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六月二十九日消息:这里的通讯社和报纸今天认为,这次东盟外长扩大会议增进了东盟与西方国家的团结,协调了它们在一些问题上的步调。日本和美国等五个国家和欧洲共同体重申支持东盟对柬埔寨问题的基本态度和战略,要求越军撤出柬埔寨。
    同时,各家报纸和通讯社也十分注意东盟和日美等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认为:“在表面团结的背后,到处可以看到西方国家与东盟国家之间步调不一致的地方”。
    西方国家强调苏联的存在与柬埔寨问题的联系,东盟方面对此表示异议。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在很多世界争端的背后,都有苏联存在。”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明确地表示异议,他说:“强调苏联的存在与柬埔寨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做法是错误的。”日本等国家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持积极态度,主张在联合国采取对策,制造国际舆论,促使越南撤军。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持消极态度,主张“由亚洲人自己解决”。在援助越南和老挝的问题上有分歧。在法国和瑞典等援越国家增加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也正在研究援越问题,该国外长海登将在十九日直接去河内。日本外相安倍在这次会议上也表示要继续援助老挝。东盟对此表示反对。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以东盟代表的身份,表示反对日本增加对老挝的援助。他说:“日本可以继续援助老挝。但援助额不应该增加,而且,应该注意不要使援助老挝导致加强越南占领柬埔寨。”《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与东盟微妙对立的场面似乎也出现了”。在经济问题上意见也不完全一致。东盟国家主张稳定初级产品价格,抑制贸易保护主义。西方国家对此表示理解。但美国始终不同意设立初级产品共同基金,而强调发展中国家自己作出努力。欧洲共同体方面对东盟的主张是原则赞成,具体反对,日本也只是答应“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此间的观察家们今天说,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十月份对美国的访问,将是在中美两国关系相对说来有所改善的情况下进行的。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早些时候宣布,吴将在十月上半月会见美国的高级官员。
    在宣布这个消息以前,华盛顿曾决定让北京得到美国的先进技术。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米勒)苏联及其华约盟国今天使西方分析家们感到困惑,因为它们的首脑会议只开了几个小时,而且以一篇没有什么新内容的长声明宣告结束。
    会议已结束了一天,外交官们还不知如何说明昨天由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主持的七国会议究竟秘密讨论了哪些问题。
    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议可能主要讨论两个问题:一是,如果美苏武器问题会谈达不成协议,华约国家如何对西方部署新导弹的行动联合作出某种反应;二是,教皇约翰—保罗对波兰的访问会产生哪些后果。
    但是,会议发表的最后声明没有重复莫斯科五月二十八日隐晦地发出的它将在东欧部署核武器的警告,也没有直接提到波兰问题。
    相反地,苏联、波兰、东德、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还有时而闹独立性的罗马尼亚发表了一个以温和的语气概述众所周知的共产党政策的文件,不是以“公报”而仅仅是以“声明”的形式发表的。
    某些外交官的初步反应是,奉行独立方针和起到制动作用的罗马尼亚人有效地否决了任何新的军事威胁。
    许多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可能已经作好准备,宁愿修改首脑会议的语气比较强硬的声明,而不愿在今后六个月内将举行的第二次苏联集团领导人会议上出现不团结的裂缝。
    安德罗波夫已明确表示,政治上的紧密团结对于共产党集团实现其对外政策的目标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外交官说,一个可能是,波兰问题和其他关键问题谈得很棘手。
    外交官说,鉴于这次最高级会议的规模(各国共产党领导人、总理、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都参加了)、开会时间短促以及最后声明空洞无物,因此现在很难对这次会议的意义作出评价。
    今天人们普遍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假如这就是他们想要说的全部的话,那么他们为何要如此兴师动众呢?”

观察家认为声明没有重申苏对西方的警告,是罗匈起了节制作用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华约首脑会议昨天在莫斯科结束时发表的声明看来并没有就欧洲核武器问题提出任何新东西。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对记者们说:“初步看了以后没有看出任何新东西。”
    他说:“声明要求美国不部署新的导弹,(但是)他们自己却要继续保持SS—20核导弹。”他还说:“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们希望苏联采取比较现实的立场。”
    华约声明中有一部分只是间接地提到苏联上月的一项声明。龙伯格不愿对这一部分发表评论。苏联在上月的那项声明警告说,如果西方在西欧部署五百七十二枚巡航导弹和潘兴I型核导弹,克里姆林宫就可能在东欧部署核武器。
    华约声明中没有明确重申这一威胁,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罗马尼亚——也许还有匈牙利——起了节制作用。

