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八日报道】题:中国共产党将重视各民主党派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已决定将从中国政治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协商会议中大幅度削减共产党员。这一措施是想要发挥各民主党派的自主性,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台湾的统一而集结广泛阶层的力量。这一措施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下多数政党的作用前所未有的评价,值得注目。政协是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对国家的方针、政策及群众生活等问题进行协商,提出建议以及给予批评和监督的机构。另一方面,也是把努力使台湾回归祖国作为重要任务的政治联合体。但是,据说实际上是共产党员掌握着领导权。因此,作为具体的措施,将从下届大会开始,规定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政府机关里任领导职务的共产党员,除少数有必要的人物之外,不当政协全国委员。这样,今后将有相当多的非共产党党员占据政协的领导职务。此外,据认为,想要参加共产党之外的各党派的青年们,实现愿望的人将会增多。

【南通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恢复了它们中断十六年之久的正式关系。事实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三天会谈的最重要的结果,双方在这次会谈中还就其他许多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由于印度共产党在印度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日益增长,预料,中印两党恢复关系也将促进中印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密特朗总统把他领导的反越联合政府看作是“自由和独立的柬埔寨的象征”,但是他却不肯承认它,因为法国希望同河内保持联系。
    西哈努克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会见密特朗之后说:“密特朗总统说,他将继续把我们的联合政府看作是自由和独立的柬埔寨的一个象征,但是他没有对我谈到承认我们的联合政府是一个政府的可能性。”西哈努克说,法国社会党政府希望同越南人保持联系,以便找出解决东南亚冲突的一种办法。
    西哈努克说:“他对我表示,法国希望保持它在我们的联合政府和河内之间充当调解者的地位。法国希望继续不仅同我们,而且也同越南人一起作出实现和平的努力,以说服越南人改变其态度,和尊重我们的自决权。”
    西哈努克说,密特朗对他说,他“明确地不赞成”越南占领柬埔寨。西哈努克在他的五天访问期间还会见了外交部长谢松。这位柬埔寨亲王说,法国总统打算使法国继续作出努力,以便有朝一日有可能实现和解,找出从政治上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这位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说,他对密特朗说,中国大概会谋求法国承认西哈努克的三方联合政府,但是他只是一笑置之。
    西哈努克说,他三十日将去由他的部队控制的“解放区”去接受中国、朝鲜和孟加拉国大使递交的国书。他计划六月份再来法国。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西哈努克说:“现在需要有一个十分了解印度支那情况的国家
    ——像法国这样的一个国家——来帮助这两个分裂的邻国实现和平共处。”
    西哈努克亲王还引用密特朗先生的话说,他(指西哈努克)仍然是“一位能把柬埔寨人团结起来的人物,对于柬埔寨的前途是一个关键人物”

