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据美国宪法规定,凡年满三十五岁,出生时即为美国公民,在美国至少住过十四年者,均有竞选总统资格。但自美国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建立以来,入主白宫者都是这两党的政客。
    今年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是里根和蒙代尔,但也有一些陪客。据美联社报道,除里根和蒙代尔外,向联邦竞选委员会登记竞选总统者还有二百二十二人。不过这些人的大多数在各州的总统候选人名单上是无名的,他们只不过是想过过竞选总统瘾,自愿向联邦竞选委员会至少交五千美元而已。
    美国总统四年选举一次。每次选举都要经历预选、两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大选三个阶段。
    所谓预选,是两党的总统竞选人为获得本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而进行斗争的过程。例如民主党今年就有八人宣布竞选总统,经过几个州的预选,有五名总统竞选人因得票少先后退出竞选,最后只剩下蒙代尔、哈特和杰克逊三人。预选的目的是选出参加本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些代表在预选时就已明确是哪一位总统竞选人的支持者。预选的形式则因州而异,有的是由按党派登记的选民进行投票,有的则由州党部的干部会议选举。不管是哪种形式,都是各竞选人在党内进行的一场大厮杀。
    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则是最后确定本党总统候选人的大会,同时要通过党的政纲,也就是该党的竞选纲领。如在预选中,两位竞争者得票不相上下,那全国代表大会就会出现激烈的斗争。今年民主党的哈特在预选中所获得的票数远远少于蒙代尔,但他想利用代表大会同蒙代尔决一雌雄。竞选者在大会上互相指责,代表们也为自己支持的竞选者打气、宣传。就是在会场外面,也有各种各样的游行队伍,为竞选者摇旗呐喊。然而这一切都是表面现象,真正决定会议进程的则是党内少数政客在幕后进行的政治交易。一旦各派达成协议,选出了本党总统候选人,全党就要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相互谩骂的人也开始拥抱了。
    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一结束,两党总统候选人就开始真正的竞选活动。从传统看,竞选运动是从美国劳工节(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今年为九月三日)开始。
    此后,两党总统候选人在全国范围内作广泛的旅行,还利用广告、电台和电视进行竞选活动。特别是两党总统候选入(或副总统候选人)在电视上的面对面辩论,影响更大。一句话、一个动作,都关系到大选时的票数。十月七日,里根和蒙代尔进行了第一场辩论,里根神情略为呆板,有些选民就提出里根的年龄能否继续执政四年的问题。当然,竞选最重要的手段还是钱。据统计,上次(一九八○年)大选共花了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今年估计要花近四亿美元。而在用钱这方面,在职总统里根具备较有利的条件。
    美国的大选日规定为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今年是十一月六日。这天。选民持印有两党总统候选人的选票去投票。但要注意的是,候选人是否当选不是按他所得的选票来决定,而是看他得到多少张选举人票。美国五十个州和一个哥伦比亚特区共有五百三十八张选举人票,如一个候选人获得二百七十张选票,他就当选总统了。
    (邹国昌)

(本文作者是叛逃到西方的苏联专业军官,署名维克托·苏沃洛夫是笔名)
    苏联特种部队隶属于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尽管后者是世界上第二大特务组织,仅次于克格勃,但是,它既不受克格勃管辖,又不同克格勃发生任何联系。两者在竞争和斗争的基础上开展活动。指挥系统
    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负责侦察、搜集情报、特种部队的训练与作战、有关敌人信息的处理与通报、无线电截听或通信情报。集团军级以上单位设有特种部队分队。
    战时,为了协同几个方面军和舰队的活动,至少在三个所谓的战略方向(西部、西南部和远东)分别建立高级指挥部。每个战略方向的总司令可有一个在其直接指挥下的特种部队团。
    在战争中,特种部队分队担负下列任务:
    1、搜捕和暗杀敌人的政治和军事领袖。克格勃也负有这项任务。
    2、寻找敌人的核设施并为苏联的飞机和导弹指示这些目标,或独立行动摧毁这些目标。
    3、破坏敌人的指挥中心、参谋机构和通信线路,使其指挥系统失灵。
    4、摧毁诸如在敌人领土的空军机场、海军基地和空防设施之类的重要目标。
    5、破坏敌人的动力系统。最重要的目标是电站,油、气储存中心,管道,电力线及变电站。但是,特种部队不担负游击战任务。
    苏联的目标是在战争爆发时能有下列特种部队分队:
    1、四十一个独立连
    ——每个诸兵种集团军和坦克集团军配署一个。在平时,这些集团军的许多此类参谋人员混编在各军区的同类人员中,并只有在战争爆发之前才从他们中分离出来。然而,特种部队旅的司令部(反要员)连作为独立机构永久部署着。
    2、十六个特种部队旅——每个方面军一个。
    3、四个特种部队海军旅——每个舰队一个。
    4、二十个特种部队情报分队——每个方面军和舰队各一个。
    5、三个特种部队团
    ——配署给战略方向总司令(三个或多个方面军和一个舰队)。
    估计特种部队在平时的实力有二万七千至三万人,不含进行训练支援分队及征召与管理苏联以外的特务的军官。
    这些集团军群和军区(在战时成为方面军)有八百至一千名情报特务和八十至一百一十名特种部队特务。这些舰队有一百六十至二百名情报特务和二十至三十名特种部队特务。(一)

