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题:胡总书记精力充沛的一天
    二十四日早晨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举行的欢迎仪式,也是胡耀邦总书记和中曾根首相重逢的场所。胡总书记在大厅里等待着首相的到来。中曾根首相走下汽车一进大厅,胡总书记就笑容满面地迎上前去,与首相紧紧握手。
    上午九时起,胡总书记身着深蓝色西装出席欢迎仪式,在检阅台上接受致意后检阅了仪仗队。胡总书记迈着稳健的步伐显得精力充沛。
    胡总书记走到中国国旗五星红旗之前停住脚步,鞠了一躬。在正门旁,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和千代田区立番町小学四百名儿童一齐挥动日中两国小旗欢迎胡总书记,胡总书记满面春风,向欢迎者挥手致意。
    在陆上自卫队中央乐队演奏的《江户日本桥》的乐曲声中,胡总书记兴致勃勃地与日方阁僚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上午九点十分过后,胡总书记向欢迎队伍挥手告别,回到迎宾馆参加第一次日中首脑会谈。
    会谈结束后,胡总书记在科学技术厅长官安田陪同下,访问了茨城县筑波科学城,视察了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等日本最新的研究设施。
    十二点三十分,胡总书记乘自卫队的直升飞机抵达建筑省土木研究所,受到了县知事竹内等人的迎接。然后乘专车参观了全长六公里的汽车试行路。途中还参观了无人驾驶卡车往返行驶的耐久实验场。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号外)
    在日中首脑会谈中,胡耀邦总书记对于中曾根首相表示的要早日访华的意向说:“希望从明年一月底到五月这个期间来访。”胡总书记还对日本的自卫力量表示理解说:“拥有为了自卫的防卫力量是理所当然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第一次登上了西方外交舞台的日中首脑会谈,围绕着更加紧迫的国际形势和长期的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展开了坦率的“政治对话”。
    其中,双方为了朝鲜半岛形势日益稳定,决定要各自继续进行努力。
    胡总书记没有改变支持北朝鲜的基本立场。他说:“金日成主席曾经两次明确地说,北方不会南进”;“我们对联邦制表示欢迎”。
    另一方面,两国首脑认为,邦交正常化后经过十一年,两国关系是稳定的。双方重申,为了进一步长期发展两国间的这种关系,“对于任何问题都不诉诸武力”。同时双方同意成立“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暂称),进一步扩大经济和青年之间的交流。
    中国为了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稳定与西方各国的关系,尤其是对日本高水平的技术和强大的经济力量寄予很大的希望。胡总书记选择日本作出访西方的第一站,突出地表明了这一点。
    日本方面也认为,中国现行领导正在推行的现实政策也符合日本和西方的利益,因此发展日中关系是必然的趋势。
    但与此同时,日中两国之间有着不幸的过去,社会制度也不同。在首脑会谈中,中曾根首相表示担心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能否长期坚持下去?”胡总书记对复活军国主义的动向提出警告说:“日本不是也有一部分人希望复活军国主义吗?”事实上,对于将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国内都有不安的因素。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科尔总理今天说,尽管西德准备部署美制新的核导弹,苏联仍会回到日内瓦裁军谈判的协商桌来。
    科尔是在向到波恩进行商谈的法国总统密特朗以及一个法国内阁班子致欢迎词时说这番话的。
    法国外长谢松和他的西德同行根舍今天在波恩进行单独商谈之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了类似的乐观情绪。
    声明说,法国完全支持西德赞成北约在欧洲部署新巡航导弹和潘兴—I式导弹的计划的表决情况。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呼吁苏联恢复日内瓦武器限制谈判。
    这项呼吁是在两位领导人在这里举行会晤,进行例行的磋商时发出来的,这是第四十二次法德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宣布,苏联为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署美国新的核武器进行报复而将废除暂停部署SS—20导弹的决定,以增加对美国和西欧的威胁。
    从八月十八日以来一直未公开露面的安德罗波夫在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播发的一项声明中重申,苏联将对美国在欧洲部署新的火箭采取报复措施。
    一位西方外交官以不透露姓名为条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安德罗波夫宣布的措施并不使人感到意外,而是意料之中的。
