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您瞧,这个小伙子长得多精神!高高的个子,体形匀称,五官端正,跟您女儿相配再合适不过了。给一万卢比吧。”“哎呀,太多了!我家里不太富裕,拿不出这么多钱。行行好,少点行吗?四千卢比。”“不行!”“那么,那么就五千卢比吧。”“好吧,我也是行善了,成全了这对年轻人。”于是,一笔“买卖”成交了。
    这是在印度的古吉拉特邦一个名叫苏拉的村子,每年七月举行的规模庞大而别开生面的集市贸易上,谈“生意”的一个情景。这个市场既不卖工业用品,也不售农副产品。而是独沽一味——“出卖丈夫”。
    由于印度存在着一种封建落后的婚姻习俗,即妆奁制度,姑娘们出嫁时,娘家要送给她们丰厚的“嫁妆”,虽然名义上叫“嫁妆”,实际多半都是巨额金钱,有的甚至连农具、耕牛等生产资料,都做为“嫁妆”而送给了婆家。不然的话,姑娘就不易嫁出。即使勉强嫁出,结婚后也难免受到婆家的虐待甚至被迫害致死。因此,印度的许多一般家庭,常常因闺女出嫁而搞得债台高筑,倾家荡产。许多贫家女子,也因不堪忍受婆家的折磨而自杀。据印度报纸说,印度每年有上千女子因这种吃人的“妆奁制度”而丧生。苏拉村的“丈夫市场”,就是专为穷苦人能给女儿买到一个“廉价丈夫”而开设的。当然,也有部份富人来这里,那是想为其爱女物色一个中意的丈夫。
    这个在传统上已举行了一千年以上的一年一度的“丈夫市场”,为期七天。据说,方圆几百里的人都来参加。市场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交易频繁。据印度报纸报道,每年参加的人超过十万,到会期结束时,大约达成两千宗婚姻买卖。
    市场上有许多临时搭起的棚子,小伙子们一个个都呆在棚子里的帐幕后边,由他们的代理人,也就是媒人或经纪人同买主谈判。这些媒人或经纪人,通常都代表数十个甚至数百个待价而沽的丈夫。这些小伙子如同经纪人的货物一样,被编上号码。在谈判中,如果经纪人让哪个小伙子出去亮相,他才能走出帐幕,由买主看看“货色”,否则只能在幕后听候消息。一些能言善辩的经纪人,在历时七天的集市上,通常可以做成二、三十宗生意。那些未来的新郎都要向经纪人交一定数量的佣金。因此,这些掮客们来时两袖清风,去时满载而归。
    要“买丈夫”的女子是不能亲自去市场挑选的,必须由她们的父、兄、伯、叔等最近的男性亲人,替她们去物色,并就价钱——妆奁问题与经纪人讨价还价。由于来这里的“买主”一般家境贫寒,所以都希望能买到一个廉价的小伙子。然而,正如俗话所说,“便宜没好货”,许多聪明能干的美丽姑娘,往往因家长只图男方索要妆奁少而嫁给一个极不理想的人,终生悔恨不已。
    最近两年,“丈夫市场”上生意成交的最平价钱是二百英镑,最高价竟达一万二千英镑。能出得起如此高价的,自然只是极少数想为自己女儿买一个如意郎君的财主。(季纳)

中国方面对中英会谈抱积极态度,香港主权必须收回,将来作为特别行政区,由香港当地人自己管理,实行一系列特殊政策,将长期不变
    【香港《大公报》五月三十日报道】北京有关方面二十九日在给香港新闻记者访问团一份书面答复中表示,有关香港前途问题,中国方面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英会谈抱着积极的态度,并希望会谈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正在北京访问的香港新闻记者访问团,就香港前途问题,于五月二十八日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即全国记协),把一份书面提出的问题转达北京有关方面。今日,北京有关方面托全国记协,将书面答复转交香港新闻记者访问团。北京有关方面的书面答复如下:
    “中国方面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英会谈,抱着积极的态度,我们希望会谈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有关会谈的情况,现在无可奉告。
    “我们的一贯立场是: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主权必须收回。在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由香港当地人自己管理,实行一系列的特殊政策,包括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等,以保持其繁荣和稳定。中国对香港的上述政策,将长期不变。
    “关于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否会对宪法第三十一条作进一步说明的问题,现在大会还没有举行,相信你们不久就会知道。”

