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同美改善关系的程度更大些,同苏关系仍保持在低得多的水平上;中国关心的是利用谨慎的外交来确保实行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所需要的安全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九日文章】题:同超级大国的关系改善了
    最近几个月,由于中国谋求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确立一种比较稳妥的地位,它同美苏两国的关系大大改善了。同美国改善关系的程度更大些,一系列不愉快的问题(不过是一些不太重要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这为邓小平和里根在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进入高潮之前于明年四月在北京举行最高级会晤铺平了道路。
    同苏联的关系仍然保持在低得多的水平上。这种情况表明,虽然中国想同两个超级大国都改善关系,但不存在在两者之间保持等距离的问题。不过,据报道,边界上的紧张状态近几个月大大缓和了。由于又开放了一些边界贸易过境点,又签署了一些贸易议定书,两国今年的往来贸易额将增加三倍,达到八亿美元左右。
    中国在共产党世界的其他地方也采取了行动,改善与东欧的关系,改善同其他共产党的关系。
    在亚洲,中国同印度的关系依然是冷淡的,不过倒也还算顺当。同时,中越边界的紧张局势已经缓和下来,虽然在柬埔寨问题和诸如金兰湾等苏联基地问题上同越南还存在着严重分歧。
    中国对中曾根政府奉行“不沉的航空母舰”战略有点放心不下,但它对日本赞同它对防备苏联军事力量的必要性的看法感到高兴。它密切注视着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任何迹象。
    关于在中国和安哥拉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是赵紫阳总理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的非洲十一国之行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他在访问期间再次强调,中国对非洲大陆仍然抱有兴趣。
    中国强烈希望抵制苏联在该地区的影响。赵先生敦促他的东道主们全力加强自身的团结和独立,而不要继续分裂下去,因为这种分裂有使他们成为大国阴谋的牺牲品的危险。赵先生这样做就突出地表明了中国把自己看作一支第三势力,没有“霸权主义”的倾向,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许多共同的希望、意愿和问题。
    看来中国对西欧也有类似看法,希望看到对苏联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立场的迹象,至少在诸如部署导弹等军事问题上能这样。看来中国还急切地想看到西欧在政治上能更加自主。
    在现阶段以及在可预见的将来,看来中国关心的是利用谨慎的外交来确保它实行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所需要的安全,而不是依赖军事力量。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十月十四日评论】中国共产党二中全会的议事日程早已尽人皆知,即唯一的一项议程就是正式宣布开展一场例行的整风运动。这场运动要持续三年时间,目的是整顿党的队伍。
    由于党内存在冒险分子,由于内外政策发生了急剧变化,由于进行过残酷无情的派性斗争,中国共产党被削弱了。党经历了许多次大大小小的运动、清洗和“文化革命”,受到了严重创伤,正如中共六中全会(一九八一年)所指出的,派性、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及其他不良现象严重地损坏了党的机体。
    因此,发动这场新的运动,旨在提高中共的威信,加强党内纪律,团结党的队伍,使党行之有效地参与实现北京领导目前奉行的务实方针。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希思给该报的一封来信】
    先生,
    约翰·沃尔登先生在他就香港问题给《泰晤士报》写的信(十月十四日)中写道:“象爱德华·希思先生在最近访问香港时所做的那样,说香港人民不应该对他们的前途有发言权,是完全不恰当的。”
    那确实是不恰当的。但我并没有那样说。
    事实是这样的。在同行政局和立法局的议员们举行的一次私下会议(约翰·沃尔登先生没有在场)上,我被问到香港为什么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谈判。
    我回答说,北京的看法是,由于有关新界和这个岛的原来的条约是在英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缔结的,目前关于这些条约的谈判应该同样由这两个主权政府来进行。香港是一个没有自主权的殖民地。
    这并不剥夺香港人民对其前途的发言权。他们可以用他们所希望使用的任何办法向英国政府提出申诉,而且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英国代表团的成员可以包括香港人在内,尽管谈判并不是正式在香港这块殖民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进行的。
