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在报道中国夺得第一次大奖赛男、女冠军的消息中援引弗罗斯特的话说:“我输给比我强的栾劲不应难过。”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十八日电】中国今天晚上夺得第一次大奖赛决赛的男、女冠军,加强了他们作为世界羽毛球新的超级大国的地位。
    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冠军栾劲对过去六个月中三次令人失望的失败毫不在乎,今天以十五比二和十五比六击败丹麦的弗罗斯特而夺得男子冠军。他的表现最后证明他不仅仅是一名凶猛的劈杀手。
    栾劲杀球有力,但正是他的定位战术、速度和刁滑的轻击球使他在各方面都胜过弗罗斯特。栾劲在今年三月进行的全英决赛中也击败了弗罗斯特。
    世界冠军李玲蔚,虽然年仅十九,但已成为世界第一号羽毛球手。她在决赛中以十一比○、四比十一和十一比四战胜队友韩爱萍。
    李玲蔚击球准确无误,远非技术不稳定的韩爱萍所能对付。
    栾劲和弗罗斯特在一九八二年全英决赛中相遇过,这位丹麦人曾以二比一获胜。但栾劲今年回敬了一个二比一,以漂亮的扣杀从弗罗斯特手中夺得了全英桂冠。
    栾劲似乎为此付出了代价,因为他在接着的三次比赛中打得令人失望。在五月进行的世界锦标赛中,他在前八名的比赛中负于普拉卡什;在英格兰精英赛中败给了西德克;在斯堪的纳维亚杯赛中又负于普拉卡什。
    在这个关键时刻,是这位中国教师对今后的形势作出估计的时候了。
    他说:“我感到我的水平有所下降,我的体质也不如以前,我也有了很重的精神负担。”
    “所以,我在参加斯堪的纳维亚杯赛以后,进行了一个月的严格训练,每天都要跑步、举重、做操等等每天长达五小时之多。”这一切当然是值得的。在这次三人参加的分组赛中,栾劲以二比○战胜了印度尼西亚的林水镜。接着昨天他在半决赛中又以十五比七和十五比十一击败了普拉卡什,从而报了仇。
    栾劲最后战胜弗罗斯特的全部四场比赛中未失一
    局。
    今晚比赛一开始,栾劲显然不单纯靠三月份战胜这个丹麦人的扣杀威力。他的近网球也完美无缺,他的吊球过网时仅有几个毫米,打出的高远球也准确地落在对方端线上。弗罗斯特一开始打得不错,救球很出色。但是八分钟后,他以○比十落后,尽管奋力反击,仍然无济于事。
    他的近网球打得不严谨,很少扣杀,他的抵抗逐渐地和不可避免地减少了。栾劲说:“我原先估计有一场比较激烈的比赛,但弗罗斯特今晚的动作相当慢。”
    弗罗斯特承认打得不好。他说,他还没有从昨晚半决赛的疲劳中恢复过来。在半决赛中,他以十二比十五、十五比六和十七比十四击败西德克,弗罗斯特说:“我打得太慢,而他打得太出色了。我累得无法保持我的速度。对付这样一个快速的对手,速度正是我所需要的。”“但我并不失望。输给比自己强的人是不应难过的。”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月八日电】在亚洲的热带地区,珊瑚礁遭到人们破坏的现象日益普遍。在那里,一些世界上最富绕、最壮观的珊瑚碘正迅速成为海底的大坟场。
    据联合国最近提出的报告说,在印度南部,每年有成千上万立方米的珊瑚被人们采去烧制石灰。有的国家还开采珊瑚用于筑路、修防波堤和盖房子。
    泰国的珊瑚礁——包括打鲁陶岛的国家海上公园的珊瑚礁——遭到了渔民的破坏。渔民认为,使用炸药可以增加鱼虾的捕捞量。而在斯里兰卡,出口栖息于珊瑚礁的鱼类(这对珊瑚礁的生态是极为重要的)每年可嫌取千百万美元。
    菲律宾渔民捕鱼时采用一种奇特的办法,即渔民围成半圆长的圈子,然后以石块击珊瑚把栖息在那里的鱼群驱赶到守候在一边的鱼网里去。
    菲律宾大学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戈麦斯指出,一九八二年对这个国家六百三十二个珊瑚礁作了调查,结果只有百分之五点五处于完好状态。
    戈麦斯在关于东南亚海域珊瑚破坏情况的两项报告中强调说,拯救珊瑚礁不仅仅是为了供人们观赏,而且也是保护极其重要的海产资源。
    专家们估计,东南亚的鱼类有百分之十到十五是在珊瑚礁地区捕捞的,那里是海里生物繁殖生长的最好场所。
    据估计,在面积一平方公里的珊瑚礁水域里可以捕到鱼虾四至五吨,而在空旷的海里只能捕捞五百公斤至二吨。
    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环境保护处负责人卡齐·贾拉尔博士在接见记者时说,亚洲地区现在每年捕捞的海产为三千四百万吨,但是到了二○○○年,人们的需求量将增加到五千五百万吨。
    珊瑚礁还可以保护海岸不受侵蚀,给旅游业增加收入。它们还日益引起科学家们的注意。因为他们发现珊瑚礁里有许多有医疗价值的有机物。
    戈麦斯的研究表明,除了破坏性的捕鱼作业以外,珊瑚礁遭到人为破坏的最重要原因也许是海底泥沙淤积,这是由于海岸上树木遭到滥伐、海里的红树遭到破坏以及农作物耕种不得法造成的。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其他一些地方开采近海石油和海底的锡、钛和沙以及亚洲海域污染日益严重也使珊瑚礁受害不小。
    亚洲一些热带国家建立了海上公园或珊瑚保护区。
    印度尼西亚有五个,马来西亚至少有三个,菲律宾有十四个。
    现在各国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执行有关法律和加强海上公园管理的问题。

