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今日美国》报道】当里根与赵紫阳会晤的消息美国各报以头条位置热烈报道时,约一万至一万四千名中国大陆人在美致力学习。他们的影响可能对中国未来更为重要。
    中国一名农业经济学家在加州斯坦福大学食物研究所研究发展中国家的食物生产,另一名中国教授在华盛顿研究东西方经济关系,前港务局一工作人员在麻州哈佛大学法律研究所学习。虽然他们三人都是学生,却非一般意义的学生。他们代表着中国自文化大革命导致社会、科学、技术停顿后,全面努力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奋斗精神。
    他们大部分在壮年以上,全在此学习美式做事方法,从爱达荷大学的养牛到斯坦福大学的科技,而他们都抱着将其所学应用到迅速成长的十亿人口大国去的态度。
    这些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者,对于中国政府的两项努力,都有极重要的关系。努力之一是为支援农业、工业、科技和军事的四个现代化;努力之二是克服文革期间的挫折,那时一切学术研究因红卫兵的肆虐而停顿。
    多数来美国的大陆学者在此停留一至二年,体验这个陌生世界。
    大部分中国人宁愿住在校舍外,不少人合住在一起,轮流做饭。
    中美这种关系并非中国一方受惠。例如,沈阳送给爱达荷大豆,美国科学家设法把它们与土生大豆杂交,以冀改良品种。
    许多美国公司接受中共派来人员学习各项技术,为中美联合企业训练员工。休士敦的石油技术吸引来大量中国人,以致在那儿成立了领事馆。
    跟中国人一起工作的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勤奋和对国家忠诚有深刻印象。训练部分中国律师的某纽约法律公司的负责人说:“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献身精神。他们在美国有一段艰难时期,然而他们一心一意要把中国跟世界其他发达国家拉平,而不只是个人的雄心而已。”(转载美国一月二十一日《华语快报》)

【《中东文摘》周刊二月十日文章】题:阿拉伯国家的外债接近千亿美元
    据设在巴林的“联合海湾银行”估计,阿拉伯国家的整个外债一九八三年又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几乎达到一千亿美元。是一九七○年阿拉伯国家外债的二十倍,这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包括石油出口国在内,在过去的十年中大量借债的情况。
    这家银行说,八个大借债国就借了九百四十亿美元。其中伊拉克约有外债三百亿美元,是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负债国:“如得不到阿拉伯邻国的财政支持,伊拉克就立即无法对付严重的财政困难。”其次是埃及,一九八三年底外债已达二百亿美元。在近期内埃及不会出现支付危机。它的外贸外汇、侨汇、苏伊士运河收的过河税、美国援助和短期贷款能使它不会立即陷入危机。第三是阿尔及利亚,估计欠外债约一百五十四亿美元。第四是摩洛哥,它每年有二十亿美元的赤字。第六是苏丹,一九八三年外债已达八十亿美元。第七是突尼斯,一九八三年底外债已达四十五亿美元。第八是叙利亚,第九是约旦,一九八三年末的外债大约是二十三亿美元。第十是阿拉伯也门,一九八二年底的外债是十三亿六千六百万美元。
    “联合海湾银行”说,“阿拉伯非产油国的债务仍是个可以驾驭的问题,大部分债款借自本地区。”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三日一期报道,美国华道夫饭店几年来一直在同行业中领先。
    饭店业在美国是一个很大的行业,竞争激烈。今天,美国各地提供住宿的饭店每年接待二亿五千万人次,超过全国人口。该行业职工有一百多万,每年向联邦政府缴纳税款三十三亿美元。
    华道夫饭店是一家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饭店,每套房间每天的房费从一百零五美元到两千美元不等。在美国饭店业中,客房租出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五就算是不错的营业,但是过去五年中,华道夫饭店的客房租出率却平均保持为百分之八十二。除房间租金外,各项营业每年总收入超过一亿美元,单是承包宴会一项每年就收入一千八百万美元。
    华道夫饭店开业于大萧条时期的一九三一年,当时是世界最大的饭店。它有一千八百五十二个房间,现有职工一千八百六十八人。半个世纪来,这家饭店接待过自赫伯特·胡佛以来的各位美国总统以及日本天皇、英国女王、马科斯夫人等外国要人和各界名流。据说,阿拉法特到纽约时,也化名住在这家饭店。去年联大期间,到纽约开会的二十三位国家元首中有十七位在这家饭店下榻。
    近年来,华道夫饭店旁边新开了一家大饭店,曼哈顿东区的其他饭店也更新了设备,要与华道夫饭店一争高低。现在,在这家饭店附近的三个街区内,已经有了三千个饭店房间。然而,华道夫饭店却依然立于不败之地。
    这家饭店以豪华的排场、周到的服务吸引顾客,尤其善于迎合上流人物的口味和虚荣心。前总统福特时常在这里下榻,饭店便把他夫人和孩子的画像张挂在他的套房内,还放上一把特制的读书椅。这家饭店还备有供里根夫人使用的绣有NR两个字母(里根夫人名字的缩写)的玫瑰色毛巾。供里根穿用的、他所喜欢的米色的睡衣以及专供总统一家使用的瓷器和水晶玻璃制品。华道夫饭店为了拉住老顾客,总是留有机动房间,以便他们随来随住。为了保证饭店的高贵地位,他们宁肯让一些房间空着也不降低租金。饭菜一天二十四小时均有供应,而且可以直接送进房内。餐具都是银制精品。客房和浴室的清洁程度超过其它饭店的水平。
    华道夫饭店各级工作人员都很有经验,其中有一百六十人在这里工作了二十五年以上。服务员被称为“飞虎队”,昼夜随叫随到,能很快把几百件行李搬进或搬出房间。接待处主任则通过计算机掌握着房间租出情况。
    (利军)

