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报纸说,其明显举动是开始给叙利亚大量军事援助;苏联的动向与美国的决心白刃相交,中东将出现新形势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五日报道】题:苏联在中东的活动活跃起来(记者石乡冈发自贝鲁特)
    最近,苏联在中东的活动又开始活跃起来。去年六月,以色列军队进攻黎巴嫩时,苏联几乎没有搞象样的活动,使曾经是亲苏的阿拉伯国家中的激进派国家感到“失望”,给人的深刻印象是苏联在中东的活动退潮了。但是,去年九月,美国总统里根虽然发表了中东和平方案,可是没有对以色列施加压力,阿拉伯国家中的稳健派的反应也有点儿冷淡,这一方案本身已处于进退维谷之境地。与美国的这种“后退”成对照,苏联的形象相对地开始突显出来。
    苏联的中东政策中引人注目的明显举动,是开始给叙利亚以大量的军事援助。叙利亚在去年夏天同以色列进行战争时,据说苏联给的大部分最新式武器都已损失,如苏制导弹萨姆—6、米格战斗机和T62坦克等。苏联可能是为了弥补损失,收复失地,今年以来开始陆续地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特别是,已向叙利亚提出了从前不向非华沙条约成员国提供的最新式地对空萨姆—5导弹,使世人瞠目。据说这种导弹已部署在大马士革近郊和哈马。
    对此,以色列于最近接连地向苏联和叙利亚的威胁提出了警告。
    据来自黎巴嫩的消息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去年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时讲过“请等待到明年四月份,,暗示从四月起苏联将重新制定中东政策。
    好象要证实这一消息似的,从上个月底开始,苏联的活动开始活跃起来。军事和政治代表团频繁地访问叙利亚;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访问南也门;外交部中东司长访问约旦;与利比亚商谈签订友好合作条约,等等,都是事例。把这些动向作为一个整体联系起来看,可以认为,苏联是想与美国对抗,重新研究中东的现状。
    现实来说,还难以确认苏联将以怎样的战略来支配行动。但是,约旦国王侯赛因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会谈实际上已经破裂,里根的和平方案半途而废。苏联在里根和平方案已成“泡影”的现在,针对形势而收复“失地”,也不是不可思议的。
    在中东当地的形势分析中,也可以看到苏联的这种意图。
    美国于二十四日派国务卿舒尔茨访问中东各国,准备无论如何也要使里根的和平方案复活。苏联的动向与美国的决心会白刃相交——中东将迎来新的局面。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六日报道】题:“祖国统一比对家属的爱更重要”——台湾少校发表令人深受感动的谈话(丸山二十五日发自北京)
    驾驶台湾陆军航空队的侦察机于二十二日逃亡到中国大陆的李大维少校,接受了中国宣传机构的采访。电视、广播和通讯社二十五日都报道了采访内容。
    采访从台湾逃亡来的士兵,在前年八月黄植诚少校来大陆时就曾举行过。但是,这天的“逃亡讲话”对中国来说比上一次更令人感动。
    “不是为了金钱和地位”、“在台湾生活没有意义”,这些话和黄少校讲的很相似,但是,将妻子留在台湾的李少校甚至毅然说:“与对妻子的爱相比,祖国统一这种忧国的心情是第一位的。”随处可以看到作为军人的强烈的“政治感情”。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位上周叛逃到中国的台湾空军军官今天说,人们讨厌台北政府,因为台北政府阻挠台湾同中国和平统一。
    李大维少校三十三岁,他在福建省省会福州对中国记者说,“台湾当局不得人心,因为它阻挠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
    这位少校说,“我飞回来既不是为了拿奖金,也不是为了有个较高的地位,而是为了我们祖国早日统一。”
    北京几次主动提出同台湾就和平统一的问题举行会谈,但是台北一直拒绝北京的这些建议,认为这纯粹是耍花招。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在调整其对外政策的同时,中国在过去几个月里开始重新注重发展对外贸易,中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同苏联集团国家的贸易有了惊人的增长。
    中国在过去一年中修正了外交倾向,除了更靠拢第三世界以外,特别试图使它同华盛顿和它同莫斯科的关系保持平衡。
    中国同东欧集团国家的贸易在动乱的文化革命时代降到最低点。但是在文化革命以后,贸易上升,一九七七年达到了最高点。
    今年由于签订了“结算”协定,看出它们的贸易很可能创新纪录。
    这里的一位外国分析家指出,“北京在同苏联及其盟国进行贸易时正在对这些国家做出明显的姿态,它想通过这种姿态使关系正常化。”
    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东欧集团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同中国的双边贸易今年约为二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增长幅度很大,达百分之一百一十三,仅次于东德。