外交官们说,昂纳克将向苏表明,两国经过一段时间捉摸不定的关系后,东德仍是苏的忠实盟友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二十六日电】一些外交官说,东德国家元首昂纳克五月初访问莫斯科时将向对方表明,两国经过一段时间捉摸不定的关系之后,东德仍是它的忠实盟友。这次访问将是它在这方面要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他们说,预计,昂纳克(七十岁)将率领一个庞大的高级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并且起码在那里逗留三天,时间大概在下周。
    昂纳克自一九七六年以来不曾对莫斯科进行过正式的国事访问,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对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有所了解,在此之前,他几乎不曾与安德罗波夫会晤过。
    他们说,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缺乏私人之间的关系,这是勃列日涅夫去世后两国关系的障碍,勃列日涅夫与昂纳克相识,而且关系很好。
    这些外交官说,两周前在东柏林举行了纪念马克思的国际会议,从苏联代表团的级别和态度看,苏联与东德的关系不是一切都好。
    苏联代表团团长是列宁格勒州委第一书记罗曼诺夫,据认为东柏林原来希望苏联能派一个更高级的人物来。
    这些外交官说,昂纳克到莫斯科举行会谈的主要议题很可能是双边贸易问题;北约计划在西德部署新的核武器的问题;预计将在昂纳克访问莫斯科以后五、六月份举行一次经互会国家首脑会议的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二十七日电】菲律宾总统府和美国大使馆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菲律宾和美国原定在今天开始的有关两国在安全方面的关系的重要谈判已不定期地推迟,原因未加说明。
    每隔五年重新研究一次军事基地协议的谈判原定今天开始,并定在总统府举行正式仪式。
    但是,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福斯特说,原定今天要同菲律宾官员会晤的美国大使阿马科斯特和其他官员还没有接到要他们去总统府参加这个等待已久的会谈的开始仪式的通知。
    另一方面,总统府新闻处则说,还没有为开始仪式另订一个日期。
    美菲双方在这次谈判中将讨论美国作为使用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的「租金」所应提供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州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由于苏联在今后几年里将要更换年迈的领导人,这使美国有一个难得的机会就减少核武器问题举行认真的会谈。基辛格是在星期二为西雅图交响乐队筹款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还说,苏联经济“十分困难”——他说美国可以在军备会谈中利用这种形势。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六日述评】(记者:博纳维亚)
    中国正在向所有华沙条约国试探是否能改善相互关系。差不多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出访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同时,下个月将有两名高级外交官去东德、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访问。
    虽然莫斯科正努力改善同北京的关系,可是它也许不同意中国“在它背后”同这些国家友好。
    另一方面,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可能希望不要摆出一副指挥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关系搞到什么程度的面孔。
    克里姆林宫将强烈反对华沙条约的其他任何国家象罗马尼亚那样同莫斯科和北京建立等距离关系。因此,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以一种被认为是无损于华沙条约一致的方法,逐渐改善中国和东欧国家的关系。

【路透社曼谷四月二十七日电】消息可靠的政界人士今天说,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已同意重新考虑他昨天宣布的辞职问题,并将接受担任另一届四年任期的总理的提名。
    这些人士说,这位六十二岁的将军之所以改变他打算退出政界的决定,是因为泰国的老政治家、前总理克立。巴莫向他发出了个人吁请。
    他们说,炳是在社会行动党领袖克立对他说他是唯一能使泰国保持政治稳定的人以后,答应出任另一届联合政府的首脑的。
    这些人士说,克立劝炳说,如果没有他,文官联合政府就无法生存。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德里恩佐)可靠的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泰国的政治领导人已准备在议会采取特别措施来组成一个新政府——仍由炳·廷素拉暖将军当总理。
    就在昨天,炳将军宣布他退出政治舞台。
    但是,当记者今天问他,这个决定是否已不可更改,他缓和了语气。他很简洁地回答:“这要看情况。”
    这位六十二岁的退役将军被。许多有影响的政界和军界人物看成是一个站得住脚的联合政府的唯一可接受的总理候选人。
    这些人士说,今天下午泰国的主要政治党派——社会行动党、民主党和泰国民族党——组成了一个议会机构,这个机构将在明天的议会会议上请炳将军再次出任总理。
    这些人士又说,然后,由这三党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政府,他们补充说,在尚未组成政府之前先选好总理,这种特殊安排还必须得到军队的支持——军队仍是强有力的政治仲裁者。

【美联社耶路撒冷四月二十七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的发言人波拉特说,贝京今天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关于从黎巴嫩撤军的协议必须保护以色列的安全利益。
    舒尔茨同贝京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波拉特说,舒尔茨在他们的首次会谈结束时把里根总统的一封信交给了贝京。
    波拉特说,贝京对舒尔茨说:“我们在黎巴嫩需要呆多长就呆多长。我们无意呆更长的时间。”
    波拉特说,一个主要话题是叙利亚在黎巴嫩加强军事力量以及苏联日益卷入叙利亚的情况。
    换句话说,也就是有关巴解组织在叙利亚保护伞下的活动和叙利亚在苏联保护伞下的活动。
    【美联社耶路撒冷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从埃及到达这里。
    舒尔茨在到达特拉维夫附近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受到铺红地毯的欢迎。
    他说:“仍然有一些困难问题,但我们已经在谈判中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因此我们当中任何人”也不能让它失败。”
    他说,“我们当前的任务是促进黎巴嫩的和平、恢复黎巴嫩的主权、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保证你们北部边界的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