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瑞典工业大学发明一种“叫名式”电话。这种不必拨号的电话,只要呼叫对方的名字就可接通,与对方谈话。
    据说这种电话是建立在一种语言识别体系的基础上,目前只能在讲瑞典语的人中使用。瑞典的一些机关和大型企业内已采用这种电话系统。
    (观察)

在巴黎的大街小巷,经常有一些人排队等待算命。这些人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算一次命要付五十至一百法郎。
    据说,在法国有五万名算命先生,仅巴黎市就有二千多名,这些人以算命为职业。他们用看相、看手纹、猜扑克牌等为算命者卜凶乩吉、骗取金钱。去算命的人不单有失业的下层人士,还有为财产、婚姻等问题苦恼的大老板和少爷、小姐们。有些人明知算命是骗人的把戏,还是要去算命先生那里去寻求一点“安慰”。奇怪的是科学技术发达的法国,不但允许这种封建社会产生的骗人把戏公开挂牌营业,政府当局还给他们颁发营业执照,加以保护。
    (观)

日本的许多中学常常发生学生暴力事件,教师和学生都深感不安。三月份有一千八百多所初级中学在举行毕业典礼之前,请求警察到校保护,以防可能发生学生暴力事件。据日本全国警察机构透露,警察进驻了一千二百二十五所学校的校园,以防万一;另外还在五百八十七所学校附近派驻警队戒备。同一时期,有三百一十三所高级中学也要求警察保护。
    (益群)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历史学家赛孟斯在巴黎国家图书馆档案室,花了六年时间专门研究中古时代的历史文物,最近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法国女民族英雄贞德并不是在五百年前当她十九岁时被英国人烧死在柱子上,而是死在战场上的,当时四十四岁。他说,贞德是在一四○七年出生,还有证据证实有人在一四三六年看见她还活着,她二十九岁时(一四三六年)嫁给了一位法国爵士,于一四五一年死在战场上。他还说,是当时另一位妇女代替贞德被英国人烧死在柱子上的。(蓝天)

最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出版一本名为《福克兰战争(全过程)》的书。这本书在序言中说:“尽管现在的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可是要了解这场战争的深度与广度是不容易的。”它在回顾英国同这个群岛的历史后说:“在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八年中,英国与阿根廷发动了福克兰战争,派遣了一百多艘舰艇前往远隔重洋、八千英里外的小岛,同呆在被遗忘了的大帝国所拥有的最后一个哨所上的敌人作战。”
    这本书提供了好些有关这场战争的内部情况。这些新的军事资料是该报采访组在采访英国和阿根廷的文武官员时搜集到的。(坚坚)

印度警察三月二十八日拘捕了一百五十多名声言要集体投湖自杀的失业纺织工人。这批工人抗议政府漠视对工人的保证。当他们浩浩荡荡走近阿默达巴德附近一个湖的时候,警察赶忙排列在周长两公里的湖边,防止工人集体投湖自尽。
    但是,仍有两三批工人冲破警察“防线”,投湖自杀,他们都被拉上岸来,同另外一百五十名工人一起被警察拘捕。
    (方)

前不久,玻利维亚既闹水灾又闹旱灾,热带地区遭到破坏性水灾,洪水冲塌房屋,使成千上万人流落街头。高原地区的旱灾使粮食作物枯死,大批牲畜死亡。玻利维亚政府不得不大力开展救援活动。玻利维亚总统在三月二十七日出访法国时,恳求西欧给予有效合作,使其「重建遭到自然灾害袭击的国家」。(翟光)

据报道,英国有一对老夫妻,他们从一九一七年便开始收集大挂钟,至今已收藏了二百二十五种。
    他们的年龄已经八十有余,都患有失眠症,经过多方治疗,服用什么药品也无济于事,但是只有听到大钟「嘀搭嘀搭」有节奏的声音,才能使他们入睡。
    (孺子)

说阿根廷在一九八二年一月就制定收复马岛的计划,准备七月动手,后于四月提前行动,事前未同美国商量。马岛之战阿方战败不是军事失败而是政治上的失败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二日电】题:加尔铁里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之战一周年发表谈话
    在阿根廷部队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一周年之际,阿根廷前总统加尔铁里将军就同英国交战的某些方面加以说明。他作证的第一个突出点是,阿根廷进行这场战争事先没有同美国进行任何性质的对话。
    当时的阿根廷外长门德斯在一九八二年三月份发表谈话反对阿根廷一第三世界关系,然而到四月份就不能不寻找不结盟国家的支持。加尔铁里说,他当时准备接受来自任何地方的援助。
    他说:“例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赠送给我四、五架飞机的物资。他们要我派一个代表团到伊朗去,但是当时我没有时间。”
    关于利比亚人,他指出:“需要给他们送点礼物,我们给他送去了几架飞机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后来我从一位认识卡扎菲的人那里知道他喜爱骑马,我认为再送他几匹马很重要。”
    这位阿根廷前总统承认他在公报中有盲目乐观主义,但是阿根廷驻该群岛军事长官梅嫩德斯将军辜负了他的希望,他当时想换掉他,可是为了“防止出现恐怖”他没有这样做。
    加尔铁里说,在投降时,阿根廷有条件战斗。“在大陆上有五万士兵待命。陆军完整无缺。空军已经恢复了它失去的装备。”
    “秘鲁送来十架幻影式飞机,另外还有二十二架短剑式飞机正在从以色列运出途中。空军对我说,它们有可供支配的全体飞行人员。
    “海军实际上完好无损。只是在乔治亚群岛失去了一艘潜水艇,加上‘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这些都是该进博物馆的东西了。”
    关于潜水艇活动不足问题,加尔铁里说:“一艘潜水艇在乔治亚群岛丢掉了。另一艘潜水艇就没离开过基地。加尔铁里认为,应该对潜水艇的这些失误进行调查,同时对英军在博尔蓬岛的行动也要调查,“我们在那里有十一个碉堡失守了”。
    这位前总统赞扬了空军飞行员,但是他说,空军缺少远距离侦察机。他指出,“也缺少远距离轰炸机:我们只有八架堪培拉轰炸机,海军也缺少运输机和侦察机”。
    加尔铁里透露,占领马岛的行动,在一月份制定了计划,准备七月份动手,但是乔治亚群岛上的格里特维肯港事件把这次行动提前到了四月份。
    关于冲突期间提出的和平方案,他认为,所有方案都有一些模糊的条款,所有方案都要求阿根廷撤出马岛。
    加尔铁里以下述论断结束他的谈话:“武装部队的战斗力并未受到损失。它们只是在政治上战败了。”

