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题:大英帝国太阳永不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虽然这个拥有五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削弱了,但是在国际上仍起一些作用。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记者问玛·撒切尔首相,英国在国外的声音是否削弱了,她论证了上述的论点。
    撒切尔夫人说:“我认为,(英国)在国外的声音根本没有削弱。这部分是因为历史,部分是因为经验,部分是因为我们持一种非常、非常坚定的观点。我们直截了当地对问题发表意见,并不设法对任何事情说言之无物的话。”
    她对记者们说:“这样结束这一年,这是相当积极的。”
    英国过去有强有力的军事力量作基础,它的外交在全世界能够轻而易举地如愿以偿,现在一般不能这样了。
    前外交大臣卡林顿曾明确表示,他说:“英国在本国海岸以外地区实行自己意志的力量已经削弱到了很难代替外交的地步,如果过去能这样的话。”
    卡林顿发表这篇讲话的前几天,英国的力量突然受到了一次历史性的、成功的考验,而外交遭到了失败。
    一九八二年四月二日,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使世界许多人感到震惊的是,英国竟派了一支特遣队远渡一万二千八百公里击败了阿根廷,战争历时七十四天。
    虽然英国胜利了,它现在重新就福克兰群岛问题展开外交活动,但是进展并不顺利。
    十一月一日,联合国大会第三年以多数票通过阿根廷要英国同意就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举行谈判的要求。
    美国现在也支持阿根廷的要求。美国在这场战争期间原来是支持英国的。
    英国在欧洲也受到了羞辱。英国在欧洲共同市场建立十六年以后于一九七三年加入。一开始,英国设法破坏这个刚成立的贸易集团。后来,法国戴高乐总统对英国加入行使了否决权,他说,英国不重视欧洲,同美国的联系太密切。
    撒切尔夫人说,英国对共同体预算承担的摊款太多。她花了将近五年时间说服她的欧洲大陆的伙伴,它们才同意削减英国的摊款。
    现在欧洲大陆有一股强烈的情绪,十国共同体要走向政治统一,但是,撒切尔夫人摆好架势,反对任何类似“欧洲合众国”的东西。
    撒切尔夫人及其大臣们一直积极地试图实现中东和平,英国在那里再次行使权力和施加影响。一九八○年。英国领头要使共同市场对阿以冲突采取坚决的共同立场。这体现在所谓的威尼斯声明中,引人注目地提出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同和平谈判建立联系的原则。
    四年以后,威尼斯声明几乎被人遗忘了,英国官员们承认,美国一家就足以影响解决问题,英国只能设法帮忙而已。
    要求苏联撤出阿富汗,这是英国领头搞的又一件事情,但是迄今没有取得成效。一九八一年,共同市场国家要求召开两阶段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和平会议,当时的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带着这项建议去莫斯科,建议遭到俄国人的拒绝。
    英国努力促使南非根据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准予纳米比亚(西南非)独立,英国起了带头作用。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日电】阿根廷和智利之间长达一百年的危险的边界争端已通过一项协议宣告结束,一九八四年拉丁美洲的外交活动也取得了令人庆幸的进展。
    处理外债问题的接连不断的最高级磋商和三次部长级会议已将本地区内部关系推向讲究实效的领域,体现了地区一体化的新精神。
    然而这种形势往往以一些国家国内的政治变化为基础,在一些拉美国家之间持续不断的边界纠纷中未得到反映。
    属于这种情况的有厄瓜多尔和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以及委内瑞拉和圭亚那。
    阿根廷和智利一九七八年底曾因比格尔海峡地区的争端而处于战争的边缘,但是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由两国外长签署了在约翰·保罗二世教皇的调解下拟定的条约。
    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在对他的人民解释条约内容时强调说,两国作出了让步才达成协议,他称这个协议为其它国家树立了榜样。
    一些政界人士对条约提出质疑的理由是把三个有争议的小岛让给了智利而且是和一个军政府进行谈判。但是阿方辛总统召集的全民磋商广泛地支持签订条约,尽管庇隆主义党号召人民弃权。
    与此相反,阿根廷在其与英国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中未获进展,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因为英国拒绝把主权问题列入会谈范围而中断。
    智利和玻利维亚关于拉巴斯要求得到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的对话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玻利维亚是在一八七九年的战争中失去出海口的。
    但是智利外长海梅·德尔瓦列在年底宣布,在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的促进下,他明年二月和玻利维亚外长古斯塔沃·费尔南德斯在波哥大会晤。
    他说,届时将确定“所有的程序,包括会谈、接近、今后关系和谋求解决玻利维亚问题的程序”。
    拉巴斯鉴于对话毫无进展而在一九七八年和圣地亚哥断交并在各国际机构中反复提出这个问题。
    今年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催促下恢复了会谈,在十月份又告中断,因为智利认为玻利维亚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作了不适当的发言。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之间在据认为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湾海上和海底划界方面也未取得进展。
