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尼泊尔旅游部正式宣布,今春将有十二个国家的三十四个登山队攀登喜马拉雅山的二十九座山峰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月十五日电】今天加德满都正式宣布,尼泊尔旅游部将允许十二个国家的三十四个登山队从三月份开始的春季,攀登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的二十九座山峰,其中包括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
    日本将派出七个登山队,人数最多。表示要参加登山活动的其他国家有西德、美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墨西哥、捷克斯洛伐克和尼泊尔。
    由格哈德·伦泽尔率领的十二人西德登山队将攀登世界最高峰——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埃佛勒斯峰。
    这项公告说,日本的七个队中有两个女子队。
    一支由山本尚子率领的日本女子登山队将攀登六千九百二十米高的图库奇峰,另一支女子登!山队将与尼泊尔登山队共同攀登喜马拉雅山中部的高达六千七百一十五米的处女峰一一强格拉山。
    在美国的四个登山队中,人们感兴趣的将是山东南路线攀登八千四百八l十一米的马卡卢峰登山队。
    在法国的两个队中,有一个队在让·阿兰·弗莱埃尔率领下,将攀登六千八百零九米的塔姆塞库峰,另一队将攀登稍高一点的詹努峰,高度为七千七百一十米。
    墨西哥队将攀登被称作“杀人峰”的道拉吉里峰。他们将沿东北山脊攀登这座八千一百六十七米的主峰,这里常常发生雪崩。

晨曦照耀着这座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米、藏语称之为珠穆朗玛的山峰,我能认出此山东北脊每一处的嵯峨地形。英国爬山家马洛里和欧文于一九二四年登顶时,在这里人们看见他们最后的踪迹。现在我也要循他们所选的路线,从西藏这边攀登埃佛勒斯峰峰顶(注:即珠穆朗玛峰)。
    两年前,我参加一九七八年奥地利的埃佛勒斯峰探险队,曾站在此山之巅。那是从埃佛勒斯峰南面尼泊尔攀登的典型大规模举动。这一次我没有攀爬伙伴,没有瓶装氧气,没有无线电。对我来说,这是我爬山活动的最大挑战——完全凭我自己的能力攀登地球上最高的山峰。
    一九八○年七月中旬,加拿大爬山家兼新闻记者妮娜·奥尔根和我爬到六千五百米高处,在那里设立了高山基地营。八月十八日上午五时我从高山基地营摸黑出发,开始我最大的冒险。出发才几分钟,这次冒险就几乎以惨剧结束。我经由雪桥越过一处裂缝。突然雪桥崩塌,碎成了粉末和冰块。我堕入深隙。只觉得自己像电影慢动作般在裂缝两壁间碰来撞去,时间仿佛永无尽期。接着,我突然止住了坠势。伸手不见五指。“天!也许我就要死在这里了!”
    上方能见到大约树干般宽的天空,我看见天上星光闪烁。我摸索调整头灯。在灯光照耀下,两旁冰壁闪烁出深暗的碧绿色。我站的地方两壁相隔约二米。阻住我继续下坠的雪台仅仅一米见方。我探照下方黝黑的空间,深不见底。如果雪台塌落,我势必坠入无底的深渊。
    求生本能涌现。一条陡峻狭窄的坡道沿壁斜上。我一手持冰镐,一手拄滑雪杖,小心翼翼保持平衡,一步步踢冰踏稳沿坡道上攀,最后爬到裂缝唇口。过了裂缝,积雪堆成一道高墙。我把滑雪杖高高插在雪墙上作支撑杠,翻过雪墙。我继续上爬,离营后仅仅两小时,我已到达北坳,那是山脊上一处海拔六千九百九十米的鞍形地带。
    上午九时左右,高度计显示在七千三百六十米。“进度很好,”我心想,一面继续攀越构成北脊较低部分的丘陵和山冈。雪不时在我头顶旋飞。阵风使我消耗大量体力。上至七千五百米的时候,我自觉慢了很多。“无论如何不可耗尽体力,”我警告自己。以后两天还要更为艰苦!
    在喜马拉雅山的巨峰上冒着大自然的一切艰险独自攀爬,我活像一只蜗牛。我背负着我的家,缓慢移动,但是不断往上爬。没有人接替,没有补给接应,没有一连串一个高于一个的营,没有可以获充分休息的登顶小组。
    瓶装氧气可以给我更大的力气。但对阿尔卑斯式的攀爬,即一人独闯极顶来说,这种设备实在太重。再说,我希望体验这高峰的本来面目,要真正了解我自己的身心与山上各种大自然力量的关系。如果我用人工的氧气供应,那么我所爬的就不再是矗立在我眼前的这座高峰了。那将无异是把巅峰搬到我脚下。(美《读者文摘》二月号)
    (上)

