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三月三十一日分别发表文章,评论里根三十日提出的美苏裁军谈判新建议。这三家报纸的主要论点是:
    一、里根提出这一新建议还是着眼于争取西欧盟国的政治支持。《纽约时报》说,里根的新建议是在西欧盟国的压力下抛出来的。近几个月,西欧国家一直要美国在裁军谈判中显示灵活立场。上周末,几个西欧国家领导人致函里根,要求他迅速采取行动,否则西欧舆论就会反对美国。拿一位美国官员的话来说,美苏裁军谈判,归根结底是美国和苏联谁最能说服西欧人,以及西欧人是支持还是反对北约在西欧部署新式导弹。在美国看来,如果西欧屈服于苏联的压力,不再支持北约部署美国新式导弹,那就是北约末日的来临。《金融时报》也说,里根的新建议对于宣传将是有用的。
    二、关于新建议本身,里根强调的是苏在“全球范围”内把中远程导弹弹头减少到与美同等水平。《泰晤士报》认为,所谓“全球范围”的意思,就是要苏联销毁从西欧撤走的核导弹。苏联仅仅把一些SS—20导弹撤到乌拉尔以东是不够的,因为那样不仅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构成威胁,而且也不能向欧洲保证,一旦发生危机这些撤走的导弹就不重返苏联的欧洲部分。《金融时报》说,“全球范围”的导弹毫不含糊地包括苏联在远东针对中国的SS—20导弹,美国希望苏联保证在出现危机时不把这些SS—20导弹重新运到苏联欧洲部分,但要苏联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
    里根在新建议中没有规定裁减后核弹头的具体数目。《纽约时报》说,原因在于,西欧盟国可能对里根的这次妥协不甚满意,要求他作出更多妥协,美国也因此制定了分阶段作出妥协的计划,但如一下子妥协太多,美国就不能对付西欧今后继续施加的压力。三、苏联肯定要拒绝里根这一新建议。《纽约时报》说,里根的这一新建议几乎肯定会被苏联拒绝。美苏双方的立场和想法是水火不相容的,美国说部署美国新式导弹是必要的,苏联说这些导弹一个也不能接受。美国只希望同苏联在中程导弹核弹头数量上保持同等水平,苏联认为这不合理,因为它未包括英、法在欧洲和中国在亚洲的导弹。此外,核查手段、限制中程轰炸机和潜射巡航导弹等也是很难克服的障碍。因此,美苏要想通过谈判就限制核武器达成协议是很难的。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舒尔茨国务卿今天说美苏关系紧张,不过他说,他认为,如果两个超级大国在谈判中能达成军备协议,美苏关系就会得到改善。
    舒尔茨是在白宫向一些专栏作者讲这番话的。他好象排除了里根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及早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他说:“看来举行结识性”会晤“不大可能”。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宣传机构今天以强硬的措辞批评了里根总统提出的有关限制中程核导弹的新建议,再次要求在对比东西方力量时把法国和英国的武器计算在内。
    莫斯科电台在它对里根总统的这个倡议作出的初步反应中,将这项建议斥之为仅仅是美国“零点方案”的翻版,而“零点方案”这个计划已经遭到了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的拒绝。
    苏联新闻社发表了苏联一位高级将领接见记者时的谈话,他说,在计算欧洲核力量对比时,不能把法国和英国的导弹排除在外。
    克里姆林宫还没有给里根以正式答复,这表明国防部和共产党首脑正在起草一份仔细斟酌措辞的答复。
    苏联外交部今天说,葛罗米柯外长将在四月二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是他四年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个记者招待会,看来他那时很可能代表苏联作出正式表态。
    苏联宣传机构今天发表的意见表明,莫斯科将把里根的建议作为一项不适当的建议而予以拒绝,同时将要求在不同的基础上计算出东西方的核力量。
    但是,西方外交官们说,他们估计克里姆林宫不会拒绝进一步举行会谈,并预言苏联会表示愿意在日内瓦的谈判中谋求一项折衷方案。
    莫斯科电台说,里根的建议违反了同等安全的原则,因为这个建议只包括陆基导弹,而没有考虑到西方在海空发射武器方面的优势。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间接拒绝了里根总统昨天提出的临时性共同减少欧洲中程导弹的新建议。
    塔斯社重复了一家美国通讯社发表的看法,说新建议是“零点方案的翻版”。
    这家通讯社还强调指出,在里根提出减少美国原定在欧洲部署的新中程导弹的数目的建议之后,“华盛顿的官员对此大吹大擂”。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指责美国企图把西欧变成“核火药桶”。
    《真理报》再次攻击了华盛顿旨在“为解决当代紧迫问题设置障碍”的“冒险政策”。
    该报警告说,莫斯科是不会为“武力外交”和“舞枪弄刀”所动的,因为“历史表明,单方面提出苛刻条件和强加于人的做法对苏联从来是不起作用的”。
    《莫斯科新闻》说,美国打算集中力量搞采用新技术的反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是“未来学的设想”,是一种“危险的花招”。