    同南斯拉夫的贸易今年也预定要增加。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中国领导人下个月进行的访问将会促进同贝尔格莱德加强合作。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希望法国“更坚定地反对越南的扩张。”
    这位前柬埔寨君主在对巴黎进行五天访问期间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还说,他也许“有一天”会退出以他为首的反对越南人的联合政府。
    他没有说这是为什么,尽管他的讲话看来反映出他同联合政府的三个成员之一——红色高棉——意见不一致。
    他的讲话是在密特朗总统准备五月三日到八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时发表的。西哈努克亲王将于二十七日同密特朗会晤。
    西哈努克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密特朗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主要讨论柬埔寨问题。他还批评法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的政府因有红色高棉参加而不承认他的联合政府。
    在谈到中越边界事件时,这位亲王说:“越南人只认得实力,我希望中国人不要停止对军事挑衅的还击…
    …”
    亲王说,如果举行“诚实”的选举(他说这是绝大多数柬埔寨人最希望的)的话,他若单独竞选会得到百分之八十的选票,而西哈努克与宋双联合起来则会得到百分之百的选票。他说,如果红色高棉参加进来,得票数将会下降到百分之六十。西哈努克亲王还抨击了他所说的苏联“新帝国主义”行径。

【本刊讯】香港四月二十六日十八时十分消息:香港商业电台和“美国之音”电台十八时零五分广播:台北《中央日报》办公楼前门在十六时左右发生炸弹爆炸,有十人受伤,其中有报社人员和路人。
    台湾当局已出动军警开抵现场。
    【美联社台北四月二十六日电】一颗炸弹在政府报纸所在的建筑物里爆炸,炸伤八人。
    这幢建筑物座落在台北市最繁华的商业地区之一。
    《中央日报》新闻部的一位负责人说,炸弹是在这幢八层建筑物里一层的售报柜处爆炸的,炸伤八人,其中四人是该报的雇员。
    这位负责人说,在被炸坏的东西中发现了象是黑色火药的东西,但是这幢建筑物受到的破坏不大。
    警方正在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眼前还了解不到其他详细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尽管莫斯科向越南源源不断地输送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援助,它还是能够阻止或者愿意阻止越南进一步蚕食柬埔寨的。
    这位官员说,“我认为越南人现在完全控制着局势。最根本的需要是越南人改变态度”。“如果俄国人能鼓励而不是反对这种态度的转变的话,有好处。”
    中国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尽管北京和苏联人正在谈论要缓和他们的紧张关系,上述官员认为两国关系并不会以牺牲越南的利益为代价得到改善。
    这位官员说,“我认为,必须使越南改变政策,柬埔寨局势才会起变化。”
    这位官员上星期在不披露其姓名的条件下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在领导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方面地位很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四月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外长海登说,菲律宾今天表示,它坚决反对澳大利亚恢复援助越南。
    海登今天上午同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举行了会谈。
    海登昨天说,澳大利亚可能就柬埔寨问题同越南和苏联开始会谈。
    海登在同罗慕洛举行了一小时会谈以后说:“关于援助问题,罗慕洛将军非常坚决地表示菲律宾反对恢复援助越南。我向罗慕洛将军指出两点,第一,不应当让恢复援助一事成为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中心话题,因为澳大利亚一心追求的是用和平方式实现政治解决这个大得多的目标。
    “第二,关于援助问题,不会做任何事情,如果要做任何事情的话——实际上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做什么事情——如果不同我们的东盟伙伴、中国和美国进行适当的磋商,我们是不会做任何事情的。”海登说,如果澳大利亚向越南提供援助,援助也将是有限的,而且不会包括任何军事支持。

本刊五月一日休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