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八日报道】题:中国决定用五十亿美元开发煤炭,要求日本全面合作
    八日获悉,中国政府已经确定在一九八五年开始的五年计划期间,建立总额高达五十亿美元的煤炭开发和煤浆运输事业计划,并要求日本给予包括日本输出入银行贷款十二亿——十六亿美元在内的全面合作。这就是开发内蒙古准格尔的世界最大的年出煤二千五百万吨的煤矿,并从准格尔到秦皇岛建设一条全长约一千公里的煤浆运输线。中国要求日本一揽子协助提供煤浆运输技术、铺设管线和建设四座利用采出的煤炭发电的火力发电站。
    根据这一要求,以伊藤忠商事、新日本制铁等公司为中心的十家大企业,联合组成了“准格尔委员会(暂称)”,已开始着手建立包括向输出入银行作工作等对该项事业计划的合作体制。
    中国政府的合作建议,是通过日本亚洲交流协会提出的。以伊藤忠、新日铁为干事公司,联合了三菱重工业、日立制作所、日本电气、日本运输机、小松制作所、住友重机械工业、三井造船、日立建机等共十家公司,已于九月底派出了调查团(团长为新日铁公司专务董事山形荣治)。中国政府由李鹏副总理、谷牧国务委员等要人,向调查团一行说明了该项事业计划的概要,并要求给予合作。
    日本各企业基本就下述分担任务达成了协议。即待输出银行贷款确定之后,由伊藤忠商事公司抓总,新日本制铁公司负责煤浆运输技术,三菱重型工业公司、日立制作所公司负责发电设备,住友重型机械工业公司负责选煤设备,小松制作所公司、日立建机公司和日本运输机械公司负责提供铺设管道的机器,日本电气公司负责控制从煤矿到整个煤浆运输线的通信网,三井造船公司负责从秦皇岛运出的煤炭运输船。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九月九日和十五日文章】题:北京饭店搜奇录
    北京饭店的餐厅中虽然人手多,进餐的客人却得不到好照顾。脏了的桌布不知道换,没点的菜送上桌来,明文规定进餐时间,比如说早餐是七点到九点,你八点多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专心做善后工作了。一做善后工作也不难理解他们的心情——巴不得客人快吃快走,愈简单愈好;巴不得客人少来;巴不得客人最好不来。所以服务态度当然好不了。
    在餐厅中见到有人对服务人员抗议:“桌子不收拾,这么脏,叫人怎么坐?”“能不能换一下桌布?”
    有人问我:“难道北京饭店就没有一个好的工作人员吗?”
    非也,好工作人员是有的。就在我们刚碰完钉子,有一位女同志从餐厅里走出来,在门口非常和婉地向我们解释了一阵。第二天我们去吃中饭时,一位年轻服务员来招呼我们时,低声说:‘‘昨天发生的事,很让你们难过。”我感到他的好意。
    另外,我们一家四人,分别住在三楼和五楼。五楼的几位工作人员总的来说,不但工作认真,对待旅客亦是相当和蔼亲切。譬如我们房间里来了几位客人,向他们多要几个杯子,总是很快送来,还自动来加茶叶与开水。客人走后,他们又会很快把杯盘收拾干净。有一次,他们送洗好的衣服来,帐单上只有一个总价,这点似乎又是北京饭店独创的规矩,别处宾馆则是列出各类单价的。我想打听一下到底清洗一件衬衫或一条裙子是多少钱。那位工作人员笑着说:“真对不起,我也不知道。我给你问问,再告诉你好吗?”我们在三楼也拿同样的问题问过工作人员,那位同志面无表情冷冷地回答道:“衣服不是我们洗的,我不知道。”一样的话,不同的语气态度讲出来,给人的感觉就完全不同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出租汽车的司机同志们。他们一般都很年轻,工作态度也相当好。我碰到的司机同志,大都说话爽快,无所不谈。他们开车时虽然要不断按喇叭和闪避众多的自行车,却大都能心平气和。一位司机同志虽然急着要赶回香山饭店,仍然在炎热的太阳下载着我们耐心地到处打听地址,终于找到我们的目的地。
    一位司机同志因为大热天开着一辆没冷气的车,大发一场脾气,但在中途却平静下来,向我解释道歉。这些年轻同志的言行举动,至今给我留下温暖美好的记忆。
    这么好的车队司机,在工作上却没有好的搭配。
    北京饭店的出租汽车站就在东楼大门外。通常那里都站了好几位等待车辆的旅客,但你不能呆头呆脑也跟着站等,你必须留心观察,然后才会发现在一个窗口后面坐着一位调度员同志。这位同志除了与朋友谈天说笑外,对旅客是面无表情,甚至当你告诉了他要去的目的地后,也判断不出他到底是听见了没有。等了半天来一辆车,只听他喊:“是谁要去×××?”有时会几个人一同答应,因为旅游嘛,目的地难免相同;有时无人应,这可能是等久了,神游了别处去,这就糟了,你得从头再登记。我不知道为什么不在登记时顺便问一下姓名,每一个人听见自己姓名总会警觉些的。
    写到这里我深深感到,对那些在工作上认真热忱的北京饭店工作同志们,我们特别表示感谢的。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七日报道】(记者:山口勉)《读卖新闻》采访团游览了河南省登封县的名刹——少林寺。当时,县立少林寺武术体育学校的少年们,正在山门前为拍照而表演少林拳。不一会儿,山门前的小广场挤满了前来观光的游客。
    自从去年中国同香港合拍的电影《少林寺》在全国放映以来,少林寺出现了空前的观光热。
    在少林寺山门前经营饮食业的马顺兴说:“真没想到会成为这种景况。从去年年底开始,饮食店的顾客应接不暇,简直忙得不可开交。”
    在少林寺的道旁,约有五十家这样的饮食店,都是由当地农民经营的。
