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他写的《白色旅馆》是一九八一年的畅销书,可是,书中的一章却是从别人的书中照抄不误地搬过来的,这类剽窃事件,在美国的一些大名鼎鼎的作家中经常发生,成了美国文坛谈论的主要话题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题:托马斯的剽窃事件(作者:雷蒙德·索科洛夫)
    近几年来,一些主张艺术创作和研究工作要有独到之处的大名鼎鼎的作家,由于剽窃别人的作品而受到攻击。人们曾经指控亚力克斯·哈利从别人作品中剽得某些章节或段落,塞进了他的畅销书《根》里。他不是因此而奋起反击,而是用五十万美元在法院外面平息了此事。另外,盖尔·希伊在处理《通道》一书是否为他所作的争论中,也以同样方法了结了这起诉讼案。
    人们十分推崇的小说家,已故的约翰·加德纳几乎是一字不漏地从别的学者的著作中抄录了对乔叟的评论。此类问题曾是去秋纽约文坛上人们的主要话题,并且仍在波澜迭起。然而,就在人们议论纷纷的同时,有一桩更为露骨的剽窃事件,不知为什么却没引起人们更大的注意。
    D·M·托马斯以其《白色旅馆》一书而名声大振。该书通过一个女人的故事描写了纳粹在乌克兰巴比亚尔屠杀犹太人的情况。关于该书的评论确实令人心醉。《白色旅馆》出乎意料地成了一九八一年的畅销书,托马斯因而发了一笔大财。可是去年春天,一个叫肯里克的人给伦敦《泰晤士报文学副刊》的编辑去了封信,指出托马斯书中巴比亚尔大屠杀那一章,是对移民作家阿纳托利·库兹涅佐夫的《巴比亚尔》一书的英译本中的历史性记述,作了一番肤浅的改头换面之后与成的。
    现在,这一点已是确实无疑了,即在《白色旅馆》的所有版本中,托马斯已承认曾经“用过”库兹涅佐夫书中的“材料”;但却不敢承认《白色旅馆》中巴比亚尔一章是照抄不误地从库兹涅佐夫的原著中搬过来的。最近,我把两部作品作了比较,两者实在是惊人地相似。
    托马斯在他早先的一部题为《吹笛子的人》的小说中,各种不同的角色就分别使用了诗人安娜·阿赫玛托娃、丹特、安妮·赛克斯顿、雷纳·玛丽亚·里尔克和其他作家的语言。
    去年九月,事情变得更其糟糕。托马斯翻译出版了题名为《青铜骑士》的古典诗人普希金的诗集。加利福尼亚大学杰出的斯拉夫语言学家西蒙·卡林斯基在《纽约时报书评》评论该书时指出:“诗集中大部分作品不是从普希金的俄文诗作中直接译出,而是对两本早先出版的普希金英译本加以改写而成的。”
    为了说明这一点,卡林斯基教授引证了某些章节。在这些章节中,托马斯只是对那两本散文译作重加安排,就当作诗文译作送去付诸排印。
    托马斯对这一攻击作了详尽的回答,说是他曾向散文译作的译者芬内尔打过招呼;并且认为把散文改成诗句本身就改变了性质。
    在托马斯居住的英国,肯里克的来信促成了一个关于剽窃问题的学术讨论会。一位赞助人、哲学家厄姆森帮助澄清了那个很使大家对托马斯的“借用”和科辛斯基所谓借助捉刀人的做法伤透脑筋的问题。厄姆森教授说,剽窃虽然包含有拿走东西的意思,但实质上还不能称之为盗窃。
    厄姆森教授说,剽窃是一种诈称罪,是一种卑下的冒名顶替行为,一种不可原谅的自尊自大,因此是一种不规行动。
    剽窃的名声是一个作者需要全力避免的污点,因为它会使人们不相信著作本身的真实可靠性。

【德新社纽约四月四日电】好莱坞老一辈的女演员格洛里亚·史璜生四月四日在纽约一家医院安睡死去,终年八十四岁。
    史璜生是电影史上最著名的明星之一,她从无声电影时代初期开始,一直到七十年代中叶,她的演员生涯长达六十年之久。
    她拍摄的最著名的影片是一九五○年的《落日中的大街》,她在影片中扮演一个老年演员的角色。

