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世界报》说越自以为东盟在不结盟会议上受挫;东盟不同意按照越观点进行谈判;谢松的讲话鼓励了河内
    【法国《世界报》四月五日社论】柬泰边界沿线再次爆发了战事。象往常一样,战争的受害者首先是平民百姓。
    越南最近发动的攻势表明,河内并没有放弃它的以武力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河内的战略家看样子想要进攻聚集在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联合政府”之下的三方抵抗力量的总司令部。
    为什么河内决意冒着不惜与曼谷军队发生冲突的危险,再次让它的士兵发起冲锋并侵入泰国领土呢?越南肯定自以为,由于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东盟国家受挫,即未能把柬埔寨的席位归还柬三方联合政府,从而使自己的地位得以加强。它也了解,东盟还未准备同意按照越南的观点对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办法进行谈判。最后还因为,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最近在曼谷和河内的讲话鼓励了河内,同时证明西方阵营内的意见存在分歧。
    谢松在重申它赞成联合国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之后曾说过:“为了不使红色高棉犯下的史无前例的暴行重演,我们不希望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应该说,由这番话可以看出,谢松即使不算是在本质上、但也是在形式上改变了法国的立场。它所采取的立场显然是矛盾的,因为这种立场看来已默默地证明越南的占领是无可非议的。谢松发表的其他一些有损中国的,并由我们的驻曼谷记者报道过的讲话已在四月二日谢松会见北京大使之后由法国外交部予以否认。
    在距密特朗访华还有几周的时候,而且正当法中关系似乎有所缓和的时候,就一个无论对北京还是对印度支那都很关键的问题发表的这样一些讲话,无论如何还未造成外交问题。
    由于法国外交部公开否认了谢松的讲话,北京肯定想表明它并不想使它们之间的这场争论过于激化。
    法国是否有办法在亚洲好几个方面执行一项重大政策呢?如果法国既要想公开地又想单独地玩越南牌,那么,它就有可能遭到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反对。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六日报道】(记者田所发自北京)
    关于美国政府接受中国的女网球运动员胡娜逃亡的事件,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五日在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上预告,要对美国政府提出严正抗议。
    中国方面采取强硬态度的背景是:中国对美国的不满情绪强烈,采取了不惜在某种程度上同美国里根政府进行对抗的态度。
    美中关系恶化的原因是里根政府根据台湾法决定向台湾出售武器。现在,美中之间,除了出售武器的问题外,还有限制纤维品进口及在中国参加亚洲开发银行、提供高级技术等问题上美国的消极态度等。再加上一个胡娜逃亡问题。为了处理这些问题,中国正在确定不让步正面进逼里根政府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五日电】(记者:罗斯)中国今天指责美国作出的给中国网球名星胡娜政治庇护的“严重”决定:是“蓄意”损害中美关系。
    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对记者说,已经给其他争执搞得很紧张的中美关系会进一步受到损害。他暗示,中国将减少同美国的文化和体育交流。由于这场争执,两国间的许多官方和非官方交流可能被取消,其中可能包括美国一个弦乐四重奏乐团夏季的访华、布鲁克村博物馆的油画展览。
    【共同社东京四月五日电】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五日下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司法部同意中国的女网球运动员胡娜逃亡美国一事指责美国说,“这是美方长期策划蓄意制造的事件”。
    这位司长还说,“其结果必将损害中美两国间的文化和体育交流,以至影响两国关系”,表明了中国方面的强硬态度:根据美方的态度,有可能采取缩小文化和体育交流的规模等对抗措施。美报说给胡娜“政治庇护”是美政府上层作出的决定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五日文章】里根政府昨天宣布给予胡娜政治庇护,中国政府则扬言要采取报复行动。
    司法部发言人布里尔宣布的简短的声明没有对这项决定作出详细说明。据报道,对于她“有充分的理由担心”在回中国以后“受迫害”的结论,美国官员们有争议。关于胡娜申请庇护的最后决定是由政府上层作出的。

