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在党的理论刊物《共产党人最近一期上发表文章说,苏联今后几年将努力提高生产率和改进技术,但是没有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改革计划。
    他在这篇占二十页篇幅的文章中概述了一九八六年春天将举行的第二十七次党代会之前的党的战略战术。下次党代会的目的是通过新的党纲和党章。
    契尔年科说,今后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与共产主义教诲直接有关的一些问题”。苏联必然“经历发达社会主义的长期历史阶段”。
    这显然是批评已故总理赫鲁晓夫鼓吹的思想,赫鲁晓夫当时认为,苏联将在八十年代初进入共产主义阶段。契尔年科说,这种变化不能靠空想的概念,“也不能靠急于求成的心情”来实现。
    作者说,苏联的经济必须进行“质的突破和变革”。但是,应该摒弃“达不到的目标”,因为今后不可避免地会被迫为此付出代价。
    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六四年期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采用的有进取心的方式,受到今天的领导人的严厉批评。
    契尔年科在文章的另一段里证实,苏联政治制度要求采用“社会主义自治”,暗示将加强党的作用。
    这位苏联主席说,苏联人民的福利一部分取决于生产率的提高,并且认为,在这一点上,苏联最终可能成为世界的前驱。
    可以通过给予工人“更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来提高生产率。
    契尔年科没有提到一年前开始的关于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以便使企业提高生产率的试验。
    迄今为止,这个计划只在五个部下属的企业里实行。明年,苏联五百家企业中将有另外二十一家进行这种试验。契尔年科说,所有经济部门都必须加速发展技术。明年春天,党中央将举行全会,专门讨论工业技术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法国密特朗政权加速同苏联密切关系
    法国密特朗政权正在抓紧时间同苏联密切关系。当前的目标是尽快地实现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契尔年科访问法国。密特朗总统还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即美苏为参加明年初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谈已开始改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同苏联的对话不能让美国全部垄断。
    法苏关系从密特朗政权诞生后变得冷淡了。原因是密特朗政权谴责了苏联对阿富汗和波兰的政策,支持了美国中程核导弹部署西欧。
    密特朗总统加速密切同苏联关系的最大理由是,美国总统里根已经蝉联,等待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苏联已行动起来。对具有独自核攻击力量的法国来说,对美苏的军备控制谈判不能不关心。
    密特朗总统认为,同苏联密切关系,目的在于直接牵制美苏,通过苏联确保法国的“发言权”。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报界今天报道,明年一月月中即美苏日内瓦武器控制会谈结束后不几天,华沙条约组织将在索非亚举行首脑会议。
    这次会议将是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十八个月来的第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也将是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主席上台以来第一次正式出访参加的会议。
    这次首脑会议将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于明年元月七日和八日的日内瓦会谈结束后不久举行。
    这里的东德人士预言,索非亚首脑会议将于明年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举行,它将主要讨论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会晤和将于明年五月期满的华沙条约延期的准备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据昨天宣布,华约首脑会议将在明年一月中旬举行。这将是华约自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年二月执政以来正式举行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
    西方外交官说,尽管这次首脑会议是华约最高级机构政治协商委员会举行的例会,但是,这次会议选择的时间——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日内瓦举行会谈之后几天内举行——却是意味深长的。
    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由各成员国共产党首脑、总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组成。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徒劳的企图
    塔斯社观察家瓦西里·哈尔科夫写道:
    每当人民柬埔寨给予侵犯自己的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波尔布特分子及其他反动分子的行动以毁灭性打击时,在华盛顿、曼谷以及美国其他盟国的首都就会开始发出歇斯底里的反柬埔寨的喧嚣,这一次,当柬埔寨人民革命军的部队在越南志愿人员的帮助下,一举击溃企图在靠近泰国的地区建立对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采取敌对行动的据点的匪帮时,情况也是如此。任何人都不能要求人民柬埔寨束手不管,使波尔布特分子和其他敌人从泰国领土进行匪徒式袭击不受惩罚,不给他们以毁灭性的打击。
