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说一些专家预测,该计划将使中国出现自英国开采北海石油以来世界上钻探石油规模最大、最繁荣的景象
    【路透社香港三月一日电】(记者:罗里·钱宁)尽管世界石油价格猛跌,中国却泰然自若地实施其大规模的沿海石油开发计划,并在今年采取重大步骤。
    一些专家预测,中国开发沿海石油的计划,必将出现自英国开采北海石油以来,世界上钻探石油规模最大、最繁荣的景象。预计,九十年代初将开始产油。
    目前已有三十三家外国公司向中国投标,申请参加初期的钻探工程。
    分析家们说,预料中国将在三个月内同外国签订联合钻探合同,并将在那之后六个月内开始钻探。
    中国专家们相信,虽然许多外国公司由于世界石油过剩而放松了开采石油的努力,但是它们对中国大规模开发沿海石油的计划很感兴趣,并仍然显得很热心。
    分析家们认为,对各大石油公司说来,在联合开发中国资源方面获得一个立足点,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有好处,这无疑是非常吸引人的。工业界分析家们认为,中国仍将积极热心地实施其开发石油的计划,因为它需要有一个新的外汇来源以资助其雄心勃勃的经济现代化运动。
    西方估计,中国沿海石油的总储藏量在三百亿至七百五十亿桶之间,而中国自己估计,其石油储藏量超过一千二百亿桶。

【法国《快报》二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第三世界的经济,前途未卜
    八二年在经济方面对第三世界来说真是灾难的一年:西方拒绝进口第三世界的产品,对发展的援助明显减少。更为糟糕的是原料价格继续下跌。这么一来,发展中国家至少负债一百亿美元。
    八二年一月以来,几乎所有的原料都跌价,粮食跌了百分之十点五。(价格都以美元计算),工业产品的价格就降得更多
    ——百分之十四点一。纺织工业比金属工业强些。
    五十年来,伦敦铜的价格还从未这么低过。糖的价格恢复到十年前的水平。
    只有咖啡和棉花的价格上涨。那么不景气的原因何在?那就是“资本主义”国家遭受经济萧条的影响,它们对购买原料作了限制。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确实是一场悲剧,它们的外汇收入主要靠出售单一的产品,例如智利的铜、加纳的咖啡、斯里兰卡的茶叶。
    尼日尔最近几年,经济比较“繁荣”,主要是依靠铀,铀的年产量为五千吨,占世界第四位。两年前,铀矿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七亿法郎。而八二年只收入一亿八千万法郎。政府难以维持收入平衡,经济的增长赶不上人口的增长。
    穷国的贸易额不断下降。
    斯里兰卡贸易和航运部长说,“十年前我们用五吨茶叶就能换回一台拖拉机。今年要用十三吨才刚够换一辆。”然而它还不算是最倒霉的。
    一些国家如古巴、巴西、菲律宾、多米尼加、泰国、印度都是以生产食糖为主,它们就更惨,糖价猛跌,八二年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八。
    象牙海岸外贸部长阿
    ·埃·蒂耶梅莱说,“由于世界经济衰退和国际走私的破坏,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只输出咖啡和可可两项产品,每年至少损失十亿美元。”
    象牙海岸出口可可占世界首位,由于这种“热带饮料”跌价(去年下跌百分之十三),这就迫使它不得不提高咖啡价格。
    今天,欧洲共同体已无力向第三世界的合作者保证它们“合理的‘出口’价格”。
    第三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灾难。当然还寄希望于一九八三年有所复苏。但第三世界的原料生产国不可能指望有大宗买卖。专家们认为,今年有色金属、茶叶和可可价格可望回升。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戴维
    ·史密斯)由于石油价格下跌和石油输出国组织面临着刚出现的价格战,石油的主要竞争者之一:煤炭的前景也不见得光明多少。
    据今天的《纽约商务日报》的一篇社论说,实际上,“看来煤炭的前景已是糟糕得不能再糟糕了”。从美国到法国、英国和德国,煤炭工业上空一片黑暗。
    美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固本煤炭公司董事长布朗预计,从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四年,煤炭工业将继续下降。
    世界主要的煤炭出口国之一美国去年向国外出口了一亿零五百二十万吨煤炭,这个数字比一九八一年的一亿一千零二十万吨的数字下降了。
    估计美国一九八三年出口的煤炭为九千万吨到一亿万吨,而《商务日报》的评论说,“可能美国再也不会象一些官员不久以前乐观地预测的那样一年出口两亿吨煤炭了。”其他煤炭生产国的情况看来也是同样阴暗的。该报说,在法国,法国煤炭公司在经历了困难的一年之后,还要面对“一个将是同样严峻或者更为严峻的年头”。
    西德的煤炭工业现在面临着这家日报所说的“一次重大危机”。鲁尔和萨尔矿区井口现在贮存着三千二百多万吨煤和焦炭,占一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最近几个月中,英国的煤炭出口大幅度下降,预计煤炭出口到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这一年中将从前一年的九百四十万吨下降到七百万吨以下。
    这家日报说,同时,由于处于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日本的钢铁生产去年降到了十年来的低点,发电量大幅度下降,在世界各国的采煤公司引起反响的是日本人完全推翻了他们早些时候作出的预测。日本人早些时候预测说,在本世纪末以前日本将每年购买多达六千万吨的锅炉用煤。
    艾兰克里克煤业公司总经理兼美国全国煤业协会主席斯托尼·巴克说:“煤炭工业现在正面临着三十五年至四十年来一次最严重的萧条。”

