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从前有些外国音乐家,或受过西方音乐熏陶的中国人,总认为中国音乐旋律单调,只有五音音符,缺少和音组合,缺少变化,不像西方交响乐,繁复而又充实。这一点在几十年前也许有点对,可是现在就不适合啦,中国管弦乐已今非昔比。
    年前我在武汉时,曾去参观出土的战国曾侯乙墓编钟,并听过录音带,当时使我瞠目结舌,叹为观止。编钟共六十四件,音域跨越五个八度,有十二个半音都齐全,两千四百年前中国音乐就有如此水平了,还说少变化?现在国内好些大的合奏团,决不亚于西方交响乐团,乐器花样多而有变化,音域广阔,悲愤困顿,恬静幽雅,各种意境都可表达出来,而且极具中国风格。我每听管弦乐时,那琤琮的琵琶声和悠扬笛声会把我投入到梦一般的境界里。听草原乐曲,我就似乎置身在广漠的原野之中,看成群的牧马嘶鸣;听《春江花月夜》,我又似乎徜徉于烟水之中,看波心冷月,吸春夜花香。其他如《江南春早》、《鄱湖渔舟》等等,每一个曲子都使我魂牵梦萦,云游故土。我忽而兴奋,忽而感伤,那种飘飘缈缈的境界,的确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歌舞剧中的配乐,也是属于管弦乐之内的,国内大型歌舞剧如《丝路花雨》,《蔡文姬》等的配乐,动人心魄,水平极高,除少数部分夹着洋腔外,大部都能保持民族风格和音韵。进军国际乐坛,毫无逊色。
    或许有人说:“对西洋音乐不了解的人,不能食髓知味,只有夸奖中国音乐了。”这话又错了,我除了那词句俚俗、音响怪异、和走火入魔狂叫式的西方音乐不能接受之外,对古典音乐、乡村音乐和歌剧还有几分爱好。我曾写过:“巴哈、贝多芬、莫扎特等乐曲,‘此曲只应天上有’,但我在家里时,却宁愿听短笛、胡琴,甚至黄梅调,那单调的人世乡音,直呼唤得我老泪纵横。”我听巴藤乡村音乐,听考娜丝歌剧,听贝多芬交响曲,听韩德尔弥赛亚,会鼓掌道好,但我的根不在那块土壤里,没有那种文化背景和民族感情,就不能听得忘我,不能身入其境。我只有“念天地之悠悠”的感觉,但不能“独怆然尔涕下”。我所向往的依然是那山冈上吹来的短笛,和月下飘扬的萧声,这是历史的歌咏,是劳苦人民的呼号,是青年男女的抒情,是对祖国山河大地的赞美。这些歌声,把我带到梦一般的故国原野里,使我如醉如痴的忘了一切,享受到人生一种美好的境界,因此,我永远爱听祖国的歌声。(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八日于美国匹茨堡)(下)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陈广安)据航运界人士今天说,美国和中国就签订新的海运协定而进行的谈判已经告吹,预料,北京对美国船只使用中国港口将给予新的限制。
    对此没有发表正式公告,但是,据这些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周末已经破裂,没有确定今后恢复会谈的日期。
    这些人士说,美国已立即对进入美国港口的中国船只给予更严格的限制。
    一位人士说:“我们听说,在会谈结束时,言辞相当激烈。可以肯定,中国将采取反措施,但中国人迄今还没有说它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航运界人士说,主要分歧是放宽两国船只进入港口的限制,还有增加特别是美国船只运送贸易货物的份额。
    根据限制,中国船只在进入美国所有港口前必须提前一星期通知。根据已到期的那项协定,除了军事港口外,要提前五天通知。
    进港限制的趋于严格,预计对美中贸易货物不会有显著的影响,但是将减少中国进入美国的船只数量。
    一位航运界人士说,“货物仍然可以运送,但中国将不得不租用别国商船,这就要损失钱。”
    中美贸易的货物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用船运送的。
    中国的船今年进入美国五十多个港口,有二百艘船到美国。中国要求把它划为友好国家的类别,那就只需要提前二十四小时。
    美国的船主们希望在中国有更大的装货的自由。中国的规定限制了那种权利,使美国只能在四个港口装货。
    海运谈判的告吹结束了中美经济关系多事的一年。
    在这一年中,纺织品限额、禁买美国农产品以及美国向中国转让高级技术等方面,都发生了纠纷。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据说有种种问题折磨着苏联的核反应堆工厂
    一些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由于计划不周和地质调查的错误,苏联最大的核反应堆制造厂的建设工作出现了大量的问题。这个工厂被认为是苏联核动力工业的关键环节。
    据说这个需耗资四十亿美元的建设项目的厂址错误地选在了俄国南部一个巨大的人工湖畔。这些人士说,事先未预料到的陆地侵蚀破坏了这座已经部分开工的工厂的地基。
    这些人士说,现在人们怀疑这座叫做阿托马什的工厂是否能完工。
    莫斯科的长远能源规划要求大大增加核电力。计划在二○○○年以前增加的电力几乎全部由核电站提供。阿托马什工厂建成后,将成为苏联生产核反应堆的主要工厂,生产能力为年产八台一千兆瓦的发电机组。
    据这些人士说,当局已为继续建设这座巨大的工厂考虑了好几个选择方案,以便使发展核电力的计划走上正轨。没有迹象表明已找到了解决办法。拯救这个工程项目的一种主张是,永久冻住工厂地下的土地,以免发生进一步的陆地侵蚀。但这将是件耗资巨大的事,需要建立附加工厂,以便在一个处于温带的地区制造并保持人工永久冻土。
    阿托马什工厂的修建工作已进行了将近十年。原定生产出第一座反应堆的时间已经过去两年了,但这座工厂仍未投产。今年早些时候,陆地侵蚀的问题明显地暴露出来了,今年夏天人们因此猜测这个厂可能发生了一次核事故。后来人们集中对官方异乎寻常地关注阿托马什的问题进行了猜测,认为可能发生了一次事故,并且认为这次事故是该工程的非核方面的问题。
    在那时发生的一次大的人事变动中,负责建设工作的副总理诺维科夫和另外一些高级官员被解职。在这些被解职的人中包括直接负责这个项目的国家民用建设委员会的主席福明。

