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二日述评】题:邓小平暗示,对美国采取“政经分离”政策(该报记者三森十一日发自北京)
    中国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屈指可数的建筑工程技术公司福陆公司总裁塔潘,表明了如下的见解:一、对外经济开放政策不变;二、希望能合作开发中国的煤和石油等。这个谈话表明,尽管停止了同美国的文化、体育交流,但对于同美国企业的合作将采取维持和扩大的方针。它暗示出,中国当前对美国将采取“政经分离”的姿态。
    邓小平首先说:“为了加强同外国的经济关系,今后也要继续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他要求塔潘总裁合作开发能源。福陆公司和比奇特尔公司是美国世界性的建设工程技术公司,已于三月底同中国当局达成协议,为开发内蒙古的露天煤矿着手进行调查。
    邓小平说:“希望福陆公司同中国进行的工程项目能早日成功。”邓小平会见西方首屈一指的民间企业是破例的行动。它表明,在能源的开发上,中国对美国企业的技术正寄予期待。
    美中关系由于美国政府给予中国女子网球选手胡娜以政治庇护而关系紧张。七日,中国决定采取措施,停止同美国的文化、体育交流。邓同福陆公司首脑的谈话表明,中国的方针是把这次事件同经济合作分开来加以处理的。合众社报道美一些官员说胡娜事件没影响两国经济关系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在同美国实业家的会晤中,进一步肯定了中国的对外开放经济政策,这个迹象表明,他不希望两国间的贸易联系受到胡娜事件的干扰,尽管两国的文化接触暂时停止了。
    与此同时,中国宣传机构继续在批评美国决定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政治庇护的做法。
    美国一些官员说,这场争执迄今一直没有影响两国的经济关系,而且邓本人也尽量向美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保证,两国的经济关系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塔潘率领的代表团,目前正在北京就石油和煤炭项目同中国人进行合作的问题进行谈判。
    新华社说,邓对塔潘说,他希望谈判能取得成功。
    福陆公司的一位官员拒绝进一步发表意见,只是说,“除了新华社消息所讲的以外”,塔潘“没有什么可说的”。

【《朝日新闻》东京四月十二日消息】为参加第三次日苏事务级协商而来日本的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十一日晚到外务省拜访了松永事务次官,双方就中程核武器问题交换了意见。松永次官对苏联在远东部署SS—20导弹表示担心,要求撤除。对此,贾丕才副外长说:(一)苏联没有针对日本的核导弹;(二)只要日本遵守无核三原则,苏联准备和日本缔结不使用核武器协定。他强调苏联并不打算威胁日本。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指出,苏联要对抗美国部署在太平洋等海域的装载核武器的舰艇,强调了在远东部署SS—20导弹的适当性。
    在这一天的会谈中,松永次官指出,为了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和缔结和平条约,长期成为悬案的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是必要的。但是贾丕才副外长没有对此直接作出答复。
    在会谈当中,松永次官就苏联最近谴责日本增强防卫力量一事反驳说:“保持必要的最低限度的防卫力量是作为独立国的当然的权利。”他还说,葛罗米柯外长关于把SS—20导弹转移到远东的讲话是“不可忽视的”,他要求撤销以上讲话。
    对此,贾丕才副外长批评说,中曾根首相一月份访美时表明的封锁海峡的言论“犹如战争前夜的讲话”,他表示“担心日本奉行军国主义路线”。他一方面为苏联增强在远东的军事力量辩护说,苏联“也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另一方面又指出:“如果日本不把自己卷入对苏侵略中去,苏联就不会威胁日本。”

【共同社香港四月十一日电】香港《东方日报》十一日援引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说,最近,美国国务院通知国内接纳中国大陆留学生的大学和研究机关就尖端科学技术问题指示不要让中国学者和学生去做同美国出口管理法相抵触的有关尖端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
    这个通知是由国务院中国科送给各大学负责外国学生工作人员的。这表明里根政权的对华政策在限制流出尖端技术方面也更加严厉了。关于在美国进行研究工作的所有中国学者和学生,通知中说,如果研究范围同出口管理法的规定发生抵触,那么为了确定是否有必要“修改和变更”其研究,各大学或研究机关必须受国务院、国防部、能源部或者商业部的重新审查
    另外,国务院还发出了调查申报表,要求如果中国学者等的研究活动包括在出口管理法的项目之内,那就必须把学者和学生的名字以及研究内容报送给国务院等有关部门。

