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五日文章】题:两个小发明家赢得名声
    十岁的柯蒂斯·劳森和十四岁的刘易斯·巴顿是美国的两位名声最响的小发明家。
    去年秋天他们成为获得美国发明专利的最年轻的发明家。
    迄今为止,他们已经拥有十项美国发明专利。
    作家在为他们写书,电视台准备为他们拍电视。四月二十九日,布什副总统乘飞机赶到纳休阿市向他们颁发本年度第一枚全国发明家奖章。
    他们的发明有:游泳池清洁器、多用防溅饮水架和汽车上使用的食品盘。这些发明虽然不会改变现代文明的方向,但是这些并不惊人的发明却有可能使这两位小家伙成为少年百万富翁。
    他们成为发明家的故事开始于去年五月。当时刘易斯成了玛丽·劳森的养子。玛丽·劳森治家很严。在她的家规中有一条是让两个孩子每天下午做两小时的创造性工作。
    玛丽说,在此期间她不允许孩子们开电视或听收音机。首先,她让孩子们各自做作业,然后坐到一起检查作业。功课完成后,他们就开始干他们的发明创造。六点钟吃晚饭的时候,他们边吃边讨论下午干的事情。
    玛丽说:“他们知道我是认真的,这个制度他们是一定要遵守的。在一般家庭里,通常存在的是对孩子的抚爱,但缺少某种制度。”
    柯蒂斯和刘易斯常常呆在家中,他们不象其他孩子那样喜欢出去找朋友玩。他们认真地坐在一起商讨怎样发明创造。
    柯蒂斯说:“刘易斯画图,我想办法。对于一个发明主意我们会再三的讨论后才确定下来。
    “东西设计成后我们到专利局查看有无类似的发明,如果没有,专利权就是我们的了。”
    正在为他们写书的作家耶格说:“这两个孩子并非是天才,他们也只是孩子。”
    象大多数孩子一样,他们不爱做家务活。企图减轻家务活的负担是他们发明创造的源泉。他们的母亲在开车时一再把热水洒到车里,他们在多次清洗污迹之后发明了防溅饮水架。食品盘的发明是在他们看到突然刹车时汉堡包和炸鸡蛋飞出盘外之后才想到的。
    发明家吉奇说,在青少年中,发明创造是常见的事,“问题是人们不理解他们的所做所为,因而不鼓励他们发明创造”。
    他说:“这两个孩子并没发明出震撼世界的东西,我们奖励的是他们的潜力,而不是现有的发明。
    “他们是了不起的孩子,如果培养得当,他们会成为罗伯特·贾维克(人造心脏发明者之一)那样的大发明家。”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九日文章】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学校,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的婴儿太多而感到负担过重,而日本却制订出来一种很可能是当今世界最佳的公共教育制度。这是许多对日本学生进行过测验的专家们作出的论断。
    日本的教育哲学并没有什么奥妙,它主要是强调纪律和勤奋学习。一学年上课二百四十天(美国小学一学年仅上课一百八十天),而且甚至一年级学生每晚也要用一两小时在家做作业。同时政府为了大力提高学术水平,每年要拨相当于二百一十万美元的经费以促进教育、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这笔费用约为国防预算的一倍。其中大部分款项用于教员的薪金、标准化的教科书和教学设备,目的是保证日本偏远小岛上的渔村小学的儿童享受与东京郊区的小学生同等的待遇。
    日本行之有效的教育制度的关键在于全国对待教师的态度。日本有资格在公立学校任教的教师,一年的薪金不低于大型计算机公司刚刚录用的一名工程师的薪金。同样重的是教师在社会上赢得极大的尊重。

【路透社四月十一日电】今年世界上将有大约九百万儿童死于营养不良,但是,农产品过剩又无销路的西方国家却认为,增加食品援助不是解决饥饿问题的办法。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非洲、东南亚、中东和拉丁美洲共有五亿左右儿童得不到足够的食品。
    然而在世界食品主要生产国美国,政府却鼓励农场主今年闲置百分之三十的土地以便减少粮食过剩和提高农产品价格。
    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仓库里装满了诸如谷物、食糖、奶粉之类的农产品,而且,为了稳定价格正在销毁一些水果和蔬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埃塞俄比亚的一位高级顾问说,美国和欧洲共同体的这种态度是灾难性的。尽管欧洲共同体官员并不排除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免费提供食品的做法,但他们坚持说,这不是解决饥饿问题的办法。
    据共同体负责发展政策的执委皮萨尼说,赠送过剩的农产品实际上只能加重第三世界的问题,因为这样的做法使他们失去了自己种植农作物的积极性。
    上个月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提供食品援助的作用应该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它们在农业方面的自力更生能力。

