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意大利警方档案记载,自一九六○年以来,意大利平均每年发生四十宗绑架案。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二年仅有九十一宗绑架案,所索赎金有时仅为三千美元。但自一九七三年以后,绑架案增多,索价提高,最高索价为二百九十万美元。今年的绑架案,截至十月下旬,已有二十六宗,赎金为三十五万至一百万美元。
    虽然大部分被绑架者为成年人,但自一九七五年以来,至少有四十五名幼童被绑架。有十几个被绑架者,即使家属付了赎金,还是遇害身亡。近年还出现一些政治绑架案。
    (劳力)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去年美国死亡的人员中,有三十八万五千人死于同吸烟有关的肺癌、肺气肿、支气管炎、心脏病等疾病。
    据说,美国二亿多人中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吸烟。这些人在购买烟草、因吸烟导致疾病的花费和损失工时等方面,一年中损失五百多亿美元。美国吸烟的人中,平均三个烟民就有一人死于同吸烟有关的疾病。(观察)

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哥罗东北部的麦坦纳加山谷适合各类蔬菜生长,洋白菜八十磅一颗,土豆同篮球那样大,红萝卜直径八英寸、长十三英寸,白萝卜五十磅一个,其他种类的蔬菜也长得硕大粗壮,人称“巨菜谷”。据科学家分析,除土地肥沃,雨量充足,温度适宜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日照时间有二十个小时。
    (方洲)

据美联社报道,十一月五日晚上,东京郊区一所初级中学的警铃突然响起来,四十名警察很快赶到这所学校,他们以为反对里根访问日本的左翼激进分子闯进校园。里根访日期间将于十一月十一日乘直升飞机在这所座落于中曾根首相私邸附近的中学校园降落。警察赶到现场经过五十分钟的彻底搜查却一无所获,只发现一条虫躺在学校办公室一个红外线装置内,是这条虫触响了警铃。(益群)

据外电报道,十月三十日,澳大利亚珀思市四十万人涌上街头,热烈欢迎澳快艇队在美国比赛获胜归来。这一天,该市出现了空前壮观的人流,街头充满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当由三十四名男运动员和两名女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乘敞篷车驶过时,欢迎的人群欢声雷动,不断有节奏地喊着组织者的名字“邦德,邦德”。
    邦德率领的“澳大利亚2号”船队是在五周前去参加纽约快艇俱乐部举办的比赛的,经过全体队员的努力,打破美国队保持了一百三十二年冠军称号的霸主地位,荣获赛艇“美国杯”。(翟光)

据报道,「人咬人」案件,正逐渐地在美国各
    仅在纽约州内,公立医院最近就治
    千
    七名被同类咬伤的人。其中四分之
    是在打架时被咬伤的,健康部门的一位主管说:人人比狗和其他动物所造成的伤害事件更危险,传染细菌的机会也多」。(益群)

约斯特最近提供二十万美元资助制造
    气球,以实现单人乘坐气球飞越大西洋的
    这项计划的组织者克劳图说,他们将选择
    气条件放出这个气球。这个气球将由国际名的美国气球飞行员卡蒂基驾驶,速度每小时约
    二公里,三至四天可飞越大西洋。(淮舟)

最近苏联《真理报》发表文章猛烈评击西方文
    指出滚石乐队能产生「毒品效果」。它呼吁苏
    男女青年要保持自尊,自觉地抵制西方文化的侵袭,要求他们都不要穿「臀部有星条旗」的牛仔裤。(朔)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两个县,
    百多种水果和蔬菜,最近设下数以百计的阱陷阱中放置一能吸引雄蝇的药物,以诱杀蝇该州农业官员说,在某些陷阱里已发现了几只果蝇。(淮舟)

【法国《世界报》十一月九日社论】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在自己的老战友和他们的叙利亚和利比亚同盟者发动大规模进攻一周之后,阿拉法特在猛烈炮火的威逼下退守特里波利。他的处境看来是绝望的,他要求援助的呼声很晚才得到微弱的反响。五个阿拉伯国家对大马士革采取了联合行动,以免发生最坏的情况。法国、欧洲共同体进行频繁接触,并不断发出警告,每个人都在问阿萨德总统是否将吹响战斗的号角,使已经深受痛苦的老百姓更加悲惨。
    这正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得救的最后一线希望。一个阿拉伯国家能象以色列人去年进攻贝鲁特那样进攻黎巴嫩的第二个城市?大马士革不一定希望作这种比较。让阿拉法特及其支持者躲在惶惶不安的居民中并切断他们的一切退路,随后有可能把投降打扮为“谈判解决”,这就是叛乱者首脑阿布穆萨最近提出的。
    事实上,叙利亚人已经从他们的可耻行动中得到了好处。从一切迹象来看,巴解组织明天将不再有作出决定的自由。这种自由不管是相对的还是实际的,曾使不少阿拉伯政权感到不快,而且一直是使大马士革忍受不了的。十年前,阿拉法特曾控制了联合国大会,并取得了胜利,但今天已成了一个被自己的人削弱和反对的领导人。巴解组织很可能在长时间内成为一个无定型的和瘫痪的组织。
    在这种引起头脑比较清醒的一些巴勒斯坦人失望的衰落气氛中,近东的紧张形势又上升了一段:规模空前的美国舰队开到了贝鲁特大门前,叙利亚进行动员,以色列举行大演习,并起誓这一演习不是针对叙利亚。
    照理说,迫使巴解组织就范满足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最强烈的愿望之一,即使人们担心会再一次出现恐怖行动。但这是以加强叙利亚为代价,它第一次掌握了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这两张王牌。
    近东出现的好战姿态,表明美国想要限制这个在眼中过份强大的伙伴的野心。要为贝鲁特“海军陆战队”报仇的愿望,和这一涉及到叙利亚军队的报仇的困难,都起着相同的作用。
    但是,除了恫吓之外,华盛顿很明白,以色列的强大和共同使用武力都不足以实现持久解决,叙利亚希望进行它能得到好处的谈判,即使是触犯莫斯科的利益。
    正是这种同盟转化的吸引人的前景,使美国在“军事解决”明显的危险面前表现为举棋不定。

