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中、美两国运动员首次相遇。在比赛开始前,中国运动员分别向参加比赛的美国运动员赠送队旗、介绍中国乒乓球运动情况的小册子和纪念章。可是,美国运动员对这意外的馈赠却一时感到为难,不知如何是好,有的人只好慌慌张张地从口袋里掏出他们身上带着的几个硬币回赠给中国运动员。

在女子团体赛中,日本队对瑞典队时意外地起用了两名削球手新保和田村,这一战术获得成功,使日本女队顺利取胜。这两名削球手,能伺机反击得分。日本队认为,欧洲一些球队主力队员都是远台击球手,其弱点是害怕近台削球。经过较量后,对手失败,使日本队增强了信心。

东道国日本派出二百名警察负责三十七届世乒赛赛场的警卫工作,其中包括便衣警察一百一十人。
    加强警卫工作的原因是,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八十七个国家的球队,阿拉伯不少国家派队参赛,而以色列也派队参加这次锦标赛,由于政治上的原因有发生纠纷的可能性。此外,由于胡娜事件,不久前中国停止了中美双边体育交流,第一天比赛,中美男队就首次相遇。为此,大会组织者加强了警卫工作。(新华社记者东京四月二十九日专电)

【路透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和瑞典男队,如人们预料的那样,以最强的竞争者的姿态出现在今天开幕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
    在为时十天的锦标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五比○轻取美国队。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决定不起用上届冠军郭跃华,准备让他以后再上场。
    瑞典队以五比一打败了法国队,狠狠地报复了一下。两年前,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上届锦标赛中,法国队曾以五比○打败过瑞典队。
    中美两队的交战相当于重新开始一场真正的“乒乓外交”。
    瑞典男队在以五比一打败法国队的比赛中,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四号种子选手阿佩伊伦在同马丁比赛时看上去有些神色不安,不过这个瑞典人很快就增强了信心。明天中国队与它相遇时将要谨慎地对待。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十七岁的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是对中国人的最大威胁之一。
    乒坛奇才瓦尔德内尔从三岁就开始打球,去年他到中国去了一趟之后,他那令人生畏的发球技术更加完善了。
    去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中,他进入了决赛,只是后来输给了他的同伴阿佩伊伦。
    一位瑞典工作人员说:“如果这里有谁能夺走中国郭跃华的冠军宝座的话,此人就是瓦尔德内尔。”另一位在中国学习打乒乓球的欧洲明星是荷兰的贝·夫里塞克普。欧洲女子冠军夫里塞克普在北京受了六个月的训练,当她今天被上届冠军中国队的童玲以二十一比七和二十一比十打败之后发现,在北京受训的帮助不大。很可能是,中国人对她的打法的了解程度超过了她从她们那里学到的东西。

【美联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随着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突然冷淡下来,这两个国家的乒乓球队今天在东京进行了交锋。不出所料,多年来一直保持这个运动项目冠军的中国队击败了他们的对手。看来没有人关心政治问题。美国教练博佐扎德说:“我没有看到他们方面有什么冷淡”。“他们每次和美国队比赛,都是尽最大的力量来打。”
    博佐扎德本人就是一个移居美国的伊朗人,他认为胡娜事件没有什么了不起,不会影响两国之间的体育关系。
    然而,美国乒乓球协会的霍金斯说,她担心,因胡娜小姐避难问题而引起的争执可能会使非正式的交流活动复杂化。