    苏联人以前曾说过,他们将在东欧部署新的导弹,增加对美国的威胁。
    这位外交官说,声明有关这方面的唯一的一个新的特点就是说明了苏联的新武器将是设在海上的。
    同样,苏联人以前也曾表示过,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署新的导弹,他们将取消勃列日涅夫过去所下达过的暂停部署新的SS—20核武器的决定。
    西方分析家说,苏联并没有遵守暂停部署的决定,自从一九八二年五月宣布这一决定以来,它已经部署了大约二百个SS—20导弹。这位西方外交官说,声明的另一个新的特点是明显地说明苏联退出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欧洲核武器问题的会谈并不意味着立即放弃战略武器谈判。
    安德罗波夫十月二十七日曾说过,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署新的导弹,将使日内瓦会谈“不可能”继续进行下去,但是他没有明确说明是否涉及到目前正在日内瓦同时举行的两个武器谈判。
    这位外交官说:“这一次他具体说明了他所说的是中远程武器谈判。”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对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早些时候扬言要部署针对美国的新导弹的声明表示失望。
    里根总统在这里向报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我们只能对苏联的这个声明表示失望。它同苏联公开表示的愿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的愿望有很大差异。
    「我们决心继续为全部清除陆基中远程核导弹系统而努力。我们将继续真诚地谋求谈判。」
    里根总统是今天从华盛顿来这里过感恩节的。
    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到总统在加利福尼亚的牧场向他报告了安德罗波夫的声明。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日中友好关系增加了“政治色彩”
    在中曾根首相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的会谈中最突出的特点是,对日中关系进一步赋予了“政治色彩”,双方一致同意开辟两国能够为亚洲和世界的
    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的道路。在这个意义上也可
    以说,这次首脑会谈“是宣告‘日中新时代’已经揭开序幕的重要会谈”(政府人士语)。
    两国首脑之所以在日中复交第十一个年头的这一时期来向国内外宣传日中友好,是有各自的情况的。
    对于日本方面来说,如果能够通过对中国现代化的全面合作加强两国关系,那么就可以指望进一步增加日本在亚洲的发言权。这与一向重视东盟的姿态相辅相成,将会更加鲜明地给人留下日本“重视亚洲”的印象,并且会收到弥补总是被人批判日本重视西方这一“差距”的效果。
    日中两国首脑在会谈中开诚相见,“最终地确认了”为使两国友好关系指向二十一世纪而铺设了新的轨道。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新闻分析】里根政府的高级官员今天说明
    两点,试图缓和人们对苏联谈判代表退出
    中程核力量会谈的任何疑惧:美国将保证进一步会谈的大门敞开,莫斯科会回到谈判桌上来。乐观的看法国务院今天的反应是从容对付这一消息。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的
    信息是:“苏联人今天处于难堪的境地。
    他们将寻求一个不失面子地回来的办法,我们不会使他们下不了台。”
    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的看法相似:“他们退出时就给自己能够回来留了后路。他们担当不起因自己缺席而使谈判失败的责任落在他们身上。诱惑他们回来的是他们的形象将由于退出会谈而显得越来越糟。”华盛顿官员似乎相当重视苏联谈判代表的用词是中断而不是终止会谈。他们还指出苏联报纸的评论说谈判将继续,不过也许是不同的级别或在不同议事场所。
    其他官员,特别是专家级的官员和驻华盛顿的好几位西欧国家外交官,对于莫斯科下一步将怎样行事,不如他们的同僚那么乐观。他们认为,俄国人很可能不回到会谈中来,使欧洲和美国对核武器控制缺乏进展的焦虑增大。对核均势的关注有些官员感到关注的是,谈判破裂可能在政治上有损于里根先生,使得说他不懂怎样处理同苏联的武器控制谈判的指责增加了分量。
    对某些看得更远的官员和外交官说
    来,谈判停顿和继续部署导弹将使国际危险和不稳定加剧。
    他们说,莫斯科将如它曾经扬言的
    那样增加部署SS—20导弹、巡航导弹和射程较短的武器。
    他们说,其结果是,欧洲和其它
    地方的核均势甚至比四年前更不利于西方。
    苏联可以比美国部署其计划中的五百七十二枚潘兴I导弹和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快得多的速度,增加瞄准欧洲的二百四十三枚SS—20导弹。莫斯科还可以在东欧部署更多射程较短的核武器,他们已经开始那样做了。这些行动将使西方在数量上处于比以前更大的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