【新加坡《联合晚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据私营的信贷研究机构帝国数据库昨天说,在日本,由于国内人民的需求呆滞和原料价格昂贵,十一月份倒闭的公司达到一千八百二十一家,创下历来最高纪录,比去年同月份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七。
    帝国数据库说,这些倒闭的公司,负债额达二千二百五十五点八亿日元(约九亿六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月份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五。
    该机构预测,宣布破产的公司的数目,在十二月份仍将很高,同时今年倒闭公司的数目,将高达一万九千家,超过一九七七年所创下的最高纪录
    ——一万八千四百七十一家。

【美国《商业日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题:能源部的研究报告预测核电量到九十年代将增一倍
    据美国能源部说,美国的核电工业现在处于一个“分水岭阶段”。
    财力不足、建设费用高、政府的规章和批准手续以及立法限制是核电工业面临的一些严重问题。
    这项研究报告还说,已经列入计划或进入初期施工的十八个核发电机组被取消。报告说,美国一九八二年有七十三个核反应堆投入商业使用,还说,核电量占美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二点六。
    报告设想,从现在到九十年代这段时间里,美国的核电量将增加一倍,使核电量占美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九。

一六八三年英国蒙默思公爵逃往荷兰;西班牙对法宣战。
    一八九七年意大利把卡萨拉割让给埃及。
    一九四一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香港为日军攻陷。
    一九五九年苏联同意向叙利亚提供财政技术援助。
    一九六九年以色列船员驾驶着法国政府为以色列建造又“扣住不放”的六艘炮艇离开瑟堡港首途海法。
    一九七七年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埃及的伊斯梅利亚会见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和谈。
    生日在今天的有:英国大科学家、数学家牛顿(一六四二七二七)。(美联社)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在毛主席诞辰九十周年时,全中国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共宣传部对外宣传局长高梁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二十六目前后,全国将举办各种活动,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九十周年。
    二十六日,一千名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将参观新翻修的毛主席纪念堂,共青团将在工人体育馆举行万人集会。还要放映歌颂毛主席的功绩的纪录影片《毛泽东》和描写领导长征的《四渡赤水》的影片。已经在各地举办了讨论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文艺思想、哲学等的研究会和报告会。
    另外还发行了四种纪念邮票和五十多种著作,其中包括收录了许多未发表过的书信的《毛泽东书信集》。
    【南通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从十二月二十六日毛诞辰九十周年之日起,座落在北京中心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还将有已故总理周恩来、前国家元首刘少奇和前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的纪念室。纪念堂仍以毛的名字命名。
    这一消息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发言人高梁今天向外国记者宣布的。根据活动计划来看,北京和全国各地将十分重视毛诞辰九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记者问,将来纪念堂是否有可能从市中心搬走,这位发言人回答说:“纪念堂还仍然留在那里”。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报道】据访问中国的日本科学技术厅原子能局局长高冈说,同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部的领导人协商,就扩大联合研究利用原子能问题达成了协议。
    具体项目有如下八个:一、在云南省联合勘探铀矿;二、研究和实验放射性废物的处理技术;三、利用射线和生产放射性同位素;四、相互利用研究用原子能反应堆;五、原子能反应堆工程的安全研究;六、环境射线和射线防护的研究;七、核资料的交换;八、核物理和核聚变的基础研究。这些项目的具体化,不必等待缔结已确定继续协商的日中原子能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