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中国从明年一月起刷新贸易体制(驻北京记者:山本)
    中国将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对贸易体制进行果断的大改革。经贸部已决定改变现行的一元化贸易管理经营制度,在全国的贸易公司实行独立核算的原则下,给予其开展贸易的自主权。这一改革是为了采用竞争原理,而在改革实施之前,各地的企业就已开始同外国企业进行直接洽谈,发生了一些混乱现象。为此,经贸部呼吁有关方面注意,“在体制改革之后,外国企业进行交易的对象也只限于得到中国政府批准的贸易公司。”
    迄今为止,中国的贸易体制一直是由经贸部制定年度进出口计划,并通过该部管辖的贸易公司,从各工厂收购出口产品或分配进口产品。由于多数日常贸易业务要得到该部的批准,常常不能适应变化激烈的国际市场需求。
    通过这次改革,经贸部的权限只限于签订政府贸易协定、制定对外经济的有关法律和规定,监督实施情况,制定贸易计划,指导国内贸易公司的经营以及批准贸易公司的设立等等,决定对日常业务不加干涉。
    全国性贸易公司作为使用者的代理店开展进出口业务,依靠收取手续费维持独立核算。这就迫使国内的工厂出于本身的利害关系,开发出口商品和进口设备、原材料,从而能够更加机动灵活地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
    新的体制还将促使贸易公司之间,在从使用者那里赢得委托收入方面展开竞争。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内地文坛又出现了新的风尚(作者:施君玉)
    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作家协会全体理事会议上,作协副主席冯牧作了关于作协五年来会务工作的报告,介绍了五年来中国文学事业的成就和发展。指责了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以“大批判开路”的谬误,并说,现在的中国文学在经历了没有小说,没有诗歌,没有文学评论的痛苦时期后,不仅已经从十年浩劫所造成的废墟中站立起来,并且已经胜利地走过了由复苏到初步繁荣这样一段艰苦卓绝的历程。在海外,无论中国人和外国人对于中国文坛的动态都是十分关注的。在“左”祸猖獗时期,整人的政治运动总是从文艺问题搞起。文坛的动向,几乎无例外地成为后来的无情阶级斗争的先兆。这种现象一直到三中全会以来才纠正过来。
    今天文坛的新风尚是:积极热情扶持新秀、纠正极“左”思潮对文学创作的毒害与干扰,及时发现文艺思想上的缺点和失误,用与人为善、以理服人、平等相待、相互切磋的态度,贯彻百家争鸣。
    今天,内地文艺创作已相当自由,如说到繁荣更是建国以来所没有的。但也不可否认,文艺创作中的“左”的影响还在。以最近在香港看到的几部中国影片为例,象《人到中年》那样优秀的文学作品和据此改拍的影片,居然在问世时遭到过批评,被扣上“丑化社会主义”、“丑化党”等罪名,真不知从何说起。
    文学创作、电影、诗歌和音乐都是一样,它的好和坏,应当让人民群众作评论员。由一个人拍板决定艺术好坏,决定其生死是“一言堂”的专横作风。应当让人民群众去决定,才是发扬艺术民主的正确途径。
    当然,今天,极“左”的东西在文艺界中已行不通了,但许多人还是有“怕”的想法。内地文坛今后的主要工作,还是继续消除“左”毒。

【埃菲社维也纳十二月六日电】年终专稿: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一九八四年失去影响和市场
    一九八四年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下降,收入减少,内部关系十分紧张。它现在的日产量在一千六百五十万桶和一千七百万桶之间,低于一九八三年规定的最高限额。
    它好不容易才把参考价格稳定在每桶二十九美元的水平上,但是尼日利亚在十月二十八日单方面宣布每桶降价两美元,这一决定使它感到突然。在此之前,挪威和英国已分别每桶减价一点三五和一点五美元。
    为了防止石油价格体制的崩溃,石油输出国组织十月底在日内瓦召开部长级会议,会议直到最后一刻才避免一场严重危机,决定降低最高产量限额。这个组织的最大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再次承担了所削减数量的一大部分。这个国家一九八三年的日产油量已经减少了近二百万桶,现在为每天三百七十万零一千七百桶。
    委内瑞拉的日产量从一九八二年的一百零五万七千九百桶减到一九八三年的九十六万二千四百桶。厄瓜多尔则从一九八二年的二十二万八千九百桶上升到一九八三年的二十六万零四百桶。
    今年七月在纽约出现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分裂的传闻。该组织设在维也纳的新闻办公室立即否认,但是它在输出国组织成立二十四周年(九月十五日)时又号召成员国保持团结。
    成员国自身的利益是这个组织保持团结的严重障碍。
    伊朗和伊拉克仍在交战,它们用石油收入支出巨额战争费用,经济大伤元气;尼日利亚在七十年代顺利发展时期上马的工业项目,现在迫切需要资金;委内瑞拉债台高筑,想用出口原油的收入来还债。
    这种状况在非成员国提高产量和西方工业化国家减少消费因而造成石油过剩的情况下,妨碍该组织内部意见趋于一致。
    墨西哥的石油政策一再受到称赞,它参加了输出国组织的两次部长级会议,观察家们说这是它和输出国组织协调出口政策的前奏。
    尼日利亚为了平息因为单方面减价而引起的怒火,由它的石油部长宣布减价只是一种权宜之计。
    石油输出国组织面临棘手的问题,出路只有一条,就是需求不断增加。
    据专家们预测,今年底需求将会增加。

