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蒋经国提名李登辉为“副总统”候选人,是一种争取反对派支持的策略;蒋退出舞台后,台湾会出现一个集体领导时期,领导班子将由追随蒋的基本政策的大陆去的年长者主持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二月二十八日文章】自从中国国民党人三十五年前在台湾建立政权以来,由谁来领导这个岛国走向未来,第一次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的政治问题。
    蒋经国总统年迈体弱,继承问题变得重要起来。国民党在它最近的全会上,挑选蒋经国作为下一个六年任期的总统候选人。与此同时,蒋经国抛开了谢东闵副总统,而提名在美国受过教育的台湾人李登辉作为他的竞选伙伴。蒋选择李的作法使大多数观察家感到意外。他们本来认为他会挑选行政院长孙运璇的。
    分析家们说,蒋经国是因为意识到台湾本地人中存在着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才选定李登辉这个比较年轻的当地人作为符合宪法的总统继承人的。
    蒋经国的这一着赢得了他的政治对手们的赞扬。他们说,选举李登辉作副总统将把国民党同反对派之间的摩擦减少到最低程度。
    大多数观察家一致认为,由于李登辉被提名为副总统,政治上的一个捉摸不定的过渡时期业已开始。蒋经国如在第二个任期结束之前去世,或无力视事,李登辉就将暂时接替他的职位。然而,这并不能保证他在选举之后继续担任总统。
    某些分析家认为,蒋经国退出舞台后,孙运璇院长将成为这个国家的领导人;提名李登辉为副总统主要是一种在今春选举前争取反对派支持的策略。
    不管怎么说,蒋经国退出舞台后,据信会出现一个集体领导时期,主持这种集体领导班子的,将是大陆人权势集团中的不大可能改变蒋经国基本政策的年长者。
    然而,分析家们说,十年之内,可能会出现第二次接班问题,这样,权力就会落到现在四十多岁的一代领导人手中。这个由大体上是台湾本地的和受过西方教育的技术专家组成的集团,更有可能重新制定政策。
    许多台湾商人(这是政治上最有力量的集团)并不赞同领导集团迅速“台湾人化”,因为这可能会打乱政府的重商政策。分析家们说,台湾人希望避免政治上的动荡不安,因此愿意妥协。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八日电】经济部长赵耀东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方面主要问题来自对外贸易,未来经济政策要突破贸易困境只有采取自由经济政策,希望在短期及可能范围内改变经济结构,减少保护措施才能有成。
    赵耀东今天上午在立法院院会中答复立法委员陆宗骐质询时说,目前由于我国和绝大多数国家的贸易都是出超,因此受到许多来自国外的压力,未来我们将逐步实施有关措施,在关税方面逐年降低,在进口限制上逐渐减少。
    他强调,政府希望利用自由贸易区作为一个示范,用来改善对外贸易情形,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行政院孙院长对此也非常重视。
    赵耀东说,我们希望在短期内能使我国的自由贸易区能取代香港,在长期方面使整个台湾成为一个自由贸易区。
    【台湾《自立晚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赵耀东在台湾立法院第七十三会期答复立委质询时说,政府近来对于重车厂所采取的态度,是为经济、政治方面的重大改变,目前经济成长有赖于外销,外销成长则要靠工业结构的改变。政府对于重车厂可谓煞费苦心,一方面要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一方面要兼顾国内工业发展,因此政府决定采取以关税保护国内工商业,而不采取禁止进口的政策。今后除与国防有关者外,将走向自由经济发展途径,这是整个经济政策的重要转变。

【法新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政府的一个调查报告今天透露,台北大约有十分之一的工厂在雇用童工,而且强行延长童工的工作时限。
    台北市政府的一个检查机构曾在台北市对一千五百六十五个企业进行过调查。
    结果发现有二百二十五个企业雇用童工,其中二十七家工厂违反了关于雇用童工的规定,包括关于童工可以工作的时限的规定。
    在这二十七家工厂中,强迫童工一天工作九小时的工厂有一家,强迫童工一天工作十小时的工厂有十家,强迫童工一天工作十一小时的工厂有九家,强迫童工一天工作十二小时的工厂有四家,强迫童工一天工作十四小时的工厂有三家。
    这二百二十五个企业共雇用男童一百六十六名,女童三百七十五名。在这些孩子中,有六人尚不到十四岁。

【美联社台北三月五日电】据今天报道,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院长孙运璇在二月二十六日进行了脑出血手术后,身体恢复情况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人们猜测,在预计五月份进行的内阁改组中,他可能被撤换。
    台北荣民总医院的医生说,这位七十岁的行政院院长已开始实行恢复健康的计划,但是他们拒绝说出他什么时候能出院。
    人们认为,孙运璇出院后可能还得继续执行恢复健康的计划,这导致人们猜测他可能被撤换。政界观察家暗示,预计在五月份蒋经国正式开始总统职务的第二任期后组成的新内阁中,孙运璇可能被任命为蒋总统的顾问。
    观察家们说,如果孙运璇被撤换,可能接替他的人有: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六十九岁),总统秘书长马纪壮海军上将(七十一岁),国防部长宋长志(六十六岁),行政院副院长邱创焕(五十九岁)。

