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八日报道】题:印巴展开了激烈的外交战——印度要求从苏联购买米格战斗机,巴基斯坦夸赞同中国的友好(记者冈田滋发自新德里)
    多年来有着敌对关系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目前正在展开一场彼此盯着对方的监视外交。苏联和中国分别派遣大型代表团访问这两个国家,印度方面企图购买最新型的米格战斗机以扩充军备,而巴基斯坦方面则要严加牵制印度。在其背景中,也和苏联契尔年科新政权成立后的阿富汗问题的发展趋势联系在一起,因此,当前频繁的较量似将继续下去。
    前往迎接以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的印度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在六日的国会答辩中,作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发言,他说:“我们要求接受苏联提供的最新型米格战斗机系列。这是为了对抗美国在巴基斯坦部署的F—16战斗机。”
    文卡塔拉曼避免透露米格机的机型,但是却“暴露”了向访问印度的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提出要求的一部分内容。这样,反倒突出了印度方面对巴基斯坦扩充军备有一种神经过敏的焦急情绪。
    另一方面,在六日为欢迎李先念主席而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巴基斯坦哈克总统说:“‘边境的那一边多次干涉我们的外交姿态和多次发表不受欢迎的声明。”
    从而可以看出,巴基斯坦对印度外交采取了严厉的姿态。
    这两个外交代表团共同的重要议题实际上是阿富汗问题。这是因为有如下三种复杂的情况:
    (一)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在苏军入侵阿富汗以后迅速增加;
    (二)中国建议在联合国主持下以间接方式进行政治解决;
    (三)哈克总统出席已故的安德罗波夫总书记的葬礼时曾要求会见新的总书记契尔年科,但遭到“拒绝”。因而产生了这样一种猜测:“克里姆林宫对解决阿富汗问题持消极态度。”
    印度借苏联和中国领导人访问的机会,想进一步充实对苏关系。巴基斯坦作为毗邻阿富汗的前线国家,希望从西方得到军援,而且想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显示同中国的关系。另外,在这次克里姆林宫更换领导人的过程中,中苏之间也加强了平时所没有的改善关系的苗头。
    印巴两国之间的“外交战”也含有要在契尔年科的新体制下来考虑大国平衡,因而互相摸底的意思。

【法新社巴黎三月八日电】为了维护公务人员的购买力,在多数工会的领导下,法国国家公务人员在七日举行了六年以来的首次总罢工,使法国部分陷入了瘫痪状态。这一罢工运动涉及到公共部门四百五十万公务人员和约二百万雇员,还涉及到二百五十万退休者。罢工明显打乱了法国人的日常生活。
    法国总工会(亲共产党)、工人力量工会(温和派)、全国教育联合会(亲社会党)以及一些自主的工会都号召会员举行罢工。共产党(有四人参加政府)也支持这场罢工运动。

【法新社伦敦三月八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在下院说,如果有必要采取行动来保持霍尔木兹海峡畅通的话,英国军舰可能同美国舰队一起在波斯湾行动。
    撒切尔夫人说:“也许有朝一日我们还将不得不让我们的舰只同他们的舰只一起行动,虽然它们现在还没有在那里。”
    她说:“我认为,这是设法使霍尔木兹海峡保持畅通的最好的办法。”
    她说,调集一支联合国海上力量来保持该地区航运畅通将是“极其困难的,如果说不是不可能的话”。
    这里发生的另一个情况是,外交国务大臣卢斯说,三月一日遭伊拉克导弹袭击的一艘英国货船的船员没有人受重伤。
    外交部今天正式就这起事件向伊拉克提出了抗议。

