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正论》杂志第十一期文章】题:莫斯科能否摆脱“左派孤僻症”?(作者:东京外语大学教授志永速雄)
    左派孤僻症——再没有比这个更贴切的词来形容苏联的行动了。
    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阻止昂纳克访问西德——这是三个不同的问题,是三个各自独立的问题。但是,这都是现在莫斯科得的一种病引起的综合症。我想给这种病起个名叫“左派孤僻症”。“左派孤僻症”综合征兆
    孤僻症的基本特点是,认为自己和自己周围的环境之间有很深的
    裂痕。而且认为这一外部环境总是和自己对立并攻击自己。所以,孤僻症患者不仅把自己同外界隔绝开来,而且对外界感到恐怖。
    苏联从建国以来到现在,一直认为被帝国主义国家即外敌包围,并受到这种意识的困扰,这是众所周知的。所以,苏联对外行动的基本路线是,对内积蓄足以打破这个包围网的军事力量,对外要尽量利用这个包围网的任何微小的破绽打开缺口,使包围方面产生混乱。
    从这个意义来说,苏联本身的素质本来就容易使他患孤僻症。起因是核裁军谈判失败
    莫斯科患“左派孤僻症”的原因有三:一、由于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陷入僵局而产生的挫折感;二、经济增长缓慢等国内原因;三
    、
    领导权问题。
    在这三个因素中,尤其是第一个因素成了使莫斯科患上“左派孤僻症”的直接起因。
    国内情况作为患“左派孤僻症”的原因也很重要,现在的领导层为了使国内松懈的气氛重新紧张起来,并刺激经济活跃起来,越来越依靠强调存在外敌和敌意的传统方法。最后是领导力量问题。更准确地说,是契尔年科在党的政治局内部的领导力弱的问题。过渡时期要持续到什么时候?莫斯科领导层之所以陷入现在这种混乱局面,是由于因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而明显化的“欧洲主义”破产而产生的。再进一步地说,尽管其路线破产已经非常明显,可是又拿不出下一步应该采取的路线,再加上政治局内部又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因而产生了混乱。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选举这一外因只起到很小的作用,主要原因在于莫斯科方面,在于其领导力量薄弱。换句话来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苏联的“左派孤僻症”也未必能治愈。
    契尔年科政权的领导力量是否能够加强还是个问题。
    但是在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认这种状态带有过渡时期的性质。这种混乱对莫斯科来说是个损失,不久将不得不开始对美谈判,所以完全可以说苏联至少要从“欧洲主义”转变为“泛欧主义”。
    但是,这种过渡时期越长对苏联的损失越大,同契尔年科之后的权力斗争联系起来看,也许会出现牺牲者。
    解除奥加尔科夫的职务有可能就是其开端,至于是否能够就这样结束,还需要再看一段时间才能作出判断。

黑手党将报复
    许多官员认为,只要贩毒和其他非法活动有利可图,就有人从事这些非法活动。意大利采访警方消息的记者莫隆内说:“摧毁一个集团,又会出现另一个集团。”
    意大利立法人对警官基耶萨被野蛮杀害感到震惊,于是迅速通过了一项新法律,授予法官们广泛的新权力,包括有权逮捕嫌疑犯,审查他们的生意和银行户头,以及冻结他们的财产。此外,美意两国签订了一项关于更多地交换有组织的犯罪和贩毒活动情报的互助协议,最近又批准了一项新的、简化了的引渡协议。由于有了这项协议,将更容易把黑手党嫌疑犯转移到这样一些地区:他们在那里最有可能被定罪,因此大概较有可能招供。
    据美国官员说,预计今后几个月内将在大西洋两岸进行一次新的大逮捕。
    对意大利当局来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对布谢塔的指控不被推翻。检察官们对去年审判三名黑手党成员一事记忆犹新。这三个人被指控于一九八○年杀害巴勒莫附近的蒙雷亚尔的警察局长巴西莱。陪审员们在接连受到恐吓之后终于裁决,证据不足,难以定罪。两个月后,持枪歹徒击毙了巴西莱的继任人和另外两名警官。同往常一样,没有一名目击者愿意作证。人们认为,巴西莱遇害一案后果特别严重,因为它证明了黑手党进行恫吓的能力。就在上周,警察在巴勒莫郊外发现了三个人的尸体。这是巴勒莫地区今年发生的同黑手党有关的第四十二、第四十三和第四十四起凶杀案。这些凶杀案提醒人们,黑手党将利用它所掌握的一切手段进行报复。(下)

