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只有在扩大阿拉伯和以色列和解方面取得进展,黎巴嫩才可能统一;主张美扮演调解角色,在中东保持军事力量,并同争取和平的努力联系起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九日文章】题:如何寻求中东和平(作者: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
    拉姆斯菲尔德在挑起中东费力不讨好的新担子时,应该考虑两个肯定同他的使命成败有关的基本现实:1、只有在扩大阿拉伯以色列和解方面取得进展,黎巴嫩才可能统一。2、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取决于美国扮演调解的角色,而不是扮演主角。
    由于旷日持久的阿以冲突和历时四十年的黎巴嫩协议逐渐解体,黎巴嫩动荡不定。即使没有阿以冲突这个不稳定的因素,黎巴嫩协议最终也会失去作用。这个协议以基督教徙和穆斯林人数相等的设想为基础,实际上穆斯林在黎巴嫩占压例多数,只有穆斯林在政治上无所作为和说话不响时,那种形式上的均势才能保持。随着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复活,穆斯林最终必然会认为现有的安排不公平而加以拒绝,但是近五十万政治上觉醒的巴勒斯坦人的涌人加速了这个过程。
    在巴勒斯坦人进入黎巴嫩后,叙利亚人和以色列人接踵而来,他们的介入是阿以冲突必然的结果。一九八二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成了关于黎巴嫩的各种安排终于崩溃的催化剂。今天若不采取某种逐步解决那些有关巴勒斯坦人和叙利亚人的问题,黎巴嫩就不能恢复。但是那就必须在约旦河西岸的问题上取得进展,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取得某种和解。
    如果美国让自己陷入黎巴嫩的事务,只注意黎巴嫩,并且逐渐同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对抗,那么美国在中东的作用就会很快消失。以色列现政府可能有人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一个同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交战的美国,将是一个没有为实现中东和平进行调停能力的美国,也将是一个实际上把该地区交给苏联人的美国。从长远看,其结果将是苏联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大举进入该地区,对美国和以色列大大不利。
    人们可以根据这种情况来估计美国的政策抉择可供选择的办法基本上有四种:
    1、撤退。这可以免于丧命,但这是承认失败,美国的力量将在该地区丧失信誉。
    2、照样呆下去,集中全部力量解决黎巴嫩问题。这就是目前奉行的政策,奉行这种政策风险很大。
    3、协同以色列惩罚罪犯并使对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对比更为有效。
    4、保持美国在那里的军事力量,但是把它同规模更大、更加全面的争取和平的努力联系起来。这显然是最明智的行动方针,因为只有采取这种做法,美国对黎巴嫩使用军事力量才能同美国谋求更广泛的地理政治利益联系起来。
    但是,人们有理由对政府是否有能力、有决心实现这样一个雄心较大的政治目标持十分悲观的态度。我们现在进入本届总统任期的第四个年头,因此在这一年里,总统不大可能干担政治风险的事情。
    因此,政府最可能采取的方针是:利用拉姆斯菲尔德出访作掩护,在实际上拖延时间的同时制造取得进展的幻想。实际上,这将是为采取第二种办法施放的烟幕,采取这种做法的后果将是美国人的生命遇到危险,而且从长远来看,美国切身的国家利益很可能受到损害。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二日文章】题:分析家们说,安德罗波夫的地位难以恢复,他们断言,他作为领导人的作用“很可能结束了”(作者:马德)
    华盛顿两位研究苏联政治的著名专家昨天说,无论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能否安全度过目前这场病,他在政治上已经“瘫痪”,在苏联舞台上实际上只是“一位过渡人物”。
    美国政府内外最受尊敬的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之一海兰说:“不论他能否返回工作岗位或显得身体很好,他作为一位有工作能力的领导人的作用很可能已经结束。”海兰在福特总统的政府中曾任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在那以前,他曾是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研究苏联问题的高级专家。
    曾在莫斯科留学的苏联问题专家赛姆斯说:“我不知道安德罗波夫的身体是否永远不行了;我知道他的政治生涯也许已经不行了。即使他能恢复健康,他也将很难使苏联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相信,他不仅仅是一位过渡人物。
    海兰和赛姆斯都自问自答地说,如果安德罗波夫的作用完结,那对美苏关系意味着什么?赛姆斯说,“这是好消息”,要是它能去掉里根政府的一个“劲头十足……难以对付”、想象力丰富的挑战者的话。海兰同意这种看法。
    美国分析家对这些估计看法不一致。一些人认为安德罗波夫离去将是“坏消息”,因为目前美苏关系异常紧张,要求避免作出鲁莽的反应,而安德罗波夫的离去则可能使苏联领导人很难取得一致立场。
    对一些分析家来说,在安德罗波夫领导下加强军方在苏联制度中的影响,更加说明这种理由是正确的。例如,赛姆斯说,“安德罗波夫时代”只有“一个大的获胜者——军队”。被提升到影响大的岗位上的苏联将军的人数是前所未有的,他认为这使苏联军方拥有几乎与共产党“并驾齐驱”的力量。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一些分析家今天说,苏联一位重要的主编今天说,安德罗波夫主席不久将重新公开露面。一些苏联共产党人士已暗示,安德罗波夫可能在本周某个时候公开露面。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的主编托尔库诺夫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位苏联领导人患了感冒,但他一直在处理日常工作,所有重大的决定都由他签字。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三日电】苏联重工业企业建设部长戈尔金今天说,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身体“很不错”,有关他的健康的一些猜测是毫无根据的。