【埃菲社伦敦十二月十三日电】一九八四年,英镑急剧贬值,跌到历史最低水平,伦敦人说,「英镑现在没有依靠了。」
    实际上,英国银行当局没有为稳定英镑的动摇不定的地位对市场进行任何干预。甚至在今年十月十八日前后几天也没有干预市场。十月十八日那天,在任何一家银行的外汇兑换柜台上,一英镑都只能换一点八六美元,汇价跌到危险点。
    一九七九年撒切尔夫人获得第一次选举胜利,利率随之迅速上升,英镑的汇价也达到两个多美元,可是,这已成为遥远的过去。
    英镑的疲软,部分原因在于美元的坚挺,由于美国银行实行高利率,投资者都被吸引到美国去了。此外,三月九日开始的旷日持久的矿工罢工,一度使英镑的汇价下跌。另外,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下跌,曾导致英镑在十一月底差点儿跌到十月曾达到的危险的最低点。十一月二十六日,英镑汇价达到一英镑换一点九六六五美元,比前一天降低一点二美分。对此,英国政府仍然不加干预,原因在于财政大臣奈杰尔·劳森心里有另外一本帐。
    今年秋天,财政大臣以预计英镑将继续下跌为基础编制了「小型预算」。英镑行情下跌意味着以美元销售的北海原油收入将从九十亿英镑上升到一百二十亿英镑。
    伦敦专家推理说,如果英镑行情回升,那么石油项下的英镑收入就会减少,撒切尔夫人再次许下的不增加税收负担的诺言就会无法兑现。

【本报讯】据《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二十日报道,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执教的美国中国问题观察家佩里·林克编纂了一部中国小说集,名叫《玫瑰与蒺藜:一九七九——一九八○年中国第二次百花齐放时期的小说》。
    佩里·林克说,他所选的这些小说,反映了中国历史上最近发生的一场触目惊心的动乱,让人们看到了这场浩劫的恶果,使人们不禁要问,怎么会让这种事情发生?林克认为,小说似乎是在大声疾呼,让人们清醒过来,认识到保护我们最大的财富
    ——我们的人民的必要。
    林克说,中国小说家在创作中探讨了西方小说的一些手法。他认为,这本集子中选的王蒙的《夜之眼》是此类作品中最精彩的一篇。
    小说集还选了一些反映十年动乱中家庭惨遭破坏,人和人的关系严重受到损害的小说。孔捷生的《在小河那边》即是其中一篇。
    《玫瑰和蒺藜》中所选作品,按林克的看法,虽不能篇篇都称杰作,但篇篇都是文献,都是对以往那段岁月的控诉和对未来的挑战。

【法国《世界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中国的银行体制过去只适应于国营机构与外国进行贸易和在闭关自守的落后国家征集储蓄等业务。面临充满竞争并向外国资本敞开大门的生机勃勃的经济,这一体制需要迅速改革。
    中国工商银行不久前在上海的徐汇区允许某些个人在银行开立户头。这些开立了户头的教员、医生、科学家、华侨等,可以用支票购买商品和支付房租。到今年七月份,已有八十七人接受了这一新生事物。这家银行打算明年把这项业务推广到整个上海市。
    农村的专业户年收入可达几千元或上万元。他们不满足于银行储蓄,希望银行为他们提供专门服务。
    这一出现在上海的创举,尽管涉及的面与中国十亿人相比还微乎其微,但不容低估。事实上,这表明北京要使其对外开放政策不可逆转的愿望。

【路透社旧金山电】美国银行十二月十八日在对一九八五年所作的预测报告中说:八五年的亚洲经济增长将是适度的,亚洲仍将是世界经济表现最好的地区。
    亚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百分之五,据预测,世界增长率就总的来看,将达百分之三点二,亚洲今年增长率是百分之五点七。
    美国银行说:亚洲明年通货膨胀率将达百分之四点九。
    该银行的展望报告说:“日本经济在一九八五年将增长百分之四,它将日益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不过,报告又说:工业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使亚洲经济的出口方面受到限制。美国银行高级副行长赫勒对记者说: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在经济方面,是亚洲地区的“有雄心的小老虎。”
    不过,他又说:“这个地区也有一只“大老虎”中国。中国目前如同它的资本主义邻国那样,正开始在经济上显示同样的灵活性。
    在中国方面,亚洲银行预测该国明年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七(今年百分之七点五)。
    这家银行说,韩国一九八五年将有百分之七的经济增长率,百分之七的通货膨胀率;一九八四年,韩国的经济增长率是百分之八点五,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四。新加坡一九八五年的经济成长率将达到百分之七点五,通货膨胀率则为百分之三点五。
    这家银行说,香港一九八五年将有百分之七的经济增长率,比今年的百分之八稍低。印度一九八五年将有百分之五点四的经济增长率,比今年的百分之五点三好不了多少,其通货膨胀率将从今年的百分之九点五增加到明年的百分之十。日本一九八五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是百分之四,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三,今年其经济增长率与通货膨胀率各为百分之五点四与百分之二点五。
    一般国家的经济都有良好的发展趋势,但菲律宾却例外。这家银行认为,这个国家的百病丛生的经济,或许会稍微有所好转。(转载自十二月二十日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