【美联社印第安纳波利斯十二月三日电】琼·贝诺瓦在一九八三年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中创造的有争议的世界最好成绩。昨天被田径大会纪录委员会批准接受了。
    自今年四月十八日以来,围绕贝诺瓦的二小时二十二分四十三秒的马拉松成绩出现了很大争议。
    一个问题是关于那次比赛的路线是单向路线,而不是标准的复向路线。
    其次,波士顿的比赛路线高低相差达四百米,而按田径大会规则委员会的规定,马拉松跑的线路每英里的高低差不能超过零点二米。
    另外,某些观察家还怀疑贝诺瓦在马拉松赛跑时,新西兰的凯文·赖安为她领跑,为她定速度,从而提高了她的成绩。
    另一个因素是,除所要求的电子记时外,波士顿比赛的裁判员只用了一块跑表计算她的成绩,而按规定要用两块跑表计算成绩。
    纪录委员会一致同意承认贝诺瓦的成绩为女子马拉松运动员的最好成绩,但又强调指出,这个成绩是在男女混合和单向路线中取得的。
    男子马拉松的世界最好成绩二小时八分十三秒的成绩也是在单向比赛路线中取得的,即一九八一年十月在纽约市马拉松比赛。
    由于马拉松赛的路线及各种条件不尽相同,因此国际田径联合会没有把马拉松赛成绩列为世界纪录。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题:苏联出版《地理百科辞典》
    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了《地理百科辞典》,这部辞典收集了一万词条,介绍内容涉及全球各地。
    这本辞典给读者提供了各大洲、各国、各大省份、城市等重要的地理方面的最新材料。它着重介绍了苏联的地理情况,包括各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边疆区、州、自治州和各城市的概况。
    自然地理方面,如各大山脉、平原、海洋、湖泊、河流、岛屿、半岛、海峡以及大的矿藏带,也在辞典中有所反映。
    辞典附有各大陆、各地理省份、国家以及苏联各行政地理单位(从自治州起)的地图。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题:苏联出版《化学百科辞典》
    由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的《化学百科辞典》已经出版。这部辞典包括九千词条。与世界上现有的其他一卷本化学方面工具书相比,这部新书对化学、化工的所有方面以及与化学相联系的学科、如分子生物学、地质化学、物理等方面概念的介绍,作了成功的尝试。

