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各公司和住宅大楼都装有各种警铃。但是,百分之九十八的警铃经常乱响,使警察疲于奔命。每年因警察出动造成的损失竟达三千三百万英镑。
    据报道,警铃乱响的原因很多,老鼠咬着电线,鸟栖在高压线上,甚至稍为触动大门或窗户,都会引起警铃响。
    (戈风)

日本政府人士六日说,为了预防可能在东京发生的大地震,日本首相中曾根正考虑在东京西郊建造另一幢首相官邸以及其他设施。
    计划要求建造一座首相官邸,一个空中自卫队基地,以及储藏食物的仓库,医务所,参谋人员的住所、电台塔等。当发生破坏性地震时,中曾根可以乘坐直升飞机转移到其他地方去。(翟)

美国医生克拉克接受人工心脏移植手术以来,已活了九十多天,目前,他已经能够站立起来,作各种轻微活动。上周,他在一次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新器官感到满意,心理上的不安也在逐渐消除。美国犹他州发言人说,克拉克已到一个风景区的私人医院疗养,并作出院准备;但是他的身体仍比较虚弱。克拉克进行的人工心脏移植手术是医学上的创举。
    (翟)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她的丈夫菲立普亲王,在美国访问期间,上周末(五日)去加州胜地约塞迈国家公园度假。途中,突然迎面驶来一辆警车,同英国女王的护卫车相撞,车上的三名护卫当即死去,警车上的两名警员也受了伤。英国女王的座车不得不绕道而行,她在车上仍可看到一名护卫的尸体躺在路边。英国女王受了一场虚惊。(翟)

荷兰国会经过二十年的讨论,终于在最近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并于二月十八日开始生效,根据这项宪法修正案,今后王室中的男孩子不一定是荷兰王位的第一位继任人。过去,王室中年龄最大的男孩拥有优先权,但是,现在根据新宪法,只要是执政君主的最大孩子,不论性别,都可以成为第一位继任人。(赤水)

据塔斯社三月六日报道,一只会说话的乌鸦,向人们宣布冬季钓鱼爱好者的收获,引起人们的乐趣。
    这只名叫「卡鲁莎」的乌鸦,能辨认从结冰湖面洞穴中钓到的大部份鱼类。它在钓鱼爱好者之间走来走去,通风报信工作。一旦发现谁钓到了鱼,就用它的「大嗓门」宣布。乌鸦的主人吉马茨基说,「卡鲁莎」大约会六十个词汇,它见到陌生人喜欢问:「你是谁?」
    (戈风)

近年来,科学家在巴西境内亚马逊河上游一带的原始森林中,发现了一种最小的属猴科动物。其身长相当于一枝普通铅笔那样小,最多也不超过十五厘米。这种世界上最小的猴子,以水果和昆虫为食,性情温顺,特别害怕蜘蛛和蚂蚁。据说,瑞典首都动物园饲养一只这种小猴子,现已生下两只小后代,它们爬在人的手指上就像爬在大树干上似的。(赤水)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题:马克思在伦敦:政治避难和社会贫困
    卡尔·马克思在伦敦找到了政治庇护所,他在那里撰写了《资本论》。然而,马克思三十一岁到伦敦定居,直到一八八三年三月十四日逝世,他在伦敦生活贫困,病魔缠身。
    马克思几次被驱逐出他的祖国普鲁士、法国和比利时,于一八四九年到达当时欧洲最繁华的城市、观察当时最强大的资本主义的理想窗口伦敦。
    马克思在他的朋友恩格斯的配合下,对英国无产阶级进行了研究,并且在曼彻斯特工业区进行了调查。他在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度过了几千小时,博览经济著作。这些调查研究和阅读对他的著作产生了决定性影响。
    然而,他始终未能彻底解决的经济问题,严重妨碍了他在伦敦从事的理论研究工作。逼债的债主和传达驱逐令的法庭人员成了马克思及其夫人燕妮最厌恶的人。马克思夫妇共有六个孩子,其中三个出生在伦敦。
    这位哲学家有时几天不能出门,因为他把衣服都作了抵押品。他甚至买不起稿纸。由于没钱给孩子们治病,他有三个孩子夭折。
    他的夫人在一封信中叙述,他们住在索霍(当时伦敦最贫穷的居民区之一,那里住着许多政治难民)时,她曾不得不向一位法国移民乞讨了二个英镑,为他们一岁的女儿弗兰齐斯加买棺材。
    这位哲学家八岁的儿子埃德加死在他的怀里,他为此悲痛欲绝,要跳进孩子的墓穴,被人拉住。
    马克思唯一的定期收入是他为一家美国大报《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的稿酬。
    要不是他定期得到恩格斯的帮助,他本会无法养活全家几口。
    当《资本论》第一卷在一八九七年脱稿,并在好几个欧洲国家出版时,在英国没有一家出版社愿意出版这本书。该书的另两卷是由恩格斯根据马克思的手稿编写的。
    马克思在伦敦进行了频繁、但是不公开的政治活动。他之所以不公开活动,是由于害怕失去英国当局提供的避难所。当马克思在一八七四年申请英国国籍时,内政部予以拒绝,因为警察局的一份报告说他是一位“鼓动者”。
    马克思在一八六四年参加了他一直盼望成立的第一国际会议,但没有在会上发言。他起草了会议的主要发言稿,那是他继《共产党宣言》之后写的一篇最重要的政治文章。
    马克思身患多种疾病,他的妻子和长女的去世又使他大受影响,他死在伦敦以北梅特兰公园路四十一号他的住宅的书房的靠椅上。
    他安葬在海格特山坡上一个维多利亚女皇时代的幽美的私人墓地里。他最初埋葬时墓上只有一块普通的石板。到一九五四年,由于英国共产党的倡议,为他修建了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是一尊巨型的半身塑像,墓碑上刻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两句马克思最著名的格言。经常有人悄悄地给纪念碑送来鲜花。

