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国际鹤基金会的一位官员说,人们上个月在印度北部的小小沼泽栖息地只看见了三十八只西伯利亚鹤,而在二十年前,这种鹤是成群成群地在这里过冬的。
    国际鹤基金会正筹备在巴拉特普尔鸟类禁猎区召开一次国际专题讨论会,以便讨论这种珍贵的西伯利亚鹤的前途问题。
    一位鹤类国际权威索伊先生说,「由于这种鹤赖以栖身的沼泽地被开垦殆尽,加上任意捕杀,迄今全世界野生的西伯利亚鹤不到二百只了,而被人们捕来喂养的大约只有三十只。」
    保全这种西伯利亚鹤的希望,在于设法进行人工繁殖。一九七二年为研究这种鹤科鸟类的繁殖习性和食物习性而成立的鹤基金会,已繁殖了三十三只小鹤。
    目前,至少十五种西伯利亚鹤中有七种面临绝种危险,这七种中有五种产在印度。

【法新社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二月二十六日电】据此间消息今日报道:一头五岁大的公羊今日打破了一项依靠一枚人工心脏生存的纪录,它一共生存了二百六十八天。
    这枚心脏是由罗拔。查维克医生于一九八二年六月二日移植入该头公羊体内的。
    这一手术是在犹他州大学医学院内进行的,据该院的外科医生说:「该头重达一百公斤(二百二十磅)的公羊,健康情况极为良好,而且它的胃口也不错,它每天还做三次运动。」(摘自香港《中报》)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今天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奥洛莫乌茨动物园的兽医给一只羚羊装了一条假腿,完全取代了天生的腿。
    这只非洲产的大羚羊受重伤后,一条后腿不得不截肢,但是现在它奔跑和走路都毫无困难。
    捷通社说,它甚至用这条假腿搔痒,运用自如,就象用它自己长的腿一样。

【埃菲社马德里三月八日电】六个月前在西班牙首都动物园出生的小熊猫“竹琳”今天胆怯怯地同数百名马德里儿童和一些国家的四十多名摄影师见面。
    “竹琳”是欧洲第一次通过人工授精方法出生的熊猫,它的母亲是中国赠送给西班牙国王的大熊猫“绍绍”,父亲是伦敦动物园的一只大熊猫。
    “竹琳”在不到一个月时就能走路,但是管理人员仍未允许它到室外活动玩耍,主要是怕阳光刺伤眼睛,因为小熊猫在婴儿时期是非常虚弱的。据马德里动物园负责人说,“竹琳”已渡过它出生以后的最虚弱时期,它体重长得很快,估计满周岁前可以超过二十公斤。
    据中国大使说,“竹琳”的名字是西班牙儿童取的,当时向动物园提出有七百多个名字。最后,西班牙国王的孩子选择了“竹琳”这个名字。
    “竹琳”的出生,它的每个发育阶段都引起各国专家的关注,有些国家还把它每天的活动拍成电影,英国和日本就在电视台上播映了这些影片。

加利福尼亚州一些研究人员说,一头猩猩可以通过电脑的协助而领悟出如何与人类谈话。
    这里的狮子国野生动物园于过去数月来一直在训练该头两岁半的艾萨克,该动物园一位女发言人布罗亚说“很多人不了解猿猴动物的智慧。”
    “它们与一些三岁小孩那样的聪明。”
    此项电脑训练计划是由该动物园及一间当地的电脑公司所合作设计,从而透过教导它们按动电脑以检验猩猩的智慧。
    电脑公司东主哈里斯说:“如果一头猩猩能够对象形语言产生反应,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使它对荧幕上的标志也能产生反应。“艾萨克的电脑程序能够让它在荧幕上显示出某些标志,她早已学习到“吃”、“喝”及“脏”的形象。”(据香港《中报》)

新发现的马克思逝世前给詹姆斯·威廉森医生的两封信,售价竟高达九千英镑。这不能不使人深有感触。
    第一点感触是:马克思到六十五岁时,竟至受到七种疾病的折磨:支气管炎、胸膜炎、风湿病、疮疖、神经病、失眠症、肝病等。就是说,在常人应该健康之年,他的健康之糟、病痛之苦,却是那样出人意料!马克思在第一封信中,向医生描述了他一八八一年一月六日整天咳嗽不停的严重病症:“突然我的痉挛性咳嗽发作了,我喘息着,简直是在跟窒息搏斗着……不幸的是,我已经用完了吗啡,也没有了你给我开的任何止咳药,只是服用了一大汤匙(甚至比这更多的)强身剂。”
    马克思晚年健康不佳,绝不是由于他体质本来就差。从青年时代到他三十一岁(一八四九年)流亡英国,他的身体一直很壮实。毁坏他健康的根本原因是此后长期的贫困生活和工作过度的劳累,例如,一八五○年上半年,马克思一家因付不起帐单,债主召来法警把他们赶出在伦敦的第一个住所。当铺成了他们家经常光顾的去处,马克思的大衣在一八五三年一年内两度进了当铺。马克思那时唯一有收人的工作是给《纽约论坛报》写一篇一镑稿费的论文,远远不能维持生活。结果是贫病交加,给马克思一家带来了死亡:到一八五五年,马克思五个孩子(一男四女)中,三个先后被贫病夺去了生命。到六十年代马克思的身体开始全面恶化,眼、肝、神经、气管等都出了毛病。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序言中开头就说:“从一八五九年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到作为它的续篇的《资本论》,间隔达八年之久,原因就是多年的疾病一次又一次打断了他的工作。”马克思是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从事他的理论研究,并作出划时代的发现的。为此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正如他自己所说:“牺牲了我的健康、幸福和家庭”。马克思的这种自我牺牲精神,不能不令人敬佩。只要回想一下,马克思为工人阶级八小时工作制而斗争,而他自己的工作却远远超过八小时,就可知道一斑。
    第二个感触是:马克思这两封极普通的信,现在竟成了价值九千英镑的奇货。此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百年来,马克思在人们心目中地位的巨大变化。由此也使人想起另一件事:马克思故乡特里尔市去年曾向伦敦有关方面提出,要求将马克思墓迁回他的德国出生地。
    据传特里尔市的主要考虑是:如果该市有了世界著名的马克思墓,那末就能吸引更多的访问者,对发展旅游业极为有利。伦敦方面一口拒绝,还不无讽刺地表达了这样的意思:过去你们德国把他驱逐出境,我们英国给了居留权。现在马克思有了声誉,你们倒想沾他的光——没有那么便宜的事!这件事同样反映了马克思在人们心目中的声望的极大提高。
    马克思的地位和声望的提高,是与他的思想和学说日益深入和广泛的影响分不开的。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或多或少、直接间接地感受到他的影响。尽管形形色色的反对者对他的学说进行了最严厉的批判和最苛刻的挑剔,但是连最极端的反对者也不能不佩服马克思的思想力量和对当代的影响。完全有理由说,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一种学说有像马克思学说那样强大和持久的生命力。
    (摘自香港《大公报》)