【美新署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谈到以下问题:
    美国和中国知道分歧——
    中国人在言论中表示,在去年八月份美中发表联合公报和国务卿舒尔茨前不久访问中国以后,北京同美国的关系一直不能令人满意。龙伯格说,对这些言论他没有具体的评论要发表。
    龙伯格说:「我们和中国都清楚地知道我们在哪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国务卿舒尔茨今年二月份对中国的访问是一直在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这场努力的目的是使美中关系更加稳定和持久,特别是通过确认共同的观点和利益以及阐明我们之间有分歧的立场和主张。」
    龙伯格说:「此外,我无可奉告。」

【路透社洛杉矶三月三十一日电】里根总统今天指责核冻结运动,他说,这一运动正在拆美国武器控制谈判代表的台,并且有助于苏联毫不放松地扩军。
    总统在他今天的讲话中就反对核冻结作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解释。美国众议院不久将对核冻结提案进行表决。
    他说:“在过去十五年多的时间里,苏联一直在毫不放松地扩军,它在军事力量的一些主要方面已赶上和超过美国……”。
    里根总统这次讲话是他在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的时候发表的。

印人士说边界争端并未损害这次访问的友好气氛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三十日电】应印度一中国协会的邀请,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位副委员长率领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抵达这里,进行两周亲善访问。
    八十三岁的副委员长、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昨天同一个十一人代表团抵达这里,代表团中有三位人大代表。
    他们是在北京对边境地区阿鲁纳查尔邦重新提出领土要求而遭到新德里驳斥的情况下抵达这里的。然而,接近外交部的一位人士说,边界争端并未损害这次访问的友好气氛。这位人士说,尽管两国在解决边界争端上没有取得进展,但是他们仍在各个领域由级别不同的代表团进行互访。

【法新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泰国今天强烈谴责它所谓的越南对柬埔寨难民营进行的一次袭击,并说,这次袭击是在柬埔寨的河内军队又收到先进的苏联武器之后进行的。
    泰国的这种态度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巴颂在泰柬边界附近发生了战事而举行少有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的。
    这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说,这是河内所进行最后绝望的努力的一部分,想在大约下月旱季结束之前粉碎设在泰柬边界一带游击队控制的难民营。
    他说,在进行这次袭击之前,苏联自从去年十月份以来直接向柬埔寨运了整整十八船武器。
    他警告说边境一带的战斗可能升级,并指出,苏联对越南在柬埔寨的作战行动提供的武器援助比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二年期间增加了两倍以上。
    【美联社泰国亚兰三月三十一日电】一些官员说,越军在一场凌厉的突袭中,三月三十一日攻克了红色高棉游击队的一个重要据点,至少打死打伤一百八十人,使得成千上万名柬埔寨人逃过柬泰边界。这是四年多以前游击战争席卷这个边境地区以来,越南人在这里发动的一次最猛烈的袭击。据一些未经证实的战地消息说,柬埔寨人的伤亡总数为三百五十人左右。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十一日报道】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的名字迅速地提上来
    据正在这里的外交人士中间广为流传的情报说,作为有可能被选为目前空缺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候选人,国防部长兼党政治局委员乌斯季诺夫的名字正被迅速地提上来。假如他真的当上了国家元首,那么,构成现政权的主流派的“国家安全三驾马车”(克格勃、军队和外交机关)的代表,就将完全地掌握党、国家和政府。
    如果乌斯季诺夫就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那么,安德罗波夫政权将和勃列日涅夫时代初期一样,建立一个分摊权限的集体领导体制。
    据认为,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将接替乌斯季诺夫担任国防部长;葛罗米柯迟早将卸去外交部长的职务,据说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延科,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等人很可能接任。据认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兼书记多尔吉赫将作为主管经济的第一副总理进入政府,并且可能升为政治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