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林九月二十三日电】一些阿拉伯海湾国家对越来越多的本国男人娶外国姑娘一事感到忧虑。这些姑娘想找发石油财的丈夫来过富裕的生活。这些海湾国家认为,这种婚姻可能会对本国的传统造成威胁并使当地居民变得不纯。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要求在国外学习的沙特阿拉伯人和本国的姑娘结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劳动和社会事务部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警告说,同外国姑娘结婚是对社会的一种威胁,并要求政府对那些同外国姑娘结婚的人处以罚款。
    某些海湾国家正在采取措施限制不同国籍间的通婚,并把这种通婚现象部分地归咎于高生活费用和彩礼制度。
    在阿拉伯世界,要彩礼的做法同西方正好相反。一般是新郎送彩礼,以便在一旦离婚的情况下使妻子在财政方面有安全保证。
    在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阿联酋,彩礼数可达六万八千美元,结婚费用约需五十万美元。阿联酋政府的这项报告说,娶非海湾国家籍的妻子花费要少得多,因为这些外国姑娘渴望过富裕的生活。
    在沙特阿拉伯,这个王国最有影响的宗教人士谢赫·阿布杜拉齐兹·本
    ·巴兹去年设置了一项特别基金,帮助沙特人娶本国姑娘。
    有资格获得此项补助金的条件是,他必须是初婚、证明财政方面有此需要,并由一位伊玛目(宗教领导人)出具证明,证实他是一个好穆斯林。
    该项基金已提供了二千万美元补助金,每对夫妇可得数目多达七千美元。卡塔尔也采取了类似的制度,向同本国姑娘结婚的卡塔尔青年提供贷款和给予补助。而阿曼则规定了一千八百美元的彩礼限额。阿联酋和科威特政府也在考虑向新婚者提供补助。
    同外国人通婚现象却未能同样影响到有二十五万土生土长居民的岛国巴林。统计同外国姑娘结婚者的百分比数是困难的。不过在阿联酋,移居国外的人占该国一百一十万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其中登记结婚者中的百分之五十是娶的外国姑娘。
    劳动部的调查报告说,埃及和印度妇女占嫁给阿拉伯人的女子的百分之七十。报告又说,在同国外妇女结婚的男人中,有一半以上年过六十,而他们的妻子则不足二十岁。
    在科威特,最近成立了一个政府委员会,考虑如何限制大龄科威特男人娶外国年轻姑娘的数目。
    它建议,比如,一个想娶埃及姑娘的男人应该不超过六十岁。

【巴西《圣保罗州报》十月四日报道】巴西第十九届全国诈骗展览会在库里蒂巴开幕,展有霉坏的食品、破损包装、讹诈性合同、带毒产品、有害药品、缺斤少两的售出货物以及作了弊的衡器等。难以掩饰沮丧心情的参观者无不发问:到底谁在保护巴西消费者?
    共有十三个州参加了这次展览,这表明全国的情况都比较严重,到处都有狡猾的欺骗手段和非法活动,而保护消费者却尚无得力措施。展览会期间,还举行第五届全国保护消费者机构大会。
    巴拉那州公共卫生局的工作人员说,尽管他们不倦地监督检查,但是变质的产品仍然在各超级市场的货柜上屡见不鲜。
    展览会的组织者说,展览只有教育目的,因此他们特别谨慎不轻易暴露展出产品的商标。

【法新社华盛顿电】据司法部今天公布的一个报告说,过去十年尽管刑事案件减少了,但是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增加了一倍,达到创纪录的四十五万四千一百三十六人。
    纽约、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这四个州的犯人占美国全部囚犯的三分之一,北达科他州关押的犯人最少,为四百零六人。
    报告说,到今年六月底,每五百二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坐牢,尽管今年年初犯人的增加率从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四点二降到百分之三点九。
    司法部说,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二年犯人增加最快,达到百分之十二,主要原因是一些州判刑较重。
    与此同时,据联邦调查局说,一九八三年的刑事案件减少了百分之七,主要原因是许多罪犯已被关押。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月十五日文章】题: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研制出可使浓缩铀成本降低一半的激光振荡器
    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研制的铜蒸气激光器是让铜在放电管中蒸发,然后利用蒸发中的电子能使激光振荡的装置。这个装置一秒钟里能够使激光振荡六千次(六千赫),振荡功率达到十二瓦。这种激光固定在波长为○点五微米的绿光和○点五八微米的黄光两种,利用这两种激光再次使相当于“波长变换器”的色素激光器振荡,发出分离铀235所需要的○点六微米左右的光。
    实际应用这个振荡器的时候,首先利用电子枪将金属铀高温加热使之蒸发。只要用波长有微妙差别的激光照射这个铀蒸气,那么只有铀235变成离子,这时只要给分离容器加上强磁场和电场,就能将浓缩铀以薄膜状回收。
    这种方法被称为原子法,在现有的铀浓缩技术中原子法是最先进的。这种方法同现在在浓缩铀方面成为世界主流的气体扩散法相比,成套设备建设费用大约可节约六分之一,浓铀费减少一半。
    为此,以美国为中心,一些国家正在大力研究利用激光浓缩铀的技术,美国政府决定集中精力研究浓缩成本便宜的原子法,并决定今年年内开始建设原子法的实用试验设备。

