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巴黎竞赛画报》文章】题:公立学校的失败副题:公立学校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了外国人
    (原编者按:莫诺里在《为辩明真理而战》一书中抨击了公立学校存在的问题。此书将由阿尔班
    ·米歇尔出版社出版。在书中,这位前部长谈到了一九八三年法国教育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下面摘发该书的第一章。)
    教育界放弃了前政权提出的必要的改革计划,闭门造车。
    一九七九年,当我还住在里沃利大街时,我发现小学阅读教材中极少涉及到经济现实问题,这使我感到很吃惊。
    现在的教材在介绍当今法国经济领域的人们时,往往使人想到战前的法国。
    这些阅读教材在谈到农业状况时,谈马匹比谈拖拉机多。教材中提到的医生都是一般医务工作者,很少提到外科医生或医学专家,更没谈到临床医学和现代化医院。这些教材中很少谈到工人,很少介绍工人的职业情况,即使谈到他们,给人的印象也似乎是当工人丢人。
    这些阅读教材的经济部分的材料已经过时,其中一半是二十世纪以前的材料,五分之四是战前的材料。
    编教材的人重视已成定论的观点和经典著作,这就导致他们更多地选用往昔的文章。
    教材中谈到社会时,内容十分幼稚,充满了关于动物、小丑和种种不可思议的记述。这就容易使孩子们对日常生活的实际情况持否定态度。
    教材中谈经济问题时,主要是谈消费问题,几乎没有涉及到人们的生产活动。
    此外,这些教材在谈到外国时,总是从旅游、冒险或幻想的角度,很少从劳动、贸易与合作的经济角度来加以介绍,孩子们心目中的外国(无论是曼哈顿,还是中国)只是些具有异国情调的地方。
    教材中把劳动世界描绘得不那么令人鼓舞,把工业同某些不大令人放心的情况(事故、噪音等)混为一谈。经常接触这种教材,就会引导学生离开工厂和工地,放弃技术课和实习,梦想寻求特殊职业(从事体育、戏剧等),容易使学生产生不满和失望心理。
    弥补这一缺陷的办法就是,更多地选用一些新材料、报刊文章、文件、报告等。
    目前,学校优先重视的是一般性的综合教育,忽视了职业生活开始以前的专门训练。
    我们必须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加强企业同教育系统的联系,寻求代替文凭制度的办法,调整持续职业培训。
    只有调整和改进职业培训,才能消除目前学校同企业之间存在的互不通气的现象,进而减少由此产生的种种弊病。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中曾根首相对改革教育制度劲头十足
    中曾根首相二十九日清晨,在民间广播电视的对谈节目录像时,就教育问题说:“有必要从根本上改革现今的教育制度”,表明了从消除形成社会问题的校内暴力的观点来看也要彻底地改革偏重学历的现行教育制度的想法。另外,首相强调了“人类生活型”教育的必要性,他说:“教育的重点小学阶段要放在‘关怀上,、初中放在‘协调性上,、高中放在‘个性,上,使学生增长才干,大学要招收全部想进大学的人。”
    首相首先谈及最近屡屡发生的校内暴力问题,他强调说:“我认为不改变制度不行。发生校内暴力的原因简单地说是来自考试竞争。教科书也太难了。”在谈到关于促使教育荒废的原因说,“社会也是以学习成绩看人”,同时,为了改变这种偏重学历的社会,强调了尽快改革教育制度的必要性。
    另外,关于制度改革的方向,认为“教育的自由化和开放化是必要的”,他说:“小学以培养品行为目的。”
    此外,首相还说:“人的能力基本是差不多的。问题在于是否给予机会,公司也应该停止光凭学历录用人材的作法。”他强调说,为了进行轻松的教育,必须要改变企业等整个社会的风气。

