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三日文章】题:霍梅尼的姑娘们在悄悄用功读书
    在革命政府关闭了伊朗的二百所大学和其它高等教育中心近四年之后,德黑兰大学于上周重新开放。霍梅尼写了一封信,勉励学生和教师要向世界表明「真正的科学」是什么。
    现在德黑兰大学只有四千名学生(而过去是二万三千名学生),其中只有十分之一是女生,而过去女生占百分之四十三。
    所有的女教师都被解雇了。教室用帘子隔开,女生和男生分开,由于女生不能让人看见,她们只能书面提问题。和一名异性谈话是罪恶,这可能被抓进监狱。真主的侦探一直在校园里转游,进行监督。
    这所大学里除了霍梅尼和另外几个激进毛拉的文选之外就没有课本。旧的
    激进毛拉的文选之外就没有课本。旧的教科书已被当作「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象征」而抛弃。
    第一学年的犬部分时间将通读霍梅尼对伊斯兰的解释,霍梅尼的解决问题的杰作是必读书,第一学年的考试主要以它为基础。学生们将学习宰羊和捉鱼的程序。
    农业研究生将学习如何求雨,而且还用赞美诗来阻止蝗虫的威胁。
    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佛洛伊德和马克思都被当作「犹太复国主义的危险特务」,他们企图「用怀疑穆罕默德的真理来破坏对真主的信仰」。
    每次上课首先背诵《古兰经》,然后高呼反对美国、苏联和法国的口号。

【美联社哈拉里十月三十日电】罗伯特穆加贝总理警告说,津巴布韦的一些私立学校,如果到明年还是保持白人学生多于黑人学生的局面,那么就将关闭。
    他指责说,一些教会学校和私立学校正在提高学费以阻止普通的黑人孩子入学。
    昨天,穆加贝在东韦扎区的一次集会上说,他的政府正在制订一项取缔黑人学生占少数的私立学校的法案。
    他说,政府支付了所有教师的薪金,并按学生人数向私立学校提供了补助,因此,学校索取高达八百美元一学期的学费是没有道理的。
    他在今年早些时候曾指出,在一些私立医院和学校,白人与黑人的人数比例已超过三十五比一;他说他希望看到所有的社会机构里的种族比例大致相等。
    他警告说,他的政府将“毫不留情地惩罚”企图用经济手段来重搞过去的种族歧视法律的人。

肯尼迪看看这个人又看看另一个人,他歪着脸问道,“你们二位所访问的是不是同一个国家?”在一阵短暂的沉默被低沉的笑声打断之后,克鲁拉克答道,“阁下,我想,我可以回答你的问题。门登霍尔先生去的是越南的城市,我去的则是越南的乡村。”
    这两个矛盾的报告引起了吴庭艳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又一次辩论。淄尔汀大使指出,一九六一年,越南政府克服了恐惧和仇恨而幸存下来,战争情况有了改进。国家安全顾问、前哈佛大学教务长麦乔治邦迪反驳这种说法,他说:“一九六一年,仇恨和恐惧是针对越共的,而现在是针对吴庭艳政府的。”“中断援助。”一会儿,迈克尔福雷斯特尔把鲁弗斯菲利普斯介绍给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菲利普斯曾经是兰斯代尔上校领导的驻西贡军事代表团的成员,一九六二年以国际开发署负责地方事务的助理署长的身份又去越南。据菲利普斯看来,一场政变已不可避免。肯尼迪问他,具体地说,你要采取什么行动呢?他回答说,“我要中断给特种部队司令黎光忠上校的美援。越南的将军们说,只要我们支持黎光忠上校,他们就无法行动。”他说,这将是“心理上的压力”,并可戏剧性地表示美国对吴庭艳的不满,同时,也是给将军们的一个发动政变的明显示意。
    大使馆发言人约翰梅克林是回来的官员中最后一个发言的,他重复了门登霍尔关于吴庭艳集团及其对战争的不利影响的悲观论调,但是,他说,停止援助是不够的。他建议派美国战斗部队帮助推翻现政权,改进对共产党的战事。这个主意使会议顿时活跃起来。“决不再干了。”用美国战斗部队去对付游击队不仅是总统在政治上不能接受的,而且,也是军界中许多人所深恶痛绝的,因为在朝鲜战争打成僵局以后,他们发誓“决不再”让美国地面部队参加亚洲大陆上的常规战争。此外,让美国兵去反对一个长期盟友的想法,看来也太荒谬了。
    肯尼迪总统结束了这次乱糟糟的会议,指示他的顾问研究中断对南越政府的经济援助的可行性。但是,他对政府内部的分裂感到吃惊和烦恼。会后,他尖刻地说,“这太难办了。在事实面前存在如此的分歧意见,我们无法执行政策。”
    在总统派驻西贡的人里也象在华盛顿的人们一样,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洛奇大使和哈金斯将军在九月十日的白宫会议上发表的评论进一步搅混了水。哈金斯说,克鲁拉克的报告对局势作了“真实的估计”,但是,洛奇在给腊斯克的电报中对这种评价表示怀疑,他说,他们作出乐观的和有利的回答的这种强烈愿望是很难克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象菲利普斯一样,洛奇认为最有效的制裁措施是有选择地削减经济援助。但是,肯尼迪很快就了解到,这要担很大的风险。(十七昨天应为十六)