【埃菲社马德里十二月十四日电】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今天向拉美的四个新闻工作者颁发以他的名义设立的国际新闻奖。
    获奖者是智利的埃米略·费利皮、巴西的马科斯·威尔逊、阿根廷的马塞洛·拉内亚和墨西哥的哈科沃·扎布卢多夫斯基。
    胡安·卡洛斯向他们颁发了拉美合作协会和埃菲社设立的“西班牙国王奖”的银质勋章。
    智利的费利皮因他领导的《今日》周刊一年来发表有价值的社论而获奖;巴西的威尔逊是由于他在《圣保罗州报》上揭露了阿根廷严刑拷打犯人的报道而获奖。
    阿根廷报纸和新闻社记者拉内多因拍摄的一张照片而获奖,这张照片的内容是一位五月广场的母亲们(阿根廷失踪者家属的组织)的成员紧抱住一名阿根廷警官不放。
    墨西哥的哈科沃·扎布卢多夫斯基因在纪念发现美洲新大陆五百周年活动方面做了出色的工作而获奖,他是墨西哥电视台播发的“英雄还是俗夫”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儿子。
    西班牙国王新闻奖除了向获奖者颁发纪念勋章外,还发给奖金一百万比塞塔(六千六百六十六美元),这项奖往年都是由西班牙通讯社所得,今年打破惯例,拉美各国新闻工作者也有机会获得此奖了。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九月九日电】一个著名的环境保护组织今天指责说,爱好异乡风味的人快要把马来西亚传统的野生动物吃光了。
    “马来西亚自然界之友”组织在它的年度报告中说,宠物商店生意兴隆,还向供应特殊风味的饭店提供“珍馐佳肴”。
    环保组织一九八三
    ——一九八四年的报告说,“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收效甚微。许多受保护的动物和鸟类做成的菜肴不仅饱了饕餮的口福,相信特殊风味是祛除百病的万灵药的迷信之辈也趋之若鹜。”该组织说,“猴脑和猴肉,蛇(通常是蟒蛇)龟、鳖、巨蜥、飞狐、松鼠、蝙蝠和鹿等等,要是需要,都可以得到。”

一九七九年售价十美元一双的猴子,在一九八二年的饭店餐桌上涨到十五美元,现在每只松鼠的售价达到九美元。
    受到欣赏的其它动物有:蟒蛇(每尺六点五美元),豪猪(四美元),猫头鹰(六点五美元),鹦鹉(进口大的要一百七十四美元,小的一百零七美元)巨蜥(每磅一美元)。报告还主张立即整顿负责保护马来西亚大量动物和鸟类的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处。
    二十二种马来西亚动物已被国际保护自然联盟列为“濒临灭绝”的种类,其中包括老虎、苏门答腊犀牛、大象、鳄鱼和东马来西亚的猩猩。
    它估计,现在马来西亚只有二十到三十头苏门答腊犀牛,五百头大象,五百头老虎和三百五十头马来西亚犀牛了。
    猩猩、貘、鳖和大海龟也面临绝种的危险。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十月九日报道】科学家们认为,已经找到了最近大海龟数量明显减少的原因。美国大西洋城研究中心的专家们,研究了被冲到海岸上的死海龟,发现大多数海龟的消化系统里充满了使用过的塑料袋。
    在一个海龟的胃里,就有十五个各种各样的塑料袋。海龟把它们当作自己爱吃的海蜇吞了下去。生物学家们认为,海龟是生态灾祸的首批受害者,这种灾祸可能是由于塑料使海水变脏而发生的。

捷克斯洛伐克利用经过训练的狗,在冬季把报刊和邮件送到汽车无法抵达的山区居民点。
    这种狗拉上轻便的雪橇,一天行程可达四百公里。现在共有七条「邮递狗」,拟将它们的队伍扩大一倍。

瑞士生产的手提式伪钞识别器,对印刷美元、英镑、瑞士法郎、西德马克和日元时使用的颜料十分敏感。只要把钞票放在这台仪器下,就能辨别真伪。
    如果钞票上根本没有这类颜料或者颜料的比例与真钞稍有差异,仪器的信号灯就会闪光。(以上摘自十一月二十五日
    《苏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