说在全世界一百四十来种矿物中,除十种外,中国的蕴藏量都有商业价值,但中国缺少开发资源的资金和技术
    【英《经济学家》周刊四月二十三日一期文章】到目前为止,中国是世界第三大产煤国,并且是第五大铁矿砂生产国。
    在全世界一百四十来种矿物中,除了十种以外,中国的蕴藏量都有商业价值。但是中国没有足够的供它的年产量为六百万吨的宝山钢铁厂所需要的炼焦煤,更加重要的是,它缺少开发资源所需要的钱和技术。
    中国希望在本世纪末把煤产量翻一番,达到年产十亿吨以上。
    除了石油和煤以外,中国铀的蕴藏量也很丰富,大约有八十万吨。
    所有有用的工业金属和非金属矿物,中国几乎全部都有。去年,它生产了一千二百五十万吨用来生产化肥的磷酸盐。中国磷酸盐储量居世界第四位,它计划建设五座大型新矿。
    中国声称有四百亿吨铁矿,十亿吨(炼铝用的)矾土矿、铅和锌以及大约五千万吨铜。尽管这些金属蕴藏量这么丰富,但中国需要的这类金属很大一部分仍靠进口。
    成为对比的是,珍贵的稀有金属已是值钱的出口品,去年赚了大约十亿美元,这个数目为一九八一年的两倍,为一九八○年的两亿三千万美元的四倍多。
    中国每年只产五十吨左右的黄金(比南非的一个大金矿还少)。但是负责联合金矿勘探工作的迈克尔
    ·贝克特认为,中国在这十年内可以把它的产金能力提高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
    一百。
    全世界一多半的可采钨在中国,现在中国正在为在世界市场上出售成品钛和钒建加工厂。其他有利可图的矿物包括用来制造光导纤维的锗和用于生产计算机的镓和多晶硅。
    用来提高钢产品质量的稀土化合物很丰富,这些稀土化合物的名称很陌生,例如钇和独居石。全世界稀土蕴藏量最大的地方是内蒙古白云鄂博。但并不够稀有:由于全世界供过于求,销售量已减少。

他们认为同中国有良好的贸易前景;中国是联邦德国很大的主顾和供货国;但中国想引进技术,尽可能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工业的扩大和现代化
    【西德《世界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题:靠“赞塔纳”突破副题:同北京已签订五十二个合作合同——“几乎不需要”成套的工业设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目前存在着非常良好的政治关系。就是在经济合作方面也有很大发展的可能性,即使这种可能性大多是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这是斯图加特对外关系研究所本周举行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学术讨论会的结论。
    签订五十二项较大协作合同和达成三个合资经营项目是双边合作的体现。中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最大协作项目之一现在可显示其初步结果了:上海汽车厂前些日子生产了第一辆在中国安装的“赞塔纳”型大众牌汽车。北京政府向第一家外国汽车公司——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公司提出了进行合作的建议,目的是推动中国小汽车生产并使之现代化。先是在上海每日用从联邦共和国运去的零件装配两辆汽车,以后将每日装配五辆。中国人将来想自己制造“赞塔纳”并把它变成一种“中国外貌”的汽车。
    汉堡的批发和外贸经济联合会干事长雷文·卡拉卢斯概括地描绘了中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贸易的良好前景,他说,从长期来看,中国将是联邦共和国一个“很大的主顾和供货国。”然而,去年中国在联邦共和国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例还相当小。
    汉堡亚洲问题研究所的奥斯卡·韦格尔在谈到中国实际需要进口什么的问题时指出,这个有十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不怎么想引进成套的工业设备和其他“硬件”,而是想引进技术知识、经营管理和其他“软件”。
    鲁奇公司中国科科长格尔德·黑尔姆斯联系到这个问题时说,中国现在主要着眼于扩建其大大被忽略的基础设施,提高能源的产量和发展农业。工业方面,这个国家极其重视其中小型旧企业的现代化,然而想尽可能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工业的扩大和现代化。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四日刊登《时事社》二十三日报道】中国侧重文化、思想的报纸《光明日报》,二十三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该报评论员文章,题为《坚决保护著作人的合法权益》。
    这在中国报界还是头一次,它正式提出了保护著作权的想法,同时呼吁要尽快制定著作权法。
    在中国,迄今为止,对技术、研究和著作这些无形财富没有支付等价报酬的习惯,这甚至成为在同外国设立合办企业时的一个障碍。
    但是,在继前不久在经济领域制定了专利法之后,这次又提出了保护文艺上的著作权问题,它表明中国对无形价值给予正当评价的想法正在逐步深入。

一五二四年南德意志农民开始起义。
    一五六二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斐迪南一世和土耳其苏丹苏利曼一世缔结休战协定。
    一六六四年英国和荷兰在两国殖民地和海上发生战争。
    一七三三年西印度群岛的圣克鲁斯受到丹麦的控制。
    一八八三年法国对马达加斯加发动战争。
    一九五二年杜德利·森纳那亚克领导下的统一国民党在锡兰大选中获胜。
    (美联社)

【瑞典《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九日报道】(驻北京记者:莱永胡伍德)
    成千名中国侨民正在被赶出蒙古一位斯堪的纳维亚人对记者说,这些中国人在边境受到刁难,他们所有值钱的财物被拿走。中国人是在五十年代末作为建筑工人去蒙古的。首都乌兰巴托现在大约有八千名中国人。
    一位斯堪的纳维亚旅游者说,五月二十二日的火车就在蒙古—中国边界晚点了三个小时。这趟列车上大约有一百名从乌兰巴托来的中国人。蒙古边境火车站扎门乌德的海关人员搜查了这些中国人的每件东西。他们拿走了中国人的衣服、照相机和缝纫机。这位在场的斯堪的纳维亚人说:“这些中国人满怀怨恨。他们认为,蒙古人把他们的东西和钱拿走的太多了。”
    中国人说,他们在今年三月份就知道,他们必须在是去戈壁滩开发新土地还是回祖国去之间作出选择。他们都选择了后者尽管他们已扎根于蒙古。预料,最后一批中国人将在八月底离开蒙古。
    其他评论家们推测,这一行动可能与关于苏联将在蒙古兴建SS—20导弹的发射架的消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