【本刊讯】曼谷四月五日消息: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昨天就越军近来在柬战场发动的旱季攻势发表评论说,这将是越军在柬采取激烈军事行动的最后一年,今后越军将侧重采取政治和外交的攻势,以便使韩桑林政权合法化。
    沙友德说,越南无法用军事办法解决问题,就必须改变策略,联合其它一些国家争取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越南在展开政治外交攻势之前,极需在军事上做出一些动作。这就是越军最近发动较大攻势的目的所在。
    西提外长昨天就侵柬越军进攻柬境内的西哈努克村一事发表谈话说,西哈努克村一带约有西哈努克派的军队三千人,其余均为平民。
    他说,估计泰国素林府对面的西哈努克村地区的战斗不会扩大到泰国,因为这一带的地势陡峭,越军难以进入泰国领土。

【法新社曼谷四月五日电】柬埔寨武装抵抗力量看来对越南人发动的六天的攻势,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抵抗,人们认为,这次攻势是河内军队一九七九年入侵柬埔寨以来发动的最重要的一次攻势。
    此间一位西方军事专家说,在泰国边境一带的柬埔寨三方抵抗运动基地上,越军一突破营地,抵抗运动的部队便携带着武器、弹药撤退。
    分析家们说,越南军队几乎同时出击红色高棉部队、忠于西哈努克亲王的部队和前首相宋双领导的反共运动的军队,这是前所未有的。
    分析家们指出,越南人在向这三派各自的基地发动进攻时,都是首先对它们进行长时间的炮轰。
    一位西方专家认为,在越南军队在人数上占压倒优势的情况下,抵抗部队迅速撤退,可以少受一些损失。
    西方外交官说,尽管越南军队参加这次进攻的确切人数不得而知,然而,在开始发动进攻以前,仅在泰国边界城市亚兰东北方向的地区就部署了至少一万二千人。
    某些泰国官员曾说,在战斗上周打响的时候,人们第一次看到了一些柬埔寨的正规军。

【美联社海牙四月五日电】荷兰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中国要求荷兰政府撤销它的批准之后说,阿姆斯特丹和台北的航线协议是“私人事务”。
    荷兰是在中国外交部昨天声称这趟班机是公然破坏中国的领土完整的做法之后,发表这项声明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责中华航空公司和马丁航空包租公司签定的航线协议,是“荷兰政府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行动”。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仍然奉行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
    一月份签订的马丁航空包租公司每周一趟班机开往台湾和中华航空公司每周一趟班机开往阿姆斯特丹的协议,曾引起中国的外交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荷兰政府对此抗议尚未作出答复。”
    尽管荷兰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它同这个岛国的贸易联系却超过了同大陆中国的联系。

【美联社得克萨斯科利奇斯泰申四月五日电】三个盟国的前领导人说,西方国家要同苏联保持力量平衡,必须把经济政策放在与军事问题同等的地位加以考虑。
    美国前总统福特、英国前首相希思和西德前总理施密特(四月三日)在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举行的讨论「西方联盟的未来」的座谈会上还说,美国和苏联应当开始举行认真的会谈,讨论减少核武器问题。这三位前领导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敦促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就减少核武器问题举行会谈。他们三人还说,他们对华盛顿和莫斯科发表越来越敌对的言论感到忧虑,他们说,这丝毫不会促进为削减武器而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里根政府否认中国网球明星胡娜要求政治庇护是美国胁迫的,并说它希望胡留在美国一事不会损害美中关系。
    政府昨天批准了胡小姐的庇护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就这起“严重事件”提出了抗议。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休斯说,“我们当然希望这件事不致于造成任何损害,不致于对美中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休斯对记者说,“这件事是根据我们自己的有关如何对待一个在我们国家里的人的法律和司法程序作出处理的。”
    “美中之间保持良好关系对双方都有利,美国认为,在出现分歧时,我们要从更大的双边关系的角度来看这些分歧,这样做是重要的。”
    休斯否定了中国政府声明所说这位网球明星是被迫留在美国的这一点。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不愿在美国昨天决定给中国网球明星胡娜以政治庇护一事上同中国展开舌战。
    在今天国务院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发言人休斯在记者追问他对北京的声明的看法时作了一个低调的答复。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记者:斯卡利)里根政府对美中关系和人道主义原则权衡数月以后,同意让中国网球明星胡娜避难。
    这个决定引起了中国人愤怒的反应,这是意料中事,但是至于这个问题是否会对两国关系产生持久的影响,美国官员劝人们等一等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