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联合国的统计,世界上人的平均寿命最短的是非洲。非洲四十七个国家中人寿平均低于五十岁。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是冰岛,男子平均寿命为七十三点七岁,女子平均寿命达七十九点七岁。荷兰、瑞典、挪威、芬兰、丹麦、法国、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比利时、日本等国的女子平均寿命都超过七十五岁。
    (翟光)

据合众国际社四月十四日从伦敦报道,英国癌症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最近七、八年来,英国青少年吸烟的人数下降。十一岁至十二岁的男孩吸烟者,由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八,到一九八三年初降为百分之四;十一岁至十二岁的女孩吸烟者,同期由百分之五降为百分之二点五。十四岁至十五岁的男孩吸烟者,由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二十六,到一九八三年初降为百分之十八;十四岁至十五岁的女孩吸烟者,同期由百分之二十三降为百分之二十。十九岁的男青年吸烟者,由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二,到一九八三年降为百分之二十四。
    据说,青少年吸烟者减少的原因同经常宣传吸烟的害处有关。(观察)

据法新社四月十三日报道,法国警察最近破获一个国际贩毒集团,拘捕了属于这个集团的一百五十名亚洲人。警方说,这个集团在九个月间共售出大批掺有咖啡因的海洛英,获利五百万法郎。警察在搜捕这批贩毒犯时查获现款一百五十万法郎。
    据报道,法警方毒品科人员曾在曼谷拘捕一名香港人,查出他身上带有三公斤海洛英后得到线索,又在巴黎一家酒店找到其联系人,搜出四公斤吗啡,从而破获这一国际贩毒集团。
    (罗光)

据法新社报道,四月十三日东京风和日丽,樱花盛开。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东京一个公园举行赏花会,招待国内外宾客。参加赏花会的日本男女穿着和服,在乐队的伴奏下载歌载舞。中曾根首相陪着外宾观赏樱花。
    樱花被称为日本的国花,日本人民十分珍爱樱花,每年樱花开放季节家家户户扶老携幼外出观赏。据说今年的樱花观赏会是近些年来最隆重的一次盛会。(观察)

据外电报道,最近美国汽车出租行业出现了一种专为一些有钱人设计游玩用的超大型轿车。车的外表并不显眼,但车内设备豪华,舒适实用,它的内壁反坐席都是用壁毯包裹。车上有一个用细磁砖镶嵌的洗澡池。另外车上还有彩色电视机、收音机和专门做饭用的微波炉。(义都)

据《现代德国》报道,西德研制一种利用太阳能的帽式收音机。这种收音机通过帽舌收集太阳能,可供三十六小时用电。把收音机安装在一顶可吸取太阳能的特制「帽子」上,插上耳塞,就可收听广播。(枫)

何谓“导弹年”:
    美苏关于欧洲核武器的谈判已持续一年多,根据北约的决定,如美苏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失败,美国就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西欧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四百六十四枚巡航导弹,以对付苏已在其欧洲部份部署的三百五十多枚SS—20导弹和其它中程导弹。随着美国部署新导弹的日期逼近,美苏在导弹问题上的斗争日趋激烈。导弹问题已在苏美整个斗争中居首要地位。西方报刊为此称今年为“导弹年”。斗争的实质:斗争的内容是有关美苏是否部署和削减中程核导弹的问题,实质是双方都想增强各自在欧洲的核力量而削弱对方的核力量。
    美方认为,苏联在欧洲部署的导弹总共可载一千三百多个弹头,这些导弹都可打到西欧,而美在西欧没有一枚能打到苏联领土的导弹。因此美必须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新导弹,以使美苏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形成均势。美为了安抚西欧,又提出“零点方案”,即如苏拆除它在欧洲的全部导弹,美则不在西欧部署导弹。
    苏方认为,美在西欧有几百架可运载核弹头的飞机,它们可飞到苏联,这也是中程核武器。因此,美苏在欧洲的中程核力量已呈均势。如美部署新的导弹,就会打破均势。而且若美在欧洲有可以打到苏的导弹,而苏却没有一枚中程导弹能打到美领土,必然使苏处于劣势地位。因此,竭力阻止美在西欧部署新导弹并尽可能多地保留自己在欧洲的导弹(尤其是SS—20)。重点在欧洲:这场斗争的主角虽是美苏,但导弹部署与否却同西欧国家有直接利害关系。西欧各,国的态度对这场斗争亦有重大影响。要苏拆除以西欧为目标的导弹,西欧政府与美国观点是相同的。如美欧加强团结,立场一致,就能迫苏作较大的让步。但西欧又担心美在它们领土上部署导弹会加剧核战争危险,在斗争策略上常常与美不同;同时鉴于地域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也不愿同苏联搞得太紧张。
    西欧公众反核情绪十分强烈。苏联SS—20导弹当然为西欧公众所反对,但这些导弹是部署在苏联国土,西欧人民没有直接的感受。
    而美国新导弹则是部署在西欧领土上,易于激起西欧和平主义者的反对。
    最近,英、西德、意大利都爆发了矛头针对美国的大规模反核示威。西德参加反核游行的多达四、五十万人。在英国准备部署美新导弹的基地附近,反核示威的妇女已在那里驻扎了十九个月。斗争的头三个月:“导弹年”头三个月的斗争是以安德罗波夫去年十二月提出所谓“对等削减”的建议开始,而以三月三十日里根提出“折衷方案”结束。这是今年斗争的第一个回合。
    这一阶段的斗争集中表现在对西欧的争夺上。苏表示愿把其导弹削减到同英法一百六十二枚导弹同等的水平之后,又提出华约和北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建议,表示赞成瑞典提出的欧洲无核区主张。与此同时,苏还使用恫吓手段。
    葛罗米柯在波恩声称:
    如北约不取消拟议中的核武器部署,西德将被夹在超级大国可能升级的对抗之中。苏共国际部副部长扎格拉金说的更为露骨:
    如在西德部署潘兴导弹,苏导弹届时首先把目标对准西德。
    美国在这个回合的斗争中显得被动。布什虽然去西欧走了一遭,但由于美死抱住“零点方案”不放,同西欧政府的策略分歧加深。西欧国家纷纷压美采取灵活态度,打破谈判僵局。
    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与西欧磋商,提出了目前的新建议:美大幅度减少计划部署的新导弹数量,但苏必须把所有中程导弹的弹头数目削减到与美同样的水平。
    于是,球又踢到苏联一边。
    (邹国昌)