    戈尔金是在孟买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党的总书记没有必要非得出席每一项重大的活动。”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二日报道】题:里根访日留下的课题,促进日本的“政治大国化”(记者:田中良太)
    里根总统十二日结束访日的全部日程。
    仅从具体成果来说,可以认为其内容是贫乏的。但是在首脑会谈和国会演说中,里根总统的基调是把日本当作“太平洋的伟大伙伴”,促进了中曾根外交的“政治大国化”路线。作为美国,当然要向日本提出不仅作为“经济大国”,也要作为西方同盟一员的“政治大国”而承担国际责任的要求。
    里根访日具有让“政治大国日本”登上国际社会舞台的登台仪式的意义,可以说,由此不仅是日美关系,整个日本外交也迎来了新阶段。
    里根总统在第一次首脑会谈中断言:“日美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最近几年,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一直说:“在自由世界中,对美国来说,日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里根总统把这句话升格为总统的发言,强调了日美关系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性。
    但是,里根说“日美关系重要”的意义还不仅仅是这些,它有极为重要的战略目的。中曾根就任首相以后积极参加威廉斯堡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并共同发表了政治声明,明确了作为“西方一员”的立场,目的在于进一步发挥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作用。里根的路线是,与其单单逼迫日本增强防卫力量,莫如更加重视为建立对苏战略而加强西方的同盟。日本的作法同里根路线也是一致的。
    总统在国会演说中也强调,日本不仅应该在经济上,而且也应该在政治方面分担国际社会中的责任。
    关于日美关系,一九七九年的大平和卡特的会谈确认了“对等的伙伴关系”,一九八一年的铃木和里根的会谈,确认了“日美同盟”关系。这次的中曾根和里根的会谈,美国承认了日本的“政治大国化”,这有重大的意义。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记者:布·鲁塞尔)以美国为首的对格林纳达的入侵以及贝鲁特炸死二百三十多名海军陆战队员的事件,在美国引起了支持军方的爱国主义浪潮,为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所罕见。
    这种感情表现在询问参加海军陆战队和空降突击队的人数增加了(这两种部队都参加了格林纳达的行动)以及在民意测验中对里根总统的支持上。
    民意测验表明,里根因他的小岛之战而在国内得到的支持的增加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因她的福克兰群岛之战而得到的支持的增加差不多。
    今天由海军陆战队组织和领导的一次环绕华盛顿纪念碑跑四十公里的海军陆战队马拉松年度体育比赛,成了一次公开表现爱国主义的盛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马拉松的桂冠第一次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所摘取,而他又恰好是一位格林纳达人。
    来自佐治亚州陆军基地的消息说,在基地周围的酒吧间里,突击队员们被当作英雄款待,同在越南战争的最后日子里,市民们经常对他们侧目而视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美联社南朝鲜利伯蒂贝尔营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到达位于朝鲜紧张的非军事区顶端的美军前哨,视察“自由前线”的士兵,并且在边界窥视这些士兵所面临的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
    为了里根三小时的视察,在这个崎岖的山区,实施了异乎寻常的预防措施,这次视察包括对划分朝鲜半岛的二点五英里宽的非军事区进行前所未有的视察。
    虽然在边界地区总是保持着高度的战备状态,还是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预防措施来保护里根的安全。军事哨所加强了安全检查。在一些地方挂起伪装网,使北朝鲜人不能看清头一个进入非军事区的美国总统。
    【合众国际社南朝鲜科利尔警戒哨十一月十三日电】里根是在他访问南朝鲜的第二天到非军事区视察的,他乘直升飞机到一个前沿据点利伯蒂贝尔,他在那里离布雷区不到五十码的地方在伪装网下面同士兵们一块作礼拜。此行是白宫工作人员仔细安排的,他们甚至仔细到这样的程度,即在总统听取汇报和在观察北朝鲜的时候应该站在什么地方都用尺子量过。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二日电】大约三万名罗马尼亚青年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反对使用核武器的抗议活动,同时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苏联一直在压罗马尼亚同意,如果美苏日内瓦会谈失败,就在罗马尼亚领土上部署苏联导弹。
    这次和平示威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其中包括在布加勒斯特中心地区游行了八公里。在示威活动的最后发出了一项呼吁,要求东西方都减少部署在欧洲的导弹。
    布加勒斯特的这次集会是冒着冬日的寒冷举行的,在这之前,罗马尼亚的二十八个城市已举行过一些和平集会和青年的游行活动。据报道,有三十二万五千多名青年参加了这些活动。罗马尼亚人士说,莫斯科近几周来一直试图使罗马尼亚领导人同意它的导弹部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