    在古老的高棉土地上,首次建立了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国家,使柬埔寨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倒退的任何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立场是明智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扎格拉金在《新时代》周刊新年一期上撰文写道,苏联生活在主要位于其边界附近的一千五百多个外国军事设施和基地的包围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不能不关心自己的安全,而且是在必要的防御范围内做这件事的。在军事努力中保持镇静,这是苏联一贯的路线。然而,西方却不珍视这种镇静,把它当作“软弱的表现”。那里再次增加了军事拨款,以为苏联经受不住强加给它的军备竞赛规模和速度。但是,苏联绝不会向任何人让步,也绝不允许别人对自己取得军事优势。
    作者接着写道,应当说,不要去赢得军备竞赛,更不要去赢得不会有胜者的战争,而要赢得大家的安全。为了赢得安全,并不需要坚持“从实力地位”谈判的人所强求的军事“王牌”。为此需要的是诚意,是限制和缩减军备的愿望,而首先需要的是裁军计划。苏联有这种计划。这是一项根本性的计划,但它也不排斥采取局部性措施使和平受到的威胁小些。
    文章强调指出,核时代的严峻现实要求东西方在战争与和平的关键问题上相互靠拢。只有无条件地遵守平等和同等安全原则,放弃为自己赢得某种单方优势的企图,放弃利用辩论来掩饰军备的企图,才能保证新谈判成功。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行政院院长俞国华在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七十三年度年会预备会中的致词:
    中共伪政权近年来喊出所谓「对外开放」、「搞活经济」以及「一国两制」等等口号,制造假象,掩饰其邪恶本质。中共这一连串阴谋,无非为了混淆国际视听,加强对海外统战,更企图藉此腐蚀我民心士气,分化我内部团结,进而达到动摇我民主基业,以遂其攫取我复兴基地的野心。
    因此,我们全国军民同胞,今后更须提高警觉,强固心防。要在危疑艰困之中,以仁者无敌的信心,掌握复国建国的机运。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巩固国本,维护法统。在任何情况之下,宪法的尊严和法统的完整性,绝对不容有所伤害,宪政的体制,也绝不容许任何人意图变更。

本报元旦休刊一天

今年是国际政治形势发展比较缓慢的一年。东西方重视市场原理和民间活力,重新搞活了世界经济,并促进紧张局势的缓和
    【日本《世界周报》十二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一九八四年世界形势综述(主编:莲见博昭)
    我想从本杂志编辑部的角度总结一下一年来的世界形势,并试图对明年作一些展望。
    今年主要由于受到美国总统选举和美苏关系恶化的影响,国际政治形势总的说来没有多大进展,今年是国际政治形势发展比较缓慢的一年。而在经济方面,东西方两个阵营推进了自由化,世界经济因此而被重新搞活了,与此同时,它也促进了政治方面的紧张局势的缓和,这是今年的重要特征。这是东方和西方推行重视自由市场原理和民间活力这一政策的结果。
    具体地说,美国、西欧国家和日本推进了自由化,譬如减少了政府对企业的干预,放宽或废除了各种限制,开放市场等;在东方阵营中,中国和东欧国家实施了对外开放政策。尤其是中国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而且正在取得成效。中国对其周围的国家开始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同中国之间就归还香港问题的谈判也已达成协议。似乎可以说,中国方面大胆地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对英中两国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在非洲,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等国也因经济政策遭到失败而开始同西方接近。此外,印度、古巴和伊拉克等也主要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而正在同美国等改善关系。
    世界的这种倾向并不会只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不可否认,这在今后也孕育着重大的问题。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积极开展经济活动的中心是尖端技术产业,同原材料和燃料的大量消费无关。现在,在美国的进口中,增加的只是工业产品,燃料、原料和食品原料的进口反而处于减少的趋势。因此,生产并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原料、燃料和食品原料的中东、非洲和一部分中南美洲国家,基本上不会因重新搞活经济而得到好处。似乎可以说,这也是非洲和中南美洲国家随着饥饿、政变和游击活动频繁而不断发布戒严令和紧急事态宣言的原因。
    苏联最近似乎重新研究了对第三世界的外交问题。苏联本身也在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发展不顺利而苦恼,因此,苏联也很希望大幅度地推进裁军谈判,并希望迅速改善苏美关系。
    苏联领导人也许已经认识到,如果苏联今后同中国一样,大幅度地推进对外开放政策,那么,苏联就能把本国经济真正搞活。
    但是,现在东欧国家和很多社会主义国家正在积极地同西方接近。如果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苏联亲自同美国迅速推进缓和,那么,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就会一拥而上,后果无法收拾,因此可以设想,苏联将在逐步放宽限制的同时,尽量以对苏联有利的形式来缓和紧张局势和推进裁军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