【本刊讯】曼谷十一月十一日消息:昨天,在奥运会亚大区足球预选赛第四组第二轮中国对泰国的比赛中,中国队以○比一失利。
    今天,曼谷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普遍认为泰国队是“得天之助”,“中国队输得很可惜”。
    《世界日报》的文章说,中泰之战本来是一场龙争虎斗的热门球赛,殊知天公不作美,全场倾盆大雨,下个不停,中国队因此遭受挫败,泰国则得天之助。裁判银笛一吹,中国队便挥军进攻,但球场积满了水,中国队不习惯水战,球出脚后不能跳动,技术无法发挥,而泰国队则适得其反,水战为其拿手本领因而发挥自如,他们反而因大雨欢喜若狂。
    《中原日报》说,以球艺和实力而论,中国技胜一筹,然而为争取出线,泰国队一开始就倾全力争夺。
    《曼谷邮报》说,上半场中国队打得不错,给对方造成一定威胁,但由于临门一脚不准而未能有所建树。但是,中国队犯了两个错误,上半时为抢先进球而打得太快,下半时不能继续保持猛烈的进攻态势,而且打得有些急躁。
    泰国队教练巴维猜油说,泰国队预料到中国队会首先发动进攻,因而采取严密防守对策,下半时,中国队打得有些累了,泰国队才进行反击。《暹逻之星》报评论说,泰国队除了习惯踢水球外,“还得到了场边两个人(指一个巡边员和主裁判)的帮忙。”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五日电】欧洲共同体研究部长今天在原则上同意了一项在情报技术方面赶上美国和日本的五年研究计划。
    部长们同意,从一九八四年起,在所谓的关于研究和发展情报技术的欧洲战略计划方面花费七亿欧洲货币单位(按目前的汇率为五亿九千五百万美元)。主持这个为期一天的会议的希腊研究部长利亚尼斯说:“我们认为,这几乎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决定”
    。
    由于同美国和日本相比,欧洲共同体在情报技术的研究方面大大落后了,共同体执委会副主席达维尼翁提出了这项计划。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国务院一批“绝密”文件丢失三个月后,被弗吉尼亚州一囚犯发现。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这件事“不仅十分恼火,而且非常严重”。
    发言人龙伯格说,美国情报机构担心有些文件没有收回来。
    他说:“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文件都收回来了,还有没有一些仍在流传。”他又说,这等事“显然从未有过”。
    国务卿舒尔茨是在同里根总统一起乘空军的喷气飞机去日本正式访问时知道这件事的,他已下令调查文件丢失一事。
    情报机构的调查人员必须弄清,装满绝密材料的档案为什么丢失三个月而无一人发现。
    龙伯格说:“大概要采取惩戒措施。”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国务院承认,弗吉尼亚州一名囚犯在送到监狱的车间修理的档案柜中,发现了国务院一批“绝密”文件。
    弗吉尼亚州洛顿劳教所经常给国务院修办公用具,该所看管犯人的官员说,在档案柜中发现二十几页材料,有的夹在红色文件夹里,打着绝密的戳子。
    这位官员说,文件中有美国驻外使馆的报告、中央情报局的报告和美国军事顾问的备忘录。这是一批非常机密的材料,是每天给国务院高级官员准备的。

【本刊讯】据塔斯社十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报道,十月二十九日是全苏列宁共青团建团六十五周年,在这六十五年中,团员总数达四千二百万,占全苏青年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地方政权机关的代表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青年,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中有五分之一是团员,担任工会组织领导工作的团员达三百六十万。
    全苏列宁共青团和苏联其他青年组织,同世界上一百四十个国家的各种政治和意识形态倾向的一千三百五十多个一国性和国际性的青年和学生组织有联系。

波恩(晴12℃—14℃)《斯图加特新闻》:反对党抨击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莫斯科(雪-5℃—0℃)《消息报》:美国的侵略行径在联合国受到谴责
    巴黎(晴5℃—15℃)《世界报》:伊朗对法国采取报复措施
    罗马(多云5℃—18℃)《时代报》:特里波利停火遭到破坏
    伦敦(睛8℃—15℃)《泰晤士报》:叙利亚人在向美国喷气机开火之后严阵以待
    里约热内卢(多云20℃—32℃)《圣保罗州报》:里根指责苏联人态度僵硬
    纽约(雨1℃—15℃)《纽约时报》:温伯格说,美国不能规定从格林纳达岛撤军的确切日期
    贝鲁特(多云16℃—24℃)《东方今日报》:特里波利处于风暴之中(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