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十二月十日日本一个二十九岁的青年,从东京高岛泰良大楼跳楼自杀。警察当局宣布这个青年是个失业者,他是十年来从这个高层大楼跳下的第一百个自杀人员。东京高岛泰良大楼是一座十四层的居民楼,它建成于一九七二年,楼内住着很多居民。由于这座大楼是市内高层建筑,楼顶上又有广阔的场地,所以很多寻短见的人到这里跳楼。十年来,每年平均从这座楼上跳下十个人。
    人们称这座楼为日本东京的“自杀胜地”。
    (观察)

在日本有活佛之称的最老和尚鬼石,二月十五日因脑充血病逝于日本京都,
    享年一一百零七岁。他十五岁当僧人,二十四岁当方丈,七十五岁时还俗结婚,生下两个儿子。他在日本是年纪最老的和尚之一。鬼石在生前积极从事与国外的交流活动,他经常访问中国,曾于一九六三年会晤过毛主席和周总理。(赤水)

一月三十日一群非洲毒蜂袭击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附近的一家中国饭馆,当地消防局将该地区封锁,然后向毒蜂群喷射杀虫药水,经过一小时的紧张战斗,才消灭这群毒蜂。约有近二十名儿童和成年人被螯伤。
    非洲毒蜂是在一九七五年从巴西飞进委内瑞拉的,自那时以来,使得这个南美国家的蜜糖产量大减。据说,自从二十六只来自非洲的毒蜂于一九五七年在巴西一个科研所逃出后,至今已有一百五十人被毒蜂螯死。(赤水)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期的血液不能作为输血用陆军中出现一个卖血集途,但却被转售,特别是团,三名医疗人员与多位卖往海外,用作制造一些平民参与了出售由官兵志价格昂贵的药物。这些血愿捐出的血液。液是储藏在英格兰南部
    据透露:那些早已过的。(肖光)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曼谷一名叫沙菲狄治的骗子,在一家购物中心用伪钞向三名靠卖彩票为生的盲人购买彩票。盲人第一次受骗后提高了警觉,当骗子再次用伪钞向盲人购买彩票时,被一名盲人听出他的声音,于是三位盲人一拥而上,把骗子擒住并送交警察。(戈风)

美国阿拉斯加州格兰屯镇镇长银巴斯·克拉克,经营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食鼠农场。他每年为美国人提供三百吨的食鼠肉,丰富了美国人的晚餐。克拉克说:「食鼠肉味道很好,像猪肉和鸡肉」。(戈风)

日本东京一个年约三十岁的警察,上月二十六日因持刀抢劫一家消费者信贷公司六十六万八千日元(约合二千八百美元)而被捕。他名叫中山,上月二十六日黄昏一家信贷公司关门时,中山向公司职员说他是一名警察,因进行防盗演习,要进入公司。当他进门后,便抽出一把尖刀威胁公司职员,劫去现款后逃跑。由于公司内有职员合力追赶,把他擒获交送警察局。
    (赤水)

