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星报》和《明报》四月八日分别就胡娜事件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香港《天天日报》题为《北京杯葛美文化体育交流做得对!》的社论说:“美国处理(胡娜)此一事件如此轻率,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无视于中美两国友谊,甚至有意亵中国的国家尊严。北京出之以反击,使美国自暴其丑,是正确的。”
    “中国拒绝与美国继续进行文化体育交流,也正是向世人宣示,有这样的一个颟顸国家,不分皂白是非,恣意损害另一个国家尊严,以不知其可的‘庇护’来丑化别人的形象,然则,美国人有些什么光采可言?也可以说,这一严正的举措,足以使得美国面目无光,是自取其辱”。
    香港《星报》的评论说:“在美国而言,对胡娜的申请,美国观察家也认为美国有三个选择……,但美国政府却采取了对中共最不留面子的‘政治庇护’,实在极为不智。”
    香港《明报》的社评说:“美国政府的决定是不正确的。胡娜并未受到政治迫害,却以受到政治迫害为理由予以庇护,于是将一件很普通的非法移民事件弄成了政治事件。
    “明明不是政治性的事件,硬要加上‘政治庇护’之名,是美国当局的主要错误。”

认为这是我旨在确保长期自然资源的供应并取得先进技术和培训工人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七日报道】(记者:马克·贝克)题:中国作好准备向外国工程大量投资
    中国准备向世界各地的自然资源工程方面大量投资,并正在派出一些官方代表团去北美和澳大利亚探索搞联合企业和其他方面投资的可能性。而且,它正考虑向非洲和东南亚派遣类似的代表团。
    中国在过去从来没有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进行过投资。但是据说,它现在想要在资本主义国家的铁矿、铝矾土、纸浆、化肥和渔业等工程方面投资。
    中国采取这一行动,显然是由于它有大量外汇储备——约七十亿美元——这一情况的推动,其目的是为了确保中国长期自然资源的供应,并为了取得先进技术和管理技能以及获得专门培训中国工人的手段。
    上述决定是在上月国务院举行的关于经济计划的会议上果断地作出的。
    中国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金先生说:“我们将欢迎外国伙伴们在中国投资。我们也想向国外的自然资源和我们所需要的其他货物方面进行投资……”

【香港《经济导报》四月四日文章】题:沙特阿拉伯在变穷?沙特阿拉伯由于石油宝藏而一向享尽富国的令誉。可是,最近以来,因为油价的下降,石油供求关系的变化,世界上谈论沙特阿拉伯“变穷”了的说法,开始出现。
    为什么会有这样议论呢?
    对比在过去,沙特阿拉伯人耽溺于闪闪发光的高级轿车,精美华丽的衣着和奢侈豪华的旅游,但是现在,有的沙特阿拉伯人外游不再坐飞机头等座位而是参加旅行团;不是往国外跑而是去沙漠露营,富裕家庭中娇纵惯的子弟被告知要将就于去年型号款式的奔驰牌汽车,原先被其主人厌弃而堆在一起的车场,开始出现卖二手车的情况。
    当然,如果根据以上对比就说沙特阿拉伯正在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未免使人发笑。只是由于油产减少,油价下跌,它必须适时改变和调整。
    变化沙特阿拉伯要将其一九八三年的财政预算从一千亿美元削减为八百亿,这就是说,要减少建造新的道路和新的公寓,放慢一些工业(如塑胶工业)的发展速度,减少对阿拉伯姐妹国家的援助(如对北也门),降低一下沙特阿拉伯人的生活水平。现在看来,一些沙特人得干脏活了,即干些体力劳动的活了。过去只有百分之四的沙特阿拉伯人在工业中工作,因为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的活是由二百五十万外国工人来担任。现在,沙特阿拉伯人认识到他们将必须去做在过去会认为大失面子的体力活。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收入确实减少了,从这意义上说,它在“变穷”。而这“变穷”的过程,肯定会在沙特阿拉伯经济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八日报道】(驻台北记者林慧儿)对于以胡娜逃亡美国为导火线北京停止同美国的文化交流,台湾当然认为是“值得欢迎的事态”。台湾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同美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实质性关系。
    【中央社台北四月七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表示,外交部正密切观察中共停止与美国继续进行文化交流一事的有关发展。