【法新社开罗三月八日电】(记者:哈桑·宰纳提)题:埃及不断向叙利亚作出缓和与诚意姿态
    观察家们指出,埃及最近不断向叙利亚作出缓和与诚意姿态。叙利亚是领导阿拉伯反对埃及以色列协议运动的国家,开罗认为这一协议是“不能倒转的战略”。
    最近作出的一个姿态就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七日在庆祝复兴社会党在大马士革取得政权的“革命节”之际,拍贺电给叙利亚国家元首阿萨德。这是穆巴拉克总统执政两年半以来拍给叙利亚总统的第一个正式电报。
    穆巴拉克总统两周前对南斯拉夫电视台记者说,他希望埃叙关系“正常化”,他对阿萨德总统“十分尊敬”。
    阿拉伯的报纸在一九八三年初就谈到埃叙“秘密接触”。埃及官方人士对此既未否认也未证实。
    观察家们强调说,这些友好的姿态和言词同萨达特执政时期掀起的反对叙利亚政权的猛烈的宣传运动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阿萨德总统当时经常被埃及的漫画家画成为一个吞食“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吃人妖魔。他被官方的评论家视为“坚定阵线”的真正的组织者。一再说它是“受苏联操纵的”。
    在一九八二年夏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埃及紧接着召回驻特拉维夫大使之后,埃及的立场逐渐滑向叙利亚一边。
    埃及曾一度主张以色列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同时”撤出黎巴嫩。它最后在正式表态时主张以色列人先撤走,这又是向前迈出了一步。
    据可靠人士说,从那时起,开罗曾多次向它的美国盟友做工作,要求美国要“考虑到”叙利亚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尽管穆巴拉克总统上台后停止了同阿拉伯国家的论战,但是埃及对叙利亚的“奉承”在大多数观察家看来仍然是“不可思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美国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昨天警告说,西欧和美国的伙伴关系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果不加以纠正,就可能造成削弱这个联盟的悲剧。伊格尔伯格在国务院向全国报业协会发表讲话时试图根据他不久前发表的一次讲话解释美国的政策。他不久前发表的讲话在西欧引起一些惊恐和不满。
    一月三十一日,他对华盛顿的一个团体说,“美国对外政策的重心”正在从欧洲转向太平洋盆地和日本。
    伊格尔伯格昨天说:“大西洋联盟现在是我们的最重要的政治和安全利益,将来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和安全利益。”
    他说,但问题是,美国关心的其他全球性问题——其中包括同日本和中国的贸易——将使美国越来越多地介入其他地区,从而影响华盛顿对欧洲的注意。他说,欧洲人一心专注于内部的问题,结果还引起一些问题,因为欧洲人把他们所有的经济困难都归咎于美国及其高利率。
    伊格尔伯格说,他认为,这些问题不是无法解决的。“我把它们提出来是因为我担心,这些趋势如果不加以制止……就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削弱大西洋两岸之间关系的特性。这就会成为一场悲剧,因为一个牢固的联盟现在是、而且在今后几十年将继续是我们自己和西方的安全与稳定的基石。”
    他说,他没有解决这个基本问题的魔法,但是他建议采取一些减缓紧张关系的措施:
    ——加强大西洋两岸在高级技术方面的合作。
    ——扩大采购防务装备的市场。
    ——处理欧洲、美国和日本出现的保护主义趋势问题。
    ——拟定一项共同战略来处理“第三世界大批的、刻不容缓的、现在还无法解决的发展问题”。

【法新社安曼三月八日电】可靠人士在这里说,中国主席李先念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六天访问。这次访问将集中讨论地区局势和双边关系。
    他们说,李先生在这里逗留期间还将会晤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预料,阿拉法特将在今后几天抵达约旦。
    李先念是从巴基斯坦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他说:“我期待着同侯赛因国王陛下进行友好的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李先念在由一位中国翻译译成阿拉伯语的声明中说,他的访问旨在“增进相互了解,向约旦人民学习,并促进友谊和谅解”。
    他还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有助于加强中国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对约旦的首次访问。
    侯赛因在一年半内两次访问了中国,第二次访问是在一九八三年九月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安曼三月八日电】中国主席李先念今天抵达这里同侯赛因国王会谈。
    他是访问约旦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
    侯赛因和美国血统的努尔王后在安曼机场举行的仪式上欢迎中国主席和他的夫人林佳楣。
    可靠人士说,中国代表团将要讨论的新项目有,在北京和安曼之间开设定期航线。中国代表团包括一些高级经济专家。
    这些人士说,除了在约旦南部的一项价值一千万美元的修建住宅的合同外,中国还打算在安曼郊区建造两千所住宅。
    两国之间的贸易已从一九八一年的四千九百五十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六千九百五十万美元。去年,两国签订了一项贸易和经济协议,还签订了一项中国向约旦提供技术援助的协议。

【中央社台北三月六日电】蒋总统经国先生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总编辑亨普斯通访问时强调,中华民国与美国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一向对双方有利,且将继续如此。他指出,中美之间的实质关系从未中断,在里根总统执政期间,这些关系大体上均有所增强。
    蒋总统并指出,里根总统是一位有原则的领袖,他认为里根总统认识到对中共作任何进一步的让步,并不符合美国利益,相信里根总统今年四月间的大陆之行,将不致作有损中美关系的事情。蒋总统是在二月二十五日上午接见亨普斯通总编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