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五月号转载《纽约时报杂志》文章】题:克癌在望
    前年夏天,有人问温伯格医生癌症因何而起?这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著名分子生物学家只能猜测说癌是由于一个正常细胞的遗传程式出了差错所致。今天虽然未能解答的问题仍多,但温伯格的答案已无可置疑了。造成癌症的元凶经已查明是掌管遗传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中的某一特殊部分。温伯格医生如今能把这一特殊的微小部分植入正常的动物细胞内,不出一两天,这一正常细胞便会变成恶性的突变体。
    “研究人类癌症工作进展之速,超过了任何人的想象,”温伯格医生说。他和许多第一流的研究人员都认为进展神速应归功于遗传工程的进步。遗传工程是一种新技术,能使研究人员精确地操纵生命遗传的蓝图。
    十年前,科学家发现了有一类酶可以用来截断、移动、重组并译解DNA。科学家现在能用这种“基因剪接”或重组体DNA技术,来找出癌症之源,并且证明了长久以来所猜测的癌是遗传程式出了错误的后果这一点。这种细胞遗传程式的错误,有些人似乎得自上代遗传,但绝大多数的人患癌,是因为正常细胞中的DNA在个人的一生过程中受了损伤所致。致癌物会损伤DNA,在极罕有的情形下,病毒也会侵害DNA。结果,我们身体里正常的基因会迅速变成致癌基因。微小祸首人的每个细胞里有多至十万个基因分布在长约二米紧紧盘绕卷曲的线状DNA上。每个基因带有制造体内某种蛋白质的指令或模板。遗传工程学的进步,已使科学家有办法将这多如繁星的基因群体减缩至可操纵的大小,能把一个可疑的基因从细胞中取出,植入细菌体内,细菌每次细胞分裂时,都会造出与那植入基因完全一样的基因来。
    温伯格领导的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在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造成膀胱癌的致癌基因与正常的这种基因,只在六千种化学亚单元中有单一种稍有不同。科学家认为这微小的变化已足以制造出畸形的蛋白质。正如一个功能不良的零件在工厂的装配线上未被发现一样,这有问题的蛋白质在细胞的生化过程中,会破坏正常的调节程序。“致癌基因一进入过程,”温伯格医生说,“便在细胞内恣意破坏,结果就成了癌。”
    虽然癌是百余种不同疾病的总名称,但科学家猜想,很多种癌都是由很少几种基因造成的。他们用重组体DNA技术,找出了大约六种人类的致癌基因。其中至少有一种与肺癌和大肠癌有关连。钥匙找锁研究治癌的人也使用遗传工程,但他们比较更注意癌细胞的外形。这些科学家想了解这种与人为敌的癌细胞是怎样伪装成正常细胞,溜过人体免疫系统而又不被发现的。
    免疫系统在功能良好时能辨别入微,人体会生产某些种叫做抗原的蛋白质来标示恶性细胞,每一个癌细胞的表面都附有成千上万的抗原,事实上,任何致病物,不论它是病毒或是细菌,都可根据它的特殊抗原标志来辨识。随着血液循环系统流遍全身的抗体无时不在注意这些标志,就好象是许多钥匙在人体内周流到处找锁似的。一发现相配合的抗原“锁”,抗体就会将自己插入抗原,形成一种化学键,这一来,那一癌细胞就注定要遭殃的了。人体接到消息,派出特种杀伤细胞,用化学大炮轰击,把威胁消灭。
    在这一复杂的链式过程中,若有一环失灵,癌就可能得逞。例如,人体可能没有产生与肿瘤抗原相配合的抗体,或是没有及时部署抗体。也可能是人体中的细胞介质,例如干扰素或其他生化武器不敷所需。抗癌工厂分子生物学的新武器也
    许能有助于查出是什么出了毛病,并将故障修好。研究人员已查出五十至一百种可能有抗癌作用的蛋白质,并已查出掌管生产其中十几种蛋白质的基因。如果免疫系统不能生产充分的防卫蛋白质,现在有办法可在体外制造它。
    科学家只要把适当的DNA模板植入细菌体内,这些细菌便成了微小工厂,大量制造以前临床试验时所得不到而又可能疗效良好的药物。
    从前,在这类药物中最为人注意的是干扰素,这是种强力的蛋白质,似能全面增强人体防御机构的状态与功能。
    但是,干扰素如今风头已不那么健了,因为新的治疗法转趋着重特殊性——即抗体最显著的特性。人体能制造一百多万种不同的抗体分子,每一种只以一种抗原为目标,对其他的细胞全无影响。
    美国癌症学会主管研究的资深副会长饶舍认为抗体寻找目标的能力极强,将来我们必能“以来福枪式的精确瞄准射击代替目前这种散弹枪式的化学治疗”。普通的药物治疗攻击全身,目的在消灭初生的癌瘤和任何新生的瘤。饶舍解释:“结果把毛囊、肠细胞和各种生长迅速的正常组织一齐毁掉。”这就是服药后常有头发脱落、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的原因。现在我们的希望是抗体能每次都正确命中目标而无副作用。(上)