一六六三年土耳其向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宣战。
    一八六四年丹麦军队在迪佩尔被击败,德国军队入侵丹麦。
    一九○六年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发生大地震,地震引起的大火几乎使全城成为一片瓦砾。
    一九四二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轰炸机在杜立德中将的率领下袭击东京等日本城市。
    一九五四年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出任埃及总统和革命指导委员会主席。
    一九七四年埃及宣布结束执行了十八年的完全依赖苏联武器供应的做法,而将从别处取得武器。
    一九八二年美国国务卿黑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重申,在英国、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争议中,美国对英国负有长期的义务。
    (美联社)

美官员们说,派出这个高级代表团说明美十分重视同墨西哥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另外两位内阁官员十七日将启程去墨西哥进行两天访问。官员们希望此次访问将缩小两国在中美洲问题、墨西哥移民问题和其他问题上的巨大分歧。
    官员们说,派出这个不寻常的高级代表团说明里根政府十分重视同墨西哥保持稳定的关系。这个代表团的成员还有财政部长里甘和商务部长鲍德里奇。
    双方分歧最大的问题是中美洲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墨西哥反对里根政府的政策。
    舒尔茨说,“我认为这是我们应该好好讨论的题目。
    这个问题当然是我们的共同问题,如果能用和平方式解决,对双方都有好处。”
    墨西哥含蓄地指责美国企图通过隐蔽的行动破坏桑地诺派革命。
    墨西哥还反对美国向萨尔瓦多提供军事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向南朝鲜保证:美国将帮助它对付来自北朝鲜和苏联的任何威胁。
    温伯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华盛顿将继续反对允许莫斯科把目前针对欧洲的SS—20导弹对准亚洲目标的任何削减武器交易。他在美国和南朝鲜就安全问题举行两天会谈之后还说,即使美国需要增调部队去对付苏联在西南亚的威胁,也不打算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
    温伯格和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尹诚敏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北朝鲜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给南朝鲜的安全和给这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西德总理科尔说,他愿意当中间人,促进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对美国总统里根最新提出的武器建议作出有利的反应,但是他希望克里姆林宫能快些采取行动减少它部署在欧洲的核导弹。
    科尔昨天在同里根迸行了两小时会晤之后对记者说:“现在要看苏联了。苏联负有重大责任应对这项倡议作出建设性的反应和为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廓清道路。”
    里根在白宫送别科尔时说,他的建议“只要能有一点机会,就能加强和平,使全人类比以前安全一点。”
    科尔承认他如一些消息所说的那样,正考虑在夏季之前同安德罗波夫会晤。
    同时,他说,他希望另外还能做些什么事情来促使苏联作出反应。他说,表明西方的立场,以免莫斯科产生任何误解,这一点很重要。
    科尔重申,西德支持今年十二月在欧洲部署美国的潘兴Ⅱ型导弹和巡航导弹,但是他更赞成就拆除苏联的中程导弹和取消美国导弹部署计划的问题进行谈判。
    【法新社波恩四月十六日电】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自华盛顿返回这里后说,东西方贸易问题“将不是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在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举行的工业化国家首脑会议上讨论的主要议题”。
    科尔说:“我同里根总统的会谈清楚地表明了情况不是这样的。威廉斯堡首脑会议应该发出一个对世界经济发展抱有希望和信心的信号。”
    科尔在这次同记者谈话中指出:“‘来自东边的数百枚针对我们而部署的导弹构成了威胁,而我们方面的重新武装还仅仅是纸上谈兵。”
    总理说,他对美国人愿意在日内瓦谈判中谋求在欧洲的导弹力量问题上找出一种“临时解决办法”感到高兴,这种解决办法将把双方拥有的中程火箭数目减少到尽可能低的水平。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日报道】防卫厅的防卫局长夏目一日下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第一次承认,在公海也将铺设安装探测潜水艇用的长距离固定声纳(水声探测仪)的海底电缆,并且还承认了在安装电缆上的探测仪中有美军提供的仪器。他是在回答共产党的上田耕一郎质询时讲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