他曾同苏哈托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想法
    【法新社新加坡六月二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称赞东南亚国家外长上周发表的曼谷公报是“灵活的、现实的和精明的”。
    他在从雅加达去巴黎途中到这里作短暂停留时发表了讲话。他说,这份公报打开了“可能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大门”。
    然而,这位亲王认为,越南也许不欣赏东盟的姿态。
    他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们(越南人)非常傲慢,非常强硬。但是,如果我们采取灵活态度,如果他们反对我们的民主行动,那么罪责就会落到我们的敌人——越南和韩桑林政权——身上。”
    西哈努克亲王说,尽管越南人“是傲慢的,只懂得武力的语言”,但是,在柬埔寨问题上必须通过外交途径找到一项解决办法。他提到法国、瑞典和奥地利可能可以充当中间人。
    他拒绝了河内对越军撤出柬埔寨所提出的条件:结束“中国的威胁”。
    他说,中国对越南不构成任何威胁。他激动地说:“中国还要先解放香港、澳门和台湾,然后才能考虑越南的问题。我了解越南人,他们是扩张主义者,而中国人不是。”
    【路透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已保证以药品形式向他的反越联合政府中的两个非共派别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西哈努克亲王在这里进行五天访问后,在离开这里去巴黎之前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西哈努克于六月二十七日同苏哈托会谈了九十分钟后说,他们讨论了解决这一冲突的一些新想法,但是他不愿说这些想法究竟是什么。
    当记者问到这些新想法是否同他本人想要同韩桑林达成民族和解的想法有关时,他说:“我只能说,我们和苏哈托抱有同样的态度。”
    他说:“但是,提出新建议的时机尚不成熟。”他还说,他的红色高棉伙伴不喜欢他谈这种和解。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九日电】北约外交官今天说,华沙条约呼吁冻结东西方核武器可能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的谈判立场有了改变。
    虽然北约未对华约昨天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作出正式反应,但是外交官们说,西方联盟将对公报内容进行“透彻的分析”。
    他们说,公报对于北约发出的如果苏美日内瓦军备会谈达不成协议它就要部署核弹头的威胁没有用同样的威胁作出反应,这说明克里姆林宫没能取得它的盟国对一项强硬政策的支持。
    北约的一位发言人说,联盟各国大使在今天的一次会上讨论了华约的公报,但是没有详细讨论。
    发言人说,北约将在各成员国政府各自进行了分析之后再正式研究这项公报。
    外交官们说,没有迹象表明这项公报会影响北约在西欧部署美国新的中程核弹头的决定。

【路透社河内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艾尔)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今天晚上要越南放心,堪培拉在力图解决柬埔寨问题时将采取澳大利亚的独立自主态度,但是,他又明确表示,他的国家同美国保持着特殊的协作关系。
    海登在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到这里来并不是充当任何人的工具的,但是,我们要明确宣布,我们同我们最重要的盟国美国有着协作的关系。”
    海登还对阮基石说,澳大利亚同中国也保持着友好协作关系,中国支持一九七九年被越南人从金边赶走的红色高棉政权。
    他说:“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是尽我们所能解决这一继续进行着的冲突。”“我们承认,我们所能起的作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我们准备探讨各种可能性。”
    海登说,他希望人们能了解这种情况,因为,澳大利亚不想“在任何伪装下”发挥其作用。
    他说,尽管澳大利亚同美国、中国和东盟都保持着密切关系,然而,它保持着判断问题的独立性。

将同印度领导人会谈地区和双边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抵达这里,将访问四天,同印度领导人就地区和双边问题举行会谈。他说他将「本着加强和扩大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友谊的精神」讨论这些问题。
    舒尔茨在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创造一种没有贫困和压迫的世界经济」是印度和美国的「共同目标」,他在这里的讨论应该能从这个事实上取得力量。
    他说,这些目标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策说来是根本性的,而印度在这个地区起着中心作用。
    舒尔茨先生着重指出,里根总统的政府坚定地支持印度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他还赞扬了印度的经济发展。
    他说,两个独立思考的强国有不同的看法是很自然的,但是尽管如此,他在这里的会谈仍是一个机会,可趁此寻求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和加强我们的关系」的途径。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九日电】舒尔茨的访问还可能有助于消除两国关系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猜疑,使英·甘地去年访问华盛顿所产生的热乎气氛继续下去。
    印度官方人士对印美关系现状的评价是:「好,非常好,但是还可以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