【日本《读卖新闻》晚刊六月十八日报道】在岐阜大学研制成了用电子眼判断癌细胞的新装置。在这以前,癌细胞是由人凭肉眼鉴别的。十九日起在加拿大召开的国际细胞学会议上将发表使用这个装置取得的研究成果。这个装置的识别能力为人的眼睛的两倍,所需时间为半分钟,可望成为今后集体检查癌症的强有力的武器。这个装置称作“高性能图象解析装置”,是岐阜大学医学部第一病理所的高桥正宣教授等的研究组研制成的。这个装置的特征是把以前的细胞扫描器同电子摄影机结合起来。由扫描器检查了的细胞由光照射,用电子摄影机拍下其微妙的强弱状态,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这个信息,成为图象。受到癌侵袭的细胞变成椭圆形,在监视电视荧光屏上映出彩色图象。
    这种装置的解析能力可把从一微米到○·二五微米的极微小的细胞用图象显示出来。
    用这个装置检查只要半分钟,识别能力也提高两倍,判断是客观而正确的。还能够知道极小细胞的变化。
    试用这个装置检查了子宫癌、肺癌的癌细胞,得出了正确的判断结果。

【英国《新科学家》五月十九日报道】大剂量的合成干扰素证明用来治疗一些患有卡波济氏病(皮肤多发性出血性肉瘤)的后天免疫力缺乏综合症(AIDS)的病人是有效的。卡波济氏病是一种病毒性瘤。它使美国一千四百名病人中的大约三分之一的人遭受痛苦。美国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最近进行了多次试验,发现这种病的三十七名病人中,有十八人对这种治疗作出了反应。有三位病人身上的肿瘤完全消失了,另外十五位病人得到了部分康复。研究人员们说,这种治疗结果可同通常的化学疗法治疗结果相比。但是,干扰素却不再进一步损害业已遭到损害的病人的免疫系统。

【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四日电】在今天于这里举行的本赛季欧洲第一次大型田径运动会上,在不精彩的一千五百米比赛中,英国的奥运会冠军塞巴斯蒂安·科被西班牙的何塞—路易斯·冈萨雷斯所击败,屈居第二。
    这是科今年第一次参加欧洲大陆的比赛,他在前几圈内跑在中间,尽管他在最后一圈时处在领先地位,但进入最后直道时被那个西班牙人超了过去。
    这个最后冲刺情况使人想起了去年雅典欧洲锦标赛八百米决赛的情景,当时科是被西德的费尔纳超了过去。
    冈萨雷斯的成绩是三分三十四秒八四,科以三分三十五秒一七落后三步到达终点,大大低于英国的奥维特在一九八○年创造的三分三十一秒三六的世界纪录。
    科在赛后说:“我对这次的成绩很满意,但是我对这次跑的情况不太满意,不够顺利。”

