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塔克森四月六日电】天文学家们说,今冬开始的一次为时五年的罕见的冥王星食及其卫星食可能为科学家们提供新的资料,有了这些资料,科学家们将能绘制出这颗神秘的、遥远的行星的表面图。
    詹姆斯·克里斯蒂博士是五日同克莱德·汤博博士一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预报这次冥王星食的。
    天文学家克里斯蒂说,冥王星食每一百二十四年才发生一次。他说,如果发生冥王星食,科学家们就有可能绘制出这两个天体的表面图,并深入了解它们的起源。
    汤博和克里斯蒂两人一致认为,对冥王星及其卫星的了解很少。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二日报道】正在研究水稻的大敌稻瘟病的防治办法的茨城大学农学部教授赤冢尹已和理化学研究所(在埼玉县和光市)的研究小组十一日宣布,他们从水稻中提取了作用和干扰素相似的物质,并且查明了这种物质的化学结构。从水稻中提取出这种物质,在世界上是首次,这一发现同研制有力的新农药有关系,据认为很可能有助于世界的粮食增产。
    这个研究小组发现的水稻的“干扰素”是松香的同类——双萜系的物质。当水稻患稻瘟病,出现斑点状的病状时,这种物质就从那部分分泌出来。它有防止稻瘟病的病原菌的胞子发芽、抑制病原菌的繁殖、防止病蔓延的作用。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十四日文章】在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中,男队和女队甲组都有十六个队分为A、B两组争夺冠军。上届锦标赛,中国男女队获得团体冠军,并囊括了五个单项冠军,成为乒乓球比赛史上的壮举。这次比赛,中国队的优势也是稳固的。
    然而,各国的球队也都想攻破中国队这个堡垒。
    男子团体赛,A组中国队,能够根据不同的对手选派不同的选手上场。主力可能是被称为实力第一的蔡振华。
    第一个有希望打倒中国的队是瑞典队。十二年前在名古屋夺得单打冠军的本格森虽已三十岁了,但仍然参赛。加上年轻选手阿佩伊伦和林德等,二十九日与中国对阵,将有一场好斗。
    B组日本队的强敌是匈牙利。实力选手克兰帕尔虽然没来参加比赛,但有约尼尔和盖尔盖伊等被称之为魔术师的老将,将是青年选手组成的日本队的威胁。
    此外,英国队有团体赛之王的道格拉斯,也不能轻视。
    如果不出冷门,中国、瑞典、日本和匈牙利四个队将能进入前四名。但是,对日本来说,瑞典队将是不亚于中国队的劲敌。
    女子团体赛,中国女队的实力胜于男队,遥遥领先。
    按个人实力排队,前六名都是中国选手。世界冠军童玲和亚军曹燕华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青选手。因女子团体赛是两个单打,一组双打,拥有单、双打两张王牌的中国队目标是第五次蝉联冠军。
    同在A组的北朝鲜队,虽然从二月开始在中国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但还不是中国队的对手。
    能战胜中国选手的队员,只有分在B组的几个人。如荷兰的夫里赛克普,罗马尼亚的梅内斯以及韩国的梁英子。
    夫里赛克普有力的、象男选手那样的发球是她的拿手戏。有趣的是梅内斯只有十四岁,在二月份举行的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赛中,她获得第一名。她成了罗马尼亚队的希望之星。同在B组的日本队,对手全都是令人头痛的。

据苏联《在国外》杂志今年第十二期刊载法国《世界报》的一篇文章报道,印度独立后科学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印度目前建立了许多专业化的科研中心,拥有科学技术干部二百五十万,居世界第三位;科研费用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零点七,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居领先地位。
    动力、宇宙科学和电子学是印度主要的研究领域,这三方面都成立了直属政府首脑领导的管理局。在原子能研究方面,三座原子反应堆正在建造,其中一座是增殖反应堆。两座铀反应堆在运转,还有四座即将竣工。两座原子电站在发电,还有两座在建设中。重水工厂有五座,其中三座已投产;在宇宙科学研究方面,印度从一九七五年开始,至今已发射了阿里亚巴塔号和两颗巴斯卡拉号卫星、遥感实验通信卫星、两颗光明号小型卫星和印度卫星——IA卫星。印度现在有远距离宇宙通信综合系统,能向全国各地,直至最远的角落播送有关农业、卫生和其他许多方面的消息。此外,还制定了一个在八十年代末独立制造运载火箭的计划,有效载荷一百五十公斤的运载火箭计划在一九八四年制成,以后改进型运载火箭有效载荷计划达到一千公斤;在电子技术方面,印度已研制出大规模硅晶体集成电路、光栅电子显微镜,传送信息和无线电探测技术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其次,在燃料研究方面,印度正在积极探索和利用地方能源,以代替传统燃料干柴和干牛粪。在这方面,正在研制从粪便和其他农业生产废弃物发酵产生的沼气中制取生物气,目前农村已建成十万个生物气装置。
    用生物方法从农业生产废气物中制取酒精已取得显著成绩。
    大规模研制太阳能收集及其利用装置的工作正在进行,这方面计划研制的有光电泵。使用光电泵要比使用电力泵便宜,因为不需要架设电力泵那样长的输电线。
    农业科学研究方面,培育出谷类作物的高产品种使印度几年内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目前正在进行的最重要的农业研究项目是生物固氮。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数学、理论物理学和生物学方面,印度都有闻名世界的专家;机床制造业在世界上居于显著地位,正向五十个国家出口工作母机,数控机床已打入国际市场,开采海洋大陆架石油用的钻井平台正在制造中。
    总之,印度在几乎所有的科学技术发展领域中都进行着各种研究,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就,目前正雄心勃勃地要成为世界科学大国。但是,遇到的困难也不少。比如,计划一九八○年核电站发电能力要达到二千七百兆瓦,而现在总共只有八百六十兆瓦。几个月前建成的一座重水反应堆因重水不足而停止了运转。(科文)