孟加拉一个福利组织现正试图对儿童进行技术训练,协助他们改善生活。
    孟加拉的农村地区,一般十岁女孩每星期要做接近四十个小时的家务。
    这个贫困儿童教育计划,是要协助那些被迫全职工作来养活自己及贫困家人的儿童。
    多数儿童因缺乏教育而成为擦鞋童、街边小贩、家庭佣人及乞丐。孟加拉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有个儿童马满在首都达卡街头露宿。乞讨冷饭残羹,他现在在一所贫童教育计划学校上学,接受电工训练。在孟加拉,有二十二所贫童教育计划学校,八千个九岁至十三岁的儿童在这些学校接受初级教育及职业训练。(摘自香港《明报》)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二十日电】菲律宾教育部今天宣称:在六月开始的学年里,菲律宾各校将把外国学生名额增至四万名。教育部长柯布兹已修改了一项命令。该项命令将过去数年一万五千名外国学生的名额减为一九八一年的五千名。
    新规定将使各校外国新生的人数占新生总数的百分之十。下学年新生班总人数预料会有四十万人。此间外国学生最欢迎的学科是医疗、工程和会计。
    柯布兹说,放宽对外国学生名额限制,是根据菲律宾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许多项新的文化协议作出的。(摘自香港《中报》)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文章】题:儿童的阅读和书写障碍往往是感情生活发生困难的迹象
    儿童天生是好奇的,当迈进学校大门时,充满着热情并抱着巨大的希望,准备学习和掌握他期待学校传授的一切新的知识。然而,不知为什么,很多儿童的热情不久便消失了,而有的则成为积极的进取者。
    当着手弄清这一令人不悦的变化的前因后果时,找到的答案往往是阅读和书写的障碍。这种障碍指的是,儿童难以学会正确地阅读和书写,难以理解阅读的内容或写成结构清楚的句子。
    阅读和书写障碍若不加以克服,很可能毁掉儿童在学习道路上不断进步的可能性。这一障碍影响儿童的时间越长,它给儿童个性留下的烙印就越深。
    要克服这一障碍,就要注意保护儿童的个性。既需要教师和学生的监护人员进行合作,又需要家庭和学校相互配合。许多研究人员认为,在克服阅读和书写困难的同时,还应注意孩子对感情生活方面出现的障碍。
    瑞典的埃韦·马尔姆奎斯特列举说,这些障碍有心情急躁,过于敏感,压抑感,蔑视心理,懒散,坐立不定,咬指甲,嘬指头,难以集中精力,睡眠不好,对自己、父母、教师和同学不满,缺乏适应能力,做功课有畏难情绪等。
    家庭和学校以及按时作息等常规将为儿童有条不紊地建立自己的生活奠定基础。而料理这些事情是大人的责任。
    在学校里,每天早晨总会遇到一些心神不安和上课不能集中精力的学生,他们还在想着头天深夜播映的电影中的暴力镜头。
    对于儿童来说,在掌握阅读能力以后,还应该阅读大量的东西。除此以外,为了引起儿童的阅读兴趣,还应该从一开始就为他提供适合他阅读的文学书籍。
    从发展阶段来说,儿童入学时的水平参差不齐。智力发展有早有晚,从四岁半至十一岁半,前后共持续七年。然而,所有儿童应该努力争取在一年级时掌握阅读和书写的基本功。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日电】既然国际足联拒绝了加拿大和美国的申请,英格兰很有可能要求主办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决赛。英格兰足球负责人认为,墨西哥将不能达到国际足联的要求,因而他们准备提出申请。
    英格兰足协秘书克鲁克今天说:“世界杯赛在墨西哥举办仅仅是十三年前的事,鉴于那个国家天气炎热和目前的通货膨胀,我认为很可能会改地举办。”他接着说:“这是目前我个人的意见,但是我将与足协讨论这个问题,我确信我会得到支持。”“目前是二十四个国家参加比赛,我认为我们具备举办比赛所必需的设施。我们将会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预期正式讨论这个问题时我们将会提出申请。”

【合众国际社戛纳四月三日电】国际足联主席、足球运动最有实力的负责人阿维兰热认为,墨西哥“完全有能力”组织一九八六年世界杯决赛。这位巴西人昨天说:“在我看来,墨西哥完全有能力组织好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
    阿维兰热又说:“但是不能肯定,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定将在墨西哥举行。”他说,国际足联代表团将在四月十一日至十八日的访问过程中考察那个国家的设备。
    阿维兰热说,国际足联已经得到了保证,墨西哥的财政困难不会影响举办比赛。财政困难是哥伦比亚和巴西撤销申请的主要原因。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四月二日电】据里约热内卢《世界报》昨天发表的一篇采访记说,球王贝利说,在墨西哥举办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的决定,令人感到满意,愉快。
    曾在一九七○年世界杯赛时掀起一股旋风的最佳得分手雅伊尔辛霍也称赞国际足联昨天宣布的这个决定。
    他对《世界报》记者说,选定(墨西哥)是再有利不过了。巴西为夺取世界杯已经开始行动。
    巴西国家队中场队员济科也说,国际足联的这一抉择是最好不过了。
    新任巴西国家队教练佩雷拉谈话时不那么谨慎。他对《世界报》记者说,我们(在墨西哥)具有取得好成绩所必需的全部条件。

【法新社梅斯三月二十五日电】梅斯法院二十四日判处一个正在学习法律的学生六个月的徒刑,缓期执行,因为,他曾试图以一万法郎贿赂他的一位老师,以便让老师撤销他在年终考试中所得到的淘汰性的分数。
    法布里斯·普利今年二十四岁,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他在一九八二年九月的补考中又不及格。
    因此,他提出要给主考人一张一万法郎的支票,但遭到主考人拒绝,三天后,主考人在她的信箱中发现一封装有支票的信。主考人为此对学生提出了控告。
    普利除被判刑外,还被罚款一千法郎,并付给该教师损害赔偿费二千三百法郎。

【西班牙《终极日报》三月十六日报道】据西班牙神学院主教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目前教会在西班牙拥有五十七所较大的神学院,培养高级神职人员,学生达一千八百零一人。五十四所较小的神学院,约有学生六千人。近二十年来,神学院学生人数大大减少。在一九七九年已从较大的神学院中的九千名学生下降到一千五百零五人。但是从一九七九年起又开始逐渐恢复,学生人数增加到一千八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