【合众社华盛顿电】世界银行负责人二十二日促请工业国多向发展中国家购货,以便它们能赚取所需的钱来偿还国际债务。
    他们也吁请富有的国家以更优厚的条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援助。世行负责人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意见的。他们认为这是解决第三世界国家债务问题的必要步骤。他们对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持有不同的看法。
    他们指出,在过去人们认为这问题有助于挽救国际金融体系,使它免于崩溃。
    在这方面,他们相信这问题已大为缓和。因为各国政府,中央银行、私人贷款商和国际组织都纷纷表示准备实行干预,以阻止金融体系的崩溃。
    (转载二月二十四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科威特通讯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日本政府官方人士宣布,今年一月份日本进口一千八百一十三万吨原油,比去年十二月下降百分之十八点九。其中从沙特进口下降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从印尼进口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五,从阿联酋进口下降了百分之十六点二。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日中合建高速公路:澳门—广州—香港
    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的建设与运营,将作为日中合办事业的一大项目实现。兼松江商公司、中国广东省和香港资本家一致同意联合出资,成立“广州深圳珠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广州—深圳—珠海的全长二百四十公里高速公路。
    总工费约九亿美元,是日本民间与中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合办项目,所需的部分资金将由日本输出入银行提供海外投资。中国政府对这一合办企业表示支持,认为它可以成为建设全国高速公路网的样板。阻碍中国经济实现现代化的障碍之一是运输网。日中经济合作有助于整顿充实运输网,可以说这表明我国对华经济合作在质量上有了深化。
    工程将于今年十月开始,分三期进行。第一期是广州—虎门—深圳,长一百二十四公里,于一九八七年秋开通。随后开始第二期工程,即虎门—珠海—澳门,长一百一十六公里。于一九九○年启用。第三期工程是修建虎门大桥,计划十年全部完工。
    日中双方合作建设和运营期间为二十年,关于这段时间的利润分配,双方基本上一致同意:中国方面为百分之七十五,日本方面为百分之二十五。

【《日经产业新闻》二月七日报道】题:住友贸易公司和日本电气公司接受中国方面提出的三百零五台专用电子计算机订货
    住友贸易公司和日本电气公司成功地接受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三百零五台专用电子计算机的一揽子订货。从日本对华出口专用电子计算机的成交台数来说,这次是从来没有过的大数量。中国政府把它用作培养推进经济现代化所严重缺乏的与电子有关的工程师和教育用的机器。对华出口专用电子计算机,过去因牵涉到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所以只是出口样品。这次的大量成交,是以美国政府放宽对华出口尖端技术的限制为背景的,因此许多人认为,借此机会,日美欧可能正式向中国出口电子计算机。
    据说,中国政府还将继续购进学习用的专用电子计算机。住友贸易公司打算,今后仍将与日本电气公司合作,不仅出口成品和外围机器,而且还准备参与制订中国专用电子计算机国产化计划。
    中国的工业生产、工厂的现代化取得了稳步的发展,但严重缺少熟练技术员和能搞工厂管理的工程师,因而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就其对策来说,中国已开始从事培养工程师工作,如在北京以及全国的主要城市新设工科大学,在政府研究机关增加进修班等。因而住友贸易公司估计,今后可能正式开辟这种市场。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九日报道】作为仅次于丝绸之路的“憧憬之地”而拍摄的第一部有关西藏的正式电视纪录片问世。这就是日本电视公司从十五日开始播放六周的“周游极美世界”专辑《走访世界秘境西藏,行程一万公里》。
    在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日本映像纪录中心和中国新闻纪录制片厂签订日中制作交流纪录片协定,正式批准了对西藏的采访。在这之前,日本映像纪录中心的导演杉山忠夫率领摄影队,从前年年底到去年春天,用四个月时间在西藏全境进行采访,行程一万公里。他们从首府拉萨开始,除了到历代班禅喇嘛势力范围的日喀则和江孜等中心城镇之外,足迹还踏遍了雅鲁藏布江沿岸的农渔村以及西藏东部的中心科麦地方等东西南北各地。
    节目中,第一次放映的是管理粮食并掌握实权的西藏妇女专辑,之后是《宗教活动》、《拉萨的庶民生活》、《天葬》、《游牧民》和《拉萨朝拜团》等。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七日电】行政院新闻局长宋楚瑜今天说,蒋总统经国先生今天再度前往荣民总医院探视孙院长病况,嘱其安心静养。
    蒋总统是于今日上午十一时到达荣民总医院,与尚在使用气管内管的孙院长晤面,并与孙院长握手表达其关切与问候之意。
    宋楚瑜表示:孙院长是因右侧脑溢血于二十六日晨两点施行手术,手术后一天多来,孙院长身体情况续有进步。
    宋楚瑜说,根据荣民总医院医师今晨检查报告,孙院长的心脏、血压、脉搏、体温及呼吸均正常,神智清楚。医师对手术后的一切情况,均感满意。
    今天下午,医生已将气管内管取下,孙院长可与医师及家人自由交谈,医师对孙院长复原的进度,感到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