【科威特通讯社伦敦二月二十九日电】英国政府昨天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一月份英国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有形贸易恶化,大幅度下降。
    今年一月份英国的有形贸易赤字是三亿三千九百万英镑(五亿零七百万美元),而去年十二月则有二亿一千万英镑的盈余。然而,如果把银行、保险和旅游等“无形”的收入算进来的话,一月份只有一亿二千九百万英镑的赤字。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五日报道】一条河流究竟如何被人们污染而至“死亡”,台大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于幼华,四日以景美溪和基隆河为例,向学生及家长介绍这两条溪流被严重污染的情形。
    国中生杂志社主办的“基隆河之旅”,昨日由于幼华主持,沿景美溪进入山区并从基隆河的源头开始,一直到台北市的垃圾山,让学生们亲身经历一条溪流从清澈见底到黑水滚滚的变化。
    两辆游览车载着兴致勃勃的学生、老师和家长从木栅沿景美溪进入山区,景美溪的沿岸有各种工厂,河流随着工厂的不同而变化出不同的颜色。在木栅动物园附近,新垦的泥土流入河中水呈土红色,到了纺织厂时河水变成染布的蓝色,在煤矿区洗煤水又将河水染成黑色。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许多专家相信,湛江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沿海石油中心。这个城市到一九九○年时,中外投资的总额将达二百亿美元。政府官员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当人们提起湛江这个名字时,将像提到中东的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休斯敦(在美国南方的德州)一样表示惊异。
    官员们说,到一九九○年时,湛江港的设备,将包括完备的港口设备和油管,每年能够从这里运出原油达七亿桶,而且将用高速度的电子计算机以及技术,为沿海最少十个海上采油中心服务。
    中国十分重视开发沿海石油,这是未来对外输出石油赚取外汇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这一环节和美国一些油公司也是息息相关的。其中包括大西洋富田石油公司。这家公司的初步勘探结果是鼓舞人心的,在三千五百平方英里的海南岛南部海面上,有两个井发现了天然气,每天能生产四千二百万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法国石油公司自一九八一年以来便在北部湾南端勘探,开凿了十四个井,其中四个已经发现石油,最少有两个井的石油达到商业的质量。
    外国公司和中国政府签订合同,多少是含有冒险性质的,因为他们同意首先负担全部探勘的费用,一直到正式开始商业生产时才获得补偿,外加石油生产的利润。可是最少在五年以内,海底的石油是不会源源流出的。不过外国公司对石油的开采还是乐观的。一位长驻湛江的石油公司高级职员说:“到现在为止,我们并没有发现什么动摇我们基本上乐观的情况。”
    中国政府已加速发展对开发石油的服务和设备建设。上述的巨额预算中,将拨出二亿五千万美元作为湛江港深海码头、仓库、石油储存库、办公大楼、电子计算中心、住宅以及现代化的电讯和交通建设。
    湛江目前虽列为中国第八个大港口,但说起来还是相当落后,交通不便,唯一的铁路线只和华西相通,可是并不通至广州,货车要行十二小时才能从公路抵达广州。飞机场很小,只能让四十个座位的小飞机降落,也没有直达香港的飞机。外国公司办事处设在市区近郊,距离虽不远,但因交通拥挤,每次到市区要耗费两个钟头。电话也不通畅,打个电话到香港要等候两天。
    湛江有轻工业工厂一百八十家,但全市的电力供应只有三万五千千瓦。银行的现款摆在一个小保险箱里,每次提出现款不能超过二千美元,而且要预先一天通知。外国人埋怨收费昂贵。法国石油公司拒绝迁入新建的办公大楼,理由是租金比他们在巴黎的总公司办公大楼租金还要贵。他们还对由外国运入的物品、办公用品和日用品课税太高表示不满,希望有所改善。(转载二月二十八日香港《文汇报》)

多哥人注意衣着整洁,特别是妇女,衣裙花色缤纷,很少有重样的。中小学生都穿着统一颜色的校服,走在街上显得齐整、精神。
    多哥国家虽小,却非常重视礼仪。对外宾接待热情有礼、讲究规格。尤其对身份高的贵宾、国家
    元首的来访欢迎颇为隆重。密特朗一九八三年一月来访时,多哥动员了数万群众游行并举行阅兵。工、农、商、学各行各业的群众队伍,穿着各自统一的服饰,秩序井然地行进。即使摊商妇女也能随着军乐的节拍、非常齐整地通过检阅台。两万多人的游行队伍在预定的钟点通过,足见其组织水平之高。在大宾馆、大庭院举办二、三百人的宴会、酒会,都能够做到安排周到。气氛热烈,不出差错。
    所以,许多西方国家的记者都夸赞多哥的有礼、好客和使人心情舒畅的接待组织工作。
    多哥从首都到地方,都建立了宣传鼓动队,队员能歌善舞,凡有集会、迎送外宾,他们均到场鼓动、表演。他们的确是训练有素的鼓动队,能够掌握许多套舞蹈表演,能唱几十首歌曲,能朗诵许多政治鼓动的词篇和口号。还能用不同的语言唱来访贵宾国家的歌曲。鼓动队多是企业、工厂等单位的职员和工人,参加鼓动队是业余的,每有任务,听到广播,能招之即来。
    多哥实行一夫多妻制,在农村一个丈夫可以娶七八个老婆,老婆是丈夫驱使的劳动力。住宅中心是一家之主的房子,每个老婆的房子顺序围着丈夫的屋子排列成圈。埃亚德马规定部长娶妻不得超过四个,部长不准许娶白人为妻。
    多哥有四十多个部族,各部族均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如北方卡必耶族的摔跤节,为时一个星期;还有狩猎节、鞭子节;祈祷丰收的木薯节、小米节、小豆节、取圣石节等。这些传统节日到来,全村男女老幼齐出动,敲起“达姆”鼓和其他响器欢唱舞蹈,有的通宵达旦,颇为热闹。
    (下)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五日报道】前空军总司令徐焕升上将,四日凌晨四时病逝,享年七十八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