一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辩论中对他的竞争者说:「挣钱的办法有成千上万种,但只有一种是诚实的。」
    「哪一种?」
    「正好是您不知道的那种。」

约翰进了动物商店说:「给我来二百七十六只臭虫,五百二十四只蟑螂,十八只小老鼠,五只大老鼠。」
    「干吗用?」
    「房东把我轰出来了,吩咐我
    把房间恢复到我搬进去以前的样子。」(译自苏联《鳄鱼》杂志)

(编者按:曾任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达二十七年之久的穆罕默德·谢胡,于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八日突然神秘地死去。当时世界舆论为之哗然,众说纷纭。一九八二年,霍查在他的《铁托分子》一书中宣称,谢胡原来是个“多头超级间谍”。本文摘编自该书)
    一九一三年一月十日,谢胡出生于阿尔巴尼亚中南部的马拉卡斯特地区的乔乌什村。一九三○年到地拉那的一所由美国间谍办的技术学校学习。从那时起,谢胡便成了一名美国间谍。一九三五年奉美情报机构之命到意大利一所军事学校就学。一九三七年被派到西班牙,打入国际纵队。一九三九年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失利,谢胡在法国被投入难民营,又当上英国情报局的间谍,并接受了特务训练。一九四二年他被遣返回国,凭着“国际主义战士”的招牌当上了阿党发罗拉州州委委员和组织书记。
    一九四四年,阿尔巴尼亚解放,美驻地拉那使团的官方代表弗尔兹命令谢胡不失时机打入苏联情报机构。谢胡遵照主子的命令,写信给苏驻地拉那的军事使团团长伊万诺夫少校,攻击阿党路线,大骂霍查、卡博,博得了伊万诺夫的信任。
    一九五三年斯大林逝世。苏联领导集团谴责以贝利亚为头目的克格勃。阿党也要求谢胡审查一下他领导的内务部。谢胡十分害怕,担心他与克格勃和西方情报机构的联系被发现,于是便到苏大使莱维兹金那里要求苏联保护。当时纷传霍查对谢胡起了疑心。苏大使几次亲自找霍查,为谢胡说情,因谢胡不先找霍查,而跑去找苏大使谈话。当时还有一件事搅得谢胡心神不安。那就是有一名曾在莫斯科留学的阿党干部肖·布菲控告谢胡是内奸,谢胡要求阿党和霍查把这个人逮捕法办。但霍查没有接受这个意见,谢胡为此始终提心吊胆。
    苏共二十大召开后一个月,当时赫鲁晓夫认为改变阿尔巴尼亚形势的时机已到,企图利用地拉那党代会召开的机会,要求阿党反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以谢胡取代霍查。但是这个阴谋没有得逞。谢胡及其同伙巴卢库看到霍查未陷入圈套,便转而对一些已暴露的阴谋分子进行“谴责”。当时任地拉那党委第一书记的谢胡夫人发誓说事先对阴谋分子的活动根本不知道,但她还是被撤了第一书记职务,在党内记过一次。六十年代初,阿党处理了政治局委员贝利绍娃亲苏反党事件后,谢胡夫妇曾去苏就医,同柯西金、米高扬等进行了长达四个多小时的谈话。
