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益恶化的东西方关系以及中东、中美洲的冲突加剧了八三年的紧张局势,超级大国中断了核裁军谈判,发展中国家从今年惨淡的经济情况中没有得到什么安慰;忧愁和动乱可能持续到八四年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八日电】年终专稿:紧张局势和恐惧是一九八三年的遗产(记者:切凯尔斯卡)
    日益恶化的东西方关系以及中东和中美美洲的冲突加剧了一九八三年的紧张局势。在这一年里,超级大国还中断了核裁军谈判。
    美国的中程核武器开始运到西欧,苏美裁减核武器的会谈中断,没有确定复会的日期。
    这年快要结束之时,至少有五个地区由于不断打仗而被弄得支离破碎:黎巴嫩、波斯湾、阿富汗、中美洲和柬埔寨。在乍得.历时十七年的冲突的战火重起。
    三件引人注目的事件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苏联击落南朝鲜一架载有二百六十九名乘客的民航机、美国带头入侵格林纳达和自杀性车载炸药攻击驻黎巴嫩的维持和平邻队。
    美苏日内瓦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会谈谈了两年之后于十二月结束。虽然整个欧洲出现大规模的反核示威,但按计划部署的第一批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于十一月开始到达英国、西德和意大利。
    美苏关于远程洲际导弹会谈和北约—华约关于裁减中欧常规武器会谈也休会了。
    在黎巴嫩,忠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游击队在同得到叙利亚支持的反叛分子进行了许多星期的激战后终于设法撤离。
    十月份对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攻击炸死了二百四十一名美国军人和五十八名法国军人。这一攻击将作为黎巴嫩今年令人恐怖的事件而使人难以忘怀。
    这种自杀性爆炸事件先发生在贝鲁特,后来在科威特对法国和美国的目标又进行了这种攻击。
    在波斯湾战争中,伊朗今年对伊拉克发动了好几次攻势,伊朗对伊拉克扬言要攻击其波斯湾石油设施的威胁的反应是,如果其石油运输继续受到骚扰,它就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在阿富汗,这个月战争进入了第五个年头,今年春天联合国发起的会谈所带来的政治解决希望破灭。反政府的穆斯林的军事经验越来越丰富,迫使苏联人采取较为守势的军事战略。
    华盛顿对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的反应有赞成的,也有批评的,批评者还抨击美国资助反对尼加拉瓜左翼桑地诺政府的反叛战争的政策和支持萨尔瓦多军队镇压左翼叛乱分子的政策。
    在西欧,西德右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选举上台和英国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再次掌权表明支持北约联盟和在西欧部署导弹。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法国的市政选举也反映了向右转,社会党和共产党失去了三十一个大城镇,仅得到了一个城镇的控制权。左派在澳大利亚的情况不坏,工党在霍克的领导下,三月份在大选中获胜。
    阿根廷和土耳其这两个国家经历多年军人统治后都恢复民主制。
    六月份斯里兰卡出现政治动乱,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之间的暴力行动造成许多人死亡,随后取缔了左翼党派和共产党。
    在菲律宾,反对派领袖阿基诺在结束美国的流亡生活回到国内时被击毙。这一暗杀导致公众大规模示威,反对马科斯总统的政府。
    今年对波兰人来说忧喜参半。六月份正式取消了军事管制,对政治犯和其他犯人实行了有限大赦,但对社会经济生活仍实行着严格的控制。在整个世界,自然灾害也不亚于人为的灾难。大火烧毁了澳大利亚西南部的大片丛林。台风严重袭击越南南部和中部地区。土耳其发生七十年代中期以来最严重的地震,摧毁了东北部的五十个村庄。约二十二个非洲国家遭受旱灾,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有一亿五千万人面临着严重缺粮威胁。
    世界上较穷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一九八三年惨淡的经济情况中没有得到什么安慰。
    南美国家欠了三千多亿美元的债务,波兰、南斯拉夫和尼日利亚是另外几个大债务国。从经济衰退中复苏的速度十分缓慢。美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创纪录的预算赤字,它的高利率和坚挺的美元吸走了别国加快经济复苏所必需的资金。
    忧愁和动乱可能持续到一九八四年。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西方外交官们今天说,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政治前途可能取决于他是否能出席下周举行的两次重要的领导人会议。
    一位外交官说:“如果他下周不能露面,将会在国内外产生更多的关于苏联领导层的谣言、推测和疑问。”他们说:“如果他不出席下周举行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和苏联议会会议,其影响会比这位六十九岁的领导人十一月七日未能出席红场阅兵式严重得多。”
    中央委员会会议定于十二月二十六日或二十七日举行,最高苏维埃会议定于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
    一些东欧外交官说,有人告诉他们,安德罗波夫现在又活跃起来了,而且将主持中央全会。中央全会和最高苏维埃会议一样,显然由于安德罗波夫的健康问题推迟了。
    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系列声明是以安德罗波夫的名义发表的,从而给人留下了尽管他患病但是国家事务仍牢牢地控制在他手中的印象。

【美联社科威特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援引一位苏联高级官员的话说,安德罗波夫主席得了肾功能失调的毛病,但是他仍在履行职责。
    科威特《祖国报》记者在莫斯科进行了一次采访,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库德里亚夫采夫在这次接受采访的谈话中否认了安德罗波夫即将离任的说法,并指出美国关于这位苏联领导人估计只能再活两年半的消息只不过是“敌意的宣传”。