【美国《新闻周刊》十月十五日文章】题:我(布谢塔)是局外人,我仅仅是一个士兵
    黑手党的基层组织是严格地固定在自己地盘上的集团,其成员分成“体面人”和“士兵”两种人。这些集团下设有“小组长”,最上层是“首领”或“代表”。“首领”或“代表”在一个或几个顾问的帮助下行使自己的权力……只有经过起誓,才能成为“体面人”。“体面人”必须严格执行命令,不能问为什么。没有集团代表的同意,不能搞暗杀活动。死刑这一任务是由“体面人”执行的。
    黑手党一直是一个由一些有势力的集团组成的委员会指挥的组织。委员会成员的人数会有变化,它取决于这个或那个集团的兴衰。然而,一些集团,如格雷科集团和科莱奥内集团在这个委员会里一直拥有自己的代表。在黑手党内部发生严重分裂并导致内讧之前的十年中,唐
    ·塔诺(加埃塔诺)·巴达拉门蒂集团在这个委员会里也拥有自己的代表。该委员会对在(意大利)巴勒莫进行的所有违法交易拥有最高的权力。它能就投资和重大的犯罪活动做出决定,对黑手党集团之间的争吵作出裁决,并划定每个黑手党集团可自己独立活动的地盘。
    黑手党是一种自主的势力,它同政界人物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对那些直接为黑手党集团效劳的政客,我一个也不认识。我只知道,(巴勒莫市的前市长)维托·钱奇米诺曾同科莱奥内集团有过某种关系。
    我是局外人。我去巴西是为了照看我自己的生意。我照料我自己的二百五十辆出租汽车。不管怎样,我只是“一个士兵”,而不是一个将军。
    我开始不开口,是因为我想证明我自己是无罪的。我现在之所以开口,是因为“他们”破坏了“黑手党的”协议、即内部的规定。他们是一群嗜血的罪犯。

【本报讯】萨那十一月二十日消息:由法塔赫单独召开的难产的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后天要“分娩”了。
    法塔赫作出这一决定是有自己的考虑。
    因巴解组织内部分歧,这次会议已被推迟了九个月。按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内部章程规定,只要有委员总数的四分之一提出召开会议的要求,全国委员会主席就应召集会议。
    法塔赫宣布于二十二日在安曼召开这次会议后,分居在各国的许多巴勒斯坦人纷纷致电表示支持。
    巴解组织早已分成两大派。巴解组织各机构处于瘫痪状态。很清楚,召开这次会议以利冲破这种僵局。
    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有:
    一、成立新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领导机构,选出该委员会的正副主席,并成立巴解组织新的执委会。观察家认为,无疑阿拉法特仍将担任执委会主席,执委会内将首次增设一位副主席。
    二、通过下一阶段的斗争纲领。
    三、会议将强调巴解组织的合法性,巴勒斯坦独立作出决定的重要性,维护巴解组织团结的必要性。
    对会议的几点估计:
    一、因法塔赫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估计会议尚能较顺利地进行。
    二、出席会议的委员和观察员大多数属法塔赫或
    倾向法塔赫组织,如果会议出现争执,也将不是实质性的。
    三、会议将通过下一阶段的斗争纲领,但不涉及到组织流亡政府等问题。
    四、会议将再次确立阿拉法特在巴解组织的领导地位。
    五、会议将通过搞巴勒斯坦人民周,呼吁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团结起来。
    预计,在新的执委会内将给人阵和民阵的代表留有席位。
    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不反对也不积极支持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举行后,巴勒斯坦民族联盟势必在叙利
    亚的支持下另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分庭抗礼
    。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据在巴黎出版的沙特阿拉伯报纸《中东日报》今天报道,于二十二日在安曼召开的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将耗资六百万美元。
    这家报纸指出,这笔钱主要用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应邀前来安曼参加会议的阿拉伯和外国代表团成员的住宿费,他们分别住在安曼主要的五家大旅馆里。
    报纸说,包括记者在内,将近有四千人参加这次会议,约旦当局已在边防站和机场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为与会者入境提供方便。

说明:图上美苏导弹下写着“空间大国”,站在牛身上的为密特朗和科尔,牛身上写着“欧洲共同体”。(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西方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一位将军上周被阿富汗造反者打死了,他们击落了他所乘坐的正在飞往喀布尔的直升飞机。
    另一位外交界人士今天说,造反者还在十月二十日在喀布尔以南的洛加尔省击毙了阿富汗特务机构国家情报局的头子。
    这位人士说,赛义德
    ·哈桑·沙阿中校是在造反者俘获特务机构的另外八名军官的时候被打死的。
    那些西方外交界人士说,那位将军当时是在从阿富汗科德阿肖尔那里他所指挥的一个苏军重要基地飞往喀布尔的途中。科德阿肖尔位于首都的西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