【美《新闻周刊》四月二十五日一期报道】安德罗波夫目前正在兑现他对中东的时间安排。他亲自指挥在叙利亚部署了大批的俄国武器,并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阿萨德近月来曾两次秘密访问莫斯科。安德罗波夫的战略是明确的:他打算利用叙利亚作为据点以恢复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威望,并夺回苏联被美国夺走的政治和军事王牌。
    西方的军事专家们认为,苏联已经补充了去年夏天在黎巴嫩战争中被以色列部队摧毁的叙利亚的全部飞机、坦克、火炮和车辆。今年初,莫斯科引人注目地下了军事赌注,用远程萨姆—5防空导弹装备叙利亚,这种导弹破天荒第一次在苏联以外部署。两个萨姆—5导弹群(每群由五六百名苏联导弹人员控制)现已可以使用。由于萨姆—5导弹是由苏联的导弹人员控制的,因此,以色列若要发动袭击就会引起在中东同莫斯科发生对抗。
    新的萨姆导弹只是莫斯科答应向叙利亚提供的大批军火的一部分。苏联人虽然经济上困难重重,但还是以极为慷慨的条件向缺少现金的叙利亚提供苏联第一流的武器。苏联运给叙利亚的军火数量很大。西方情报机构的专家估计,目前在叙利亚值勤的苏联军事专家多达五千人。
    苏联同叙利亚的关系除了显示苏联武器之外,还使莫斯科在阿拉伯世界得到一个重要的政治基地。苏联人通过叙利亚同巴解组织各激进派保持直接联系,因为这些激进派多半受到大马士革的控制。苏联人公开说过,他们支持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可能谈妥任何实现和平的办法。但是,苏联人通过叙利亚鼓励巴勒斯坦激进派拒绝由美国发起签署的任何协议,从而削弱阿拉法特的力量。
    从长远来看,苏联在叙利亚的力量集结可能在政治上比军事上更有破坏稳定的作用。以色列仍然保持着军事上的有利地位。
    但是,美国无法经过调解达成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的办法的状况越拖下去,莫斯科的努力得到报偿的可能性就越大。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柬埔寨人的生活是艰难的,儿童营养不良现象非常普遍
    【《亚洲华尔街日报》四月五日报道】(原编者按:在最近几年,没有一个国家遭受的痛苦象柬埔寨遭受的痛苦那么大。)
    越南于一九七九年一月推翻了红色高棉政府,开始造成动乱和饥荒。一位幸存的医生说,那时候,“所有的柬埔寨人都是病人。”过去的两年,河内扶植的韩桑林政府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得不到多少援助来从事建设和发展。红色高棉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前总理宋双领导的两个非共产党组织,在靠近泰国边界的地区发动了游击战争。它们的松散的联合政府被承认是合法政府。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是旅行者进不去的。已有一年时间不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下乡活动了。现行的方针是尽可能使柬埔寨人同外国人离得远远的。但是,仍可通过印象以及铁一样的事实了解到柬埔寨人日常生活。柬埔寨人是艰难的。
    其他食品价格昂贵。
    外交部一位官员的夫人出卖院子里种植的水果,另一位官员的夫人编织篮子。农业部长孔桑翁说,政府鼓励这种小规模的贸易活动。他说:“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得点补充收人”。目的可能在于此。但是,一些从事贸易活动的人发了财。
    另一方面,一些柬埔寨人吃不饱,或者至少是吃不上足够的象样的东西,存在着营养不良的情况。五个月以前到这个国家来过的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一个小组发现一些儿童当中营养不良现象“非常普遍”,并告诫人们说儿童当中有可能出现无法挽回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障碍。对成年人来说,过份关心政治就会出危险,如果他们反对这个政权的话,尤其会出危险。另一个生活现实是:大量越南人进入柬埔寨,本地的主要民族集团高棉人长期以来对越南人抱有民族恶感。
    越南顾问们仍然在各级行政机构工作。在政府官员在场的情况下,柬埔寨人通常是按照官方的方针说话的。在没有人监听的情况下,一些人就会提出批评意见。在一辆满载越南军队的汽车开过的时候,一个人挖苦地问道:“告诉我,你们认为你们是在柬埔寨还是在越南”?
    大多数柬埔寨人内心是怎样想的?一些人在朋友之间说知心话时说,他们希望能对国家大事享有多一点发言权。一个潜在的更具有爆炸性的问题是:越南族的平民百姓获准在柬埔寨定居。

【英国《卫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金边人饮用的啤酒是越南提供的。这里的人使用的大多数自行车也是越南提供的。
    大多数书和宣传品尽管是柬埔寨文,但是却是在胡志明市印刷的。从外部世界来的小邮件、电报和电话就象往外发出的函电一样,也要经过越南。
    从金边的中央政府往下,各级都有越南顾问。
    越南语有朝一日有可能取代法语,成为柬埔寨人的第二种语言,尽管它还远远没有得到广泛的使用。政府所有的部都为它们的工作人员开设了越语课,青少年和成年人要在许多学校里学习越南语。医学院给所有的学生教越南语,尽管重要的医学书还没有越语版。
    把货物弄到柬埔寨的大多数小商贩是越南人。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六日报道】目前在苏联劳动的越南人生活贫困,劳动强度大。他们纷纷给家乡及侨居日本、加拿大的亲戚、朋友写信,诉说自己的艰难境遇。这些人是越南为偿还苏向越提供的“财政援助”而被派往苏联劳动的。
    他们中,有的在西伯利亚劳动,有的在乌克兰地区干活,还有的是在莫斯科南部地区当工人。这些在苏联各地充当劳动力的越南人都在恶劣的劳动条件下干活,他们的生活艰苦,月工资只有九十个卢布,远远低于苏联工人的平均工资(一百五十卢布)。有个在苏联的一家工厂里做工的青年在给其亲人的信中说:“名义上是让我们到苏联来学习技术,实际上根本不是什么学习,每天只是干些笨重而危险的体力活儿,可是工资很低。越南人真有些受不了。你若休息就要被迫作检查,所以我十分想家。”西方人士认为:“越南当局向苏联派遣的劳动力,是越南向苏联还债的奴隶。”

(四月三十日)
    一六五七年英国舰队在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附近击败西班牙舰队。
    一八○三年美国向法国购买路易斯安那和新奥尔良。
    一八八一年法国海军占领比塞大(突尼斯),而且军队从阿尔及利亚向突尼斯挺进。
    一九○○年夏威夷并入美国版图。
    一九一九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巴黎和会把德国租借地中国的山东省让给日本,中国代表退出会议。
    一九七五年北越和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共军攻占西贡,越南战争结束。
    一九八二年美国总统里根下令对阿根廷实行有限制裁,使美国在福克兰群岛的争端中站在英国一边。(美联社)(五月一日)
    (因本刊“五一”节休刊,提前刊登)
    一六四八年英格兰人第二次内战开始。
    一七○七年英格兰和苏格兰以大不列颠名义实行联合。
    一九四二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占领缅甸曼德勒,英军从钦敦江河谷向印度撤退。
    一九六○年苏联击落弗朗西斯·加里·鲍尔斯驾驶的美国U一2侦察机。
    一九六三年荷兰前领地荷属新几内亚由联合国监护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并被命名为西伊利安。(美联社)
    一八八六年美国芝加哥二十万工人举行大罢工,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一八八九年七月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决定以象征工人阶级团结、斗争胜利的五月一日为国际劳动节。一八九○年五月一日欧、美各国许多工业城市的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活动。(本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