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科尔说与会者都对美国高达一千九百亿美元的预计预算赤字表示不安;英国财政大臣说,人们对美国的赤字仍然存在某种担心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五月三十日电】主要的工业化民主国家的领导人们,今天保证要在限制政府开支以减少预算赤字的同时,设法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利率。
    他们在以一种公开宣布和谐一致的调子,结束他们为时两天的最高级会议时一致同意,为了使所有的国家经济都出现回升,他们需要采取共同方针。在此以前,他们曾在核导弹部署问题和货币政策问题上发生争执。
    这种一致意见是在威廉斯堡旅馆休息室最后一次会议上取得的。这项协议是由会议东道主、美国总统里根在威廉—玛丽学院的体育馆内向各个正式代表团团员、最高级会议工作人员和记者们宣读的。
    里根宣读的声明叫做《威廉斯堡经济回升宣言》。声明说,最高级会议参加者将“奉行适当的货币和预算政策”,旨在导致增加投资和减少失业,而又与“低通货膨胀率和降低利率相一致”。
    里根说,“我们在威廉斯堡的讨论,使我们对经济回升的前景怀有新的信心”,并说,七国已加强了决心,要共同合作寻求“一种健全而能持久的经济回升。”
    最高级会议的与会者们,同意停止实行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和拆除贸易壁垒。
    他们的声明说,他们同意研究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的种种办法。
    汇率问题在法国代表团头脑里占着头等重要的地位。密特朗前来威廉斯堡时渴望赢得其他领导人支持研究这些汇率,因为汇率问题影响每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和同别国进行贸易的能力。密特朗曾表示希望决定恢复固定汇率制的可行性。固定汇率制是在七十年代初放弃的。
    里根说,“我们必须大家都把重点放在实现并保持低通货膨胀率,并使利率从目前太高的水平上降下来。”科尔在里根讲话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每一个与会者都对美国高达一千九百亿美元的预计预算赤字表示不安。
    他说,他不同意里根政府的这样一种说法:赤字并不是造成高利率的唯一原因。
    英国财政大臣豪说,人们对美国的赤字“仍然存在某种担心。”

【《澳大利亚人报》五月三十日报道】外交部长海登先生将于七月份飞往中国,试图修补紧张的中美关系。海登先生说,“中国人对中美关系极为关注。
    “我们同来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先生、外交部长吴学谦先生会晤以后,已把中国人的这一信息转达给美国人。
    “我同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举行了高级会商。他请我向中国人转达几点看法。”

【共同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中国共产党正在稳步地恢复过去因中苏对立和文化革命外交等断绝了关系的各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政党的关系,继四月同左派的印共(马)恢复了关系之后,不久前又同比利时共产党恢复了断绝十八年的关系。
    据认为,中国想同各国共产党改善不正常的关系,是为中苏和解以及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最高目标创造所必需的和平的、友好的环境这种脱离意识形态外交的一环,今后也将全力以赴同包括亲苏派在内的各国共产党建立或恢复关系。
    关系的改善过去是以欧洲各国党为中心进行的。不过,同这些欧洲党恢复关系的特征是加强同以中苏对立为背景,明显地脱离了苏联的南斯拉夫及欧洲共产党的关系,在苏联与这些党之间打下楔子。
    最近的动向反映了自去年十月开始的中苏关系正常化谈判以来中苏和解的潮流,比过去的改善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去年同法国共产党及法国社会党恢复关系,可以说就是这种典型。
    这一连串的行动扩大了新的关系的幅度,同时也是现领导希望清算过去的方针的表现,过去由于僵硬的文化革命外交而不断使曾经有过友好关系的党减少,缩小了统一战线的范围。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题:评七国威廉斯堡声明
    在威廉斯堡开会的七个资本主义国家的领导人五月三十日通过了一项声明,并已由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声明完全无视各国人民要求回到政治军事缓和的道路上,着手解决限制和削减军备、首先是核军备这些刻不容缓的任务的呼声。
    与会国领导人声明,“在裁减军备方面愿意同苏联合作”。西方的实际行动显然没有纳入这种声明的范围:例如,就是在威廉斯堡会议前夕,美国总统还声称,决心部署新的威力更大的MX导弹系统,并为此要得到国会的相应拨款。所有这一切怎么能同“关于致力于寻求和平”的声明并行不悖呢?这是两种截然相对的立场。
    在威廉斯堡声明中谈到中程导弹武器的那一部分,言行也是不一的。一方面,呼吁苏联在日内瓦“坚决果断而又毫不拖延地”进行谈判,而另一方面,美国在一年半期间内在日内瓦采取捣乱的方针。那么,“七国”对苏联呼吁的实质究竟何在?是否想要苏联同意在欧洲部署美国的潘兴式导弹或者是巡航导弹,同意单方面裁军,同意使军事战略的平衡变得有利于北约?这是痴心妄想。
    声明的含义很明显:想用关于和平的辞藻来掩饰肆无忌惮而又危险的军备竞赛。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五月三十日电】(记者:韦兰)美国从它的主要军事盟国获得强有力的支持,来对付莫斯科最近在核导弹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自从北约在一九七九年同意在欧洲部署新的美国武器以来,这种立场还是第一次在通常的联盟结构之外的一个西方讲台得到支持。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北约六国和日本——昨晚说,除非莫斯科同意对中程武器互相加以限制,否则就可能在欧洲发射场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威廉斯堡会议的官员们认为,这项声明明显地加强了美国在日内瓦同苏联进行了十八个月之久的武器会谈上的谈判立场。
    由于声明是在异乎寻常的情况下——在主要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上发表的,因此七国政府差不多用了一天的时间来进行艰苦的讨价还价,才商定为七国政府都接受的声明措辞。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
    写成措辞这样强硬的声明,这是了不起的。”
    这个声明的措辞甚至比北约的一些宣言的措辞还要强硬,它实际上向莫斯科提出了最后通牒。
    官员们说,把日本列为起草国之一大概会使东京更希望加强同北约防务机构的关系。
    虽然据说参加首脑会议的七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基本上意见一致的,但是法国有反对意见,认为在一个讨论经济问题的会议上提出有关武器的建议是不恰当的。