【路透社波恩二月二十三日电】前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说,美国应当带头向世界性衰退发动猛烈进攻。
    他说,要是美国放弃它在经济方面的领导作用,那它就会丧失政治方面的领导地位。
    施密特在西欧五家大报上发表文章说,除非各国政府共同努力,世界经济就可能陷入本世纪第二次持续萧条。他说:“北美、日本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的繁荣是具有决定意义的。”这篇文章是施密特与他执政最后几个月的财政部长曼弗雷德·拉恩施泰因合写的。
    为制止世界性萧条的趋势而应当采取的最重要的步骤是进一步降低实际利率——即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差数。施密特说,要是公司把钱投放到金融市场能比投入生产更赚钱,那么,整个金融体系就要受到威胁。他说,美国应当带头降低利率。里根政府采取的减少庞大的预算赤字的步骤还不足要使人们相信高利率状况正在发生变化。
    预算赤字人为地促使美元涨价,导致美国出口的“明显减少”,助长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施密特说,象日本自愿限制对美国的小汽车出口这样的措施只是隐蔽的贸易保护主义。他还说:“保护主义束缚着世界经济。”他呼吁加强对世界金融体系的国际监督,呼吁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各国政府和银行应当当努力使货币市场变得稳定一些,应当协调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的关系。
    他还说,各商业银行需要有一个预示债务国出现的问题的早期警报系统。但是,尽管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高达六千亿美元,但若停止提供贷款,那将造成致命的后果。
    施密特说,工业国现在应当在实行带有大得多的扩展性的经济政策方面进行合作,以推动世界贸易,但是,应当对国家利益和国际利益给予同等重视。
    他以法国作例子。法国的经济增长政策造成了经济困难,因为它在实行这种政策时没有考虑它的贸易伙伴。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伊万诺夫同志的阴谋
    对于苏联的一个公民来说,伊万诺夫的生活简直过得太好了,他坐高级外国汽车,让老婆穿上皮大衣,戴钻石首饰,雇佣从前的拳击手当私人保镖,他每周在豪华的饭店为他的朋友举行宴会,他拥有两座别墅,在莫斯科附近还有一座豪华的市内住所,里面弹子房和蒸汽浴室一应俱全。凡看到他的使人眼花缭乱的财富的人,都必定猜想到伊万诺夫不是苏联地下世界的成员,就是政界名流。他是地下世界的成员。当警察来抓他的时候,他从容不迫地吃完了一听鱼子酱,然后就让他们把自己带走了。
    苏联当局把伊万诺夫案件的盖子捂了三年多。但是在莫斯科报纸《社会主义工业报》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苏联白领阶层罪行的难得的报道中,透露了关于他被捕以及后来他被定罪的细节。克里姆林宫把这个消息公诸于世的目的似乎很明显。
    在经过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松松垮垮的年月以后,莫斯科领导人坚决要消除渗透苏联社会的贪污腐化和懒散现象,伊万诺夫已经成了一个足资教训的实例,用以表明犯罪是不合算的,苏联报纸、电视和电台现在要求公民们报告懒散或无能的事例,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一再警告说,凡违反他的规定的人将受到严惩。
    伊万诺夫在被捕以前,竟能蒙蔽政府达三年之久,而且还如此公开地过得如此舒服,这个事实强调说明了苏联贪污腐化问题是多么严重。伊万诺夫的阴谋是复杂的。政府早就鼓励集体农庄建立小型的、管理不严的制造车间,在冬闲时雇佣闲散的雇农。一九七六年,伊万诺夫说服了莫斯科附近一家农庄的管理人,让他设立一个车间为纺织机器制造零件。最初,这个车间的确生产了一些零件,伊万诺夫赚钱的办法是虚报有名无实的工人的名单,政府老老实实地给这些人付“工资”。不久,他就停止生产任何零件了,他改而雇用一批同谋从莫斯科郊区波多尔斯克的庞大的加里宁机械工厂去偷零件。伊万诺夫把这些零件冒充自己的零件,并且不断地往工资名单上补充新名字,在他一九七九年被捕时,他经营了三个集体农庄,“雇佣了”五百一十五名虚构的工人。
    贿赂也许在苏联官员们看来,伊万诺夫取得成功的最使人不安的方面是心甘情愿地被卷入他的阴谋之中的人数。伊万诺夫贿赂了三个集体农庄的管理人;他贿赂了波多尔斯克工厂若干工人,他们把偷来的货物提供给他。他甚至贿赂学校老师搞了一张高中的假文凭,当他被捕时,正在设法搞大学的假学位。
    对伊万诺夫将判处什么徒刑,这要等他提出的上诉完成以后才决定,但是检察长要求判处“死刑”。与此同时,政府似乎坚决要加紧发动它的法治攻势。莫斯科报纸最近报道,加里宁工厂的“一些负责人”由于从工厂偷了好些台缝纫机而在现在受审。但是,尽管政府提高了警惕,仍然有迹象表明许多苏联人愿意容忍——甚至钦佩——象伊万诺夫这样的冲击制度的人。在波多尔斯克中央市场卖蜂蜜的一位农民说,“伊万诺夫是个好人哪”。记者问他,即使他盗窃了国家的财产也算好人吗?农民笑了笑。

说明:图中的门上牌子的外文为“主任办公室。接待时间从十三点至……。”
    (美《新闻周刊》转载苏《鳄鱼》)

据报道,菲律宾中部的宿务岛煤矿,因点火吸烟引起爆炸,炸死十五名矿工。
    菲通社说,爆炸是在二月三日发生在马尼拉东方三百五十英里达瑙二百英尺深的矿井里。
    (风光)

【萨波里蒂新闻社里昂二月二十三日电】据法国里昂市检察院今天宣布,前盖世太保头子巴比必须对他的八大罪状承担法律责任。
    里昂检察院提出的罪状如下:
    (一)因袭击德国宪兵而逮捕并屠杀一名警察和另外二十二名人质,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二)一九四三年,在里昂逮捕并拷打十九人;(三)一九四三年二月,逮捕和流放八十六名犹太人;(四)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四年间,在里昂地区屠杀四十二人,其中有四十人是犹太人;(五)一九四四年,在乌兰逮捕铁路工人,其中至少有两人死亡;(六)截至一九四四年八月份,向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和德国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流放七百人,其中有一半是犹太人;(七)在一九四四年八月十七日至二十日之间,在布伦和圣热尼德赖伐尔枪杀近一百名犹太人和两名天主教神父;(八)一九四四年八月份,向波兰灭绝集中营流放五十五名犹太人,其中二十二人是儿童。
    此外,官方为巴比指派的辩护律师、里昂律师学校元老阿兰·德拉塞尔韦特今天对记者说,他已经向被告“保证”,辩护将是有效的。
    巴比现在越来越愿意为推卸其罪责而准备材料。

【合众国际社雅典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苏珊·斯潘塞)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二十二日签订了一项两国进行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的十年协议。
    协议是在吉洪诺夫总理对雅典进行为期四天访问的第二天签署的。
    这是希腊和苏联签订的第一个长期协议,在此之前,两国曾在一九七七年、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进行过几次不那么全面的合作。
    这项协议是在希腊同美国的关系紧张的时刻签订的。两国的紧张关系是由于里根总统提议明年将美国给土耳其的军援增加一倍而造成的。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二月四日美国前副总统阿格纽,在马里兰州法庭退回了二十六万八千美元的贿赂,并发表声明说“法庭对他的裁决是错误的”。阿格纽一九七三年担任美国副总统时曾发生逃税和收贿的丑闻,引起全国轰动,并因此被赶下了台。一九八一年四月美国马里兰州法庭裁决“阿格纽接收贿赂,违反了他的职责”,并决定追回贿款。
    阿格纽现在担任美国商业公司的顾问。
    (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