六、蛋白和糖类对人体在运动后的恢复功能有什么影响呢?
    绝大部分运动员都知道,身体必须有一段时间的休息以重组消耗的组织,重新储存已耗淡了的酶的浓度和耗尽了的能量,但是还有许多人不知道,这个恢复过程产生的效率和比例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受他们的饮食方式的很大影响的。
    糖类物质对迅速而彻底恢复更为有效。医疗所的试验表明,饮用糖类食品的运动员恢复功能要比那些主要吃蛋白食物的运动员快好多倍。
    在长跑和自行车运动员身上的试验表明:如果一个运动员进行剧烈的运动,但他饮用的是高糖类食物,他的体力可以在四十二小时之内全部恢复,而同样一个运动员进行同样运动量的训练,但饮用高蛋白低糖类食品,那么,他则需要五至七天才得以全部恢复。
    七、那么,什么是最合适的饮食呢?
    如果是为了长肌肉,增加体力和酶的补充,一个比较平衡的食谱是百分之六十五的糖类,百分之二十的脂肪和百分之十五的蛋白食物。
    在你必须从事大运动量训练的时候,则要增加糖类食物的比例,因为,它们是向你的身体提供进行最佳水平的表演时所需要的能量的营养品,而且,糖类食物将帮助你达到最大的训练量和恢复功能,以使你取得更快的进步。
    总之,我建议,运动员在饮食中要注重糖类食物。糖类食物便宜,总的来说容易消化。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蛋白食物对运动员并不重要。它也是重要的!但是,与六十年代时的那种理论相比,它只能(对运动员出成绩)起支持作用。
    ‘‘冠军的早餐”应该是高糖类食物……午餐、晚餐和点心也是一样。(薛寿元译)
    (完)

许多人都认为猪是笨的,其实,猪并不笨。且先说个真实的故事:美国马里兰州有一对夫妇,养了一只小白猪,给自己的孩子当作玩物,孩子经常骑在猪背上玩,相处得很好,经过主人们的教导和训练,这只猪竟然很快就学会了当众表演跳舞、跳水、拉车、开门等动作,几乎成为杂技演员。
    消息传到动物行为专家那里,他们于是也养猪,并加以训练,以测验猪的智力,结果知道,凡是狗能做的各种技巧,猪都可以做到,而且同样技巧的训练时间,猪比狗还短。猪的观察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是相当强的。
    猪在马戏班经过一段时间的正规训练,就能在舞台上演出许多令人赞赏的特技。人们知道,狮子狗的嗅觉是很灵敏的,可是猪的嗅觉,比狮子狗还灵,经过训练的猪,能够万无一失地找到藏起来的蘑菇,那怕你把它藏在泥土里也能把它找出来。猪在音乐的伴奏下会跳舞,会在驯兽师的指挥下表演花式打滚,还能玩翘翘板、套车拉猴子、跳水过桥等动作。
    目前,各国动物学家公认,猪在最聪明的动物中排行第六。
    (据香港《明报》

【美联社二月二十四日自沃斯佐滕报道】皮顿蚯蚓养殖公司大约有一千六百万整天工作的“工人”——蚯蚓,它们日夜不停地工作,大量地吃着垃圾。
    蚯蚓能够把有机废料变成肥效很高的肥料。一条蚯蚓每天能吃掉半克重的有机废料。
    皮顿公司发明了一种直径十一米高三十厘米的八角形迷宫系统,每个迷宫装有五十顿左右的垃圾,贮有大约二百万条饥饿的蚯蚓。这些十厘米长的无脊椎动物能在九十天左右钻遍这堆垃圾。
    荷兰农业大学的土壤专家万比斯特说:“蚯蚓做的实际工作是降低垃圾里的含碳量、垃圾里碳与氮的比例不适合植物的需要,蚯蚓的活动可以降低这种比例,这是十分重要的。”
    皮顿公司说,四十个这样的迷宫(只需要大约一英亩土地)能吃掉一个有五万人的城市的垃圾。
    该公司说,要使富有创造力的蚯蚓活跃,就得让它们饿着。旧的箱式养殖法,大小蚯蚓混杂在一起,这样它们吃东西的速度和繁殖速度要慢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