【路透社维也纳五月二十八日电】官方的罗通社说,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充满激情地呼吁核裁军,说他的国家拒绝参加军备竞赛。
    他是在莫斯科作出暗示之后发出上述呼吁的。莫斯科曾暗示,如果美国在西欧部署新武器,那么它可能在其东欧盟国的土地上部署核导弹。
    齐奥塞斯库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工农业负责人的会议上说,必须把力量平衡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齐奥塞斯库的有独立思想的对外政策经常惹得克里姆林宫生气。
    他说,「保卫人类的唯一办法是停止生产核武器,并着手销毁核武器……我们决不参加军备竞赛,也决不走军备竞赛的道路。」
    齐奥塞斯库既未提美国,也未提苏联,而是谈有人为加紧在欧洲生产导弹而采取的措施和发表的言论。
    苏联共产党党报《真理报》今天说,莫斯科将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对付西方的任何新导弹。
    在索非亚,官方的保加利亚通讯社赞扬《真理报》的这篇文章。它说,如果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那么,苏联采取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及其盟国的安全所必要的措施,是「极其自然的」。
    捷克斯洛伐克在党报《红色权利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它准备「履行全部义务」,以进行自卫和保卫华沙条约国。
    无论是保加利亚,还是捷克斯洛伐克这两个莫斯科在东欧最亲密的盟国,都未直接提在它们的领土上部署核导弹的可能性。
    匈牙利总理拉扎尔·捷尔吉在向布达佩斯的工人发表讲话时说,匈牙利完全支持苏联今天的言论。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佩尔谢逝世,终年八十四岁,他是苏联现领导集团中唯一见过列宁的人。
    佩尔谢的逝世使以安德罗波夫为首的政治局的成员减少到十一人。
    佩尔谢的逝世给安德罗波夫提供了一次机会,使他能在预计下个月举行的党中央全会上提拔党的最高领导层的其他成员,从而加强他的地位。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佩尔谢是强硬派,他的去世进一步为苏联最高领导班子的变动提供了机会。
    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中,参加过一九一七年革命的领导人只剩下佩尔谢一个。由于留下一些空位,使安德罗波夫有机会提拔他的支持者。
    佩尔谢的逝世,可能会使安德罗波夫变得更加强有力,因为这位老人同勃列日涅夫关系很密切。在莫斯科的一些西方分析家猜测,作为一位捍卫党的老卫士,佩尔谢可能会支持契尔年科,反对安德罗波夫。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西方分析家说,尽管佩尔谢的逝世给苏联最高决策机构、由十二个委员组成的政治局留下了一个空位,然而,不会出现重大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