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联邦新闻局四月四日宣布:美国总统里根一九八三年三月三十日邀请联邦总理科尔前往华盛顿进行工作访问。同一天谢苗诺夫大使也向联邦总理转达了苏共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和苏联领导请他去莫斯科会谈的正式邀请。联邦总理接受了这两个邀请,访问日期尚待商议。(德新处)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莫伊尼汉四月一日说,国会可能不得不加紧限制美国在中美洲的情报活动,以防止卷入推翻尼加拉瓜政府的活动。
    莫伊尼汉的这番话是国会里对美国在中美洲进行的情报活动,特别是那些以尼加拉瓜为重点的情报活动越来越担心的一个最新表示。
    (美国《纽约时报》)

外交部长海登对外交部说,澳大利亚将在联合国表决东帝汶问题时改变态度。澳大利亚将在东帝汶问题上不再投票支持印尼而准备弃权,这一变化将使澳大利亚与印尼在这个问题上再次出现紧张关系。(澳大利亚《时代报》)

穆加贝总理四月五日对津巴布韦的一名参议员和他的女儿以及一名英国访问者被谋杀一事,表示非常厌恶,并答应要无情地追捕凶手。
    白人参议员萨维奇等是前天夜里在西南部不安宁的马塔贝莱兰省被叛乱分子袭击者开枪打死的。
    (路透社)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法国决定驱逐四十七名苏联外交官和其他人员,多半会使两国关系进入冰河期,这一阶段可能要持续若干年。
    法国的这一行动,是自一九七一年英国保守党政府下令驱逐与苏联大使馆和其他代表机构有关的一百零五名苏联公民以来同时驱逐苏联人员最多的一次。这一行动使大使馆的人员减少差不多五分之一,它是在苏联克格勃的一名间谍叛逃到英国之后采取的。
    这些外交官说,克里姆林宫对这样的行动采取的报复措施通常是从莫斯科驱逐相应数目的人员,但是,由于法国这次驱逐的人数多,因此苏联不大可能要求同样多的法国人员离开苏联。
    塔斯社大概不会对法国的上述行动直接发表评论,尽管外交官们估计苏联将间接地猛烈抨击法国今后的政策。
    法国在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当法国外长谢松今年二月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法苏关系显然已经冷淡了。
    谢松不得不比他原先预料的多等了两天,才同苏联党的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了会晤,而且事后他说,这位克里姆林宫新首脑像个机器人,缺乏幽默感。
    官方塔斯社提供了表明法苏关系出现新的冷淡的早期迹象,它攻击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核武器试验。
    在这之前,苏联宣传机构不怎么提及法国的核试验计划,也很少批评法国防务政策的其它方面,甚至当巴黎宣布它打算研制中子武器的时候,苏联也没提出批评。
    显然,多年来,苏联宣传机构的一般报道方针是,不对法国进行象对其它西方国家进行的那种批评,这是为了要保持同密特朗总统前任的几位总统建立起来的那种特殊关系。甚至在密特朗上台以后,苏联也很少攻击法国,这显然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希望那种密切的关系能得到恢复。

【法新社巴黎四月六日电】据三年前到法国避难的前塔斯社驻中国记者安东金说,苏联塔斯社驻外记者有百分之七十是克格勃特务或苏联各间谍机构的“联系成员”。
    安东金今天在就法国昨天驱逐四十七名苏联外交官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从事秘密活动外,这些记者兼克格勃特务过着“表面看来是正常的生活”。
    安东金还说:“我可以肯定,刚刚被驱逐的塔斯社巴黎分社社长希里科夫也象所有其他记者那样工作。”
    安东金会讲汉语、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一九六八年年底作为塔斯社记者被派到中国,在他从事了四年他所称的“记者的正常工作”之后,一位苏联使节去找他,要他为克格勃效力,说这样干他的工资会增加一倍。
    据这位前记者说,克格勃的所有“联系成员”都拿双份工资。
    安东金说,在他拒绝这一要求三周之后,他被召回莫斯科。
    由于他是一名中国问题专家,而且,莫斯科的中国问题研究所内的许多教授都是他的朋友,所以他谋到了一个当翻译的差事。
    七年后,他设法离开苏联,到法国避难。

【法新社伦敦四月六日电】英国《每日邮报》今天在四十七名苏联人因搞间谍活动而刚被法国驱逐之后报道说,西方反间谍机构之所以能够揭露出在西欧的数目众多的俄国间谍,是因为它们破译了苏联克格勃使用的密码。
    《每日邮报》说,据认为,由于苏联的两名叛逃者提供了情报,西方反间谍机构才破译了克格勃使用的计算机密码。这两名叛逃者一个是去年十月获准在英国避难的苏联间谍库济奇金,另一个是今年年初在国外旅行期间叛逃的苏联间谍,据说,他现在在与美国人进行合作。
    与此同时,巴黎的左翼报纸《解放报》刊登法国反间谍机构的一份备忘录,备忘录说,一九八○年十二月在法国任职的五百二十一名苏联国民中有一百八十一人被查明是间谍。为克格勃工作的人数最多,为一百三十三人,三十六人被查明是苏联军事情报局的特工人员。