【本刊讯】三月二十五日,法国政府提出十点经济措施,以制止通货膨胀、扭转对外收支巨额逆差。这些严厉的紧缩措施,尤其是政府限制出国旅游度假的措施,在法国各界引起强烈反应。
    从三月二十八日开始,巴黎各报纷纷以《假期被国有化》、《法国人被关在国内》、《旅游成了俘虏》和《侵犯自由》等作为标题,不断抨击政府的措施。还有的报纸竟介绍各种躲避限制和巧妙违法作弊的方法,号召群众反对政府的措施。
    旅游业人士发表声明和谈话或同有关部长进行谈判,向政府提出抗议,他们还于三月三十日在巴黎市中心举行三千多人的游行示威,并同警察发生了一些小冲突。
    在公众之中,谣言四起(有谣传说内政部长德费尔已死等),掀起抢换外汇的风潮。人们纷纷给电视台、电台、各报编辑部打电话、写信,对这些限制措施大发牢骚。
    反对派各党、各工会、各商业行会也都表明态度,谴责政府的措施。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由于从三月二十九日起,开始实行外汇使用限额,因而事实上,法国人将不再可能到他们想去的国外任何地方去旅游,也不能再想出国几次就出国几次了。
    政府严厉计划的这一武断的和突如其来的措施,尤其使旅游界负责人感到不满。
    一九六八年,在法国,人们就曾实行过这一限制措施。但是十五年以后,法国人已变得不那么愿意呆在“法国本土”了。
    他们认为,到国外去旅游是一种自由,将近五百万法国人已养成了到国外旅游的习惯。
    这种措施在西方国家中是没有过的,至少是没有这么严厉过。
    全国旅游社协会主席让一克洛德·米拉评论说:“这简直是一场灾难,我们都被惊呆了。”
    他说,他的行业有三千个旅游社,雇有一万八千人。
    政府最终选定这样一种不得人心的措施,是因为它期望能节省外汇,法国收支逆差在一九八二年达到了创纪录的七百八十亿法郎。
    一位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迅速行动”。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报道】题:援助的粮食变成了进口苏联武器的费用
    在埃塞俄比亚北部地区,由于干旱,很多人死于饥饿。对此,西方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不过,据透露,大部分的紧急粮食援助不是分发给苦于饥饿的居民,而是转用于军队,而且,军队把它当作武器进口费重新向苏联出口。这使一直推进援助工作的欧洲共同体各国的政府受到了冲击。这一消息是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七日报道的。
    重视上述事态的欧洲议会已决定四月五日开始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查,以便重新研究对埃塞俄比亚的紧急援助P题

图中部的外文是“欧洲共同体援助”,右下角的外文是“埃塞俄比亚”。(原载三月二十九日《读卖新闻》)

(四)强化城市的「防灾结构」,确保城市机能的安全。鉴于东京地区人口和工业,以及行政、经济等全国性的机构高度集中,日本当局在首都建设上十分强调防灾问题。他们强调,必须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对策。东京都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期间,对发生地震时的危险程度分区进行了测定,并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公布了测定的结果。日本城市防灾计划的目标是基本上实现整个城市「耐灾化」。东京都目前除在修建城市内建筑时加强防灾指导、指定避难区和疏散道路外,重点是加强江东地区的防灾措施。东京都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决定了「江东地区再开发的基本设想」’计划在这一地区建立六个大规模的防灾据点。所谓防灾据点就是逐步在这些密集地区建设以公园等为中心的避难广场。平时作为公园,用来改善环境,发生地震等灾害时则作为避难使用。
    (五)健全交通网,发展海上运输。东京都是一座临港的大城市,同时又是日本国际交通体系和连结国内主要城市的一个交通枢纽。从日本拟定的一系列计划看,今后除继续加强机场、高速公路、电动高速火车的「新干线」等基干交通设施、密切东京都同卫星城镇之间的交通联系外,正在考虑避开东京都区部密集地区建设迂回的地面交通体系,同时也打算扩建「首都圈」内其它的港湾,以缓和东京湾的压力。东京湾总面积为一千一百六十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约一百五十四公里,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大海湾,沿岸有东京、川崎、横滨、横须贺、千叶和木更津六个主要港口。
    这些港口的货物吞吐量约占全国港口吞吐总量的五分之一(一九七二年),每天进入东京湾的船只平均约达一千一百八十艘;加之填海造地发展较快,湾内水面逐步缩小,尤其是湾口航道日益拥挤。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尽可能地限制填海造地的面积,以保护湾内水面,并排除障碍,疏通航道。但是从今后发展看,湾内的拥挤状态仍将无法缓和下来。
    东京都一九七六年三月拟定了「东京港第三次修订港湾计划」,其重点置于确保东京都都民所需的食品、木材以及钢铁等,同时改善临港地区交通体系,密切港区同市区之间的联系,提高运输的效率。
    日本改造首都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东京都「过密」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它作为一个「巨大城市」的限度日益明显。今年一月,日本国土厅已提出了一个改造首都的初步设想,其基本指导思想就是要在二十一世纪内把东京由「一极依赖型」改造为「多极多圈型」,打算在以东京都之心为中心,半径为五十至七十公里的地区内分别建设多摩(八王子、立川市)、神奈川(横滨、川崎市)、埼玉(大宫、浦和市)、千叶(千叶市)、茨城南部(土浦、筑波研究学园都市)等五个「独立城市圈」,把迄今过分集中于「都心」的政治、行政、民间企业等中枢机能分散到这五个地区去。但是估计从设想变为计划,进而到付诸实施,尚需相当长的时间。
    (完)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今日从经济部人士处获悉,一九八三年,法国将向国际金融市场借款六百亿法郎。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从年初以来,法国就是世界上借外债最多的国家之一。通过三月二十五日在巴黎公布的新的严厉计划,法国希望在一九八三年减少借外债四百亿法郎(约合五十七亿美元)。
    经济和财政部长德洛尔对报界发表讲话时作了这一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