    厄瓜多尔和秘鲁关于边界争端的会谈也是同样的命运,自从一九四一年两国签订停战条约以来,时常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据时事通讯社二十六日报道,今年年初在挪威丢失的一个用于军事方面的最新式的声纳,十月份在日本海关被截获,当时该声纳是要被送往苏联去的。
    时事通讯社说,日本当局怀疑苏联的克格勃同这一事件有牵连,该事件可能是苏联情报人员进行的窃取西方高级工艺之战的一个小插曲。
    该声纳是由美国东北部的新罕布什尔州的一家公司采用非常先进的工艺制造的,它可用于一万二千米的深度,既能探矿,也能侦察核潜艇。
    据报道,该声纳是于四月份运进日本的,两家没有披露名字的日本公司承认,它们企图以「船的零部件」的货物为名把一部份物质运往苏联。日本海关于十月底在大阪查获了这批物资。
    近几年来,在西欧揭露了好几起要把美国的先进工艺输送到苏联的企图。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份,瑞典和西德海关截获了要运到苏联的美国计算机。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年终专稿:南非
    今年,尽管彼得·博塔总统在年初答应“要朝正确的方向采取措施”,但南非几乎每天都发生暴力事件。
    国际舆论将不会忘记一九八四年是南非的暴力行动年,暴力行动造成一百三十多名黑人在他们的居住区丧生、数千人被捕以及数百人没有经过审判就被投进了监狱。
    尽管采取了改革措施,但这个国家的四百八十万白人仍然通过他们的种族隔离政策占据绝对统治的地位,剥夺了二千三百万黑人的所有真正的政治权利,并剥夺了他们决定工作和居住地点的自由。
    同安哥拉签订的协议和同莫桑比克签订恩科马蒂条约后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南非军队仍旧还在安哥拉南部,莫桑比克国内仍在打内战。
    一九八四年发生的暴力事件突出地表明在白人政府与黑人当中存在着很深的隔阂,黑人因他们在政治上无权、生活条件恶劣和教育制度不完善日益感到灰心丧气。
    十月初,由于政府采取了一项前所未有的措施,派军队进入黑人居住区,从而给人一种这个国家即将爆发内战的印象,紧张关系加剧了。这次骚乱、黄金价格的下降和兰特的贬值助长了这个国家未来的不稳定气氛。

十月,秋高气爽。我们从地拉那出发,到吉诺卡斯特、萨兰达等南方城市作了一次“旅游式访问”。穿山路而去,沿海岸而归,途经都拉斯、卡瓦亚、卢什涅、费里、发罗拉等城市。虽属走马观花,却也增加了一些实感。
    从地拉那出发到任何一个地方,迎面袭来的首先是五花八门的标语口号。仅从地拉那到都拉斯四十公里长的公路两旁,就有标语牌二百八十多个。西方记者称阿尔巴尼亚是“口号之国”。这些标语口号可分三类:政治类,如“光荣属于马列主义”、“霍查同志万岁!”等;经济类,如“自力更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则”、“农业是全民的事业”等;国防类,如“国防是头等任务”、“阿尔巴尼亚是坚不可摧的堡垒”等。
    在吉诺卡斯特,我们看到每一家商店都挂着霍查像。街道两旁,霍查像也比比皆是。在我们下榻的旅馆走廊里、餐厅内、卧房中,处处可见霍查像。霍查已经被神化。
    阿尔巴尼亚人自豪地说:“阿尔巴尼亚天天都有节日。”这话也许不错。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一月至十一月中旬,全国性的大型纪念活动就达三十一起,中小型的地方性纪念活动不下一百起。这类纪念活动,均邀全国各地的老游击队员及烈士家属参加,活动内容大体上包括:开群众集会,读霍查贺信,党中央代表以党政最高领导及霍查本人名义发表冗长的讲话,老游击队员阅兵式,纪念碑揭幕和纪念馆剪彩,大型宴会等。
    在阿尔巴尼亚田野里,山坡上,公路旁,海滩边,到处有碉堡。
    这些碉堡是根据霍查“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战略思想”,于清洗了“巴卢库军事反党集团”后的第二年———九七五年开始大规模建造的。
    近年来,霍查一直惊呼要冲破敌人的“封锁和包围”。为了修建这些“军事重点工程”,当局不惜人力、物力、财力。
    十月,阿尔巴尼亚农村正是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工业战线也正值迎国庆(十一月二十九日)突击时期。可是,我们看到的劳动场面却不多。农田里,稀稀拉拉的几台拖拉机在耕地,为数不多的女社员在摘棉花,几辆笨重的牛车拉着青饲料慢悠悠地在土路上走着。而城里的街道上到处有三五成群的青年逛来逛去,咖啡馆里坐满闲聊天的人。
    卡瓦亚玻璃厂是中国六十年代援建的。当时,我们不止一次到该厂参观,生产情况的确不错。可是,今天看到的却是令人寒心的景象:厂房破旧,废品堆积如山,各车间的门窗上看不到一块完整的玻璃。据阿报透露,这家工厂是全国有名的亏损单位,废品率达百分之三十三至三十七。
    七十年代我国援建的卢什涅塑料厂厂房尚好,但显得冷冷清清。今年一至九月,这个厂没有一个月完成生产指标。九个月的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突破指标,职工病假人数超过指标的百分之四十三,审查委员会到该厂检查,发现三分之二的病假条是假的。
    汽车到了帕托斯石油工业区。抽油机没有几台在工作。中国援建的巴尔什炼油厂,设计能力为一百五十万吨,而阿尔巴尼亚目前全国采油量仅一百万吨多一点。
    我们在萨兰达市区散步,到了“鱼肉店”。只见冷藏车正在卸车,排队买肉的人黑鸦鸦的一片。我们在各家旅馆就餐,鱼肉供应是保证的,没想到居民的吃肉如此困难。我们回到地拉那,发现凌晨排长队买肉、买奶制品也是屡见不鲜的。为了缓和肉类供应紧张的状况,不得不从国外进口。
    我们与阿尔巴尼亚老百姓接触不多,但在有限的交往中,仍然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人的留恋之情。每当我们问路,阿尔巴尼亚人总是热情地为我们指点;汽车司机在加油站主动同我们打招呼。特别是我们就餐的饭店,为我们服务得十分周到。服务员特意为我们拿出了保存十多年之久的中国酱油,并由有经验的老厨师专门为我们做“中国汤”。老厨师还亲自到餐厅问我们汤的味道如何。临走时,饭店的服务员还送给我们阿尔巴尼亚风光明信片留念……
    (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