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肯尼迪虽然决定不要发动政变,但是却命令洛奇暗中紧急确定可能替代的领导人,并在他们出现时,和他们建立联系。肯尼迪强调指出:我们再说一遍,这一努力的目的不在于积极促进政变,而仅仅是为了进行监督和作好准备。这显然是想抑制他那位企图策动政变的大使。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关键性指示:确定领导人必须万无一失,而且是可以否认的。有关策划政变活动的情报要同大使馆的例行报告分开,并通过中央情报局的渠道进行传递。此外,只许洛奇一个人向中央情报局发布命令,命令只能口头下达。后来科奈恩回忆:“洛奇大使曾对我十分明确地说,如果发生差错,他必须能够甚至否认我这个人的存在。”观察家的目光在获悉杨文明的新行动以后,总统的政策开始朝发动政变的方向转了。白宫在十月六日的一份电报中发出了相互矛盾的指示,既重申前一天的指示,又同意给予鼓励。电报说:我们虽然并不希望促使发动政变,但也不希望留下这种印象:美国将阻挠更换政府,或者在一个新政权看来能够提高军事努力的效能,保证人民给予打赢战争的支持并改善同美国的工作关系时,美国将不向它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说“不促进”政变或“不阻挠”政变,都是无视现实的,是玩弄字眼的作法,现实是美国在越南具有影响。表示支持一个新政权的任何暗示,都会鼓励发动政变,正如取消援助的任何威胁,都使过去的一些阴谋活动失败一样。威廉
    ·科尔比回忆说,“有一种很妙的说法,即在推翻吴庭艳问题上,作出决定的正是那些将军们,而不是我们。考虑到美国地位的无比重要性,那种说法是不切合实际的。”
    作为向这些将军发出的鼓励的信号,华盛顿已部分地中止了给吴庭艳的经济援助,并保证对继任政权提供援助。现在美国要召回中央情报局站长约翰·理查森。这一行动的目的虽然不是鼓励发动政变,但是却受到了这些将军的欢迎,他们欢迎撤掉一个由于是吴庭儒的朋友而为他们所不信任的人。
    华盛顿十月六日发来的指示丝毫没有提及杨文明企图谋杀吴庭艳的弟弟——吴庭儒和吴庭瑾的建议。政治谋杀在过去和现在一样,都是政府中最为敏感的问题,显然不能见诸文字。
    于是就把采用暗杀的办法作为中央情报局的一种内部事务来处理,这显然是为了保证在必要时进行“似乎合理的否认”,说总统甚至没有考虑到要采取这样一种令人厌恶的办法。(二十二)