【埃菲社马德里三月二十七日电】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科学幻想电影节,共放映了十八个国家的六十三部科幻影片。在这些影片中,有善良纯洁的仙女、凶狠的恶魔、害人的妖精、残忍的刺客和光怪陆离的外星人,影片中充满了恐怖的镜头。
    经过电影节评选委员会评定,美国影片《黑晶》获最佳影片奖。这部影片的演员全是电子遥控的木偶,影片中虽然有许多砍头等恐怖镜头,但是由于操作熟练,表演显得非常逼真。拍摄这部影片共花了三年时间,参加摄制工作的有一百五十多名技师和专家。《黑晶》一片圣诞节在美国首映时获得很大成功,评委会决定该片马上在西班牙售票放映,不久还将去英国、法国和以色列放映。
    阿根廷影片《永恒的星期五》和英国影片《不列颠医院》获特别奖。《永恒的星期五》一片是根据玛丽亚·格拉纳塔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德国影片《第二幻象》获最佳电影剧本奖和最佳音乐奖,该片男主角扮演者托马斯·舒克获最佳男演员奖。
    法国影片《岛上魔鬼》的导演弗朗西斯·勒鲁瓦获最佳导演奖,在这部影片中担任主角的法国女演员安尼·迪佩雷获最佳女演员奖。
    德国雅克·施特恩摄制的《火与剑》获得最佳摄影奖。
    据报道,这次电影节放映的影片百分之六十是受欢迎的。

【印尼《罗盘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曾荣获八次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冠军的鲁迪
    ·哈托诺最终欣然承认了印尼队在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项目中遭到的惨败。
    他三月二十三日夜晚向本报记者说:“我们现在必须学会认输。”
    他接着说:“如今想夺得冠军称号的确很不易。因为现在参加比赛的球员很多,赛前都作了认真的准备,他们有水平,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但重要的是,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最后一次。”
    印尼羽毛球联合会总主席费里·松尼维尔看来受到很大的打击。他在雅加达说:“我们还有什么话可说呢!反正输了。我们必须承认这一切。但是无论如何,我们不能灰心。”
    费里没有忘记称赞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他们不仅雄心勃勃,而且刻苦锻炼。其成果每年都可看出。每次都有进步”。
    他认为,苏吉亚托败北的原因之一是,遇上了象田秉义这样同样年轻的劲敌。费里说:“因此双方都全力以赴地拼搏。这同苏吉亚托与名手较量的情况不同。后一种情况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自的球艺的高低”。费里也认为,苏吉亚托还不具备优秀选手达到的成熟程度。
    他是理想的新秀。斗志高昂、体力充沛和球艺高超。
    但是,也许由于上述原因,比赛时打法单一,缺乏战术。
    费里认为,面对失败的现实,用不着恐慌。我们必须面向基层,制定长远训练规划。

【本刊讯】香港消息:二月十九日,由香港自行车联会协助,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自行车足球赛」,由西德队对日本队,比赛结果,西德队以四比三获胜。
    「自行车足球赛」,目前正流行于欧洲地区,在亚洲,只有日本有经过训练的球队。据说,世界自行车联合会正争取将此项运动加入到奥运会去。
    「自行车足球赛」,在室内外均可进行。比赛规则基本上仿照足球赛规则,不同之处是上场比赛的队员每方只有两人,没有固定位置,队员既可作前锋、后卫,又可当守门员,有一个裁判员。
    比赛场地宽九米(最长可延至十一米),长十四米,球门的长和高都是两米,罚定点球的位置离球门四米。凡队员的手、脚着地后仍触球或两名队员都进入己方禁区内即罚定点球。在比赛过程中,任何队员手脚着地后,必须返回己方球门重行上场,才可继续比赛。
    比赛用的球,不是一般的足球,而是用马尾毛制造的,比足球重。比赛用自行车,车轮是特别的木制轮,不易滑动,便于球员控制。
    这项运动主要是靠摆动前轮射球,需要有臂力和强壮体力,因此,到目前还规定不准女子参加。

图片说明:约兰达·克鲁兹·卡斯苔利亚诺斯二十二日获东京世界舞棍锦标赛女子高级组表演冠军。争夺冠军的有九个国家的六十五名选手。

图片说明:一条大象正在滑水橇板上滑水。这是一条十四岁的象,重三吨。它在十七日表演了滑水技巧。好莱坞动物演员、管理员韦尔斯骑在巴波斯身上。韦尔斯说,象善于游水,据知一次能游两小时。

图片说明:在西德的基尔举行了汽车——足球赛,足球迷和汽车迷对这种比赛都很感兴趣。参加者用破汽车和一个直径八十五厘米的塑料球进行比赛。西德队和意大利队经过两场二十分钟的比赛后,双方以十比十言和。

图片说明:图为西德对日本的自行车足球赛中,西德队员射门,日本队员正在抢救险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