农民的生活当然比帝国时期好,但是,这是比较而言的。国营农场得到了大部分投资。
    但是,雨季到来了,现在是耕地和播种的时候了。每年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流失二千吨土,土质逐渐变坏,在这种情况下,光吃惊是没有用的。
    如果门格斯图想使埃塞俄比亚摆脱贫困和走出中世纪,那么他就应当解决土地浸蚀、变坏,甚至沙漠化的问题。
    当然这是由于旱灾造成的,但是也有水灾、乱放牲畜、乱砍树木、传统的耕种方式和欧加登、厄立特里亚和提格雷正在进行的战争和游击战的原因,所以土地越来越贫瘠,河流干枯,总之土地成了不毛之地。
    埃塞俄比亚全国,甚至首都,都很贫困,各种东西都很缺。
    一张王牌:“时间”在这一方面,一年半以来在哈勒尔盖地区(位于国家东南,有三十万人口)搞的“以粮食换劳动”的做法,取得了成功。在阿斯贝特费里及其周围,我看见一些真正的“劳动队”在挖土、刨坑、栽种洋槐和按树,每天换得三公斤的玉米或苔麸(当地的一种粮食)和一百二十克的食油。该地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政府的支援产生了效果。
    总之,虽然搞了不少计划,但只有百分之一的土地正在重新被利用。但门格斯图在这一赌博中有一张王牌,这就是时间。他的政权基础现在是牢固的。此外,这位年轻的专制者有一个大家公认的优点:他不腐化,并且亲自管理经济。实际上,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埃塞俄比亚几乎没有负债。
    然而,他似乎死心塌地地追随莫斯科。西方人士自我安慰说:门格斯图首先是一位民族主义者。
    埃塞俄比亚共产党一直没有成立,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同西方的贸易扩大了。(下)

【美联社柏林四月五日电】政府控制的新闻机构报道,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今天抵达东德,进行一次“正式的友好访问。”
    乌斯季诺夫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是应昂纳克主席领导的东德共产党和国务委员会的邀请来访的。
    德通社说,乌斯季诺夫将在东德呆“几天”,视察苏联军队以及参观东德的军事院校和工厂。西方人士估计,驻扎在东德的苏联军队有三十八万五千人。
    乌斯季诺夫此次访问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三天前拒绝了美国总统里根就中程核导弹问题提出的临时建议以后进行的。
    过去在东德的几次军事检阅中已展示了陆基火箭,但是苏联官员公开坚持说,这些火箭的弹头不在东德的军火库里。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连接喀布尔—苏联的公路形势紧张
    据新德里的西方外交人士二十二日透露,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为了准备大规模攻势,出动了组成长长队伍的补给部队。战斗是从游击队加剧伏击这支补给部队开始的。游击队的活动特别活跃的地方,是连接首都喀布尔和北边的苏联边界的公路要冲萨兰岭附近。
    从喀布尔往西南到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的公路治安也恶化了,苏联军队经常炮轰沿公路的村庄。
    但是,据旅行者说,“游击队的检查站比政府军检查站多四倍”。据说,从喀布尔开往东边和东南的两支补给部队,尽管有直升飞机的支援,也陷入了被游击队攻击而丢掉坦克和装甲车撤回去的地步。
    在喀布尔市内,每天几乎都有执政党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有关人员遭到暗杀。十九日,卡尔迈勒主席的亲信、党内主流派旗帜派的大人物之一、阿富汗国营航空公司经理巴巴在米克罗雷安地区自家的公寓里被暗杀了。米克罗雷安是只住苏军顾问和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由苏联军队戒备森严的“领导人居住区”。

【德新社麦纳麦四月五日电】今天这里传说,伊拉克和伊朗已经达成协议,实行有限的停火,让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堵塞伊朗诺鲁兹油田的油井,这些油井到现在为止流进海湾浅水区的石油估计为二十五万桶原油。
    一位伊拉克官员说,他的国家愿意在受到油喷影响的地区执行一种由联合国或别的国际机构主持的有限停火。
    伊朗副总理塔赫里昨天在科威特说,他的国家愿意在排除由于油喷而造成污染方面进行合作。

一五○九年法国向威尼斯宣战。
    一八九七年土耳其向希腊宣战。
    一九三四年圣雄甘地停止在印度的不合作主义运动;苏联和芬兰互不侵犯条约延长十年。
    一九四五年美国航空母舰飞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太平洋击沉日本最大的战舰“大和”号。
    一九八二年美国总统里根派国务卿黑格去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了解英国和阿根廷政府对避免在福克兰群岛发生军事冲突的态度。(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