【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八日社论】题:安德罗波夫在国内
    苏联经济可能走上改革的道路。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这星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保证,将采取一些“使巨大的创造力在我们的经济中有广泛的行动自由的措施”。他在仍然强调劳动纪律的同时,还呼吁要给予刺激以改进工作和“更广泛地发挥从事实际工作的人的首创精神”。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看到安德罗波夫是一位主张在经济上实行制裁的人,而现在有苗头表明安德罗波夫是位改革者。
    这与苏联经济有明显改善是一致的。
    今年保持改善的前景是相当良好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粮食收成。如果连续第五年歉收那就太糟了
    ——但是如果苏联有购买进口粮食的资力,还不致支撑不住。
    但是,苏联借钱和继续进口粮食与西方机器的能力最终是不足以支持这样庞大的经济的。人们主要怀疑的是苏联国内的而不是国外的情况对苏联经济的影响。安德罗波夫的提高效率的宣传运动肯定已使工人、管理人员以及各经济部门的行政人员坐立不安了。他们已经好多年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事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震动的影响就会逐渐消失,或产生的作用越来越小。新闻报道现在每天都在揭露勃列日涅夫时代任命的人的不称职和违法乱纪的行为。随着安德罗波夫的人填补他们的职务,这种报道将必然逐渐减少。
    显然,苏联领导人现在接受了东欧集团中别的国家所实行的经济改革。实际上每个东欧国家现在都有它的改革计划——匈牙利的改革计划是很成熟的,波兰倒是雄心勃勃但还未完全形成,保加利亚比较有限,捷克斯洛伐克还处于萌芽状态。这些改革计划的共同点是给国营企业某种程度的自主权和给私人服务行业打开一个小窗口。安德罗波夫正发出改革的呼声,大力反对过于集权,要求对革新采取灵活态度,要求更严厉地追究企业的责任,并要求给工人增加工资以刺激积极性,但是这几乎还没有变为行动。
    他在经济方面作出的变化还限于在人事上。政治局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勃列日涅夫留下来的一套人马。但是在这一级以下,在象国家银行和国家计划委员会这样的重要经济机构中,安德罗波夫已经作出了好些变动,并且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里建立了一个新的经济部门,由他选中的一位从政技术专家负责。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例会,讨论了加强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生产中实行集体承包的组织工作问题。会议指出,目前,有效地和合理地利用土地、技术设备、其他物质资源和农业投资等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对生产的组织工作采取崭新的态度。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最迅速地实行经济核算,提高干部们对更充分地利用内部潜力、加强计划纪律、国家纪律和劳动纪律的责任。集体承包是实现这些任务的有效形式之一。
    在全国不同地区积累的经验表明,在实行承包的集体中能够保障较高的劳动指标和节约资金。
    苏共中央政治局赞同实行集体承包的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其他国家农业企业的工作经验。
    责成共和国、边疆区、州和区的党和苏维埃机关,各部加强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中广泛推广集体承包的组织工作,提高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农业机构的领导人与专家对这项工作的责任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以色列外长沙米尔今天到这里同舒尔茨国务卿举行会谈,他说讨论黎巴嫩前途问题的谈判到了重要阶段。
    沙米尔说,美国和以色列对黎巴嫩问题的看法基本一致,其中包括双方认为以色列、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军队必须撤出这个遭战争破坏的国家。
    沙米尔将于三月十三日上午在国务院同舒尔茨举行会谈,第二次会谈定于三月十四日上午举行。
    黎巴嫩外长萨利姆将于十三日晚上到达这里,他也将同舒尔茨举行会谈。没有安排以色列、美国和黎巴嫩举行联合会谈。
    沙米尔说,他期望同美国恢复“友好的对话”。自从以色列去年夏季入侵黎巴嫩、包围贝鲁特以来,华盛顿和耶路撒冷的关系一直很紧张。
    【德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周末将在这里分别会见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和黎巴嫩外长萨利姆,以便打破为就从黎巴嫩撤军取得一致意见而作出的努力陷入的僵局。
    美国中东特使哈比卜也将参加会谈。
    以色列认为有必要同美国政府共同研究局势,以便取得“最大程度的谅解和协调”。
    预料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将在十三日晚抵达华盛顿,他还将同舒尔茨会晤。但是没有举行三方会谈的计划。美国政府官员提醒人们不要指望在这些会谈中能取得突破。

一七八一年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谢尔发现天王星。他最初以乔治三世国王命名这颗行星。
    一八六八年美国参院开始弹劾安德鲁·约翰逊总统,罪名是“犯有重大罪行和行为失检”。他以一票之差被宣告无罪。
    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北京之行后,中美在巴黎开始会谈。
    名言:诺贝尔获得者、土耳其诗人乔治·赛弗里斯说:“风过树留形,人走话存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