【美联社北京三月八日电】题:美国公司同中国签订协定开发世界最大的煤矿
    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说,他的公司星期二同中国签订了一项关于开始开发华北山西省的世界最大的煤矿的临时协定。
    平朔煤矿蕴藏着十四亿吨低硫煤。西方石油公司的一项声明说,开发平朔露天矿项目是中国的一家国营企业同一家西方大公司搞的第一个大规模的合资企业。
    西方石油公司和中国是在去年三月签订一项对煤矿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协议的。当时哈默就说过,第一期工程,西方石油公司将投资大约二亿三千万美元。
    西方石油公司说,预定一九八五年开始投产。初步计划规定年产一千五百万吨,其中大约八百万吨通过铁路运到秦皇岛港出口。
    哈默早些时候说,直到西方石油公司收回投资之前,利润将同中国对半分,收回投资之后,利润的百分之六十归中国。
    负责开发这个煤矿的是西方石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艾兰克里克煤业公司。这个子公司的董事长巴克说,出口的煤将卖给日本、菲律宾以及地中海区的国家。哈默说:“这样的项目对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都有利。本公司能帮助开发中国博大的自然资源,同时又帮助解决世界能源问题,实在是莫大的荣幸。”

【安莎社东京二月十七日电】据认为是亚洲最大的水上旅游饭店将设在南朝鲜釜山港外的水面上。据南朝鲜联合通讯社报道,日本——南朝鲜海上观光公司和“日本世界旅游公司”合资购买一条在利比亚注册的二万吨的“大海”号客轮,准备将它改成水上旅游饭店。
    这艘九层的豪华客轮目前停泊在马尼拉港外,船身长二百零七点三六米,宽二十六点六米,有五百零七个房间,一个戏院,一家医院,三个室内游泳池,一个教堂,此外还有夜总会、会议室和其他娱乐设施。
    除了该公司打算搞的其他几项耗资几百万美元的工程外,还打算购买附近的一座小山,将它改成拥有网球场和小型高尔夫球场的游戏场。

造成这种感情的事例很多,下面是几个最突出的经历和感受:
    我一九四八年出国先到日本,当时的日本是在盟军的占领之下,留日的中、美、英、苏四大盟国的公民都是胜利的占领者,可以享受各种特权。作为一个经过八年抗战的中国人,我知道自己所享受的特权是中国人民的牺牲换来,是祖国的赐予。这使我第一次意识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庄严和荣誉。
    当时的日本完全是在以盟军统帅麦克阿瑟为首的美国军政府管制之下,中国虽是胜利的占领国之一,但中国人在美国人和日本人的眼中,只是二等的胜利者。
    占领初期,日本人特表恭顺,每当麦克阿瑟和各盟国驻日军事代表团长插有国旗的座车在街上经过时,路人都鞠躬致敬,唯有对插着国民党政府国旗的座车视若无睹。这情况不但使每一个留日的中国人感到羞辱,连当时任代表团团长的商震也感到没有光彩。这是我出国后第一次意识到作一个中国人的屈辱和激愤。一九四九年中国解放,毛主席在天安门庄严的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宣告像电流一样传到海外,激起每一个身体里流着中国人血液的炎黄子孙血液沸腾。
    一九五三年我由日赴美读书,后来在大学选修了一门《美国外交史》,授课的是一位名教授。他从美国开国讲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广征博引,其渊博和风度都令人钦佩。讲到中美关系时,他历述两国间的友好传统,接着不胜慨叹的说:“可惜今天中国成了苏联的卫星国,在苏联的驱使下,不但中美交恶,中国更将成为亚洲和世界的祸患。”
    这个说法引起了我的反感,一种激动的爱国感使我顾不得中国人尊师重道的传统,我当堂指出他的看法错误,特别提到他讲中国外交绝不能忽略中国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二)

说明:图中OPEC意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verproduction意为生产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