【共同社东京三月七日报道】题:日本乒乓球队为迎接世界锦标赛加紧训练
    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离开幕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日本乒乓球队在甲府市进行的第五次集训已经结束,从一月开始,到三月六日为止,计划进行九十天的训练计划已经完成了一半。
    以领队荻村为首,担任各项训练的教练员多达十九人,这是日本乒乓球队有史以来第一次采取分项训练的措施,人人都在为恢复日本在世界乒坛的优势而努力。
    与上届世界锦标赛相比,这届的选手中年轻人多,技术熟练,而且练习的强度也很大。选手们每天从早七点钟开始自由练习到晚上十点多钟的特别训练,质和量都大有增强。由于训练强度很大,现在选手们正处于极度疲劳的阶段。
    女队员中不少人有病,但没有出现大毛病,可谓不幸中的侥幸,几乎全部选手都经常去温泉休养,以调理身体。
    参加男子团体赛的主要选手正在练习抽回从背后飞出的球,这是为了对付用特种胶粒球拍打出的无旋转球等战术而进行的「视听觉训练」。
    女队的选手们在进行赤脚特别训练,这是通过皮肤感觉来锻炼脚功的一种尝试。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十七日报道】题:农水省对植物遗传资源实行综合管理
    农林水产省为了在植物新品种的开发方面应用生物工艺,正在加紧确立“遗传资源、育种情报的综合管理利用系统”,将于四月成立“作物遗传资源导入保存协议会”。这个系统在探索和引进海外新的遗传资源的同时,要把有关这些资源的情报存入资料库,提供给国立试验研究机关和民间育种机构,这是今后农业领域技术革新的中心事业。遗传资源储藏管理设施的扩充和遗传资源、育种情报网络的构筑,将成为重大课题。在农业技术的研究开发过程中,最近受到重视的是应用遗传基因重组、细胞融合、细胞培养的生物工艺培育植物新品种。
    这样的改善植物遗传性状、制出新品种的育种技术能否做到,要取决于确保遗传基因供给源。
    为此,国际上也很关心遗传资源的收集和保存,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有关机构的活动也在活跃起来。一方面,农林水产省也针对这样的海外动向,着手加强遗传资源保存体制,整顿充实农业技术研究所的种子储藏管理室等设施。
    确立遗传资源育种情报的综合利用系统,是为了扭转日本在国际上落后的状态,更有效地探索和引进成为培育新品种的素材的遗传资源,促进在试验研究现场实际应用。
    这个事业大致上可分为四个方面:(1)遗传资源的探索和引进。(2)遗传资源的特性评价和育种素材化。(3)保存和发展遗传资源。(4)确立遗传资源情报的管理和利用系统。
    农水省为了推进这些工作,在“作物遗传资源导入保存协议会”成立后,将取得有国际见识的大学教授和研究者的协助,组成有关探索、导入、评价、情报的研讨会,研讨能够开发什么新品种、应有什么样的保存方法、怎样收集和提供国内外的遗传资源情报等问题。
    另外,这项事业的实际的推进机构,决定进行导入的种子和营养体(球根)的无毒化栽培和评价等作业。其他还要进行的作业是,把野生的、不能立即与人类已经在利用的既存种交配的种做放射线处理等,使之能够容易利用。这样的种子和营养体都将作为遗传资源在各个储藏设施里保存或再增殖。另外,提取这些种的遗传特性,作为大约三十个项目到八十个项目的资料将放入资料库。这些资料由在筑波研究城的农林水产技术协会的大型电子计算机存储,由国立的研究机构检索,还可供民间的研究机构使用。同时,将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等国际机构交换情报,方针是担当国际的遗传资源保存体制的一翼。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二月九日电】宾夕法尼亚大学一位生物学家和另外三位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方法,能创造出抗病虫害和干旱力量强的植物。
    该大学助理生物学教授安德鲁·宾斯(三十三岁)说,这个方法是个可以提供第一个实际改变植物遗传结构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并且可能导致作物产量的大幅度提高。
    这个方法是把一个新的基因插入植物细胞,然后使含有这种新因素的正常植物再生。在此之前曾在遗传工程方面完成了这个方法。但是,宾斯说,他和其他研究人员研究出了一种可以获得始终如一的结果的方法。
    这个需时五年的研究项目只研究烟草植株。
    这个方法采用的是单细胞微生物,叫做农杆菌,它们把自己的遗传物质插入植物细胞。科学家们先使农杆菌变得松散,然后用酶(它分解和改造遗传分子)把一个新的基因插入这个菌。
    在此之前进行的实验中,农杆菌把这种新基因集中在肿瘤里。但是,新的方法消灭了肿瘤——而且给研究人员造成了另一个问题。
    若没有肿瘤作为极微小的苗,研究小组就没有办法使植物再生。于是,宾斯研究出了一种方法,可以使烟草细胞变成全植株。
    宾斯说,他希望这项研究的一个结果将是对植物遗传工程给予更大的注意。
    宾州科学家们在最近几个月里取得了第二个重大的遗传工程进展。在十二月十五日,一个由四个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其中包括宾州的科学家在内)组成的科研小组宣布,他们曾把大鼠基因移植到小鼠里,生出来的小鼠比它们的正常个子大一倍。
    遗传工程技术是操纵基因的。基因是遗传单位,它决定一个微生物将长成什么样子。许多科学家认为,它们总有一天将被用来在农业、能源和医药方面创造新的产品。

【苏联《农村生活报》二月五日报道】英国一家农场的专家们认为,在温和地区,农场主们用杂交新品种和新的培育方法,几乎全年都能收获可供出售的胡萝卜。
    他们用新的杂交品种进行的几十次试验表明,早春播下的、用塑料薄膜覆盖的种子,与一般的种子相比,收获期要早,产量也高。在晚冬或早春播下的、并用薄膜覆盖的胡萝卜,可在五月末收获。

【塔斯社基什尼奥夫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学会预测收获
    今年,摩尔达维亚将在所有玉米地实行有保证的高产技术。这个决定是根据可靠地规划农作物收成的科学家的建议作出的。专家们借助电子计算机选择播种用种子的品种、栽培技术、成套机械、供水系统以至有效地控制每块玉米地庄稼长势的系统。
    在五年期间里,科学规划收成的工作在摩尔达维亚不同土壤气候区的葡萄、蔬菜、甜菜和饲料作物实验种植场进行了实际试验。结果获得了几乎比普通种植场提高百分之五十的稳定产量。去年,摩尔达维亚二十个经济单位的饲料田进行了规划,而且一季收获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