【德新社霍夫四月十一日电】在今年春季,东德当局又开始在他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边界一带从事各种建筑活动。
    在人数众多的边防部队的密切监视下,修建一道牢固的“封锁线”的工作,正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和被称为“德国的另一部分”之间的四百二十二公里的边界一带的十个点上进行。据西德边防军说,大约有一百五十个东德人,正在萨勒河畔的霍夫以北的希尔施贝格的图林根皮革厂一带主要的“建筑工地”上施工。
    在巴伐利亚边界上,目前,大约有一半布设着地雷和自动引爆装置。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里根总统的战略力量委员会今天发表了一项引起争议的报告,要求在现有的导弹发射井里部署一百枚MX核导弹,同时研制一种小型的单弹头导弹。
    这项报告说,为了在今后几年里赶上苏联在导弹的精确度方面的进步,就需要有MX导弹。
    据已发表的报告来看,预料里根下周将会批准这项最新建议。里根以前提出的两项部署导弹的建议都被国会拒绝了。
    这个委员会的报告要求“迅速把一百枚MX导弹部署在现有的民兵式导弹发射井里,以替代现在正在退役的导弹。”
    它说,即使这些发射井用钢筋混凝土“予以加固”,这种导弹也不可能免遭第一次打击。“最终,甚至是最坚固的这样目标的幸存能力都将是可疑的……而且这种幸存时期不可能超过本世纪”。
    这一报告说,研制一种机动能力足以挫败苏联的第一次打击的小型的单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将使美国的核武器库较为安全。

【法新社耶路撒冷四月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这里说,昨天约旦和巴勒斯坦谈判的失败证实,戴维营和约旦河西岸自治谈判才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唯一道路。
    他说,以色列认为,对巴解抱有幻想的是美国,而不是以色列,也许美国现在仍在抱有幻想。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说,约旦拒绝参加美国发起的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对华盛顿为了实现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计划而作出的“狂热的努力”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里根的计划“同真正的和平解决毫无共同之处,而是为了分裂阿拉伯人,使以色列永远占领阿拉伯土地,以种种方式在这个地区建立美国的军事影响”。
    莫斯科电台在广播中指责说,里根计划的目的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在以色列控制下的傀儡的巴勒斯坦实体”。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白宫今天在这里宣布,里根总统今天将打电话给“大多数中东领导人”,以期挽救他的中东和平方案。
    总统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的目的是要使这些领导人相信,达成一项协议仍然是可能的。
    他说,里根的挽救他的方案的希望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上周举行的讨论中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尽管会谈是失败了。
    斯皮克斯说,“总统将不会”由于侯赛因国王的否定答复“而罢手”。
    他又说,对于里根来说,实现中东和平没有别的道路可走。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他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了这个目标的困难。
    斯皮克斯说,里根“将不遗余力地”达到使侯赛因国王参加和谈的目的。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一日电】两架巨型C-5「银河」式运输机从美国直飞泰国,今天在曼谷军用机场降落,为泰国武装部队运来远程榴弹炮。泰国军队在泰柬边界上与越南军队已经交手了两周之久。
    泰国最高司令部的发言人说,这些加大射程的一五五毫米榴弹炮以及周末交货的「红眼睛」地对空导弹将运往边境。预定一艘美国商船将在四月十九日再运来一批这样的榴弹炮和其他军用装备。美国官方人士说,如果泰国政府提出要求,也可能再出动飞机进行空运。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一日电】金边政府今天警告说,由于美国最近向泰国运送了新式防空导弹和远程火炮,泰柬边界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可能发展为「大规模对抗」。
    金边通讯社柬新社报道,越南支持的柬埔寨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责怪里根政府把它向「贩卖战争的」泰国提供的军事援助「升级」。与此同时,越南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四月九日向泰国驻河内使馆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称越南目前的旱季攻势是「必要的反攻」。这份备忘录说,越柬军队「奉命不得侵犯泰国领土」,因此如果有任何泰国军人被打死或者被俘的话,那是因为他们在支持柬埔寨叛乱分子方面陷得太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