美国的核反应堆产生了七万吨放射性核废料。处理的办法是将这类危险物质埋在远离人畜的干燥洞穴中
    【以色列《晚报》八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如何处置核废料
    美国核反应堆六米深的池子里,堆满了危险的放射性核废料。美国政府在为处置全国的核工业废料选择适当的地址。这是一项耗费数十亿美元的工程,然而没有一个州对此感兴趣。
    如果根据联邦当局的愿望来办理这件事,就应把有害的放射性燃料棒切成碎块,将其同溶解的玻璃混和制成玻璃棒,置入由钢或水泥制的容器内,再运往内华达、犹他、得克萨斯、华盛顿、路易斯安那或密西西比等任何一个州的延伸二千五百英亩的大洞穴里。
    这是一个地方在某个时候堆积起来的非常大的一堆放射性工业废料——七万吨有害废料。
    美国政府人士认为,内华达州的一个最合适的存放地点是尤卡山。此山海拔一千五百米,山上有一千至一千三百万年以前由于火山活动形成的多孔岩。尤卡山位于拉斯维加斯市西北一百六十公里处,在内华达秘密试验基地的边缘,离地下核试验场不远。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克里斯·韦斯特说,尤卡山最大的一个优点是它高出水平面五百一十八米。干燥是决定性的条件之一,因为放射线向周围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水。“如果能够使放射性物质远离水源,那么它污染环境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这个地区是山地,人口稀少,这是美国人口最稀疏的地区之一——仅有九千零四十八人。
    离这座山最近的居民也住在东南方三十二公里的拉思罗普韦尔斯。
    如果挑选尤卡山,那么垂直的洞穴将伸向山中心的迷宫里,核废料棒就将堆放在里边。一旦容器破损,玻璃护罩将保持废料的稳定性。
    美国能源部希望第一个贮存库能在一九九八年以前落成,以便存放今后五十年内全国产生的核废料。
    第二个贮存库应在二十一世纪中期以前建成,看来将建在密西西比河以东的某个地方。

印度各大城市中的一种行乞者带着五花八门的道具(包括伪装怀孕的包袱),进行有组织的行乞活动。这部分人在印度数百万乞丐中目前虽然还是少数,但人数正在急速增长。印度乞丐人数之多名列世界之首。“乞讨”已成为印度一项“利润丰厚的行业”。印度人一向认为施舍是一种重要的宗教仪式。有钱人家对行乞者施舍时被视为是一种荣耀,普通人家则认为这是“修善果,积阴德”,是会“因施得福”的。这种宗教传统观念助长了行乞之风。然而,由于近年来经济萧条,乞丐队伍日渐庞大,行乞也变得困难多了。于是,“组织化”和“巧妙乞讨方式”便应运而生了。
    印度乞丐人数众多,还因为“以乞讨为业还胜一技在身”。印度的一般手工业者和工人收入均低于乞丐。印度政府大力推行“就业辅导”,免费教授编织、缝纫、泥瓦匠等手工技艺,目的是使乞丐从印度街头逐渐消失。然而,这种努力却毫无收获。
    新德里一个规模最大的乞丐收容所的负责人说:“他们(乞丐)提出的问题是:既然乞讨每天可赚得二十卢比,那为什么还要花一年的时间去学一种每天只能赚十到十五卢比的技能呢?”(泽)

【美《新闻周刊》十一月十二日报道】在一九七四年阿拉伯国家实行石油禁运之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曾决定,他的国家需要建立一个核电站。但是很快出现了麻烦。由于工程延期,成本超过计划,安全问题和开支不当,这项工程难以推行。迄今这座电站没有发出一度电,而且油价降低和代替能源的发现,却使这座电站比原来设想的不那么合算、不那么必要了。
    它是菲律宾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耗费最为昂贵的一项工程。一九七六年在名叫纳波特角的一块沙咀地带(距海底地震断层约二十英里)开始施工。
    争论最大的问题是这项工程令人咋舌的高昂开支。到现在这项工程已经花费了大约二十亿美元,比原来方案高出二倍。甚至连现任能源部长瓦拉斯科也公开提出疑问,象菲律宾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家值不值得兴建这项工程。菲律宾目前外债已经超过二百五十亿美元。超额的费用,加之油价下降,已使石油进口中预计节省的款项大为减少。更不消说,发现煤矿和地热能源的蕴藏,该国依靠进口能源的程度已经大大降低了。
    上星期,菲律宾原子能委员会开始就这个电站是否符合种种条例问题进行核查。菲律宾科学家联合会中的三十多位成员联合发表声明,对反应堆的安全表示「深切关注」。尽管人们提出这些得不偿失的警告,可是很少有人怀疑巴丹电站不会在明年开始运行。不过,菲律宾的任何政府大概都不会再寄望于核能发电了。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二日报道】一个名叫“公民”的团体在十一月一日发表的一项报告中指责说,美国核电厂安全生产的情况在一九八三年严重恶化,全国八十四座正在运转的核反应堆,一年内出了五千多起“事故”。
    该团体列举核管理委员会作的记录时说,这些核电厂发生过二百四十七起“特别重大的”事故,其中包括新泽西的一座反应堆的紧急关闭系统失灵和密西西比的一座反应堆失火时灭火装置临时出了问题。核管理委员会在一九八三年得到的报告表明,美国核电厂在这一年共发生了五千零六十起事故,比一九八二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
    该团体说,这些统计数字表明,核电厂之所以屡出问题是因为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和设备管理不当。该团体指出,这些核电厂的发电时间平均只达万分之五十六。
    核工业的一个商业团体原子工业论坛说,对于核电厂的这些指责言过其实,内容同“公民”以前每年发表的有关核反应堆的报告没有什么两样。
    原子工业论坛的发言人唐·温斯顿说,在五千多起事故中,大部分不过是爆了一只灯泡或坏了一个继电器这类小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