【法新社巴黎四月五日电】驱逐四十七名苏联外交官和侨民,是法国规模空前的一项驱逐措施,法国上一次驱逐苏联人是在三年前。
    一九八○年二月九日,在苏联驻法国总领馆任职的特拉夫科夫因窃取法国“幻影2000式”战斗机图纸而被驱逐出境。两周后,在马赛任职的第二名苏联领事弗罗洛夫被强迫离开法国领土。
    二十年来,因从事间谍活动被法国驱逐的苏联人有十五名左右,他们主要是:
    ——一九六五年二月,苏联民用航空公司驻巴黎办事处主任帕夫洛夫;
    ——一九七○年,五名在巴黎任职的苏联外交官;
    ——一九七三年,苏联驻巴黎大使馆空军副武官米龙金。当时,他在布尔歇航空展览会上盗窃电子导航装置时当场被捕;
    ——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巴黎的一名苏联官员雷巴钦科因窃取工业情报被驱逐出境;
    ——一九七八年,苏联驻巴黎大使馆副武官潘科夫被驱逐出境。

【法新社巴黎四月五日电】苏联驻巴黎大使馆四月五日对法国政府驱逐四十七名苏联侨民的决定提出“强烈”抗议,认为这一决定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和武断的”,并表示,巴黎要对因采取这项措施而对法苏关系造成的“消极影响承担全部责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法国政府在把它驱逐四十七名外交官和记者决定通知美国的时候说,法国不会让苏联人用另外一些人来替代这些被驱逐的人。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驱逐苏联人是法国的事,他不愿谈此事。
    这位高级官员说,法国已经把驱逐苏联人的事告诉美国,可是,法国事先没有同美国商量此事。他说,据法国告诉美国,这些苏联人主要参与了收集工业方面的高级技术情报(包括美国和法国发明的高级技术)的活动。

一五○○年法国军队在瑞士雇佣军的支援下,征服米兰。
    一九○六年签订阿尔赫西拉斯法,法国和西班牙取得控制摩洛哥的主要权力。
    一九○七年英、法签订协约,肯定暹逻(泰国)独立。
    一九一九年俄罗斯共产党军队进入克里米亚。
    一九三三年对联邦税收感到恼怒的西澳大利亚,投票决定脱离英联邦。
    一九五八年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建议,采用相互视察的办法来禁止试验原子弹。
    一九七三年印度接管锡金的行政权。
    (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四月六日电】韦茨报告说,这架新的航天机出现了几个小问题,其中包括重复出现的、原因不明的氧气和氮气一阵阵渗入座舱和一台无线电装置出现啸声。但是飞行负责人斯通说,所有这些问题都属于令人烦恼的事情的范畴。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四月五日电】从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上发射的世界最大、花钱最多的通讯卫星今天沿着一条奇怪的轨道运行,同时地面的专家们正设法挽救这颗卫星。他们表示有一些成功的希望。
    与此同时,这架新的航天飞机绕着地球飞行,它的四个宇航员则在不吭不响地忙于搞金属加工和其他科学实验。
    按照计划,要用卫星的喷管和它为小规模的航向修正而携带的燃料,把卫星推入离地面三万五千八百八十七公里的适当轨道。
    这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对防务和航天机的未来飞行使命都是迫切需要的。没有这颗卫星,九月间的“空间实验室”飞行实际将是不可能办到的。
    “挑战者”号的指令长韦茨和他的宇航员卡罗尔、博布科以及飞行专家马斯格雷夫和彼得森在卫星发生故障时,已经睡着了。
    韦茨及其乘员组成员五日的日程安排比较轻松,主要进行金属加工、科学和医学实验。他们还预定要做四次改变航向机动飞行中的第一次飞行,以便同空间的一个幻想目标会合。这次演练是为以后的飞行进行的一次预演,以后宇航员们将追赶卫星,为它们进行维修。
    宇航员们的下一个重要的日子是七日,届时马斯格雷夫和彼得森将进行一次空间行走。
    航天局官员已经计划在今后几天里某个时候利用这颗卫星的小型喷流舵来制导它接近其预定的轨道。
    在这颗卫星的火箭燃烧未尽熄灭时,卫星就往下跌落。飞行控制台使这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稳定下来,与它的笨重的助推火箭分离开,从而免于使这颗卫星完全垮掉。
    这颗卫星一旦稳定住,便对地面指令很好地作出了反应,伸展开它的供电的太阳能电池板、支架和天线。
    这颗卫星对航天飞机未来的飞行是有决定意义的,它的施放是这次飞行的主要目标,即要建立美国航天机队,使之成为运载军事、科学和商业货物的可靠运输工具。
    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旨在成为地球和多达二十六颗卫星(其中包括计划中由四架航天机组成的航天机队)之间的一个空间交换台。这颗卫星是要施放的三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中的第一颗。
    欧洲空间实验室的飞行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是否能使至少两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在空间工作。欧洲空间实验室是一个科学实验室,预定在今年九月第九次航天飞机飞行时发射。
    由于发动机发生问题,“挑战者”号推迟发射两个半月,这就使下述可能性大大减少了:能够使两颗卫星投放到高空,并及时核实它们符合要求,以支援空间实验室。
    第二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预定在八月份第八次航天飞机飞行时运载施放。但是因为建造者认为,卫星一旦进入空间,至少需要检验两个月才能证明其合格,国家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一直在制定计划,设法只用一颗卫星,即在星期二显然失灵的这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支援空间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