【科威特通讯社巴黎五月四日电】法国电视1台、美国电影公司(国际)和沙特阿拉伯将联合摄制一部由一百二十个节目(每个节目需时二十六分钟)组成的彩色系列片,供七岁到十五岁的儿童观看。这些节目的内容是科学性的,目的是进行教育。据联合摄影公司巴黎办事处的官员说,“给儿童介绍科学知识,这还是第一次”,他又说,这些节目将以科学的事实为基础。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一日文章】目前西德当局正为虐待幼儿事件而大伤脑筋。据西德警察当局透露,去年西德共发生二千五百件虐待幼儿事件,有近百名儿童因不堪虐待而自杀身亡。对此,西德当局最近开始实行一项“惩罚不如预防”的政策。这是一种在婴儿出生的瞬间观察其父母并加以指导的“专门预防战术”。
    西德青年家庭保健部为防止虐待幼儿事件的继续发生,最近编写了一本题为《虐待幼儿及其发现和防止》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建议,发现和防止这种虐待现象要从产院开始。这本小册子说,“只有婴儿在产院出生时,才是迅速知道婴儿父母对其抱有何种感情的唯一的机会”。因此,产院同民生委员需要密切合作,从婴儿诞生的瞬间开始,就要观察婴儿的母亲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在美国的产院,已设立“产院点名簿”。还有在婴儿出生的瞬间,产院有关负责人暗中窥视婴儿父母表情的设施。西德现在也使用这种办法。如果婴儿双亲有可疑之处,有关负责人就要向民生委员发出指示,要求采取防虐待于未然的措施。在西柏林已经出现这样的例子,即遭受虐待并被家族抛弃的幼儿,由于民生委员的及时发现和救助,而妥善地收容在儿童福利设施中。
    特别是对于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幼儿,他们的父母的关怀之情更容易消失。虐待的危险也多于其他的幼儿。西德儿童保护同盟最近已派出三千名工作人员,分赴国内二百八十多个地方,调查处理虐待幼儿问题。

【美新署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几家美国大企业五月二日在华盛顿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努力改善美国学校中一些具有天赋才能的儿童受教育的机会。
    “全国企业界扶植天才儿童基金会”说,当地企业的领袖们将研究对在他们地区内具有天赋才能的学生能够得到多大的教育机会,并谋求企业界的合作,以利用他们的财力来改善这些学生的教育。
    这个机构设法要使它的计划在美国一万六千所学校实行。现在一些州和地方正在实施扶植天才儿童的计划,“但是这些计划过于分散,没有全国性的协调一致的活动。”
    这个企业界组织估计,在美国学校里,大约只有百分之四十的天才学生得到“合适的教育机会”,而且这种帮助“常常是微不足道的”。
    所谓具有天赋才能的儿童,是指望那些儿童经过考核证明具有明显的或是潜在的能力,在诸如智力、创造力、领导能力、或者在表演艺术或观赏艺术方面有很高的能力。

【本刊讯】苏联每年为儿童拍摄四十多部大型故事片,其中高尔基电影制片厂是专门摄制青少年影片的,每年摄制二十多部各种题材的青少年影片。高尔基制片厂的厂长勃里季科夫指出,该制片厂的任务是“帮助儿童了解现代世界的复杂性,教育他们明辨是非、区别美丑,教育他们走向生活,成为争取人的幸福生活的忠诚战士”。
    去年以来,苏联摄制的青少年影片中,反映战争时期的题材有《童年的节日》,《短促的夜晚》、《爸爸就要回来》、《小亚历山大》等,这些影片反映了战争给孩子带来的苦难,对孩子进行责任感和道德感的教育。
    关于道德题材的影片有:《在别人的节日里》、《我不愿当成人》、《儿童世界》和《男人的教育》(该片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苏电影节上获青少年影片奖),叙述青少年性格成长中的故事。
    在介绍杰出人物的生活方面有介绍火箭设计师科罗廖夫青年时代的影片《起跑》。(琦)

【美联社巴西利亚五月七日电】「先生,擦擦皮鞋吗?」
    在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大街上普遍听到这一喊叫声,这一喊叫声发自一群群孤苦穷困的儿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最近的一个报告中说,「弃儿和流浪儿童的问题极其严重,并且在日益发展。」这个组织目前估计在世界的这个地区有四千万这样的男孩和女孩。专家们把这个现象同迅速工业化、居民从农村地区移往已经拥挤不堪的城市和拉美国家面临惊人的经济问题联系起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拉美各大城市的儿童发现自己在「贫困和不稳定中成长,被迫乞讨、偷窃和沦为娼妓」。
    去年十二月,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一批议员出席了在巴西利亚举行的讨论人口和发展的第一次西半球议员会议。他们断定,到二○二○年,包括加勒比地区在内的拉丁美洲的人口将翻一番,达到将近七亿。这些议员说,在这个总数中,五千五百万到九千五百万将是「生活在城市极端贫困状况下的儿童」。

【萨波里蒂新闻社迈阿密五月二十日电】一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六岁儿童,指出了一本关于太阳系的书中的一个重大错误,他说,水星不是太阳系中最热的星球。
    这位小学生名叫詹姆斯·布朗,他说,他正在阅读关于天体科学的书籍,他在一本名叫《科学读物》的书中发现了一个错误,于是他同他的老师交换了看法。这个早熟的儿童说:“这本书中说,水星是最热的星球,这是不对的。金星才是最热的星球”。当人们问他为什么知道金星是最热的星球时,布朗回答说,他是在他家写字台上的一本太空科普台历上看到的。然后他从其它渠道又证实了这种说法,最后对此有了把握。他在老师奥斯汀的帮助下,同该书的作者蒙吉洛和纽约的出版社副主任取得了联系之后,他接到了作者的一封回信,信中对他表示感谢,并说在再版时纠正这一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