开后,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将很快访问北京,他将是二十多年来克里姆林宫级别最高的官员来中国访问。
    预料,在莫斯科即将举行的这轮会谈中,在弥合中苏分裂的努力中不会立即出现突破。
    外交分析家们还说,在契尔年科接管苏联领导权后,中苏关系大概不会这么快就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在某些迹象表明中苏关系已得到改善的气氛中,中国和苏联明天将在莫斯科开始举行关系正常化谈判的第四轮会谈。
    明天的会谈将是安德罗波夫上月逝世和契尔年科被任命为党的领导人以来两国间的第一次接触。
    然而,在最近几天中,包括副总理万里在内的中国高级领导人都一再重申他们的愿望,他们希望,这些谈判能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外交部新闻司的一位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重申了中国的这一希望。但是他又说,中国的基本原则是,除非消除三个主要障碍,否则正常化的实现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中国和苏联明天将在这里开始举行新的一轮会谈,但是,有关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和驻在两国共同边界上的军事力量规模的争端,仍然是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关系解冻的障碍。
    据外交观察家说,苏联新闻机构报道了钱的到达,但是几乎没有谈会谈问题,这表明,尽管会谈可能会取得缓慢的进展,但是,不会很快取得突破。
    两国都做了一些象征性的姿态,姿态虽小,但是具有重要意义。
    驻莫斯科的西方和亚洲外交官认为,克里姆林宫对中苏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比较慢感到失望,但是,它又不能按照北京的要求去做。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中国和苏联官员明天将在这里举行有关这两个大国关系正常化的第四轮会谈。会谈的进展是艰难的。
    可以预料,这次为期两周的会谈可能会确认前几次会谈缓慢而不断取得的进展,而不会提出一揽子引人注目的外交建议来改善两国从六十年代初起就开始冷淡的关系。

【塔斯社大马士革三月十一日电】正在叙利亚进行短暂工作访问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哈达姆设宴招待阿利耶夫。阿利耶夫在宴会上说:
    苏联在近东主张什么?我们主张终止帝国主义对该地区国家的发号施令和对它们内政的干涉,主张近东摆脱帝国主义的军事存在,主张阿拉伯人民能沿着符合他们愿望的道路自由独立地发展。
    我们主张这里能最终实现和平,近东国家能集中解决建设与进步的任务。为此,必须公正地解决近东冲突。
    我们主张让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实现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巴勒斯坦人民正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进行斗争。
    我们主张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和扩大苏联同叙利亚和一切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主张巩固苏叙之间。苏联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谊。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日电】中曾根首相从本月二十三日起访问中国,而十日透露的消息说,自民党正在同在野党交涉,要求在同行议员中,除新自由俱乐部之外,公明、民社等在野党也能参加。
    首相出访时,加入政府随行人员行列同行的,历来只限于自民党议员。但是,这次首相访华的“最大意义”在于“确立二十一世纪不可动摇的日中信赖关系”(政府首脑语),同时,考虑到两国间不存在需要交涉的重大悬而未决问题,决定呼吁在野党方面参加。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一日消息】题:中曾根和邓小平的会谈将于二十五日举行,会谈将以美中苏关系为重点
    二十三日起访问北京的中曾根首相与中国最高领导人、党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会谈,已定于二十五日举行。这一消息是政府人士十日透露的,根据这一安排,首相已确定了如下意向:将已经内定的同赵紫阳总理、胡耀邦总书记的会谈之后举行的与邓主任的会晤,作为这次访华的结束,会谈时,将从全局的立场出发,以中国的世界战略和邓主任亲自提倡的扩大“经济特区”政策等对外开放政策为中心,坦率地交换意见。
    据政府人士说,在同邓主任会谈时,首相将首先谈国际形势。上月二十二日,邓主任在北京会见前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为首的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时,虽然对美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欢迎,但又说:“我们对全球战略看法的一些变化,主要来自美国的变化。来自美国的变化中最深刻的是台湾问题。”另一方面,他就中苏关系指出,“不会发生戏剧性变化”,“但这不妨碍中苏两大邻国在其他一些问题上改善和发展关系。”“中苏关系正常化对稳定国际局势是有益处的。”中曾根首相准备依据上述几点,以美中苏三级关系为重点,询问邓主任的见解。
    另外,在有关中国现代化政策方面,首相对“经济特区”表示强烈关心。尤其是首相已得到邓主任亲自视察经济特区,并表示准备扩大特区的消息,首相对此给予肯定的评价,认为与日本交往很深的大连、上海加强对外开放政策,将赋予处于停滞状况的日本企业向中国投资以活力。因此,首相似将就放眼二十一世纪的日中经济合作的合理方式,同邓主任举行活泼的会谈。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三月十一日电】三千多名南斯拉夫人、意大利人和奥地利人今天在位于南斯拉夫西北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府卢布尔雅那共同举行了一次和平示威,呼吁超级大国恢复它们中断了的关于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谈判。
    这次游行是由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意大利的工会组织的。
    参加示威的人向关于在欧洲建立信任与安全措施的斯德哥尔摩会议发出了一份声明。他们在声明中除了呼吁恢复谈判外,还强调要求不使用、限制、减少并最终销毁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月十一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抵达雅加达,继续同印度尼西亚官员讨论柬埔寨问题和地区性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十一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预定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旨在加强他的国家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讨论将主要集中在东盟去年九月提出的越南部队从柬埔寨分地区逐步撤出并在柬埔寨部署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建议上。
    据穆赫塔尔说,河内官方对这个建议保持沉默。
    印尼的看法是柬埔寨问题必须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
    尽管雅加达和河内关系良好,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阮基石的访问不会在柬埔寨问题上取得重大的进展。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日电】泰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印度支那国家有可能就柬埔寨问题达成一项折衷办法。
    他说,阮基石关于柬埔寨问题解决办法的看法是以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支那外交部长们在万象提出的一项建议作为根据的。这项建议主张在河内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政府不参加的情况下同东盟进行对话。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日电】泰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说,如果越南和泰国互相合作,柬埔寨问题得到解决的前景是“光明的”。
    江萨上将在同来访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会晤后在自己的住处对报界发表了谈话。他说,两国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的迁延时日的分歧有可能通过一项实现地区和平的折衷办法来克服。
    阮基石是在昨天到这里来以非官方身份作两天逗留的。据报道,他对江萨上将说,越南总理范文同已同意释放二百二十八名在越南领海被抓住的泰国渔民。
    阮基石和江萨讨论的主要问题包括越泰关系和恢复两国间的贸易。
    双方一致认为双边关系应该加强,而且根据江萨上将的看法,泰国应当把贸易与政治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