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卫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作者:伊·赖特)中国目前正力图取得它在世界旅游业中应占的地位。它正迅速采取行动发展旅游业,并使其现代化。它深信,其他发展中国家遇到的问题将不会牵制住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若干星期前,我在南京市一家饭店的第三十六层餐厅里,听饭店经理对我们说,金陵饭店是中国同新加坡实业家联合投资的,新加坡实业家投入了所需资本的三分之二。中国将在九至十年后收回这家饭店的所有权。
    豪华的金陵饭店将于下个月开门营业。这次营业前的试用是为来北京参加中国第一次国际旅游会议的一批代表安排的。
    这次旅游会议是一个信号,它表明邓小平和他的同事们正在进行根本的改革。中国目前在旅游市场所占的比例并不大。中国去年接待的七百九十二万游客中,绝大部分是“同胞”,即华侨,其中许多人多次往返于大陆和香港。澳门之间。去年来中国观光的外国游客为三十二万人,其中约有半数是日本人。旅游收入只有微不足道的八亿四千万元——但是与中国四年前的二亿六千万元旅游收入相比,这个数目是个不小的增长。中国对旅游业充满信心,雄心勃勃。目标是到一九九○年,接待一百万外国游客(不包括海外华人)。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北京和各省的官员都知道,只有进行大量投资才能吸引来这么多的游客。中国正在对旅游业进行大量投资。
    如果北京允许,地方上的积极性可以改变中国的旅游状况。
    金陵饭店只是一九八三年要开张的十三家新饭店中的一家。另有三十五家饭店正在建设,还计划要建造十四家饭店。到一九八五年,北京各个饭店的床位将增加一倍。
    曾经购买英国飞机公司生产的三叉戟飞机的中国民航将购买新式波音飞机。已经订购了大批装有空调设备的大轿车,各地的旧饭店正在翻新;将花一百万英镑在各旅游点修建一批急需修建的厕所。外汇看来不成问题。
    目前,中国人可以丝毫不失尊严地在旅游部门工作,因为中国人的基本价值准则和信仰加强了他们的文化特征。中国人绝对不收小费。要是因某事感谢某人,他会回答说:“这是我的责任。”
    但是,现在正开始表现出另一面。不太久以前,中国还没有强拉游客买东西的现象,这很令人高兴。但现在,友谊商店的女营业员却较多地想到自己的奖金,也关心顾客是否买她的玉石耳环了。

【法新社伦敦四月八日电】这里出版的《金属通报》月刊今天说,中国面临的一个“至关重要的”任务是,就如何吸引谨慎的外国人参加开发其金属资源的工作问题作出决定。
    这家杂志认为,中国金属工业的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这家杂志说,今后几年对金属工业的发展将是关键的。
    《金属通报》说,“中国已打开了对外国人长期关闭的大门。中国现在对能帮助它达到它自己制定的雄心勃勃的经济目标的外国合作,寄予很大的希望。”
    中国在金属资源方面“潜力很大”,但一切将取决于“(北京)在了解西方人的思想,并采取行动来消除外国投资者的不安和担心方面,表现出多大的务实精神。”
    这家杂志说,“潜力是有的,但也有许多工作需要赶上去。在最近的将来也许能清楚地显示出会取得多大的成效。”
    这家杂志还说,中国把大规模扩展有色金属工业作为它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石。《金属通报》月刊说,需要做“许多工作来清除”对中国民族主义的恐惧。尽管已经采取了某些行动,但今后仍需作许多工作。
    中国还没有弄懂,什么问题可能会使西方商人在参加合资企业之前表现得犹豫不决。这家杂志还说,虽然中国的矿产资源有多丰富还不知道,但“可以有把握地说”,无论是哪种金属,中国都可以做到完全自给自足,其中许多金属有相当大的出口潜力。

【本刊讯】日本评论家厚田昌范在《经济往来》三月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了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在经营管理上的一个成功作法——“事业总部制”,称这种制度“调动了企业的活力”,“彻底发挥了中小企业的经营长处和优点”。
    一般说来,所谓事业总部制,就是按不同产品和不同地区设立一种机构
    ——事业部,各事业部作为自由生产、自由销售的独立核算单位,以其生产和销售衡量成绩,进行分配,犹如国家组织形式中的联邦制一样。通过在企业内设立这种半独立的组织并直接参与企业内外的竞争,来克服大企业僵化这个天生弱点。
    作者认为,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的事业总部制与其他企业不同,有其自己的特点。主要是:
    第一,实行内部资金制度。松下公司的各事业部拥有自己的资金,由于这种资金不作法律登记,所以称为“内部资金”。事业部成立时,用百分之百的内部资金充作全部设备和周转资金。这笔钱全部由总公司提供。各事业部以这笔资本为本钱来经营。
    独立的公司通常不盈利时无须缴纳税金,原则上不支付股息亦可。但松下公司的事业部不管是否盈利,都必须向总公司支付年率为百分之十的利息,即“资本利息”;此外,还要从支付了资本利息的利润中再向总公司缴纳百分之六十,并必须将销售额的百分之三上缴。剩余部分由事业部自由支配。如果存入被称为“松下银行”的总公司资金部,还可吃利息。而总公司绝不允许经营不好的事业部延长支付时间和向银行借款,不足部分必须向总公司筹借,总公司资金部条件苛刻,索取的利息很高,限期还债。这就迫使事业部千方百计改善经营管理,争取扩大收益,以便改变窘迫状况。
    第二,事业部长拥有百分之百的权限和责任。事业部长大权在握,因而能在自己受托的范围内自主地发挥创造性和能力。另外,由于规定产品范围和实行产销直接结合,各事业部可以在统一管理之下,进行适应市场的、小企业所擅长的机动灵活的经营活动。这就使大企业充分发挥了中小企业的经营优越性。
    事业部长不仅有权,而且要赏罚分明。
    第三,设立经理职员。他们的工作是通过每月上送结算和资金状况等报告,及时向总公司经理部门通报事业部的经营活动情况。经理职员表面上按事业部长的命令行事,但调动时,事前需要得到总公司的认可,他们还可以拒绝事业部长提出的违反总公司经理部门规定的要求。
    这种制度使得总公司经理部门能够根据经理职员的报告,及时、准确地了解各事业部经营活动的每个细节,据此作出决策,加以指导。这就完全避免了事业部易于产生群雄割据式的地方分权的弊病。