温布尔登是“全英草地网球和棒球俱乐部”所在地。据报道,这个俱乐部是由英国棒球迷于一八六八年创建的。起初纯属私人俱乐部,到了一八七七年在这里举办了第一届国际性网球锦标赛以后,它就成了各国网球“好手眼中的网球圣地”,目前每年都在这里举办重要的国际性网球比赛。
    据说,这个“全英草地网球和棒球俱乐部”共有三百七十五名会员,对于进入俱乐部的会员资格的审查相当严,如果不是绅士名流,是很难进得去的。这个俱乐部有十八个草地网球场、九个硬地网球场和两个室内网球场。只有在五月中旬举行聚餐会时才全部开放,让会员们比赛用。
    遗憾的是,在平时,这么大的俱乐部很少有人,偶尔只能看到几个会员在场内安安静静地打球。布莱恩爵士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就是这个俱乐部的负责人,由于他不善交际,所以近年来,这个俱乐部的声誉下降,甚至成了众人指责的对象。
    每年的温布尔登国际网球锦标赛,都是由“全英俱乐部”和“英国草地网球协会”联合举办的,实际上,“全英俱乐部”对比赛的操纵权,大大超过“英国草地网球协会”。举办一场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门票收入不下数百万美元,全部收进“全英俱乐部”的私囊。
    “全英俱乐部”的会员想要观看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当然不用费劲,他们除了可以获得中央球场每天比赛的免费票外,还能以三十英镑的价钱再买两张连看两个星期比赛的票。虽然俱乐部严禁会员转卖球票,但是代卖球票的会员也不少。
    一般不是会员的球迷想进球场看一场网球决赛,就得花二十五美元,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五年的长期债券,票额高达二千零五十英镑,有了这种债券,你就可以连续观看五年,可是平均算起来,每场的票价几乎是原票价的三倍。由此可以想象,它哪是一般穷人能看得起的网球比赛呢?!(蓝天)

【意大利《欧洲人》周刊第二十四期报道】医生们说体育锻炼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如果一个人到成年时才决定参加体育活动,这是否晚了点呢?米兰运动生理学中心的埃莱娜·福尔纳罗利女医生说:“总是有好处的,但运动时要当心,不要过火,不要成为体育迷。”为了避免运动过头,必须量力而行。要去找体育医生看看,这有助于解除心中的疑团。
    “如果医生说你的身体不能参加体育比赛或一时还不适于踢球,那就最好做一个时期的体操和参加一些轻微的体育活动,以便使肌肉习惯于运动;不要过一年,甚至要不了几个月,你的过重的体重就会减轻。”
    应当选择什么样的运动呢?埃莱娜·福尔纳罗利医生说:“无疑要选择你比较喜爱的一种运动,在这个问题上,个人爱好是很重要的”。
    “在四十岁时,可供选择的运动较多。如学习打网球、游泳、滑雪,但是,在参加阿尔卑斯滑雪活动或弯道滑雪赛跑时要慎重:这些都是会给人心理上很大影响的运动,一旦失误,很难重振旗鼓。”
    到五十岁限制运动范围还很早。“可以打网球,远距离滑雪、玩高尔夫球和骑自行车,”“如果没有遇到象视网膜剥离危险这样的禁忌症的话,甚至可以练武术,如柔道和日本徒手自卫术。不过,不要作举重和拳击运动。”
    在六十岁,仍可以划船、游泳、滑雪,甚至打网球(如果不是第一次拿球拍的话)。
    如果从来没有进过篮球场或体育场的话,那末,在七十岁的时候,最好是散散步或在平原上骑骑自行车,但不要太快;相反,如果常去运动场,那么到七十岁还是可以参加一种体育运动,也不会有大问题。

【芬兰《晨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中国已经开始了向世界体育的高峰进军。中国跳高运动员朱建华最近创造的世界跳高纪录证明,这个国家有着丰富的知识和为创造最好成绩所需要的运动技巧。目前,世界一流水平的田径运动员除了朱建华以外还有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迄今为止,邹振先还没有能达到他的最高水平。
    中国对洛杉矶举行的比赛还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到一九八八年在汉城举行比赛时,全世界也许将看到——至少从各个项目的总分来说——一个新的体育大国。中国在诸如体操等一些基本项目方面已经占据着优势。这一事实将确保有天赋的和有良好训练基础的大批运动员在各个运动项目中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