【法国《巴黎晨报》十月三十一日文章】题:绿色石油——首批示范工厂建立
    法国工业部长十月九日发布一项决定,可以在汽油和高辛烷燃料中掺合从植物中提取的燃料。尤其可以以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比例,掺入甲醇或乙醇,甚至百分之七的酒精。这种在油中添加异物的做法,在巴西、美国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实行,因为它无疑降低了石油的价格。
    法国能源研究所,从它成立起,就为在工业上生产这种替代燃料而进行努力。事情本身将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法国朗德省的苏斯东决定建立一所示范工厂,从玉米秸、麦秆和木屑中提取丙酮和丁醇。
    从木头和麦秸这类植物中提取燃料的做法,确实十分吸引人。因为它利用废物,生产更有经济价值的产品。困难的是,如何设法将植物中的纤维索变为糖类,然后经发酵而变成醇。
    法国石油研究所多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成果:研究人员成功地制造出能改变纤维素的微生物突变体,一种叫“Trichodermarcseei”的神奇微生物,日本人和美国人见了十分眼红。因为它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菌株。
    在自然界中,尽管存在于土壤中或乳牛肚中的微生物能够破坏纤维素分子,但问题始终不那么简单。工业利用微生物,遇到了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今天似乎得到了妥善解决。法国在这方面的前景十分广阔,因为它已能够提供二、三千吨未用的秆秸,可以利用普罗旺斯地区的秆茎植物或森林中的灌木,廉价利用这些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的植物。
    根据优先发展“替代燃料”规划,法国能源研究所最近主持召开了讨论会,总结在研究“绿色石油”方面的成就。该规划动员二百五十个研究人员和工程师,花费一亿二千万法郎的巨额投资。讨论会说明,这一研究工作不仅是为了揭开糖化纤维素菌株的盖子,而且是为了在糖渣或菊芋中直接提取燃料寻找其它途径。根据后一精神,将在阿丹(加来海峡)兴建第二座实验工厂,该厂预计日产十吨乙醇。法国能源研究所的专家们说,他们近几年的工作已见成效,法国已经掌握这方面的技术,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英国的化工厂不久将要装上一种能驱故泄漏出来的有毒气体的装置。这种装置是英国保健和安全执行委员会的科学家们研制的。
    这种装置的原理很简单:喷水能粉碎比空气重的有毒的气体,并使之消失。在过去一年里,在保健和安全执行委员会的爆炸和火烟实验室里工作的科学家们有意识地在奇切斯特机场附近释放出浓密而无害的烟雾。再用一组能够测量气体浓度低到百分之零点一的传感器来监测这种烟雾在不同条件下的活动状况。这种烟雾被染成桔黄色,以便在直升飞机和地面上的观察人员能用仪器测得观测数据。
    把传感器和观察人员所取得的结果用电子计算机加以分析。初步的分析结果表明,这种比空气重的气体能够长时间地滞留,甚至还能从泄漏的地方向上升。保健和安全执行局的设想是,化工厂四周都装上喷水装置。喷水装置的压力和消防队使用的喷水设备的压力相同。
    科学家们已试验了两种类型的喷水装置:一种是使水向上喷;另一种是使水向下喷。向下喷就在地面上产生一种快速的水流,而向上喷驱散有害气体的效果更佳。同时向上喷的装置成本更低而且轻便。在紧急情况下,即使利用一根打孔的蛇管也能起到喷水驱散有害气体的作用。

“向洛杉矶奥运会进军!”,这是菲律宾业余篮球协会为参加第十二届亚洲篮球锦标赛提出的一个雄心勃勃的口号。
    菲律宾的篮球运动开展得相当普遍,曾经称霸亚洲。但七十年代初期以来,从第八届(一九七五年)起,菲律宾队再也没进入前三名。
    在香港举行的这届亚洲篮球锦标赛不仅将决定哪个国家是亚洲篮坛的霸主,而且决定谁将代表亚洲参加一九八四年奥运会。因此,菲律宾十分重视本届亚洲杯赛,决心夺回已经失掉四屈的冠军称号,以代表亚洲进军奥运会。
    值得注意的是,菲篮球队中吸收了四名美国球员:杰夫·摩尔,前锋,身高一米九一:约翰·赫格伍德,前锋,身高一米九三;约翰尼·纳什,中锋和前锋,身高一米九七;阿瑟·恩格兰德,前锋,身高一米八八,其中以恩格兰德和摩尔水平最高
    。
    菲篮协这一做法已招致一些亚洲国家的异议和菲国内的不满。当记者向菲篮协秘书长莫英·马特利诺提出这个问题时,他声称这四人“不是美国人,已经是菲律宾人,有的还有菲律宾血统”。此间报纸说,这四人都已办好了加入菲律宾国籍的手续。
    除这四人外,其余队员主要是去年参加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的队员。
    菲国家队平均身高一米八九,没有两米以上的队员,最高的为一米九七,最低的为一米八五。菲队教练是罗恩·雅各布斯,美国人,曾担任参加上届亚洲篮球锦标赛的菲国家队教练和在去年亚洲青年杯比赛中战胜中国队的菲青年队教练。菲篮协认为他“有办法对付中国人”。据了解,由于有四名美国球员参加,菲队实力大增。
    菲队教练认为,本届亚洲篮球锦标赛中菲主要对手是南朝鲜,其次是中国。他说,中国队以强攻篮下为主,中远距离投篮欠佳,命中率不高;而南朝鲜不单靠篮下得分,中远距离投篮也准,因而难以防守。菲篮协秘书长马特利诺说,他个人认为菲的头号劲敌是中国,因为中国队身高优势很明显。总之,他们一致认为菲要夺取冠军非战胜这两队不可。
    因此,他们主要是针对中国和南朝鲜来进行训练的。
    菲队教练强调菲要夺取冠军,关键在于加强防守能力和提高攻破区域联防的战术水平。为此,菲队着重训练个人突破能力和人盯人的防守战术。
    (本刊特约记者王永荪)(此消息已在《世界体育参考》试刊号第二期上刊登)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真理报》驻波兰首都记者洛索托报道,在华沙修建地铁的决定是去年通过的。今年四月在乌尔西诺夫——市内一个大区开始了线路施工。敷设第一段地铁的工作由“混凝土钢结构”、“动力工程—3”和“动力工程—6”三个建筑单位进行。在大片住宅的中心施工。隧道露天开挖。大型挖掘机啃咬着沉重的粘土。动力锤在打桩。多吨自卸卡车向外运输泥土。
    华沙地铁建设总经理耶日·布若斯泰克工程师同该报记者谈话时介绍了和苏联同行及朋友们合作的情况。
    现在,线路上正在建造四个项目:两个车站和两段隧道。很快即将开始浇灌混凝土工作。