【美《华盛顿邮报》九月十四日文章】题:严格教育制度,重整数学和科学教育
    全国科学基金会的一个特别小组昨天提出一项报告,呼吁美国必须在科学和数学教育方面“重整旗鼓”,按照全国统一的模式制定严格的课程,施行新的全国统考以确保达到学术目标,由联邦政府资助建立两千所科学和数学学校。
    经过十七个月的研究,这个特别小组警告美国切不可成为一条“工业恐龙”。并指责国家不向自己的儿童提供进入二十一世纪所必需的智力工具。
    该小组建议联邦政府在今后六年中拿出四十六亿美元来研究制定新的教学大纲和考试方法,保持一百二十万师资,并建立两千所科学和数学的“样板”学校。
    该小组还建议总统设立一个全国教育委员会,监督课程和考试工作。
    这份题为《为二十一世纪而教育美国人》的报告是由许多有声望的专门小组提出的,建议大幅度提高教育水平。
    这份报告要求延长学习时间,并在高中毕业和大学入学考试中增加必试科目。
    报告列举了一些统计数字,这些数字表明美国在普通教育成果和学校规则方面都落后于日本、苏联和大多数其他工业国家。
    报告认为,现在的重点应该是“使每个儿童对科学和数学都有基本的了解”。
    报告指出,到一九九五年,“国家必须向所有年轻人提供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数学和科学技术教育。”
    报告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每天至少得有六十分钟的数学教学和三十分钟的科学教育,而且必须从幼儿园抓起。
    报告还认为,初中应开设实用技术课程,高中应对所有学生开设至少三年的数学和科学课程,其中包括一学期的计算机课程。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九月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小学教育发展迅速,小学生占学龄儿童的大约百分之九十七点二。过去四年里,进小学的学龄儿童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二。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政府已经建成以及正在修建和将要修建的小学校舍是七万四千七百四十所。为了使全国有更多的学龄儿童上学,政府还补贴有小学生上学的家庭。
    印度尼西亚的初中学生人数在一九八三年已经达到四百七十万七千四百人,比一九七九年的二百九十八万三千人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五十七点八。
    政府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内计划新建二千四百一十九所初中校舍,另外还计划建一百六十五所校舍来开办初级职业中学。
    印尼的高中学生人数由一九七九年的一百五十七万四千人增加到一九八三年的二百五十万八千九百人,每年平均增加大约百分之十四点九。在国立大学和学院上学的大学生人数一九八三年达七十九万六千人,比一九七九年的四十二万四千七百人大约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七点四。

【《韩国日报》十月三十日报道】男排5比5,女徘3比7。这是对韩国队在11月举行的亚洲排球锦标赛上取得进军奥运会出线权可能性的估计。
    男排锦标赛将在日本举行,届时将由韩国、中共和日本三雄争霸。韩国男排要取得参加奥运会的出线权,就必须击败东道国队日本和中共,夺取预选赛的第一名。
    韩国代表队是历届战斗力最强的一支队伍。老将姜万守表现出最佳的竞技状态。
    题道主队。日本队将最大限度发挥东道国的有利条件。
    女排比赛也将是韩国、中共、日本争雄。
    世界上最强的中共队,已在上届大赛中夺冠,确保了本届大会的参赛权。因此,韩国队要获得出线权,就必须夺取居中共之后的第二名。事实上,韩国要名列第二是困难的。今年春天在韩、日定期赛中吃了败仗,在美国举行的比赛中也以三比○败给日本队。
    冷静地分析,韩国要比日本略逊一筹。韩国最弱的是封网和保护球。尤其是日本经历过许多国际比赛,运动员比赛经验丰富。在接发球方面韩国也不如日本。眼下,要想弥补这些弱点已无可能。

【路透社科威特十一月八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十八岁的女学生巴西玛·哈桑和其他运动员有点儿不同,她持的是约旦护照,但是在科威特生活和受训,可她是巴勒斯坦人,因而她是由十一名男运动员和四名女运动员组成的巴勒斯坦代表队的一员,她是代表一个从未见过的国家赛跑的。
    这支运动队被科威特的组织者们正式称为「巴勒斯坦」队,在开幕式中手持巴勒斯坦旗帜列队入场,受到了热烈欢迎。
    在女子四百米分组预赛中,巴西玛远远落在后面。但是她说,成绩是无关紧要的。她对记者说:「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奖牌,而是为了让人们知道有一个叫巴勒斯坦的国家。我们想表明,巴勒斯坦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他们的祖国」。

【法新社科威特十一月九日电】第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今天在鞭炮声中在这里闭幕。
    冠军名单中有原已料到的名字,菲律宾的维戈荣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铜牌,中国跳高运动员朱建华正如所预料的那样,夺得了跳高比赛的金牌,但是未能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一些优秀运动员的成绩令人失望,特别是马来西亚的丛林石油工人、二十七岁的披特,他去年在新德里亚运会上曾荣获了男子一百米金牌而一举成名。但是在这里,他甚至未能进入决赛。
    但是这次运动会上也出现了出人意料的情况。从运动会一开始,打着中国台北旗帜参加比赛的台湾队在第一天就获得了两枚金牌,出了风头。
    随后便是科威特自己的纳吉姆穆拉奇,他在锦标赛的第二天为东道国取得一项意外的胜利,夺得了男子八百米金牌。
    也许这届锦标赛上真正获得成功的是巴林的哈马达,他在夺得四百米栏金牌的过程中创造了亚洲新纪录。哈马达是去年新德里亚运会上的铜牌获得者,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大胜,并创造了四十九秒四四的新的亚洲最好成绩。他还夺得了一百一十米栏的铜牌。
    无可否认,在这次比赛中,中国居于优势地位,获得了二十八枚奖牌,其中有十六枚金牌。
    日本可以说得到了某些安慰,他们获得了十四枚奖牌,其中四枚是金牌。

本刊十一月十日三版《中国巩固了冠军地位》稿中,第二段“女子汽枪”应为“女子七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