【路透社纽约四月十三日电】美国电报和电话公司今天宣布,利用激光传输信息的研究已取得新的进展。
    这家公司的贝尔实验室说,一种新的装置能传输数量相当于一个光波系统所能传输的二倍或三倍的信息,并且传输距离比普通激光装置的传输距离长,精确度也比较高。
    该装置发明人、出生在中国的常旺廷(音)说,该装置能在一秒钟内把一套三十卷的百科全书的全文传输完毕。

【塔斯社哈尔科夫四月十二日电】哈尔科夫(乌克兰)制造的涡轮机自动化控制系统将保障大功率原子能发电机组可靠地、经济地工作。今天在当地的仪表制造厂结束了对这个系统的试验。计算机将控制世界上功率最大的一百五十万千瓦发电机组。
    该系统按照给定的程序向控制蒸汽、水和油供给它们温度和压力的执行机构发出指令。该系统可以用于不同型号的原子能发电机组。只要改编一下软件的程序就可以了。正在建设的扎波罗热、巴拉科沃、罗斯托夫原子能发电站都将安装这种设备。

据美联社报道,曾两次参加宇宙飞行的美国“挑战者”号航天机指令长韦茨,四月二十二日在休斯顿太空中心对记者发表讲话说:“我在航天机上俯瞰地球,厚厚的污染云层正使地球变成一个灰色的星球。”笼罩地球上面的污染云层比一九七三年他第一次太空飞行时所见到的厚得多。
    韦茨说:空气污染带有“严重的蓝色性质”,“我很可怕地看到我们的环境变得多么肮脏。”
    (摘自香港《大公报》)

在司法部大楼警察办公室中,隆比诺和军事情报人员会见了特地从监狱中提出的雷斯泰利。隆比诺对这位黑手党首领说:“我们找到这位将军,对美国是关系重大的。你能帮我们一把吗?”
    这个问题并不使雷斯泰利十分吃惊。隆比诺早已通过中间人和他接触过,而雷斯泰利也已从牢房中派他的手下人去了解了线索。雷斯泰利还下令切断向部分地下社会提供海洛因的供应线,促使突然得不到毒品的烟鬼出头告密。他认为,为了酬谢他向当局提供有关多齐尔将军的情报,意大利官方将改善他的处境。据会见时在场的一个人说,一月二十七日,雷斯泰利讲出了关押多齐尔楼房的地址。黑手党领袖提供多齐尔被押地点
    隆比诺的米兰之行的目的达到了。他随即返回了罗马。第二天,即一月二十八日的早上,隆比诺和“M”坐在波士顿旅馆他住的房间里,这时消息传来说,刚刚对意大利帕多瓦市中心的维亚·宾德芒特二号进行了一次大胆的袭击,已经把詹姆斯·多齐尔解救了出来。“M”当面深深感谢隆比诺的帮助。美想隐瞒借助意黑手党援救多齐尔
    多齐尔被救出后,美国官员一直小心翼翼地把全部功劳都归于意大利人。罗马和华盛顿的人士都一口咬定:这次行动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警方坚韧不拔的工作毅力和在寻找多齐尔将军的六个星期中逮捕到的红色旅分子的招供。
    两个星期前,当本刊记者第一次问拉布大使,中央情报局和黑手党人是否参与了此事时,他激动地否认:“我发誓,根本不会有这种事。”
    他坚持说,事实上他花了很多时间,不要华盛顿派人来帮助。华盛顿一直想派大批专家来,其中有联邦调查局的情报人员和五角大楼的战术家,等等,不一而足。
    我们拿出了证据,证明黑手党人确实参与此事时,拉布表示愿意问一问大使馆中的中央情报局负责人。
    四十分钟后,大使回来了,样子很尴尬。他证实:军事安全情报局的确与隆比诺谈了条件,在美国表示对隆比诺加以保护并保证他可以返回美国之后,隆比诺到意大利会见了“M”。拉布一再表示,隆比诺的帮助没有多大用处。他说,“这完全是耸人听闻的消息。”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则拒绝表态,而中央情报局却只简短地回答说:“无可奉告。”
    人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在寻找多齐尔准将的过程中,黑手党人的帮助到底起了多大作用。拉布大使极力贬低黑手党所起的作用的说法,可能是准确的。意大利警察在这次袭击之前也确实抓了不少关键人物,而罗马法院的人也坚持说,这些嫌疑犯帮助他们找到了多齐尔。
    就在救出多齐尔之前的几天,审讯工作十分紧张,因此没有雷斯泰利的帮忙,警察也会找到多齐尔。
    但另一方面,意大利法官承认,一月二十六日,应军事安全情报局和中央情报局官员的请求,雷斯泰利确实被悄悄从监狱中释放出,去米兰与官员们见面。美国驻罗马大使馆人员也证实,在袭击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在据说这位黑手党领袖向意大利提供地址前的那天晚上,他们还不知道多齐尔的踪迹。
    现在,多齐尔准将已在诺克斯堡的美国军事基地任职,坎皮奥内因与其上司有摩擦,已被派往遥远的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意大利使馆工作。雷斯泰利已从原来的米兰监狱转移到了帕尔马一座较舒适的监狱。
    隆比诺也回到了纽约,据说,正在等待法院批准中央情报局为他请求的居留证。
    在意大利,原先答应给隆比诺的五十万美元奖赏已不翼而飞,因而军事安全情报局内部出现了麻烦。啊,还有,“胖子”还在布鲁克林,他又在为安排他的朋友们而奔波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