    他说:“象他那样上了年纪的人患病是很自然的事。我可以说,安德罗波夫主席是得了肾病,他定期住院治疗。”据说,在《祖国报》主编穆塔瓦进行的采访中,库德里亚夫采夫批评了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保守的海湾国家没有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库德里亚夫采夫说:“坦率地说,这些海湾国家认为,与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会触怒华盛顿。此外,它们还认为,它们越是跟随华盛顿,华盛顿就越维护阿拉伯事业,它们还认为,这种状况可能会使美国改变它对这个地区的政策。”他说:“但是,这只不过是幻想,因为帝国主义就是帝国主义,不可能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约有十五个国家已经拒绝了美国希望它们派兵参加维持黎巴嫩和平部队的请求,“我们也许已经没有什么”国家可请求它们提供援助的了。
    驻贝鲁特美国海军陆战队驻于敌对军队之间,以使它们能够撤出黎巴嫩。温伯格承认,由于叙利亚拒绝撤军,海军陆战队原定的这项任务“目前没有完成”。
    温伯格一再说,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的使命没有变,也没有参加这场两败俱伤的战争,尽管美国的军事行动增加了,其中包括飞机轰炸和海军炮轰叙利亚及穆斯林的阵地。
    这位五角大楼负责人对合众国际社、路透社和美联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主要谈海军陆战队驻在黎巴嫩和为改善他们的安全所作的努力。
    美国军队继续驻在这个国家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国会和其他方面要求召回海军陆战队。
    温伯格说,已经要求十八个国家派兵参加多国部队。多国部队的人数现在为六千人左右,由法国、英国、意大利和美国派的分队组成。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科尔总理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已经告诉西德人,他对不久后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会晤“非常感兴趣”。
    科尔在同西德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他最近已收到美国总统的信,表示对同安德罗波夫举行一次会晤非常感兴趣。
    科尔说:“近几天,我从我们的美国朋友那里,从里根总统的来信,即他传来的消息中得知:只要可能,他本人对不久后同苏联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会晤十分感兴趣。”
    这位总理重申,他愿意看到举行这种会晤。他说,会晤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相遇”。
    【法新社荷兰洛塞尔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向这个宁静的荷兰城镇发出一封私人信件,信件说,“非常遗憾”,我不得不拒绝这个城镇的领导人的邀请。洛塞尔镇的领导人邀请安德罗波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到这里来度假十天天。
    苏联驻荷兰大使别列茨基把信件交给了这个拥有两万人口的城镇的市政府。这个城镇议会的议员今年十月在荷兰外交部的同意下发出了邀请,以使这两位世界领导人能够会晤。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在孟加拉国军人政府驱逐十二名苏联外交官的命令引起一场争吵之后,预计这些外交官将于下星期离开这个国家。
    这些人士说,政府已交给苏联大使斯捷潘诺夫一份列有十二名外交官的名单,说他们应立即离开这个闰家。
    在十一月三十日本已发出了口头驱逐令,但是大使馆要求有一张列出外交官名单的书面驱逐令。政府当时还说,莫斯科在达卡的外交代表应该削减一半。
    政府并没有详细说明这次驱逐出境的确切原因。这次命令是在达卡爆发反政府的暴力活动过了两天之后发出的。接近政府的人士说,这十二人参与了超出外交性质的活动。
    苏联大使馆是驻这个国家的最大的外国使团,它有一百多名工作人员,包括三十六名外交官。
    在达卡的苏联文化中心也应孟加拉国政府的要求而关闭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听取了他的特使斯通就中美洲问题提出的报告,并且重申他支持通过区域性对话为解决这一地区的动荡局面作出努力。
    斯通向总统汇报了他最近这次外交使命所取得的结果。这次外交活动包括访问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这两国都是目前正在推动和平谈判的孔塔多拉集团的成员。
    会见后,里根重申他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进程。
    里根说,斯通将于年初再去中美洲。
    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斯通告诉里根,由于尼加拉瓜桑地诺政权受到压力和孔塔多拉集团作出努力,中美洲目前“要求对话的呼声愈来愈大”。
    美国政府官员十二月一日宣布,为推翻桑地诺政权而战的几个主要组织的领导人已向斯通表示,他们愿意同马那瓜政权谈判。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派往中东的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向里根总统汇报了他最近中东七国之行的情况。
    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了黎巴嫩、以色列、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他在同总统进行二l分钟的会晤之后没有向新闻界发表声明。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今年十大日本新闻和十大国际新闻
    国内十大新闻:
    一、自民党在大选中失败;二、对田中前首相判以徒刑;三、日本海中部发生地震,海啸袭来;四、里根、胡耀邦等各国领导人访日:五、第二次临时行政调查会提出最终报告,行政改革审议会开始办公:六、在“龟田事件”二审中确定死刑犯无罪;七、山阴地区暴雨成灾;八、首相访问韩国和美国;九、在校内多次发生中学生行凶事件;十、决定综合经济对策和降低官定利率。
    国际十大新闻:
    一、大韩飞机公司飞机在萨哈林上空被击落;二、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扩军空气浓厚;三、韩国要人在仰光被炸事件;四、黎巴嫩形势呈现僵局;五、菲律宾在野党领导人阿基诺被暗杀;六、美军入侵格林纳达;七、美国经济急剧回升,世界经济出现光明:八、威廉斯堡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九、国际债务危机再次出现并加剧;十、马德里机场客机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