    登封县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郭楚竹劲头十足地说:“今后外国客人也会接踵而来。明年将建成带有冷暖设备的国际饭店。”另外,县政府已开始大力修复遭到严重破坏的少林寺,总工费为三百三十万元。创办的“少林武术体育学校”,也已着手培养名拳手。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十二日文章】题:美国的大烟囱工业仍然有生命力(记者:希夫勒斯)
    我国的一些基础工业
    ——特别是化学、纺织和几种有色金属——在汽车和房屋销售量上升的推动下,生产正在顺利回升,产量不久可能接近经济衰退前的最高数额。利润情况也在好转。即使是钢铁和机床这些恢复较慢的行业在定货和工厂开工率方面也在适度地好转。
    虽然大烟囱工业企业呈现种种有利的现象,但是仍然面临一些严重的问题。十一种基础工业现在雇用的人比一九八一年七月这个最近一次经济高峰时期所雇用的人数减少了一百七十万人,其中钢铁工业减少十五万六千人,机械工业减少五十五万人,汽车工业减少十万三千人。经济学家埃文斯预言,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制造业所减少的二百九十万个就业机会中有三分之二不会恢复了。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企业对厂房和设备的投资呆滞,钢铁和机械部门继续亏本。
    但是汽车工业的兴旺和住房建筑业的恢复给其他基础工业带来好处。例如汽车销量增长有助于轮胎制造商,今年头六个月里,轮胎制造商运交汽车制造公司的轮胎数量上升了百分之十四点四。
    汽车和住房的市场变旺也有助于炼铝企业。今年上半年国内运交的铝上升了百分之十一。七月末,美国铝公司国内炼铝厂开工率达到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九十一。需求增加还使化学产品的价格上升。“精干简练”大烟囱工业利润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经济衰退期间开始严格降低成本。
    最基本的大烟囱工业钢铁业的争取生存之道是降低成本。预计今年交货不会超过七千万吨,而四年之前则是一亿吨。在一九八二年亏损三十二亿美元之后,今年可能亏损十亿美元。伯利恒钢铁公司计划将生产能力削减百分之二十,办法是停止在洛杉矶、西雅图和纽约州拉卡瓦纳的炼钢生产。今后展望专家们说,化学、橡胶和塑料公司的产量在一年内可以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纺织工业也将回升,汽车制造公司表明,生产率的提高可能创造大量利润,即使销售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美国的炼钢公司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达到以往的最高产量,有些公司要进行挣扎才能免于濒临破产。资料服务公司的高夫说,“基础工业并没有失去生命力,但是这些工业中的一些公司将要被淘汰掉。”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恶劣的气候对苏联谷物收割的结束阶段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西方农业专家今天说,谷物的总产量可能受影响。
    官方的消息表明,在整个夏季取得很好的进展以后,在过去一个月中,收割的速度大幅度下降了,而现在的收割速度大大落后于去年的水平。
    莫斯科的西方农业专家说,主要原因是三个重要的谷物产区连降大雨,这三个地区一贯在这个季节结束时就完成收割任务了。这三个地区是哈萨克北部和东部以及西伯利亚西部。
    通常,苏联所有的谷物收获工作是在十月中结束,但是,今年仍有几百万公顷的谷物等待收割。
    这些专家说,收割机迟迟下不了地可能最起码意味着作物质量下降。他们还说,存在着造成更大损失的严重危险。
    一位专家说:“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这些地区很可能出现霜冻或下大雪。如果在今后几天中发生那种情况,那么那些地区的大部分作物就可能完了。”
    预料,苏联在这个季节将获得五年中最好的收成,美国农业部估计,产量将在二亿吨左右。
    一位专家评论说,尽管受影响的地区不是这个国家盛产粮食的地区,但是,下雨或下雪的影响所造成的重大损失肯定会使产量达不到二亿吨这个数字。

原图说明:里根总统谈经济复苏,已经有好一些时日了,美国经济有稍为好转的迹象,但真正能振奋人心的经济复苏,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但是,这也许是选民爱听的话,因为它说中了选民的祈望;可惜的是,同样的话,讲得太多,讲得太久,就难免影响人们的信心。
    更令里根心急的是,明年十一月的总统选举转眼将至,时日无多矣!到那时候,假如真正的经济复苏还是迟迟不来,那就恐怕大事不好罗!
    所以,难怪里根得一面摇胡拉圈,一面翻着日历,冷汗直流。政治不难搞,经济却是另一回事!(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十月十三日)
    一九二三年安卡拉成为土耳其新首都。
    一九四三年意大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其前轴心国伙伴德国宣战。
    一九五二年埃及和苏丹就尼罗河水问题达成协议。
    一九七○年加拿大和中国宣布将建交,台湾国民党迅速同加拿大断交。
    一九八一年埃及人民投票选举被杀害的萨达特总统的继任人,穆巴拉克副总统为唯一候选人。
    (美联社)