菲队代表说比赛中保留了二十分实力,以免锋芒太露,招来反对声浪
    【本刊讯】据台湾报纸报道:菲律宾男子篮球队最近在台北与台湾明星队进行了两场比赛,菲律宾队以八十六比七十九、八十一比六十七连胜两场。
    四名美籍球员曾先后出场,场上主要由二、三名美籍球员带领菲籍球员出赛。《中央日报》评论第一场比赛时说,菲队“表现并不太出色”,但美国籍八号摩尔是穿针引线人物,跳起投篮准确,全场比赛得二十分;十二号美籍长人纳什控制了篮板球,二十三号美籍球员赫格伍德在禁区内颇具威胁,而十号美籍球员恩格兰德,中距离投篮准确。但是,四名美籍球员始终没有同时出场。
    两场比赛结束后,菲律宾队代表戴良聪表示:“实际上菲队保留了二十分的实力,以免锋芒太露,招来亚洲篮协各会员国的反对声浪。”

【香港《新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参加第十二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菲律宾队,不顾亚洲篮总的警告,最近又召了一名“雇佣兵”入伍,使参赛的“雇佣兵”增至五人。
    这一名“雇佣兵”名丹尼斯·斯蒂尔。他是两年前从美国招聘而来的“雇佣兵”之一,和前已入选的四名一样,是同一时期抵达菲律宾的。
    亚洲篮总目前唯一阻止“雇佣兵”参赛的理由,只能引用入籍队员最少要在该国居留三年的条例。但居留时间是很难有明确的证明的。
    除了斯蒂尔外,菲律宾最近又重召了目前菲律宾最刁钻灵活的卫将卡尔玛加入集训行列,他在东南亚运动会之后曾离开国家队,据传是因为他已加入了菲律宾的一些职业球队。
    无论“雇佣兵”的问题如何解决,现时的菲律宾国家篮球队,仍在进行艰苦的备战工作。美国籍教练雅各布斯,在该队最近于国内进行一连串热身赛后,对菲队夺标是充满信心的。他估计菲队在亚篮赛时,将可达到巅峰状态。菲律宾队目前正在夜以继日地练习,他对球队的进度亦感到很满意。

据台湾报纸报道,“一九八三年台湾区运会”十月二十二日在台北市开幕,到二十六日在吵闹声中冷冷清清收场。
    由于运动会的主办单位给台北市南区队打了高分,使桃园县队屈居第二名,为此,在运动会闭幕仪式上,桃园县长兼该县总领队徐鸿志率队抗议主办单位“夺取了桃园县应得的团体总锦标冠军”,把大会发给该县队的总锦标亚军奖——镜屏,退还给运动会主持人、台北市长杨金枞。同时,台湾各报社记者因未被准许上主席台采访拍照,也一致决定“罢照”台北市长发奖的照片,弄得不欢而散。
    《中国时报》说,台湾这届运动会,不仅“成绩大开倒车,表现一落千丈”,而且在最后一天更“出现非常尴尬的紊乱局面,创下台湾省、区运会三十多年来前所未有的两项遗憾纪录”。该报还说,这场运动会“在争吵声中,都草草落幕,大家都留下极不愉快的回忆”。
    (刘茂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