    一九七二年谢胡到巴黎作手术,随行的亲信还是去联大开会的旧班底和他的夫人。在法国,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对他说:“喂,你在干啥?都已经老了,该行动啦!”。他提出了三种干掉霍查的方案:一、制造车祸;二、远距离枪杀,三、使用慢性毒药。谢胡回国后,就把带回的一部高级收发报机的机件交给他的身为电器工程师的大儿子安装了起来。这时谢胡全家已成了间谍窝,谢胡的二儿子在瑞典留学期间就与美中央情报局挂上钩,当上了联系人。小儿子及其老婆与驻地拉那的某国大使馆有来往。当然,仅靠他家里人和以前招募的人还不够,他努力进一步扩大间谍网。
    一九七二年他把自己直接掌握的以及不直接掌握的所有间谍都动员了起来,自己不露面,纠集了由帕奇拉米和卢鲍尼亚等人组成文化界反党集团,企图在文艺宣传方面歪曲阿党路线,搞自由化,但最后未能得逞。一九七三年由巴卢库、杜米和恰科等组成的反党集团企图策划军事政变,准备把沿海地区和城市让给帝国主义来犯者。这样,巴卢库以及党羽的面目彻底暴露。一九七四年,谢胡又直接唆使阿党政治局委员凯莱齐、蒂奥多西、外贸部长恩杰拉等在经济方面进行破坏,企图引进南斯拉夫的自治制度。
    谢胡导演的这三出戏一一失败后,不得不搜罗其他阴谋分子,伺机孤注一掷。
    谢胡夫妇私下商议暗杀对策:霍查乘车外出戒备森严,制造车祸相当困难;枪杀目标太大,也容易发生意外;最妥当的办法是在互相拜访时使用慢性毒药。谢胡决定请示美国中央情报局。谢胡认为最好在一九八二年三月霍查休假期间再动手,在此之前可在党内大搞自由化,制造分裂。美国中央情报局接受了谢胡的方案。
    为了大搞自由化和在党内制造混乱,谢胡决定让自己的一个儿子与一个其亲友中有六、七个战犯和逃犯的姑娘订婚。无疑这种姻缘会引起舆论的注意。谢胡想,如霍查对此不予置理,党内会出现自由化;如霍查干预,就会搞得满城风雨。可是,阿党及时制止了谢胡儿子的婚事,并对谢胡这一严重错误进行了批评,要求他在党的八大后作深刻检讨。谢胡怒不可遏,对他将在八大所作的经济计划报告撒手不管。霍查识破了谢胡的诡计,为了不引起混乱,仍然把他选进政治局。谢胡象“挨了打的囚犯”一样坐在八大的主席台上,代表们以及电视观众看了无不吃惊
    。
    翌日,政治局召开会议。与会者同声谴责谢胡的错误对他作的自我批评表示不满。政治局准备给谢胡记大过一次。霍查原先也准备发言,由于时间过晚,决定改在第二天会议上再说。在当天会议结束时,霍查只对谢胡说了这样一段话:“回去好好想想,明天在政治局谈谈你的动机。你对儿子订婚一事进行的辩解是站不住脚的,是另外有原因促使你作了这件应当遭受谴责的事。”
    谢胡听后十分紧张,以为自己的全部阴谋已被揭穿。当晚,谢胡碾转反侧,难以入睡。他似乎认为:反正是一死,不如死我一人,保住全家。他还以为,他自杀后阿党会以“国家首脑”、“传奇般的领袖”、“游击队员和西班牙勇士”的身份将他埋葬,并以“因不慎枪走火”为由(他在遗书中就是这样向阿党建议的)替他的死辩护。这样,他的历史以及他的家庭就不会蒙受损失。于是,谢胡夫妇将毒药抛入厕所便池,嘱咐大儿子把电台毁掉。
    为了保全自己和儿子们,为了保住他们的名声,谢胡的老婆竟然同意自己丈夫自杀!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凌晨,谢胡将枪口对准了自己……
    第二天霍查在阿党政治局宣布。谢胡自杀是叛徒行为,是敌对行动。政治局遵照霍查意见对谢胡全家采取“革命”措施:抄家,将谢胡夫人及其子女逮捕法办。(辛东)

巫婆对百万富翁的太太预言:「太太,快作准备!您丈夫很快会暴死!」
    「那是否能证明我无罪?」太太急切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