    爱德华·希思
    十月十九日于下院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二日电】印度今天对于将在二十四日开始举行的第四轮中印边界会谈,是否会找到解决它同中国的边界争端问题的办法表示怀疑。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关于解决此问题的建议是“不会产生结果的”。
    中国提出了一项一揽子解决办法,根据这项办法,中国将放弃对东北地区的领土要求,而印度方面则要承认由中国控制的领土。这项建议在一九八一年以来的前几轮会谈中已遭印度拒绝。
    外交部发言人在向记者介绍计划举行的六天边界问题谈判时说,印度希望印中两国的建议都能得到“考虑”,而不是单单讨论中国的建议。
    他说:“我们的方案是以双方都能接受的原则的形式来确立讨论的基础,并通过讨论意在改善气氛的各项问题,来导致达成一项最后解决办法。”
    他说,印度认为中国的一揽子建议是“不会产生结果的,不是为了缓和分歧”。
    他说,边界问题“极为复杂,这涉及到深切的思想感情和民族利益,不是在一夜之间就能解决的”。
    他说:“如果在谈判结束时,双方都能更清楚地了解对方的立场,并更靠近问题的核心,那么这件事本身就应被看作是取得了进展。”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的立场要比中国的建议“更为中立和全面”,他还再次呼吁早日解决边界分歧。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日报道】题:里根期望从即将进行的远东之行中大有所获;列在议程首位的大概是贸易、国防和从“外交角度”提及人权
    预计,里根即将进行的日本和南朝鲜之行会取得外交和政治上的收获。
    白宫官员说,在对外政策方面,里根希望促进亚洲的稳定,基本主题是强调“太平洋伙伴关系”。他将强调以实力求和平。他将强调促进自由企业制度和民主体制对美国、日本和南朝鲜的共同价值。
    在政治方面,里根的首次亚洲之行将使他有机会主宰舞台,给人一个自由世界领袖和和平战士的形象。
    里根的日本之行是在日本首相中曾根本人希望从这一访问中获得某些国内的好处时进行的。
    由于田中拒绝辞去国会中的职位,中曾根可能被迫宣布在年底前举行选举。在这种背景下,里根之行可能有助于提高首相的领导人和政治家的地位。
    由于中曾根的困难,对日本的外贸政策感到不安的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总统现在有可能说服日本限制对美国的出口和更多地对工业化国家的制成品开放市场。
    至于南朝鲜,人们认为总统的访问主要是一种表示友好的活动。朝鲜最近接连发生两次惨案。外交方面的专家指出,这使全斗焕总统威信下降,社会上要求他以某种方式作出反应。
    美国官员相信,总统在访问中通过坚决重申美国对南朝鲜——以及亚洲
    ——的安全负有义务,就可以进一步使南朝鲜人在仍然面临北方军事上十分强大的共产党政权的情况下感到放心。
    白宫官员说,总统将用外交语言提醒南朝鲜人,民主改革是政治稳定的根本。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一日社论】题:在格林纳达得到的是失败
    格林纳达的局势无论上周之前怎么糟糕,现在都无疑是变得更加糟糕了。一九七九年在这个小岛上夺取政权的左派政权自己变成了暴力的牺牲品。由于这个教条的亲苏左派政权遭到惨败,美国不加区别地一概反对本半球所有左派的方针得到了报偿。
    总理毕晓普领导的政府是否可能已被吸引到温和派一边,这一点将永远不得而知。但是,他被杀死一事表明,想用躲开左派政权的办法影响左派政权的政策是有缺陷的。
    毕晓普领导的新宝石运动许诺要改善格林纳达的状况。但是在执政的四年里,它使那些希望实行民主改革的人大失所望。
    前不久毕晓普开始说要逐步实行一种既搞点自由企业和立宪民主,又包含古巴型的社会主义成份的制度。但是,里根政府没有注意到那个开端,拒绝同格林纳达互派大使,甚至在毕晓普今年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拒绝适当听取他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人士说,一支由十艘军舰组成载运着一千九百名海军陆战队的特混舰队,已从前往黎巴嫩的途中改航格林纳达,以示美国要保护在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的侨民的意图。
    这些人士说,这支特混舰队以直升飞机母舰“塞班”号为主,今天在加勒比海东部的位置接到新的命令。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二十二日电】国务秘书的一位发言人说,苏哈托总统今天颁布了印度尼西亚二百海里经济区的法律,这项法律把印度尼西亚的主权范围扩大到它的领海外二百海里。
    由苏哈托在十月十八日签字定为法律的这项法律说,若无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许可而在这个区域开采任何资源都是非法的。
    这项法律要求在二百海里区域内作业的公司防止海洋污染,如果发生污染,就要付赔偿费。如果有任何船只和它的船员被怀疑侵犯了经济区,印度尼西亚海军有权将他们扣留,而且法院可对证明有罪的人员处以最多为二亿二千五百万盾(二十二万五千美元)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