《南华早报》说日本对苏联除了经济和财政方面的考虑外,政治上的分歧曾经是今后仍然是两国贸易的主要障碍
    【香港《南华早报》三月十二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把日本作为其首要贸易目标
    由于苏联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同美国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景渺茫,因此正在寻找其他贸易出路。它选定日本作为贸易对象,并以提出大批日本有利可图的订货来引诱东京。
    目前苏联加强同日本的贸易往来,是为加强同技术先进的工业化国家接触的战略的一部分。苏联在先进技术方面大为落后。
    日本人颇有兴趣地倾听莫斯科的声音,但是迄今为止仍持保留态度。对苏联表示的将向日本订货一事反应冷淡。
    应苏联的邀请,日本不久前派了一个由银行家、实业家和专家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到莫斯科访问,听取苏联人的建议。俄国人也派代表访问东京。
    据悉,苏联人一开始就要求日本商业银行立即提供二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开发工程和进口船只。
    据了解,日本人对这些建议持谨慎态度,因为日本知道,日本、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根据涉及到同苏联集团关系的禁运协定,限制向苏联提供贷款。
    俄国很久以来就把日本视为帮助其开发西伯利亚和开采它的尚未开发的丰富资源的重要国家。鉴于西伯利亚的气候恶劣,开发极其困难并且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因此,目前所需要的是几十亿美元和先进技术。
    莫斯科反复对东京进行试探,想了解是否有可能这样做,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什么结果。
    除了经济和财政方面的考虑之外,政治上的分歧曾经是、而且今后仍然是主要障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俄国人占领了千岛群岛中的四个日本岛屿,从那以后,就彻底把它们吞并了,现在就把它们当作了苏联领土的一部分。
    日本人要求苏联归还这些岛屿,而苏联人断然拒绝。

【合众国际社华沙四月五日电】波共《人民论坛报》四月五日报道,波兰家用取暖天然气从四月十五日起提价的幅度最大为百分之三百。
    报道说:“我们必须控制天然气的供给了。”报道指出,波兰的天然气年消费量目前已经达到八十七亿立方米。
    《人民论坛报》说,作为波兰天然气主要供给国的苏联每年向波兰提供六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且“不能再增加了”。
    这家报纸说:
    波兰天然气的售价目前为每千立方米两千七百兹罗提(三十一点一○美元)。
    这次提价的幅度是根据消费量确定的,对消费量为四千立方米的用户提价百分之一百,对消费量为五千和五千立方米以上的用户将提价百分之三百。

路透社说这将有助于恢复两国中断了的传统贸易关系
    【塔斯社北京四月十日电】苏联相应地区与黑龙江省边境贸易议定书今天在哈尔滨市签字。从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日全苏远东外贸联合公司的代表团同黑龙江省贸易公司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谈判。议定书规定进一步发展双方的边境贸易、合作与工作联系。
    在同一天,苏联代表团前往海拉尔市以进行关于苏联相应地区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边界贸易的相同协议的谈判与签署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苏联和中国今天签署了两项关于发展边境贸易的协议。
    关于签署协议的会谈是中苏双方去年为中苏和解采取行动之前开始的。但是,会谈迅速结束是表明关系正在改善的又一个迹象。
    预料两国的边境贸易量仍会是比较小的,但是,今天的协议将有助于恢复由于中苏过去二十年的敌对而中断了的传统的贸易关系。

【合众国际社路易斯安那州施里夫波特四月九日电】检验证实,至少七个州出售的小鸡、小鸭剥制饰品含砷。
    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开始在全国追回从中国进口的一万多只小鸡小鸭剥制饰品中的一部分。
    西海岸的三家公司从中国进口了这批鸡鸭剥制饰品,卖给了至少十个州的商店,其用途是装饰花卉和复活节的花篮。
    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八日向全国发出通报,要求调查这些鸡鸭剥制饰品的销售情况。
    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昨天说,加利福尼亚两家公司中的一家证实进口的鸡鸭剥制物体内含砷,准备开始在全国收回已售出的货。
    他说,另外两家公司在等待实验室进一步的检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